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光明媚的南台灣海岸線。)







美麗的台東海岸和知本溫泉鄉之旅 


 


作者: 張秀雄 (2012-2-11)


 


(一)前言:


 


親家台南善化扶輪社前社長 P.P. Steve,上個月盛情邀我們夫婦一起參加由他們扶輪社幾位前社長召集的家庭聯誼活動,台東知本溫泉勝地三天兩夜之旅。媳婦Tina和兩個孫子都會參加,加上久聞沈文程唱的「來去台東」的歌詞中所描述的台東風光美景誘人,尤其是最後那段「你若來台東 請你相邀伴 知本洗溫泉 予你心快活」,所以我們答應參加這趟賞心悅目的休閒活動。


(二)風光明媚的南台灣海岸線:


 


2月3日大清早,Julie和我趕搭台北早上8點開的高鐵南下。10點不到就抵達台南,親家Steve和親家姆Stella已經在高鐵站等我們。Tina和兩個孫子早兩天先回麻豆娘家,也一起在台南高鐵站等我們。長孫Devin看到我們就馬上跳下車來叫「阿公、阿嬤!」並且給阿公、阿嬤一個熱情的擁抱,讓我們夫婦感到很溫馨。小孫子Dylan就比較沒那麼熱情,坐在車子裡面看我們,我們靠近和他打招呼,他才羞赧地笑一笑。


 


在車站附近等不久,P.P.Jeffery和P.P. Port兩家人的車子都到達會合。Devin馬上換到P.P. Jeffery的座車,去和他的偶像Jeffery Jr.同車,Stella也過去搭P.P. Jeffery的車,就近照顧Devin。10點半左右,三部車子出發,經3號國道(南二高)南下,接南迴9號公路。經過一段山區道路,不久就是一大段南台灣海岸線。公路左邊是山坡丘陵地,種植椰子樹、瓊麻等熱帶防風植物,右邊則是蔚藍的天空,碧綠的海水,景色怡人的太平洋。我們沿途享受這風光明媚的南台灣海岸線風光。


 


(三) 知本橙品溫泉民宿:


 



(溫泉民宿-橙品。)


 


下午兩點多抵達知本住宿的溫泉民宿-橙品。她是一棟五層樓房,位於知本溪畔,知本老爺大飯店的右下方。她有鮮艷鵝黃色的外貌,突出於青色山脈中,非常醒目。據Steve說,她的溫泉水質一流,不亞於日本知名的溫泉旅館的溫泉。在此另外有兩個家庭加入,他們是葉博士(教授)全家和高雄巨港扶輪社的Eric陳全家。


 


民宿管理人員尚在整理房間,我們先在 lobby 聊天,藉此機會我可多認識同行伙伴。我和台南善化扶輪社這幾位前社長的家庭已經熟識,談得很愉快。


 


房間整理好,我們迫不及待地 check-in,先享受她設於陽台的半露天的溫泉。


我們的房間面對知本溪和對面的山脈,風景優美,空氣新鮮,溫泉水質真的是第一流的,滑溜!滑溜! 一邊泡這種溫泉,一邊欣賞這麼怡人的景色,不愧是人生一大享受。遠山可見到處冒出來的溫泉煙霧,Devin和Dylan兩兄弟還以為是失火了。 泡完第一次溫泉澡,大家下樓到院門泡茶聊天。善化扶輪社這三位前社長都是茶博士,我學了許多茶經。


 




(和善化社的茶博士前社長泡茶聊天。)


 



晚餐在1公里半外的猴區餐廳我們有的開車,Devin和那些年輕的大哥哥們都走路,當然Julie和我也用走路。晚餐食材大都是特殊的山產和海產,我帶來一瓶威士忌,享受一頓豐盛的晚餐。回橙品休息一會兒,大伙在 lobby 相聚用點心,Eric 帶來紅酒,我們邊喝邊聊,增加彼此的認定。Eric陳的父親,陳醫師,和我年紀相當,雖然初次見面,相談甚歡。


 


