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蕃薯葉


 


老公秀雄熱情好客、 自信又自負,是典型O血型的人。他對台灣有一番見解, 大家姑且聽聽:



 


如何凝聚台灣生命力


By張秀雄


 


台灣俗稱 蕃薯仔 自小就常聽大人們提起 蕃薯仔,有一點自譏為 小台灣 小台灣人的味道,長大懂事後,我對 蕃薯仔這個代號非但不以為杵,反而喜歡它,覺得它頗為傳神地表達了台灣人 刻苦耐勞,堅毅不拔的特質,也是台灣生命力的表徵。


 


台灣人的祖先在數百年前自中國福建、廣東,拼死渡過凶險的黑水溝台灣海峽,到這塊 鳥不語,花不香的荒島上開墾種植維生。從此子孫繁延,無論遇到多困難的環境都能克服生存下去。即便是外來政權的暴力壓迫,如荷蘭、日本,甚或國民黨政府剛撤來台初期,台灣人總能克服種種困難,蓬勃地生存下來,將生命力代代綿延下去。就如同蕃薯(又稱地瓜),雖然是生長在地底下,遭受踐踏,地瓜藤仍可不斷地綿延生長,只要稍有水分,地瓜葉蒼翠地生長出來,不須特別照料。其生命之強,正如台灣的生命力是永遠旺盛的。


 


在五十多年前,台灣經濟尚落後,國民所得極低,人民生活清寒。大都以地瓜為主食,地瓜葉為附食,賴以維生。蕃薯真是台灣的救星。今日台灣生活富裕,人民仍懷念地瓜及地瓜葉的美味。它們已經成為精緻的台灣小菜,受人品味,而非賴以吃粗飽的主食。連 蕃薯仔的地位與格調都能,也必須,隨時變化而進步提升的。這也都符合台灣人創新、進步的精神,所以台灣能由物質文明進化至精神文明的境界。


 


加上台灣的形狀類似蕃薯,因此我非常欣賞台灣的 蕃薯仔精神。它絕對是正面的,鼓舞的。希望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都能珍惜台灣這塊 蕃薯園,好好地照顧它。它所有的 蕃薯仔長得更好,更健康。令台灣人能對地球村,全世界有更多更好的貢獻。 如何做呢?由家教開始。希望所有為人父母者,多花些時間親近子女,並以身作則教育子女具備下列基本美德:


 


1.     刻苦耐勞


2.     踏實負責


3.     愛護環境,照顧家園,不自私


 


若每個家庭都能做到此點,則全體國民,無論工商、教育或政治人物都能同心協力愛台灣,台灣生命力自然凝聚。並在教育上灌輸 樂觀、進取、創新、負責之理念,則可提升台灣這些蕃薯仔的競爭力,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 蕃薯阿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