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影片 <安娜 卡列妮娜 Anna Karenina>




By Julie Chen                           Jan. 17, 2013




大學的時候,我讀過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Leo Tolstoy ,  September 9, 1828 – November 20, 1910)的經典愛情小說《安娜‧卡列妮娜》,讀到已婚的安娜處理不了自己的婚外情、走不出情關,因而投身行進中的火車自殺時,我不禁為她流淚。 這部小說的開宗名言: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 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總括了古今天下家庭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的確,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




新年年假期間,秀雄陪我上電影院,欣賞這部名著改編的電影。好友Charles看了這部電影,他說: 這是部偷情片。 除了不倫之戀的偷情外,這部電影描述帝俄時代(Imperial
Russia)
貴族上流社會的家庭、愛情、婚姻、社交生活、人生觀,是有趣的時代劇。




劇情介紹 (註一):




繼《傲慢與偏見》、《贖罪》後,英國導演喬懷特和綺拉奈特莉第三度合作,這次改編自俄國文豪列夫托爾斯泰(Tolstoy)的寫實主義代表作《安娜‧卡列妮娜》,編劇則是《莎翁情史》湯姆史都帕,這次導演以創新劇場手法,重新詮釋這部已被改編多次的經典文學作品。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註二) 1874年,美麗的安娜‧卡列尼娜(綺拉奈特莉飾)是政府高官卡列寧的妻子(裘德洛飾),兩人生有一子,生活幸福美滿。一天,她的大哥奧勃朗斯基(馬修麥費狄恩飾)來信,請求安娜到莫斯科拯救他和達麗亞(凱莉麥當勞飾)的婚姻。途中,安娜認識了伏倫斯基伯爵夫人(奧麗薇雅威廉斯飾),她的兒子將會到車站來接她,也就是英俊的騎兵軍官伏倫斯基(亞倫強生飾)。夫人將安娜介紹給伏倫斯基,兩人瞬間燃起相互吸引的火花。




 美麗的安娜


此時,奧勃朗斯基的好友列文(多姆納爾格里飾)也上門拜訪。這位心思細膩又有同情心的地主,愛上達麗亞的妹妹吉娣(艾莉西亞維坎德飾)。他突兀地向吉娣求婚,但她早已迷上伏倫斯基。傷心欲絕的列文回到波科洛夫斯科的家,全心埋首務農。而吉娣則在舞會中徹底心碎,因為當晚伏倫斯基的眼光全在安娜身上,這位有夫之婦也回應了這年輕人的追求。 安娜回到聖彼得堡家中,但伏倫斯基也尾隨而來。她嘗試恢復原本平凡的家庭生活,但卻怎麼也忘不了伏倫斯基。隨之而來的則是烈火熱戀,在聖彼得堡社交圈鬧得滿城風雨。忍無可忍,卡列寧只能向妻子發出最後通牒。為了追求快樂,安娜做出了違反保守社會風氣的決定,這段不倫戀最後以悲劇收場。





影片不僅探索了愛情的力量,直搗人心最深處;同時也展現了帝俄時期奢華的社交場域;而綺拉奈特莉在飾演安娜這個角色所更換一套套高級華麗的訂製服裝和一系列閃亮耀眼的珠寶首飾,令人目不瑕給。其中一套性感的深黑色塔夫綢禮服,配上特別向香奈兒商借價值200萬美元的閃亮鑽飾,讓安娜一出場便立刻在舞會中擄獲伏倫斯基和在場人士的眼光,搶走其他美女們的光芒。





 


我的感想




l   電影評價: 秀雄給四顆星,因為電影中間有一小段較無趣,秀雄打盹了。而我則給四顆半顆星,推薦給親朋好友。我建議: 大家看過電影後,把這本小說也看一看。這本小說在2007年被時代雜誌評為世紀最佳小說。





l   十九世紀的俄國社會,對男人拈花惹草相當寬容、不以為意,例如安娜的哥哥與家裡的家教女老師有染,請來安娜當和事佬,讓安娜的嫂嫂原諒他來挽救婚姻。但當安娜紅杏出牆,並離家出走與情郎在外同居時,她的社交圈子的朋友大都抵制、排斥、甚至公開奚落她,給她巨大的壓力,她因此一步步走上自我毀滅之路。 安娜有極大不安全感,害怕她的情人(伏倫斯基)會親近其他女子,忌妒與猜疑使安娜與情人的關係變壞。安娜還吸食嗎啡逃避現實,結果步上自殺不歸路。

反觀現代的女人,紅杏出牆已不是十惡不赦之罪。很多女性都能經濟獨立自主,婚姻已不是長期飯票。 不會像安娜,如果離了婚,她甚麼都不是: 沒有錢,沒有社會地位,也無法探視她心愛的兒子。可見過去一百多年,女性的社會地位、權利有長足的進步。





l   情慾戰勝理智時,總是會有人必須付出代價。沒有人能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人人都需要愛與幸福,嫁一個愛你的人比嫁一個你愛的人要好。佛陀教導的[戒、定、慧]對個人及家庭是良好的指導原則。





l   這部小說探討當時的俄國社會,那時貧富差距過大,貴族、上流社會、統治階層大多過著紙醉金迷、飽食終日思淫慾的日子。而底層勞動大眾(農民與工人)則過著但求溫飽而不得的辛苦生活,社會因此動盪不安,埋下之後俄國共產黨得勢、成功革命推翻俄皇之因。 以古鑑今,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越來愈擴大,政府執政當局與立法當局當慎思改善,以防止社會動盪。




             


 


                                                   ----- 
全文完   ---




 





(註一) 劇情介紹來自網頁:
http://www.google.com.tw/movies?hl=en&near=Taipei+City&dq=anna+karenina&sort=1&mid=545addb86f6a06a0&tid=d722985cc63336f8&sa=X&ei=P0PlUNyvOcnLlAXP4ICQAQ&ved=0CC8QwAMoAg







(註二)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相關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o_Tolstoy





(註三) 小說<安娜‧卡列妮娜> 維基百科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na_Karen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