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該往哪裡去?


 



2009/08/04 中央社報導:


『金管會主委陳沖表示,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擔任接管人,另指派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派員協助,共同組成接管小組,接管期限以9個月為原則,但必要時可縮短、或延長。 金管會指出,國華即日起受接管處分,業務經營權、財產管理權都將移交接管人,原有股東會、董事、監察人職權停止。 金管會表示,國華人壽截至今年六月底止,淨值虧損579億元,總資產約2460億元,保戶約200萬人。』………


 


『國華成第一家遭金管會接管的壽險業者,也為自民國59年國光人壽後,台灣近四十年首家遭接管的壽險業者。』…………………


 




  氣炸了!!


 


 


自從2003年起, 國華人壽倒閉的傳聞不斷, 前大股東翁家淘空公司資產的傳聞也不少。例如傳言當時華隆集團負責人翁大銘所控制的國華人壽資本額才50億,但2002年卻斥資77億,購買美麗華飯店,其中有10億元是給翁大銘的回扣。 看到上面的中央社新聞報導,一則以喜、 一則以怒、 一則以憂。 喜的是終於有官員出來擦屁股解決陳年老案。  怒的是拖了這麼久,國華的股東權益淨損由2005年的45億擴大幾乎十三倍到現在的579億。憂的是目前區區155億的壽險安定基金顯然不夠用, 到時候又是要拿納稅人的錢來解決(即用來保障國華壽險保單持有人權益)。台灣人真命苦!


 


 


我認為國華人壽案是另一種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國華發行新保單取得新的錢供(1)理賠給舊保戶,(2)支付營運費用,及(3)沒良心的大股東淘空;  只要現金流(cash flow)不中斷, 騙局就可繼續下去。 這些監理單位的大官們早就知道這些弊端,為什麼沒早一點處理?是不能 還是不為?  台灣人真可憐!


 


 


 


我認為國華的損失黑洞不只是帳上的579億,依精算假設再評估,損失一定很大, 不然早就有人把國華買走。國華很有可能要走上「勒令停業清理」及「命令解散」


這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