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民黨黨產誤國誤黨




By 黃瑞循                                                                                   July 5, 2012





2012年大選,民進黨以小額捐款籌集競選經費,對抗天文數字的國民黨黨產,獲得 609萬選民的認同,而普天蓋地以龐大黨產買廣告甚至利用行政資源做置入性行銷的國民黨,只獲得689萬張選票。如果有機會遇到數學家正反修羅,我將建議他精算出如其他情況不變、兩黨競選經費相同或約略相等,兩黨得票數在數學比例上應該是多少。




        美國包括總統大選的各類公職選舉,其經費籌集都是來自小額捐款,每個公民能夠捐給公職候選人的「政治獻金」有嚴格的限制,大多數州也規定政治捐款不能抵稅,同時,如有與政府機構有商業往來的企業主,政治獻金低於一般公民所能捐的數額,而且,依美國選舉法規,一般公民的政治捐款,政府會撥給一定比例的配合補助款,但與政府機構有商業往來的企業主的政治獻金,政府不會撥給配合補助款,這些所有的規定,都是盡量避免公職受到大筆捐款的財團控制。




        小額捐款也代表選民意向以行動(小額捐款)支持,因為是小額捐款,因此,籌集競選經費越多,即表示獲得越多選民支持。兩黨的候選人大致可以從募得的競選經費反映到選民的支持度。所以,小額捐款是民主的充分表現。




        台灣的各項選舉沒有公平正義,最大的癥結點在於國民黨的龐大黨產,這個天文數字的黨產已形成違反公平正義與民主的大怪獸。國民黨聲稱要黨產歸零卻推三阻四,因為黨產在選舉時實在很好用,否則,黨產歸零有什麼難?不要藉口信託,黨產來自國庫通黨庫,現在把所有黨產歸還國庫,既簡單又漂亮。




        黨產對國民黨運作的確很好用,平時可以利用黨工,支付各地的「民眾服務站」各項費用,經營基層;選舉時,又可大量買媒體、買廣告,做負面選舉,攻擊對手,不肖黨籍候選人還可用來買票。這些候選人為了爭取更多黨產資源,因此,會更聽「上級」的話。國民黨是威權掛帥的政黨,離民主政黨還很遠,其原因就是黨產。




        黨產違反公平正義與民主,這是誤國。而擁有黨產同樣有誤黨,讓國民黨永遠無法擺脫威權文化、無法蛻變為真正民主政黨。




一,黨產使國民黨黨員以利益結合,而不是以民主理念結合。以利益結合的團體目的在分食利益大餅,所以,國民黨實際上是爭取政治勢力以取得個人利益的政黨,而不是真正為民服務的民主政黨,形成一個非常特殊的「黨產文化」,其號稱「為民服務」的政綱也不過是假其名而行壯大政治勢力以奪取個人利益之實而已。




二,黨產也使國民黨形成威權式的黨產文化,違背民主的普世價值。掌握黨產的人有最高權威,因此,國民黨的威權文化是由上到下,高層對黨提名人擁有最大的分配資源的權利,被提名人以爭取「關愛的眼神」獲得更多競選經費,會更聽話,更助長黨的威權文化;美國的選舉,因為沒有黨產,參選人都必須爭取最多選民小額捐款的認同,由下而上,而獲得更多代表黨成為黨提名候選人的機會,並爭取到黨的最高權威,小額捐款也能擺脫黨政受到財團的控制。而且,只要爭取到多數選民小額捐款認同,候選人不必具備「很有錢」的條件,只要具備誠信、人格高尚、提出讓人民認同的政見,自然有機會竄起,成為黨的最有影響力的人,歐巴馬總統就是其中的一個典型。




三,黨產使國民黨的追隨者失去了國家意識。黨產既然使國民黨成為利益結合的團體,在追逐利益的情況下,久而久之,國家意識逐漸失去,使國民黨的追隨者為了個人利益,什麼違反國家利益的事都做得出來,我們只要看到國民黨的高官,競相前往中國追逐個人與家族利益,在共產黨的利誘之下,軍人出賣情報,政客出賣國家利益,完全視國家安全與利益為無物,其根本原因,就是黨產文化。




