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貴的城市 -- 紐約。


 


    

[前言]

 

    

  台北南欣扶輪社 PP Joe是有名的建築師 ,他說從沒想要讓兒子繼承家業,兒子要學什麼他都不管。「不管」就是最好的教育方法,現在 PP Joe 的小孩黃世傑是紐約有名的現代藝術家,也是參加全世界藝術展次數最多的亞洲人,曾經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PP Joe 這趟紐約之旅主要是參加黃世傑由紐約市長彭博主持的個展酒會,會中很難得與紐約市長合拍一張珍貴照片,彭博很有競選總統的野心,如果他當上了美國總統,這張照片就更珍貴了。


 


黃世傑在台灣完成小學教育就前往美國發展,他如何成為世界上藝術和商業最精華的大都會-紐約市最閃亮的一顆星 ?


 


本文由這個部落格最佳專欄作家黃瑞循記錄,文筆生動,引人入勝。



<紐約爐邊懇談會記>

 

作者: 黃瑞循RAY


 


時間: 2011 4 27 日下午 1:30 p.m. – 4:00 p.m.


地點: 紐約曼哈頓PP. Joe 府上


參加人員:PP Joe 和寶眷,Ray


 


PP Joe 親到 Union Square 地鐵站門口歡迎Ray 並引領到他在Union Square旁邊高樓Zeckendorf Towers的精美公寓, 從這個公寓可以俯視 Union Square 和來來往往的人潮。


 


Zeckendorf Towers位在曼哈頓第十四街與第十五街的精華地帶,地底下是許多地鐵線交錯的Union Square大站,交通非常方便,地下樓與一樓店面有超市與Best Buy這著名的連鎖店,二樓到六樓是辦公室,七樓還有標準大游泳池與各項健身設備,七樓以上分成四棟二十八樓的高樓,都是大小住宅公寓,生活機能非常健全,在曼哈頓的精華地區,房價自然昂貴。


 



 


紐約市的 Union Square


 


 


Union Square 是許多紐約藝術家或社區團體在那裡表演的地方,亞裔文化節時台裔美國人(通稱「台美人」)也常在這裡表演台灣文化,例如電音三太子等等。前幾年有一位台灣藝術家楊金池為提醒美國人有關地球暖化的議題,在炎熱夏天運來幾十噸的大冰塊在 Union Square 製作大型冰雕、冰椅,讓路人坐在冰椅上體會逐漸融化的冰山,非常轟動,美國主流媒體都競相報導。


 


主人端出時令水果冰水梨,開始我們爐邊會天南地北的話題,PP Joe說他不常來紐約,倒是寶眷對美國比較熟悉因為她在加州住過幾年,2001年時他的小孩黃世傑買了這個在 Union Square的公寓, 十年來雖然美國金融風暴不景氣,但這房價已漲了將近一倍以上。


 


話題自然談到房地產投資上面,Ray說美國許多地方房地產都跌得很厲害,但紐約幾乎沒跌,只是漲得少,尤其曼哈頓,寸土寸金,十年漲一倍不算多。美國政治公平穩定,可以做長遠的規劃。政治不穩定的地區或不正常的國家,只能看五年或十年,但美國可以看五十年或一百年。下次 PP Joe 來紐約應該走出曼哈頓的水泥叢林,到Queens, Brooklyn, Bronx Staten Island 甚至到Great Neck, Little Neck 等地去看看,紐約也有許多山明水秀的豪宅。很多累積財富的人幾乎都是靠房地產,有錢到想要競選總統的Donald Trump就是這樣發跡的。


 


PP Joe說,幾十年前台灣有一位著名的建設公司董事長,因公司經營受大環境影響,無法經營下去,因此暗中匯出六千萬台幣(當時的六千萬現在該是六億以上吧)到美國他的「姨」字號的女朋友,準備到美國來金屋藏嬌、享受快樂人生,結果他到了美國,這位女朋友不見了,(真是高價的青春!),落得他人財兩空,PP Joe曾在加州碰到他,開個沖洗照片店過日子,不過這房地產高手還是很有本事,後來到中國去開拓,頗有斬獲。


 


談到中國房地產,PP Joe說有一個人在中國開工廠,他的工廠用地,後來因都市發展快速,商業繁榮,要他遷廠,讓他以為可大賺土地增值的夢想破滅。


 


Ray說,在中國住了六年,覺得台灣人對中國不是太天真就是不了解雙方心態「標準」已經非常不同。從1895年大清帝國把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開始,台灣與中國分隔一個世紀以上,直到現在還是分開的,因此,觀念、想法甚至語言、文字、法律制度與概念都有很大的不同。有些人士用「同文同種」大量宣傳,讓台灣人以為同文同種也會有同樣想法,往往用台灣心態的標準套在中國人身上,結果都吃了大虧。例如,在中國,土地是國有而不能私有,個人或公司行號只能用租五十年或七十五年,因此,地產的概念與經營跟台灣土地私有的概念與經營完全不同。再如,華人傳統的許多傳統禮儀、習俗或「常存抱柱信」的信守承諾等等,在中國因多年的動亂,早已不見;「禮失求諸野」,在香港、新加坡、台灣這遠離中國動亂的地方的華人反而找得到。中國的大小官員,幾乎都經歷無數次的鬥爭才滾出來的。鬥爭是「鬥而爭」,把對方鬥倒,爭取自己最大利益,中國人的手法爐火純青,對付台灣那些想法天真的博士官員綽綽有餘;所以與中國人打交道,首先要研究中國人的想法,才能用他們的方法跟他們打交道,而不是用台灣人的心態與標準跟他們打交道。其實,台灣人跟美國人或非洲人打交道,都會有「以其人之道還至其人之身」的策略,為什麼與中國人打交道就沒有這種警覺心?這是因為台灣人走進了「同文同種」、「同樣想法」的誤區而不自知。