這裡的溫泉實在太棒,不多泡幾次覺得可惜,用完點心後再泡一次溫泉才上床入夢鄉。


 



(Julie背後是中央山脈最南端的大武山群。)


 


隔天(2/4) ,一早起來,Julie和我先外出健行。我們沿著往知本老爺大飯店的登山步道上行,走過知本老爺大飯店,再往上走幾百公尺處,有個觀景台,我們在那兒小歇一下。凝視遠方巍峨峻嶺,有令人窒息的吸引力。打聽之後,才知道這是台灣中央山脈最南端的大武山群。那裡有北大武山、南大武山北大武山位於屏東與台東的交界,標高3092公尺,為中央山脈南段的最高峰在台灣百岳之中,北大武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秀姑巒山合稱「五岳」,可見北大武山在南部群山中有著代表性的地位。而「大武山神社」,又稱「大武祠」,則坐落於海拔2940公尺的北大武山陵線上。五年前Julie和我隨山輪會一起登北大武山,未能成功登頂,只達大武山神社,就差那最後一個麥當勞200多公尺的路程,可惜! 要不要再試?長考中……。清晨氣溫雖然還冷,我們來回走了約2公里的山坡路,流了一點汗,吸收大量芬多精,也達到運動效果。


 


回房後不忘先再泡一次溫泉再下來吃早餐。


 


(四)樂山飆登山越野車:


 




(Devin的騎車雄姿。)


 



 

這部登山車的結構簡單,簡直是「里阿卡」裝馬達。充其量,是一部四輪的「重」型機車,很笨重。老闆先簡單示範如何開關引擎、煞車,即使是第一次摸的我,都可以開。分配車子時,Devin先說要我載,就先跳到我的車後座,弟弟就一臉不高興。Steve看見,馬上說: 「弟弟,過來給阿公載。」這樣弟弟才展出笑顏。


 





(麻豆阿公載弟弟。)



 


分配好車子,我們先在平地練習兩圈就由教練車引導上樂山,車隊成一路縱隊,沿著之字型的登山路線蜿蜒而上海拔七百多公尺高的樂山。女士們開部汽車尾隨。山頂上有一片大草原,有些已經來過的年輕朋友和小朋友們看到這片大草原都興奮得叫起來。他們樂於馳騁在這片草原上,Devin催促阿公趕快開到草原上。好幾部登山越野車開始馳騁競賽,無論老少,都享受飆車之樂。女士們不敢飆車,至少也要做做模樣,坐上登山越野車拍照留影。Devin中途換車,去找Jeffery Jr.載,我鼓勵和兩位阿嬤及媽咪在一旁觀看大哥哥飆車的弟弟上來給阿公載。平常膽小的弟弟居然興奮得「喔-喔-」的大叫,還催阿公再開快一點!


 




(Mountain阿公載Devin。)



 


回程我們先彎到樂山農場採橘子,買些特殊野菜中午吃。


 


弟弟這趟登山越野車玩得最樂,下山時他說: 「怎麼都是阿公載我?一下子Mountain阿公載我,一下子麻豆阿公載我。」從D&D兩兄弟小時候,當Steve夫婦和我們夫婦同時出現在他們面前時,他們就用這樣的稱呼來區分兩對阿公和阿嬤。


 




(女士們坐上登山越野車拍照留影。)



 


在樂山飆登山越野車成為這趟旅遊最令人回味的活動。


 




(登山越野車飆車競賽準備。)


 


 



(五) 富山護魚區餵魚:


 


(2/4)下午安排到富山護魚區讓小孩子們餵魚,體會生態保護的重要。


 




(阿嬤,那邊有魚!)