四,黨產也使國民黨無法培養有擔當、有魄力的政治家、政務官以及政府人員。一切以利益為前提與前途的黨產文化反而培養了上下互推的政治風氣,如違背黨與上級的意志,就是去了政治前途。因此,為理念、理想以及為百姓利益而敢違背黨意、掛冠求去的人少之又少。




五,黨產雖可使國民黨利用「中山獎學金」培養人才,卻一直糟蹋人才,形象再好的人才在國民黨威權文化之下,也只變成黨的表決部隊而已。國民黨是有若干比較敢言的政治人物,形象亦不錯,但在表決時(亦即做決策時),卻仍然不敢違背黨意,成為表決部隊之一。




六,黨產使國民黨永遠不會進步,不可能產生傑出政治人物。選舉時毫無節制(因為有龐大黨產)鋪天蓋地的廣告,比起提出政綱、政績容易得多了。國民黨因為有龐大黨產可恃,柿子挑軟的吃,政治理念與競選手法一直留在原地,永遠不可能有傑出的、有理想性政治人物出現。所以,當人民在一直進步,國民黨文化卻沒進步時,一定有一天會被人民超越,國民黨將會亡黨。





七,黨產使國民黨充分發揮「唯我獨尊」輸不起的「不服輸」精神。連戰是典型的人物之一。2000年他選輸時,我曾期待他在致詞時,以「我恭 賀陳水扁 先生當選」結束,很不幸的,他卻以「我要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一句話,引起社會動亂,也斷了他再起的機會。由此看來,2012年國民黨的文宣稱民進黨選贏會讓政局不安定也許有道理,如果真的2012年國民黨選輸了,不知是否還要動亂。




八,國民黨的威權文化與唯我獨尊,也表現在他們「不惜分裂」的精神,歷史上分裂的事例很多,在國外還繼續,在美國的台灣人成立「台灣同鄉會」,國民黨就成立「台灣同鄉聯誼會」,台灣客家人成立「美東客家同鄉會」,國民黨人即成立「大紐約客家會」,也逼使「美東客家同鄉會」逐漸走向中國的懷抱;連婦女會都有兩個。




九,黨產使國民黨的威權文化掌權者具備「老闆絕對不會犯錯」的精神,除了許多該做的事情都推說「不知道」、「看報紙才知道」外,他永不犯錯,錯都是別人的錯,許多「李文」出現,就是國民黨威權文化的表現。任何有擔當、負責任的主管,無論是科長、經理、總經理、縣市長、行政院長、總統,部屬如果有任何犯錯行為,主管都必須「概括承受」,才能發揮團隊檢討改善的精神,也是主管負責的態度。黨產文化的威權,形成由部屬負責、主管不必負責的怪現象,違背「有權就有責」的管理原則。



"不要問我。我只知道我在報紙上讀到的。"


 




十,黨產使國民黨養成「猜上意」的文化,郵電雙漲時,吳敦義說他觀察馬英九的臉色與王金平談分三段上漲,赤裸裸的體現國民黨「猜上意」的文化。





十一,絕對的權力會絕對的腐敗,黨產也有類似的情形,黨產使黨產生腐敗的基因,對黨的發展不利。國民黨歷史上常可找到黨工捲黨產而走的情形。




十二,黨產養成公職選舉的選舉經費流動異常。美國的公職選舉經費來自公民的小額捐款,之後才是政府的相對補助款,換言之,選舉經費是選舉人捐給候選人,支持他出來為人民做事,選舉經費由選舉人流向候選人;但台灣的選舉,歷史上常有因黨產可恃的緣故,產生買票的惡風,換言之,許多選舉經費是由候選人付給選舉人的「買票錢」,賄賂人民選他當官,選舉經費由候選人流向選舉人,這與美國的選舉經費流向剛好相反。這種選舉經費流動異常,造成選舉風氣敗壞,當然也會影響公職人員吏治的敗壞,使國家付出很大的成本。





結語:




馬英九總統若要歷史留名,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徹底與黨產切割,把黨產回歸國庫,讓黨的經費來源完全在人民的小額捐款,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這樣,不但國民黨會民主化,黨的發展會健全進步,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整個國家的民主也會健全發展,馬英九會在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上萬古留名,甚至也因此影響中國民主發展,在中國歷史留名。


      "暴力黨!"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