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值多少錢?
紐約時報投書: 放棄台灣  救美經濟  "To Save Our Economy, Ditch Taiwan"


 



By Julie Chen                                11/28/2011


 


1110日紐約時報刊登一篇投書,該文建議歐巴馬政府與中國北京政府密室協商,以台灣為討價還價的一顆棋子,在2015年之前,美國放棄保護台灣並且終止軍售武器,也就是把台灣送進中國懷抱,中國則把美國所欠的美元1.14兆的公債債權一筆勾銷。我當下不禁驚呼: 台灣的價值就是美金1.14?  兩個大國只顧自家利益,無視一個獨立小國百姓的自主權及人權,果真如此,天理何在?


 


 


                       


 


 


以下是聯合報電子報11/12日刊出的部分譯文(1):


 



 


紐約時報登投書:放棄台灣 救美經濟 (To Save Our Economy, Ditch Taiwan)


 


「紐約時報」言論版10日刊出一篇以「放棄台灣,救美國經濟」為題的投書,建議歐巴馬政府關起門來與北京當局協商,以終止對台軍售及軍事協助,交換中國大陸一筆勾銷美國的11400億元債務。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曾擔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安全研究員的保羅.肯恩(Paul V. Kane),他原在美國陸戰隊中士退伍,曾在伊拉克作戰並獲獎章。


 Paul V. Kane


 


肯恩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只消一個大膽行動,就能把美國導向正途,還能當選連任。這個行動就是:關起門來與北京領導人協商,以終止對台軍售及軍事援助,且在2015年結束台美之間的防禦協定,交換中國大陸勾銷美國目前欠中國大陸的11400億元。


文章說,如今台灣對美國來說幾無戰略利益,而且台灣已逐漸透過投資和通商與中國大陸統合。台灣被吸納進中國大陸,已是無可避免。


肯恩說,現況非常危險:如果獨派決定宣布獨立,或北京鷹派對兩岸統合等得不耐煩而以武力進犯台灣,美國可能會突然捲進這場耗資數兆美元的戰爭。


肯恩在文中說,中國大陸基於以下理由,會希望與美國達成這項交換。


首先,就象徵和戰略意義而言,台灣是北京的最優先要務;其次,這項交易將讓台灣逐步而和平的統合進中國大陸;第三,可以打擊拿台灣議題爭取更多軍事預算的北京強硬派,此舉也將為中國省下巨額軍費。



肯恩明確指出,這項交換可在不加稅或不縮減開支的情況下,就為美國打消近10%的國債。同時,也將把美國外交政策從過時的冷戰時期糾葛,帶向當代經濟及戰略利益。



 


對這件事情,我的看法如下:


 


1.         撇開道德問題不談,中國如果依Mr. Kane的建議,以1.14兆美元拿下台灣,這個價格約是台灣2010GDP(國內生產毛額,2010年約美元4306)2.65倍。 套句股票市場的術語,這2.65倍就是本益比(PE ratio) 截至9月底,台灣電子業及金融業的PE Ratio 各為19倍及16.6倍。相較之下,這2.65倍的本益比有夠爛,真是侮辱台灣人。


 


2.         我看中共是精明人,他們自有辦法不用花這美金1.14兆來拿下台灣。馬政府簽的ECFA以及他之後的總總作為(如阻擋軍購案,外交休兵,主政無能以致搞壞經濟等等),不稍多久,中國就可不發一兵一卒,堂而皇之登台。中共領導人們一定在一旁偷笑說: "你這個美國陸戰隊傻小子,咱們老謀深算,算盤打得可比你精百倍。"


 


3.     現今世界上,像Mr. Kane這類的研究人員/團體不少,我們要切記民間廣為流傳的的詩作: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多是讀書人。"  我們要小心翼翼,自立自強,身為小國,要有小國獨立生存之道。(以人口數而言,跟其他歐洲文明小國比較,如奧地利、瑞士、瑞典、挪威,台灣可不算小。) 不然美國與中國兩大國,或是中國共產黨與台灣KMT兩大黨,之間的密室協商,我們可能不明就裡被賣了,還傻呼呼地幫他們算銀子。


 


     


 


           
  


                -----   全文完   -----






1: 請參見聯合電子報網頁:
     http://city.udn.com/50132/4745317
    
標題: 新聞對照:放棄台灣 勾銷債務 救美經濟


註2: The New York Times, November 10. 2011


     http://www.nytimes.com/2011/11/11/opinion/to-save-our-economy-ditch-taiwan.html
    


Op-Ed Contributor

To Save Our Economy, Ditch Taiwan

By PAUL V. KA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