奧萬大健行、合歡山登山記


By Julie Chen


 


 


台大教職員登山社準備明年初(1/28/2010 - 2/12/2010)去尼泊爾ABC基地營進行十天健行(trekking),吳聰敏教授告知我這個消息,一向喜愛登山健行的我第一時間就報名參加了。為了試腳,上個周末(12/26-27),大夥組團去南投縣奧萬大國家公園及合歡山北峰、東峰遊玩兼爬山,星期六晚上就住在清境草原上的民宿,享受了豐富的周末休閒登山之趣。一個小小缺點就是周末假日高速公路較塞車,坐在車上時間比爬山時間多。拉車本來就是旅遊必要的惡。


 


奧萬大國家公園健行


還沒進入視野寬闊的奧萬大遊客中心時,來過此公園的好友美鳳告訴我:那裏馬上映入眼簾的會是三棵高聳的松樹站立在一大片草地上。我們的確看到那三株大松樹,但其葉子都已變黃。我自作聰明地跟美鳳說:那三株大松樹一定是生病了。我可憐、有限的植物經驗告訴我,這些樹可能是像陽明山上的松樹一樣也得了松線蟲害。 我回家後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奧萬大公園裡的那些松樹叫落羽松。天冷時,落羽松會由翠綠變橘色、黃色,就如同楓樹區的楓葉會變紅、變黃一樣。


奧萬大國家公園就在山谷,有將近百階木造階梯供遊客上下。這些階梯就建在陡峭的山坡上,稱得上是讓遊客走得氣喘吁吁的好漢坡。星期六那天遊客如織,上下階梯時遊客摩肩接踵,還會塞車。走過賞鳥區,目標是奧萬大吊橋。我們到達時,準備上橋的遊客因人數流量控制而大擺長龍。因為團體行動時間限制的關係,我們沒排隊(等待上奧萬大吊橋)就折回。這趟健行費時一個半小時。



遊客中心的三棵落羽松 (攝影:許勝永)


 


 


夜宿清境草原民宿


星期六(12/26)晚上,我們住在清境草原的一家民宿。此家民宿(海拔1900公尺)與附近其他歐洲造型的民宿相比,顯得較樸素、傳統。民宿主人很有個性,很易動怒,但餐點有媽媽的味道,房間也算乾淨。清境農場地區經過多年經營,民宿林立,加上台灣牛仔牧羊秀,已變成極具特色的露營、休閒旅遊景點。今年我就跟友人來此遊玩了兩次,還願意一來再來,樂此不疲。


當天晚上我們還舉行了尼泊爾健行行前說明會,充分討論應注意事項。


 



清淨農場民宿之一


 


 



清境農場草原


 


 


合歡山登山


 



合歡山北峰登山口整裝 (攝影: 許勝永)


 


星期日(12/27)早上九點我們從合歡山北峰登山口(海拔2850公尺)出發,攻頂去。今天天氣非常寒冷(攝氏零度以下),風很大。Windchill的作用,使溫度變得更冷。太陽只露臉一下下,全程霧氣瀰漫,濕濕暗暗。這裏已是高海拔,又是迎風面的小風口,只有矮樹叢如紅毛杜鵑、台灣杜鵑、箭竹等灌木能生存,長不出大樹。沿路灌木樹叢上面鋪了一層露淞白霜。腳踩著細細的地上霜,徐徐往上爬。為了禦寒,我們個個把自己包裹得像藏境人:蒙面、戴帽、戴太陽眼鏡、戴手套。我這次帶去的手套是露出三分之一指頭很拉風、開口式的皮手套。凍得我指頭發麻,後來還會痛,擔心會不會長凍瘡。我的gortex外套、登山長褲都沾上一層薄薄的霜。到了山頂(海拔3422公尺),風更大、更寒冷。我不敢久待,匆匆拍了來此一遊的照片,就趕緊原路下山。來回北峰共費兩個半小時。


去年春天我來合歡北峰,當時風和日麗,遠望翠綠的山巒,走得很舒服、愉快。兩相比較,這次在這種嚴酷的冷天氣下爬合歡北峰就不好玩了,但可是全新的初體驗。


 



在一片霧氣寒風中埋頭行進 (攝影:許勝永)


 


 



零度以下 一片寒霜 (攝影: 許勝永)


 


 


松雪樓下午茶


天氣實在太冷了,下了合歡北峰,我們大部分人躲進松雪樓吃拉麵、喝下午茶、咖啡聊天。只有少數幾個勇腳又去攻合歡東峰。松雪樓已改建成摩登的旅店,咖啡茶點也有相當水準。我們在那兒聊得很起勁到下午三點,才坐上巴士離開合歡山。離開時,合歡山莊的跑馬燈寫著:現在溫度零下0.6度。一小時後,新聞報導說:合歡山飄雪了。


 



整修後松雪樓外觀


 


 


結語


這次要感謝顏瑞和教授,顏太太Mabel及吳聰敏教授的精心安排。此行一切平安,大家玩得盡興。功勞非屬他們不可。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