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言論自由?)







台灣真的是言論自由的國家嗎


 


作者:華南柯(2012/02/16)


 



上週末和幾位好友一起爬山,一位好幾個星期不見的朋友說他自從選後心情一直很[鬱卒],太太帶他到日本泡溫泉療傷,可見這次總統大選的結果,讓台灣人很傷。我們因此聊起幾位大咖的生意人因為遭受中國的壓力在選前站出來大動作的支持「九二共識」的議題,一堆朋友聽到馬上加入討論。討論過程讓我頓時產生一個疑問「到底台灣算不算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國家?」




(中國言論自由的代價)


 


甲說:這些生意人也是不得已的啦,因為他們在中國投資那麼大,不得不配合中國政府挺馬的策略。

 


乙說:在2005年當百萬台灣人上街頭嗆聲,反對中國的「反分裂法」時,連原本深綠的前奇美電董事長許文龍,為了保護奇美在中國的投資,被迫親筆簽名發表「退休感言」,公開表達贊成「三通」、不支持「台獨」,承認台灣和大陸同屬一個中國,並肯定「反分裂國家法」。反分裂法實際成為「台商綁架法」,許文龍成為祭品。 這都因為無能的馬政府採取向中國叩頭政策的後果




(馬向中國叩頭?)



 


丙說:即使在台灣的某些集團們,為集團利益要員工投馬,馬當選年終獎金和尾牙獎品就多。員工為了利益不得不投馬。

 


當然當時就有些人批評這些商人心中沒有台灣,大罵「商人無祖國」。但這不是我想到的重點,我的疑慮是中國共產黨已經可以透過台商來影響台灣的輿論。這些台商和那些常跑中國朝拜北京領導的KMT政要們一樣,為了他們在中國的利益,連在台灣都不敢講真話,連帶著影響到他們的員工做出違背良知的選擇。在中國的威脅下這些台商和財閥因此喪失了言論自由,他們的員工的言論自由也被剝奪了。


 




(中國的威脅)



 

當我說出的疑慮時,丁馬上接著說:不用講那些大老闆啦!連我們這些自認為中產階級的知識份子平常講話都有所顧忌,不敢暢所欲言。例如我明知某些上市公司的老闆,透過個人或家族公司承包上市公司的工程或原物料採購,以「戴帽子」方式套利,侵佔小股東的利益。有些則利用做假帳、內線交易在炒作公司股票,坑殺散戶,傷害小股東。這些我都不敢講,不敢舉發,因為我的小孩剛踏入社會,正在打基礎,怕妨害小孩的將來發展。


 


我一聽,內心一陣心酸,覺得台灣人真悲哀!民主走了幾十年了,心中還是有種種不同色彩的恐懼,竟然也須要為了孩子的前途犧牲言論自由。

 


今天看到朋友在臉書Facebook)轉載一篇抵制htc的文章,被臉書以著作權的原因給blocked掉。朋友在他的臉書上抱怨臉書有討好中國封鎖輿論之嫌。


 




選前,我的一位親戚看到我在臉書上批評「馬、吳」為「說謊和白七」的絕配,打電話勸我要節制些,適可而止,不要太過分。我想這位親戚也是擔心我的安全,要我不要亂講話。我當然感謝這位親戚的關心,但也不由得要反問自己「台灣真的是言論自由的國家嗎?」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