 



杉原海水浴場位於台東市北端、都蘭灣南方海濱,海岸公路旁,是花東海岸少數擁有潔淨美麗沙岸地形的海灘。附近的富山護魚區,為維護近海生態而設,礁岩區中魚兒悠游水中,和遊客有親近的互動。Devin和Dylan兩兄弟跟隨那些大哥哥們,在幾位大人的守護下,徜徉於礁岩海濱中,一邊剝著海藻饅頭餵魚,一邊找尋寄居蟹和貝殼。雖然下著毛毛雨,這些小朋友們,有的穿著雨衣,有的由大人撐傘保護,他們仍然玩得不亦樂乎,幾乎達到忘我的境界。





(三代同堂的生態保護教育。)


 



杉原海水浴場的場域內有一BOT案的美麗灣渡假村,因環評爭議成為地方政府擱置未能解決的開發案,成為此區美中不足的瑕疵。




(破壞環境的美麗灣渡假村。)


 



() 青山農場:


(2/5),回程中的最後安排景點,金針山青山農場。葉博士和陳先生兩家先脫隊,我們三部車沿南迴公路(台九線)南下,再度享受一段台東海岸線的美景,再蜿蜒登山。途中在一處最佳觀景處暫停,下車欣賞優美的海岸風光,拍照留念。Devin開始拿出阿嬤送給他的照相機,發揮他的照相技術。我們站在這視野遼闊的觀景台上欣賞那美得令人窒息的海岸風光,你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造景,你也不得不贊同環保人士為保護台灣美麗的自然環境而反對美麗灣渡假村和阿朗一古道的開發




(令人窒息的海岸風光。)


 



離開台九線後上山,途中因路標指示牌設計不良,顏色搭配不當,不容易看清楚文字,車隊約開了30分鐘後才抵青山農場。停車處就見一大片櫻花林


 





(很有自信的Devin。)


 



農場週邊除了有幾座觀景平台、步道及涼亭外,還摘植各種原生樹種及各式花卉,讓到訪的遊客可以在不同季節來到青山農場感受不一樣的山區風情。


大廳除了保留原有木造建築結構外,在原有的機房也將當年使用過的農機具保留下來,牆上還掛著些照片讓遊客對金針產業的過往能有些許初步認識。另外,農場也將當年金針採收工人的休息空間,改建為住宿區、餐飲部及農特產販售區,讓遠到的遊客能夠享受到較舒適的旅遊空間。 Devin早就被那些擺設佈置所吸引,聚精會神地拍照。


 




 



(聚精會神拍照的Devin。)


 



在農場用過午餐後,憑票進入農場園區觀賞。入口處的小池子和池中游的魚就吸引Devin連續按下照相機的按鈕。進入農場園區迎面而來的是一片櫻花林,在幼稚園學了幾句日語問候語的弟弟,興奮的叫: 「這是konichiwa的花!」聽得大人們哈哈笑。除了櫻花外,這裡還有梅花、杏花. 等,更有一種首見的「辛夷」。


 




(青山農場的辛夷。)


 



處處美景的青山農場園區,頓時成為Devin發揮他的照相技術的最佳場景,他到處蹲馬步式的拍照,儼然一副專業攝影師的架勢。而全團年紀最小的弟弟Dylan,一路妙語如珠,時而耍帥,時而耍酷,時而耍寶,調皮絕頂,是大家的開心果。


 




(愛耍帥的弟弟討人喜愛。)


 


 



(七)留下美好的回憶:


 


離開青山農場,我們的車隊一路回到台南,先到P.P.Jeffery家飲茶、吃水果、稍做休息。Jeffery Jr. 搬出一大箱玩具和D&D兄弟分享,其中以NERF機槍最多,Jeffery Jr.和Devin各顯神通,發揮他們神射技術。我終於知道Devin為何把Jeffery Jr.當偶像。晚上,P.P.Jeffery招待在一家專門麵食館用餐,之後又送一大箱白連霧,真是感恩。最令我覺得不好意思的是,幾次和親家P.P. Steve一起出遊,我們全家的住宿、餐飲、旅費,全由親家P.P. Steve招待。無論我如何勸他收,否則我以後不敢再接受他的邀請,這次他還是不收。


 


P.P.Jeffery和P.P. Steve送我們到台南高鐵站。這次旅遊,時間、地點、遊伴、行程安排都很完美,令我們留下美好的回憶返回台北。利用農歷年假期間,趕快記錄下這趟美好的旅遊。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