 


PP Joe 的小孩黃世傑是紐約有名的現代藝術家,也是參加全世界藝術展次數最多的亞洲人,曾經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他的作品都是用電腦程式控制充滿現代動感讓人驚艷的作品,社友可以在他的網站 www.messymix.com 中看到。


 



 


紐約市長彭博與PP Joe夫婦和兒子黃世傑在兒子世傑的作品前合影


 


Ray看到黃世傑的名片設計,寬闊毫不受世俗拘束的思路,讓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名片上印有故意弄成黃皺皺的照片,這照片是黃世傑本人,卻是六歲時的樣子,而且兩隻眼睛變成四隻,大概他從小就想用更多的眼睛看天下吧。他的網站名稱 Messymix翻成中文就是「一團糟的混雜」,翻譯得美感一點就是「凌亂的混合」,大概他想讓人家看到世上許多凌亂的整合仍會流出驚人的美感;而他的 e-mail 地址dabien@messymix.com讓懂中文的人拍案叫絕。dabien可不是泛藍人士最喜歡的「打扁」,而是「駛過鋼門了無痕」的「米田共」。敢用世人拉了就棄之恐不及的米田共的俗稱「dabien」當作自己的電郵地址,讓Ray心想如果黃世傑是他高中的老師的話,他可能現在已成為一名哲學家,因為他在高中週記上曾寫著這樣的句子:「走過菜園,可以享受鮮嫩的菜葉香,還可享受村婦剛施肥的豬糞味道」,就是這個「享受豬糞味道」被導師大罵一頓,豬糞味道可以叫做「享受」嗎?一個哲學的嫩芽就被踩死了。如果那位導師看到現在媒體把經濟衰退也叫作「經濟成長」的話,不知怎麼想?他完全沒有「負成長」的概念。如果那位導師看到現在有藝術家用「大便@一團糟的混雜.com」當作電郵地址,他可能會氣得昏倒。阿拉伯人對世界文化最大的貢獻之一是改進羅馬數字,並提出零的概念,零下的負數概念更是到後來才發展出來的。那位導師仍停留在負數概念發展出來以前的時代。


 


Shih Chieh Huang( 黃世傑) Facebook 照片


 



黃世傑名片


 



 



 


黃世傑裝置藝術作品


 


PP Joe說黃世傑小學畢業才到美國來唸書,他也不知道世傑有藝術的天份,也從不管他要唸什麼,世傑高中時把美國歷史從頭到現在用畫的方式來表現,畫了一個大長條貼在教室四周,他才知道世傑是有藝術天份。


 


話題轉到孩子的教育,PP Joe 是有名的建築師,他說從沒想要讓兒子繼承家業,兒子要學什麼他都不管;Ray說,「不管」就是最好的教育方法,也就是說兒子可以選擇繼承父親的行業,也可以選擇不繼承,但選擇權在孩子,而不是在父母。


 


Ray講了一個真實故事,他有個朋友的孩子,八十年代初期在紐約大學唸書的時候,就對電腦與網路極有興趣,當時網際網路還未發展成熟,他就自行在紐約大學架設網路給同學玩玩,可見他對電腦與網路極有天份,可是他父母要他去念醫學院,認為當醫師比較有前途,收入也比較好。現在這個孩子是一位內科醫師,如果這孩子自行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網路發展,說不定 e-mail, Google, YouTube, Facebook 這類的網際網路應用會被他首先發展出來。


 


孩子的時空環境與父母年輕時代的時空環境有很大不同,孩子在同儕間得到的資訊與相互間的鼓勵,比從年長一輩的父母那裡得到的資訊更有競爭性,兒孫自有兒孫福,應該讓他們選擇他們想走的路。當然,父母要鼓勵子女好好唸書,也要儘可能提供適宜的環境,讓孩子交到「益友」,以便同儕間互相切磋,至於要選擇往什麼方向唸書,應該讓孩子自行決定。醫師的收入當然是中上,但網路新貴卻是億萬富翁。何況「收入」只是考慮生涯規劃的項目之一,「興趣」、「性向」、「使命感」、「成就感」等等這些無形的因素,往往是驅動孩子決定走哪一條路更重要的項目,這些都是年紀較長而且比較現實的父母比較少注意的。


 


PP Joe 這趟紐約之旅主要是參加黃世傑由紐約市長彭博主持的個展酒會,會中很難得與紐約市長合拍一張珍貴照片,彭博很有競選總統的野心,如果他當上了美國總統,這張照片就更珍貴了。


 


談著談著,已經到下午四點了,PP Joe和寶眷遠從台北來到紐約只有幾天,時差在這時候發揮最大的威力,因此,結束了這場南欣扶輪社在紐約的爐邊懇談會,雙方共同約定下次再來,停留更長的時間,好好認識一下紐約這個社友Ray 已住了四分之一世紀的城市。


 




 


                                  黃世傑裝置藝術作品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