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囉!大溝溪自然公園前,Devin的英姿)




含貽弄孫--首次帶長孫Devin登山健行記


作者:張秀雄(2011/12/04


 


Devin自小就好動逞能,兩歲以前我就常帶他到他家附近的小山丘爬山,他總是蹦蹦跳跳的展現他的活力。今年七月底Devin滿五歲時,我就說有機會想帶他去爬台北附近的郊山,培養他對登山的興趣,想不到他真記在腦子裡。昨天早上Julie和我隨圓山聯誼會登山隊到淡水北新庄三板橋、大屯溪步道健行,匆匆用過午餐後就先告別團隊趕到兒子Tony家,一邊看兩個孫子玩,一邊看第一次2012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Devin看到阿公和阿嬤都全副武裝,好奇問我們到那裡。我告訴他我們早上去爬山,他竟然微嗔的說:「ㄤ嗯-,阿公說要帶我去爬山,都沒有。」剛好台北南欣扶輪社的休閒活動排定今天(2011/12/04)在內湖地區舉辦「大溝溪親水步道、白石湖吊橋健行」。我馬上回應Devin道:「好,阿公和阿嬤明天早上就來帶你去爬山,那你今天晚上不能玩太晚,要早點睡覺,明天才有氣力爬山喔。」Devin點頭答應,我和Tony約好今天早上845分到他家接Devin去爬山。


 


早上840分到Tony家接Devin。只見Devin一身輕裝,藍色系統的運動裝,加上一件淺灰外套,頭戴一頂藍色棒球帽,腳上穿著一雙藍色New Balance運動鞋而不是平常穿著的布希鞋,背上背著一個小背包,胸前掛著一壺水,有備而來。


 


850分抵集合地點-捷運大湖公園站,除了Alice外,我們最早到。Devin說要先做暖身運動,我就帶他做早操,他很認真的跟著做。陸續很多台北南欣扶輪社的社友和寶眷抵達,在我的指導下,Devin一一和所有人打招呼。剛見面,還不熟,Devin有點靦腆。當這些叔、伯公,姨、嬸婆誇Devin很帥又「古錐」時,他總是微張嘴巴,伸出舌頭,顯然有點害羞。約定上午9點正集合,但總會有些人遲到。915分總算到齊了,可以出發了。


 



Devin於瀑布區)



 


Devin興高彩烈地開步走,一開始要先過寬闊的成功路,怕危險,我牽著Devin的手過馬路,並叮嚀他山路危險一定要讓阿公或阿嬤牽著手走。開始還聽話,沒一會兒,來到大湖公園,他就嚷著:「這裡我來過了,水那邊(他說的是大溝溪)有石頭橋。」說著,他馬上掙脫我的手,快步走向大溝溪,在溪旁石頭上邊走邊跳的,我怕危險,緊跟在後。過了大湖公園,開始沿大溝溪旁爬石階登山步道。我和Julie不時叮嚀Devin要和我們牽著手走在我們旁邊,但是小孩子逞能,逕自往上爬。剛開始,Julie和我體力還夠,跟得上,還是得隨時叫喚他慢下來等阿公和阿嬤。到了瀑布區,大夥第一次休息。Devin放下背包,拿出一包芋頭片吃。Alice又給他芝麻球吃,我怕他吃太多走不動,要制止他,他仍然繼續吃,顯然是餓了,一問之下,才知他還沒吃早餐,讓他餓到十點才吃些垃圾食品,想起來都不忍心。Devin吃夠了,就在瀑布下溪旁的石頭跳來跳去的,讓我膽戰心驚,不時制止他。


 


(瀑布休息區)



 



 


休息夠了,大夥再出發,往後一路陡峭石階直上圓覺寺。從這時開始,好勝的Devin已經像隻脫韁野馬,掌控不了。這小孩像無心臟似的一馬當先地往上爬,Julie和我怕他跌倒,氣喘噓噓地跟在後頭,還是追不上他。Devin最先上到圓覺寺,Julie和我緊隨在後。我告訴Devin這是團隊集合地點,我們必須在這裡等其他人到齊後才可以再走。


 



Devin和阿嬤在圓覺寺三聖殿休息區)


 


 


