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我參加了全球人壽登山社的雪山登山活動, 今天星期一上班精神百倍,原因是:這一趟沒有太操。我們只在星期六(11/28)花了八小時很休閒地


在風和日麗、風景優美的大片森林中從七卡山莊來回雪山東峰,享受了森林浴。比較不舒服的是第一天。當天(星期五)下班後,從台北搭中型巴士到達登山口已是星期五半夜,接著大家戴著頭燈在黑暗中從登山口往上爬,到達七卡山莊(約海拔2500公尺)時已是凌晨二點。一向晚上十點前就寢的我一邊走一邊打哈欠,很不習慣。


 


隔天,幸好領隊英明決定大家輕裝攻雪山東峰就好,因為雪山現在是乾季,已連續好幾個月沒下雨,369山莊沒半滴水,要大夥背水上山煮食可能很辛苦,尤其是我們這群平時沒機會受背重訓練的上班族。


 


大夥下山回家途中在武陵農場以一顆50元買了不少高山高麗菜,車子越開越近平地時竟然看到有不少三個賣50元的高麗菜,當然希望兩者品質不同。整個宜蘭縣大同鄉到處都是高麗菜園,連蘭陽溪河床上也不例外。沿著蘭陽溪旁公路蜿蜒下來,看見溪中淤泥砂石堆積嚴重。有些地方河床高到讓我錯覺跨蘭陽溪的橋好像是蓋在馬路上。


 


以下是我們隊友Akino這趟雪山行的記載,與大家分享。


 


雪山行


By Akino Tsai


 


在礁溪温泉飯店, 泡在有鎮靜神經,擴張血行及融解皮膚脂肪的毫不黏膩舒服溫泉中, 思緒隨著温泉的水流滾動, 在暖流的霚氣裏, 看到雪山行的點滴, 郊山訓練是驚訝不斷, 山下天氣朝濕, 而高山是久未下雨, 乾爽而平易近人, 不同的山在不同的時點, 都展現出它不一樣的力和美.


 



七仙女 登上雪山東峰


 


此次行程兩天就得攻頂, 根據過去的經驗, 兩天就直上3800公尺的高上, 是挑戰非常高的行程, 因此即使這次已是我第四次走雪山行, 和多次的郊山訓練, 仍然認為是一個艱苦行, 所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東西, 以減輕重量, 心裡還蠻得意背包少了兩公斤, 哪知到登山口時, 才得知 369山屋已沒水可用的情資, 每個人要多背3公斤的水到 369 山屋, 才發現大家平常缺少負重訓練, 加上深夜坐車, 已身體暈車不適, 在到七卡途中, 我心裏估計, 若走這 2 公里的之字坡就累成這樣, 後面再背 5公里到 369山屋, 在那樣的高度, 隔天凌晨不知能否再上雪山後下登山口, 實在說即使能上也要累壞了, 加上到了後還得到黑森林找人幫忙找水和取水, 因水的不確定, 行程隨之調整.


 



欣賞沿路美景


 


因缺水, 要說出放棄登雪山, 實在不是我平常的作風(連自己當時也很訝異會提出改變行程的想法, 冥冥之中好像有股力量), 之前的中途放棄, 都是在實際面對惡劣的環境下, 不得不的選擇, 而此次是在計劃中就放棄, 而且是大家意想不到的缺水, 連多水的雪山附近山屋都會沒水喝, 太不可思議了, 跟大夥討論這個時, 心裏真得蠻挫折的, 而整個人也像洩氣的汽球, 若有所失地像失去方向的風箏, 特別看到天氣是如此晴朗時, 更是沮喪. 沒有攻頂目標, 就不像爬高山, 少了一份成就感.


 


 


有捨也有得, 放下攻頂的意念, 就空出時間和心思來慢慢品嚐周遭的人和環境, 大夥就多了閒聊時間, 可以放緩脚步, 停駐來欣賞變紅的槭樹, 坐在陽光下品茶, 在山林中聽風聲, 看白雲瀑布, 拍下美麗臉龐和個性美, 還有去分享其他山友高山的浪漫, 這個和過去不同的雪山東峰, 此時正寫著愛的誓約, 一對情侶互約到雪山東峰來拍婚妙照, 為著留下美好的情影, 新娘穿著淡藍薄紗, 在冷風中上妝, 新郎則穿著襯衣衫打著領帶, 倆人依偎一起, 在東峰和聖陵線的見證下, 在這他們曾經彼此認識或求婚的地方, 拍下這情定山林的一刻. 一時間幸福感動在場的山友, 大家拿起相機, 為這對情侶做幸福的見證. 也感受到那種被愛和愛人的悸動, 我們也期待山水社哪天也有像這樣的百岳高山浪漫行.


 



整裝下山   照相留戀


 


不論登高山計劃多麼偉大,永遠要量力而為,訓練要牢牢地落實和自我的充分準備,才能登上山巔享受高山之美。爬山過程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調整調行程, 不是放棄而是為下次做更好的準備.


 


事後檢討:


1.  應要事先收集山屋、路況、車況、氣候、人員、裝備狀況和事件推演及慶功
宴的地點確認.


2.  以後訓練須含長途負重項目.


3.  高山症頭痛等處理.


4.  提前到達, 以早適應高山.


5.  一定要請協助員.


                                                                         



 


結語


 


有了這次浪漫的意外悠閒之旅, 首先要感謝社長日夜忙碌籌劃, 快手們犧牲睡眠的申請, Kent 老大的贊助, 小恬恬的草嶺古道雨中行, Taylor 的攻頂意志, Debby 的拍照, Julie 經驗分享, 小丁的配合, Viola 對社長的諄諄教誨, Amery 沿途的咖啡味, Ben 的投資解盤, Ben 對新行程的支持, Colin 的勇猛, 小間諜的點心, Sean 的沒操到, S 的不落隊。 有了大家, 讓我享受到一個期待已久真正山水社的高山輕鬆遊.


 


期待不久的將來, 另一個高山浪漫行.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