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客羅古道賞楓健行記>


By Julie Chen    Dec. 19, 2010


 


久聞國家級古道<霞客羅古道>大名,就趁幾天前今年入冬最強冷氣團來到,與好友們組團到霞客羅古道一遊,賞楓兼健行。


 


12/17(星期五)下班後,我們一行二十六人(包括二名嚮導),分搭兩部中型巴士前往新竹縣五峰鄉,當晚在清泉公園停車場,在朦朧路燈的燈光下,大家七手八腳搭了數個帳篷,每三個人住一帳篷,等一切安頓妥當,可以就寢,已快半夜。清泉吊橋就在不遠處,在安靜的夜裡,溪水聲清晰可聽見。我們帳篷左方約五十公尺處就是張學良故居紀念館,真正的張學良故居(即被軟禁的地方)是在清泉吊橋的另一頭,這個紀念館2008年才完工,聽說是為了吸引中國觀光客而建的。


 



 


清泉公園內的張學良故居紀念館


 


這晚氣溫在五、六度左右,我雖然有三層保溫(睡袋內、外袋加上最外層的露宿袋),仍然感覺到冷意透過睡墊升上來,整晚睡不安穩。睡睡醒醒中,一下子就在隔早四點被嚮導叫醒,吃過吐司熱飲的早餐,大家開始收起帳篷,帳篷的最外蓋的一層塑膠布,佈滿露水,像擋過雨的傘布。早上六點多,我們乘中巴至霞客羅古道石鹿步道入口處,開始這天二十三公里的健行 (古道全程從石鹿步道入口到養老步道終點長約22公里 + 1公里養老出口處至中巴停放處)


 


 


自然生態豐富及具有人文價值的霞客羅古道


霞客羅古道位於海拔13002300多公尺的山區中,是屬於中級山健行路線。沿路見到數個八十多年前,日據時代日本統治者為嚴密鎮壓泰雅族原住民而設的駐在所(即派出所)歷史遺址(如楢山、白石、武神、馬鞍、粟園等)及泰雅族部落。這天天氣晴朗,空氣非常清新,霞客羅古道好比綠色隧道,太陽光透過疏密有緻的樹林灑在步道上,走在佈滿楓葉、一般落葉、松針的步道上,覺得柔軟舒適。沿途,不時可見到燒木頭營火的痕跡,那應該是原住民獵人駐腳休憩取暖之地吧。




霞客羅楓紅


 


走過多處木橋、棧道,聽到蟲聲鳥叫,看到一些參天大樹很慷慨地讓其他植物在其樹幹上寄生,偶見楓紅,沒有滿山的紅葉。台灣的森林裏,終年常綠的樹較多,要觀賞滿山遍野的楓紅,可能要到高緯度的歐美或日本了。在約9K處,遇見兩對在山溪旁露營的夫婦,他們都說昨晚好冷,冷得睡不著。


 霞客羅古道步道


 



 


霞客羅吊橋


 


 


我們十一點走到10.2K處,休息吃中飯。我們在溪邊洗菜、取水煮麵(空心菜+火鍋料+肉燥),好像用鋁製大面盆煮的大鍋麵特別美味,一下子就被大家一掃而空。


 



等著吃麵的同伴們


(前排左起: 小S,小甜甜,Kent老大


 後排左起: Akino, Kim, Cynthia


 最後: Ben )


 


 


十二點半,我們出發前進位在12K處的已廢棄的白石駐在所,到達時,該處好不熱鬧,很多健行客席地而坐,正享用午餐及冬天溫暖的陽光。再往前推進,一路下坡,某些路段,木橋因為日久潮濕崩壞,林務局只好在陡峭山壁上架設以粗繩綁著的木梯供人上下,既刺激又累人。


 



已廢棄的白石派出所(駐在所)


 



 


霞客羅古道崩壞處不少


 




往上爬時,木梯會晃,有點害怕。


 


 


13K以後的路段,我們必須穿過多處高聳入天的桂竹林,感覺像走在司馬庫斯的竹林路段。沿途,我陸續看到七部摩托車,顯然,此古道不是健行者專用,除摩托車外,尚有單車騎士來此挑戰。


 


 白石吊橋


 


走到白石吊橋,此橋橫跨薩克亞金溪,橋長約145公尺,走在上面會晃,今天天氣晴朗,視線良好,風景優美。我還看到約七十公尺橋下溪旁岩石,上有遊客在活動。我們大家在此橋橋頭全員到齊後再往養老終點站推進。這時,往養老終點站的健行者不少,"借過,借過之聲常起。看來由養老站出發,當天往返白石駐在所的路程很熱門。


到這個時候,大家的腳力已分高下,領頭部隊在下午四點十分左右到達終點站,而我則在五點多到達。最後到達者約是在六點一刻。


 


結語


 


此行雖然中巴車子出發及回程皆誤點,又費了好些時間找行李,回台北家的時間比預計晚了很多,但瑕不掩瑜,此行收穫豐富,我非常享受這片連綿不斷,翠綠、乾淨、美麗的森林、山谷、流水。值得一提的是Kent老大,他行前打羽球傷了腳,還能領先走完霞客羅古道全程,他的體力及毅力令人佩服。


 


下次應計劃一個專攻霞客羅大山的旅程。在此要特別感謝小SAkino 的費心安排及兩位領隊的照顧。


 



Julie 在霞客羅古道10.2K處,小S用iphone照的。


 


 


路程表


石鹿步道口起點〈1.3K30min→田村台〈2.2K50min→霞喀羅大山登山口〈1.7K30min→松下﹝越嶺點﹞〈1.7K20min→楢山〈1.7K20min→朝日〈3.6K50min→薩克亞金﹝白石﹞〈1.2K30min→見返〈0.6K20min→白石吊橋〈1K20min→武神〈2.1K40min→馬鞍〈1.4K30min→塔卡斯(栗園)3.7K60min→養老步道口終點(全程步程400~500分鐘)


 


 



 


"保持鎮靜...... 很明顯的,他只是在找尋食物。"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