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間簡史.jpeg 2005年中文版(時間新簡史)

 

1988年版(時間簡史)

讀書心得

By Julie Chen      Feb. 26, 2012

時間新簡史The Briefer History Of Time

By Stephen Hawking with Leonard Mlodinow
作者: 史蒂芬霍金
利納蒙洛迪諾

 

 

 

 

翻譯: 吳忠超
 

 

 

前言

 

去年八月,我到紐約探望女兒一家,抽空參觀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並在館內的書店買了兩本英文書籍: 1. Brief History Of Time (時間簡史, 作者: 英國物理學家Stephen Hawking 1988年出版) 以及
2. Physics Of The Future (未來的物理學, 作者:日裔美籍理論物理學家暨科普作家加來道雄(Michio Kaku),2011年出版)

 

 

到目前為止,第一本我看了兩次,似懂非懂,感覺隔行如隔山,物理知識薄弱的我,讀起此書困難度不低。 後又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找到一本2005年更新版(A Briefer History of Time,時間簡史,中文翻譯版),我把這本中文版又看了兩次,終於有了一些心得,並燃起獲得新知的快樂。
為了看懂 時間簡史以及 時間新簡史裡面提起的一些物理觀念,如牛頓萬有引力、愛因斯坦的一般相對論(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 ) 、特別相對論(Special Theory of Relativity)、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弦論(String Theory)、天文學(Astronomy)、暗物質(dark matter)、暗能量(dark energy)wormhole (蟲洞) 等等,我上網找資料自修,尤其You Tube上有很多美國公視製作的教學影片,助益良多。過去幾個月的自修,只觸及皮毛,每每看到理論裡的許多數學方程式,我就哈欠連連,只能自嘲: 真沒科學數理細胞。

 

 

 

 

 

此書的主題

 

 

l  作者在書中深入淺出探討很多問題,如:

宇宙是什麼? 宇宙從何處來? 又往何處去? 宇宙有一個開端嗎? 時間的本質是甚麼? 時間會有一個終點嗎? 我們能返回到過去的時間嗎? 時光旅行? 我們人類是否可得出一個完整統一的理論,來描述宇宙的萬事萬物? 等等。

時間簡史
以及時間新簡史這兩本書的第一章,都記載著 烏龜塔
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幾十年前,一位著名的科學家公開演講天文學。他描述地球如何繞太陽公轉,而太陽又如何圍繞一個廣大的恆星群公轉,這些恆星群我們稱為銀河系。講演結束,房間後面一位小老太婆站起來說: 你胡說八道。這世界是一塊平板,給一隻大烏龜馱在背上。」這位科學家高傲地微笑說: 「那麼這隻烏龜站在甚麼上面?」 「你很聰明,年輕人,很聰明,」 老太婆說,「 這隻烏龜底下一路下去都是烏龜!

把宇宙想像成烏龜塔,很荒謬? 還是有創意? 真相如何呢?

 

 

 

                       turtles all the way down.gifTurtles all the way down

 

 

人類的確曾認為地球是平坦的,而且西方教廷曾堅持地球是宇宙中心,所有天體都必須圍繞著地球公轉。

西元1609年,義大利的加利略(Galileo)開始使用剛發明的望遠鏡觀測木星,他發現伴隨著木星的幾個小衛星(註一
) (或稱月亮)圍繞著木星公轉,這證明: 地球不是宇宙中心, 一切天體並不必須圍繞著地球公轉。

西元1687年,牛頓發表了一本物理科學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著作:
[
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 (Philosophiae Naturalis Principia
Mathematica]
,他提出一個定律: 除非有一個力作用在靜止的物體上,所有靜止的物體自然保持在靜止狀態。
他發現萬有引力,所有物體以一種力互相吸引,這種力和物體質量成正比,這種力又與物體之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由於太陽的重力(即引力),地球和其他行星應該在橢圓軌道上運行。他還發明了微積分數學,用來計算,當一個力(例如重力)拉物體時,物體如何反應。

 

 

 

 

  

 

           (請繼續看下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