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對兒子說: 你痛恨的是走路。現在我們是在健行,健行跟走路是不一樣的。


 


寶來溫泉之旅


By Julie Chen   Jan. 3, 2010


 


我們台南親家王信豐先生(Steve) 親家母淑芳(Stella)日前邀請我兒子媳婦全家、Frank和我參加今年元旦假期(1/1- 1/2)的寶來溫泉之旅。這次旅行是Steve與他善化扶輪社幾個好友攜家帶眷的出遊。16個大人帶五個小孩及一隻叫可魯的寵物狗(紅貴賓),開著五部車子,從台南縣開往高雄縣。目的地是六龜鄉寶來村寶來溫泉地區的溫泉旅館-- "轉角26” 這家旅館是當地少數沒受到八八水災淹沒、破壞的旅館之一。


 



小孫子凱博在去台南高鐵上很開心喔


 


好問的孫子岱文


十二月三十一日當晚,我們坐高鐵抵達嘉義站,三歲半的孫子走出高鐵站,遠遠看到來接我們的外公,就快跑奔向外公還大聲地叫著"阿公,阿公"。岱文很高興見到疼愛他的外公。平常岱文也常說他喜歡麻豆的阿公。 (岱文會叫我們"mountain阿公、阿嬤"以示區別,因為我們住在陽明山上。)


 


隔天,岱文坐在外公Steve駕駛的車上沿著往高雄縣的高速公路,一路上看到一部卡車就說一聲 ”truck” ,看到連續兩部卡車就連說兩聲"truck",最多時曾連說五次”truck”,看到油罐車就說 ”oil tanker” 就這樣岱文說著不停。 好問的岱文一路上還不停問問題。說累了,就被我抱在懷裡睡著了。


 


我還欠他兩個問題的答案,這兩個問題是: 為什麼有颱風?  為什麼有大石頭? 我回家後要上網查一查,研究一下如何回答這三歲小孩的問題才行。


 


滿目瘡痍的六龜鄉


我們的車子沿著荖濃溪行駛在南橫公路的臨時替代道路,有些替代道路就建在河床上;行經好幾座臨時搭建的便橋,路面崎嶇、高高低低,到處都是八八水災肆虐的痕跡。八八水災之後荖濃溪溪床墊高,河流改道,兩岸土石多鬆動。有的山頭土石滑落,好像被削了一大半的半屏山,有的山坡好像被砍了一大刀,留下深深的裂痕,歷歷可見。


 



荖濃溪旁六龜鄉被土石流淹沒的房子


 


 


橋墩沖倒在路旁,十八羅漢山的隧道已被土石流掩埋,原本風景秀麗的六龜清新樣貌已不在。由於河床逐年被山上沖刷下來的砂石墊高,洪水只好往兩旁河岸伸展流去,所以兩岸房舍及岸邊土地被沖刷掉,荖濃溪越變越寬,在乾季的今天,放眼望去,河床就好像大型的砂石場。八八水災已經過了四個多月,多處可見砂石堆積到快與路面同高,看到不少怪手進駐疏濬,砂石車進出忙著清運。




路斷了, 橋塌了,疏濬工程進行中


 


旁邊就是荖濃溪,本來的道路全部淘空,這段新柏油就鋪在河床旁.


 


旁邊就是荖濃溪,本來的道路全部淘空,這段新柏油就鋪在河床旁.


 


有特色的溫泉旅館


終於到達目的地:轉角26溫泉休閒旅館。這個旅館很有特色,採熱帶印尼風。


共有10Villa,分【煙波】、【沐月】、【綠驛】三種主題villa套房。


每間villa都備有露天氣泡按摩泡湯池、DVD、個人音響、電視、公主休息椅


舒適大床,茶包、咖啡包、熱水壺, 應有盡有,十分貼心。


 


 



 


溫泉水水溫高,15C冷天氣下,在私密的villa套房露天泡湯,真是享受。晚餐享用泰式料理,飯後大夥坐在花園涼亭聊天。我趁空檔還去享受了SPA按摩,芳香治療按摩師手藝不賴,只是價格比台北貴。


 


隔天早餐是在距離"轉角26"10鐘車程的另一家旅館的花園草地上,這家旅館


主人與轉角26的主人是兄弟。用自助早餐的花園邊緣地區設置著大型鳥籠,養著一些不常見的珍奇鳥類。這天早上天氣良好,在舒服的冬日太陽下,孩子們的嬉鬧聲中,老老少少開心的共進早餐。


 



岱文在"轉角26" 玩打擊樂器


 



很愉快、舒服的早餐


 


 


美濃客家文化


從寶來溫泉下來,我們參觀了美濃紙傘文化村,吃冰淇淋,買禮品。接著開車到東港吃海鮮大餐。東港的魚鮮名不虛傳,新鮮可口, 連我這個吃素的都看得出。


車子回台南途中,我看到不少客家四合院,每個四合院正門上方都有四合院的名字如: 武堂桂、關西第、善堂慶等。 很希望這些客家特色不要消失,希望它能發揚光大,成為台灣文化堅強的一環。


 



(由左而右) Jack, Stella, Devin(背對鏡頭), Tina, Steve, Tony, Dylan(坐在嬰兒車)


 


結語


這次能有機會跟親家Steve、親家母Stella、兒子媳婦、兩個小孫子及Steve的扶輪社友人、及其家人出遊,實在很幸福。但走了一趟寶來溫泉好像是到災區視察,南橫公路看來是過度開發了。那些臨時替代道路及便橋看起來不是很堅固,可能無法負荷再來一次的大颱風、大水災。 台灣國土如此脆弱, 不好好保育的話,前途堪慮。


 


台灣還是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希望能與親友一一玩遍。特地要謝謝Steve Stella的招待,我們深深體會了台南人的好客與熱情。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