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杉林溪水漾森林


南投杉林溪水漾森林登山記


By Julie Chen                                           July 28, 2011


 


 


國際扶輪3520地區的山輪會於七月二十三、二十四兩日舉辦了南投杉林溪水漾森林(海拔1890公尺)登山之行。 在山輪會會長黃忠捷率領之下,扶輪社社友暨寶眷共二十人參加,本次嚮導是周達麒先生。 我久仰著名的「溪阿縱走」(註一),而杉林溪水漾森林正好在「溪阿縱走」路線上,我與秀雄因此慕名而來參加此次杉林溪水漾森林登山之旅。


 




 


七月二十三日(星期六)


 


早上六點半,我們在台北圓山捷運站集合,搭乘中型巴士,十一點半左右到達杉林溪遊樂園區,大家在遊客中心吃過炒飯便當,十二點半整裝出發。 我們換搭杉林溪遊樂園區內的遊園公車至登山口--仁亭(此處正好有一涼亭)下車,從仁亭(海拔1600公尺)後方的山徑直線陡上,開始攀爬,前往目的地: 杉林溪水漾森林。 仁亭旁有一條蜿蜒的杉林溪林道,是著名的「溪阿縱走」北段。1999921大地震後,此林道多處崩壞,已無法通車,我們這次走的仁亭旁的山徑實際上是捷徑,最後還是要接上杉林溪林道。


 



 


                              (出發前在仁亭旁合影)


 


具挑戰性的登山步道


 


由於前幾天都有夏季西南氣流帶來的大雷雨,登山步道泥濘不堪,地上樹根盤錯,路滑不好走。沿途芒草參天,我還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高達快190公分的茂密芒草。芒草長得太高而往下垂時,就形成芒草隧道,我們就從中穿過,芒草時時擋住視線,讓人看不清楚前方路線。幸好周嚮導事先就警告而且要求大家穿長袖衣服,戴工作手套,頭臉全包起來,以防止芒草割傷。盡管做了很多防護,秀雄的鼻子還是被芒草割一小傷,我就笑說: 那是因為他的鼻子太尖挺了。除芒草外,又有幾處需攀岩往上攀爬。接著,我們通過一片箭竹林,走到鹿屈前山(約海拔2200公尺) 就下切至海拔1890公尺的水漾森林河谷,這一下切就走了快兩小時。我到達目的地時已是下午六點半,幸好夏天的太陽晚下山,我們都不用摸黑行走。


 


到達水漾森林河谷,我們脫下登山鞋,涉水過小溪才到達營地,溪水相當冰冷。另外一位嚮導小高已早一步到營地,搭好數個帳篷供我們過夜用,並煮好紅豆湯供我們食用,不久熱騰騰、美味可口的晚餐就開始了。那天共有二十二個大小帳篷搭在溪邊的沙洲上,夜宿的登山客不下七、八十個,很是熱鬧。


 


 


杉林溪水漾森林


 


去年,部落客游牧笛先生(註二)對杉林溪水漾森林有很好的描述:  十一年前的集集大地震,讓台灣中部的山區受到嚴重的衝擊,許多山坡地被大地震的鬆垮垮,許多大規模的崩塌發生在河谷之處,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堰塞湖,比較著名的有新草嶺潭;深山之中,也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堰塞湖,其中一處,便是今日的水漾森林。水漾森林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石鼓盤溪的上游,一個崩塌地導致石鼓盤溪被堵塞,水位升高形成堰塞湖,原本的石鼓盤溪只是涓涓細流,水位上升後淹沒了河谷兩岸的杉木林,由於杉木並無法在水中生存,因而逐漸的枯死,形成了白木林;平靜的水面加上整齊劃一的白木林,被震後探勘溪阿縱走、眠月、千人洞一帶的林務局人員所發現,驚為天人,從此,「水漾森林」的名號就此展開。


 



 


                                    「水漾森林」


 


所以我們走了六小時,長途跋涉,就是來此深山一親芳澤,欣賞泡在堰塞湖裡的枯死白木林奇景。 當晚睡在溪邊沙洲地上的帳篷,隔著睡墊,我還是可感覺到地上的大小石頭,不很舒服但只好想像是在做鵝卵石按摩,整晚聽到露營者交談聲以及溪流潺潺水聲。由於帳篷內溫度比帳篷外高,帳篷內裡濕漉漉,多位山友都輾轉難眠。但黃會長辛苦從家裡背上山來的燒酒雞,香味充滿夜晚的空氣,帶來幸福的感覺。


 


七月二十四日(星期日)


 


這天早上五點大家進用早餐,周嚮導帶領我們其中的六個勇腳們出發去參訪樹齡約3500年的紅檜--眠月神木,其餘的人留營地休息。秀雄和我都選擇留營地以保留回程的體力。這時,扶輪社友Chemical不畏寒冷,跳進堰塞湖游泳一會。早上八點五十分,大家整裝,按原路打道下山。十一點半左右,就在中途的有水工寮吃簡單午餐,短暫休憩。回程總共花了六個小時,才走回到仁亭登山口。當晚就在竹山餐廳享用竹筍大餐、暢飲啤酒慶功。


 


 


                                   (眠月神木)


結語


 


l  非常感謝山輪會會長黃忠捷、溫秋美夫婦的行程安排與貼心的服務,以及嚮導周達麒的帶領。賢慧的秋美自製豆漿、茶葉蛋、燒酒雞,強壯的黃會長把這些美食及自己的帳篷背上山去,還有餘力殿後,照顧腳程落後的同伴,令人佩服。


l  此次行程屬中級山,登山客不會有高山症的不適,但全程地勢起伏有上有下,山路大多狹小崎嶇,路面樹根盤錯,加上雨過地滑及茂密的芒草,登山困難度及危險度不低。很高興我們大家走完全程,平安歸來。


l  倘佯青青山岳,讓我快樂,讓我腦筋清楚,所以我要大力疾呼,希望更多人來從事登山活動。此次的收穫是: 體力不夠好但靠意志力走完全程的秀雄答應日後要努力鍛鍊體力,好跟大家再登高山。


 


 


                                         全文完


 


(註一) 維基百科: 昔日溪阿縱走是從溪頭神木旁,沿林道經流籠頭、安定灣、杉林溪工寮、第9林班登山口,接著經眠月神木、好漢坡、石猴、眠月站、塔山站後到阿里山,全程約32公里。1999921大地震後,溪阿縱走因沿線多處路基崩蹋損毀而中斷。


 


(註二) 游牧笛先生部落格網址: http://theericel.blogspot.com/2011/04/034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