他還算聽話,我們坐下來吃水果,照照相。Devin看到101還高興叫喊:「101在那裡。」Devin看到滿地的樹上掉下來的小果子,好奇,檢個不停,塞滿了褲子兩邊口袋。我告訴他那果子有毒,不能吃,所以不能帶回家,怕弟弟會放到嘴巴裡。團員都到齊休息過後,我們再繼續往上爬,直上碧山巖,再走過白石湖吊橋。白石湖吊橋很有特色,Devin一見就喜歡,在橋上奔跑,因為沒有危險性,所以就不制止他,讓他盡情歡樂。Julie建議Devin把口袋裡的樹子往橋下丟,十年後再來,可能就可看到他們長成樹木了。於是,DevinJulie嬤孫倆在吊橋上把那些樹子一顆顆的往橋下丟,玩得不亦樂乎。


 


(白石湖吊橋)


 


我們走過吊橋,一路邊走邊欣賞美麗的風景,來到夫妻樹處。好奇的Devin看到天上一隻老鷹在翱翔,他興奮的叫著:「阿公!阿公!你看,天上有Eagleㄟ。」看到夫妻樹下鐵絲網圍著一朵大樹菇,問東問西的,幾乎考倒我。附近樹木長了些碩大的果子,他問那是什麼?坦白講,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玩意兒,真不知道那是什麼,幸好博學的Julie「猜到」那是「菠蘿密」。


 


中午在碧山野菜餐廳用餐,Devin一定是餓壞了,胃口大開。還沒上菜,他就先吃了些花生。上菜了,他連吃兩塊「放山雞」,接著兩隻草蝦,一碗米粉,一些青菜,一碗魚丸菜頭湯含兩顆大魚丸,再加些柳丁。Devin吃飽了就坐不住了,一直要再出去走走。我只好先離席陪他出去再走,我們祖孫兩人一前一後地爬上碧山巖的碧山寺。Devin仍然邊走邊跳地在前面爬,我則墊後一路提醒他小心。上了碧山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那頭趴在地上的金(銅)牛,Devin立刻爬上滑溜溜的牛背上坐。


 


Devin騎在智慧金牛)


 


接著,我們走進廟裡拜拜。碧山寺是一座「開漳聖王」廟,裝飾得富麗堂皇,也整理得乾乾淨淨的,滿怡人。廟處碧山巖頂點,站在廟庭往山下望,101和整個信義商圈一覽無遺,風景怡人。上山進廟參拜的遊客不少,Devin看香客擲筊,他也要試試。我取出一對筊給他,教他先許個願,我不知他許什麼願,但是我自己在心裏為台灣祈福。Devin舉起手中的筊,面向「開漳聖王」拜拜,然後滿臉笑容地擲出他手中的筊,這第一次擲出就是「賞筊」,Devin很高興,阿公也高興。出了廟,下山台階右側,一尊「開漳聖王」騎著馬的銅像,威嚴地閃著亮光。祂吸引了Devin的注意力,我幫Devin在銅像前照張相留念後才下山。


 


Devin在開漳聖王銅像前)


 


午餐過後,台北南欣扶輪社的健行活動結束,就地解散,大部分團員都搭車下山。Devin和阿公、阿嬤,以及Roger夫婦走路下山,又多爬一座陡峭的鯉魚山。鯉魚山雖是座小山,但是上下坡度大,我因為懶得戴護膝,走得我膝蓋酸痛,腳指頭都起泡。Devin仍然一馬當先,我已經沒辦法跟上了,還好JulieRoger跟得上,可以照顧得到Devin


 


我們這一趟大約走了4個半小時,只有五歲半的Devin全程一馬當先,居然都不喘不累,真令我這老人家自嘆不如。原先為了培養他爬山的興趣,計畫先帶他走芝山巖練腳,多走幾趟後再爬紗帽山,循序漸進。看來可以跳級囉。


 


(Devin 陪阿公休息)


 


我們台北南欣扶輪社的社友們看到Devin的表現都誇讚不已,一路上很多登山友看到Devin爬山的氣勢,也都誇獎他很棒、很帥。跟阿公一樣獅子座、愛「封神」的Devin居然自誇:「我很帥、我最棒。」我聽了馬上執行機會教育,告誡他「這些話是誇獎別人的用語,不能用來說自己。人一定要謙虛,才不會吃虧。」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