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主峰大合照)





台北南欣扶輪社秋季旅遊記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賞楓和合歡山登頂)


 


作者: 張秀雄(P.P. Frank)    2012-11-28


 


(一)前言:


 


台北南欣扶輪社本年度休閒主委 P.P. Telecom(陳奕享)安排妥11/24和11/25兩天一夜的登山郊遊旅行,行程排定如下:


11/24 星期六 上午7:30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集合)出發-->上午11:30-12:30埔里(噴水餐廳)用餐-->下午14:00-17:00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賞楓-->清境西雅圖晚餐住宿。


 


11/25 星期日 上午7:30清境西雅圖早餐後出發-->9:00-11:30合歡山主峰(登頂後原路折返)-->11:40-12:30石門山(登頂後原路折返)-->下午13:30-14:30埔里(美斯樂餐廳)午餐-->18:50-19:50大溪(老地方客家菜餐廳)晚餐-->20:50返回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


P.P. Telecom和南欣社執行秘書Alice籌劃周詳,行程安排得很妥當。


 


(二)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11/24 星期六):


 


原本報名參加者很踴躍,不知是天雨連綿之故或其它原因,有些社友取消報名,害得休閒主委 P.P. Telecom在出發的前一天例會前,還降價徵求參加者,仍然無功。11/24(星期六)上午7:30不到,19位參加的社友和寶眷都陸續抵達捷運忠孝復興站集合。我們包的那部中型遊覽車準時到達,Alice也準備好早餐送上遊覽車分發給每位參加的社友和寶眷。休閒主委 P.P. Telecom和社長Roger也準備許多解饞的點心和水果,糧草充足。我們準時出發。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賞楓步道中合照)


 



 
我們這部中型遊覽車經由國道3南下,接國道6往東,約中午時分進入埔里。大部分時間社友和寶眷都在睡覺補眠,快到餐廳才醒過來準備吃飯。車停到噴水餐廳門口讓大家下車,幾乎每個人下車就笑。原來這家餐廳門口放著一個圓柱型的水泥筒,舊時代的防火沙筒,外部漆成藍色底再畫上花草,很卡通。裡面安裝一枝很小、很小的自來噴水機,噴出的水又少又無力,比孩童小便還沒力。這樣的場景和大家想像的大水池差很大,所以每個人一見就笑。餐廳雖然很普通,菜倒有特色,那道蛋黃鴨就很特別,真的物超所值,人人吃得滿意。餐後遊覽車一路在彎曲的山路上爬升,路不寬,錯車時蠻驚險。幸好我們的司機穩當又熟悉路線,我們可安心的一邊欣賞兩旁的高山深谷美景,又可一邊聽埔里出生的秘書長Tsai介紹當地的人文和特殊景觀。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的落羽松)



 


下午兩點多我們平安的抵達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可惜因雨下個不停,大家遊興大減。有些年長社友和寶眷留在遊覽車上休息,或在遊客中心參觀。他們也能自得其樂,P.P. Kelven就自我消遣的說: 「因為敬老票只付10元,不像你們付200元,所以我們不好意思看太多」。Julie已經來此賞楓過,因天雨原本不想再走這一趟,就留在車內休息。不久,雨稍停,她耐不住無聊,用慢跑的追上來。此時,一方面下雨掃大家興,一方面變紅或變黃的楓葉了了無幾,沒啥看頭,加上走到吊橋尚須一個小時左右,到時天色昏暗,大家都沒戴頭燈,回途恐不好走,怕會有危險。因此大家決定折返,草草結束奧萬大的賞楓之旅。


 


(三)清境農場西雅圖狂歡之夜:


 




(西雅圖璀璨雙城)



 


下午四點半頃,遊覽車抵達我們當晚住宿的清境農場內的西雅圖璀璨雙城。這是一座鮮豔鵝黃色的歐式城堡民宿,大家一看都很滿意,對奧萬大的賞楓之旅的失望早就拋之腦後。大家都先進入超寬大的房間內,脫下全身濕答答的衣服,沖個熱水浴,換上一身乾爽保暖的衣物後,舒服多了。下午六點開始晚餐,在休閒主委P.P. Telecom的精心安排下,我們晚餐的餐廳是獨享的KTV餐廳。加上社長 Roger和新社友Robbin捐出三瓶「防寒液」Single Malt的Macallan威士忌助興,使全體參加的社友和夫人們載歌載舞High到不行。這個南欣扶輪社清境農場之夜一點都不清靜,反而變成一個狂歡之夜。


 




(狂歡之夜)



 


在美酒佳淆的助興下,南欣社友和夫人們,輪番上陣拿起麥克風大展歌喉,連好久不唱歌的Julie也興致高昂的唱了好幾首動聽的歌。她美妙的歌聲令我心花怒放,也讓全場社友和夫人們大飽耳福而熱烈鼓掌叫好,要求「Encore!」。社長夫人林松為拉抬氣氛,更率先下海跳恰恰(Cha Cha)。當唱到探戈(Tango) 曲時,Roger社長更親自上場和夫人搭擋演出,炒熱全場氣氛。在大家正興高采烈時,我們的Peter Lee登場,和社長夫人大跳恰恰(Cha Cha)和探戈(Tango) 。他們的搭擋何止是演出,簡直是職業性的表演,把全場帶到最高潮。社長夫人林松無疑地是當晚的最佳女主角,而當晚的最佳男主角則非能歌善舞的Peter Lee莫屬。Peter Lee的才華若非親眼看、親耳聞,你可能很難相信。南欣的少年ㄟ,老仙角在那兒等著你們的挑戰,歌或舞任你挑。


 


(四)登頂合歡山主峰(11/25 星期日):


 


休閒主委P.P. Telecom和社長 Roger體諒大家昨晚玩得太累了,讓大家多睡半小時,7點 morning call、早餐後,8點出發。早起的Julie和我仍然5點不到就起床。清晨6點多打開房門,看到晴朗的天氣一掃昨天的陰雨到要令人發霉的鬱悶。一踏出門就看到一隻可愛、肥胖、黑白相間的兔子已經在民宿前那一大片綠草如茵的院子活動,搶拍了幾張照片。晨曦中,清境農場的美景,盡在眼前。腳底下踩著一大片令人神往的雲海; 探眼望向山腰間,是多采多姿的歐風民宿,鮮紅、豔綠、加上耀眼的鵝黃,豔光四射; 抬頭遠眺巍峨的百岳,在燦爛的晨曦中露臉,含笑地向你招手; 就連躲在陽光陰影下的群峰,也默默地向你展示出他的險峻。這種種都是住在台北城的人無福享受的,是上天對台灣的恩賜。陸續P.P. Telecom和夫人、Peter Lee等人都出來享受眼前的美景,相機是此時最重要的工具,拍照的卡喳聲此起彼落。


 




 (清境農場的雲海)



 


老天終於應了我11-23在facebook上的祈求,今天天氣轉晴,不再下雨,讓我們登頂合歡山主峰的行程將變得更舒服愉快,也會更有把握。用過早餐後,上午8點準時(其實是按照安排行程延後半小時)出發往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登山口是在昆陽上方武嶺下方處位於30.85K附近,海拔3,220公尺這個登山口原是通往山頂的車道,已設柵欄封閉車行,成為登山步道。這條道相當迂迴,步道單程距離2.1公里,來回4.2公里,全程是混凝土步道(不是柏油路),只有到頂一小段有階梯步道(但基於人道考量,這一段車道終點到主峰頂平台設有方便身障人士的木造輪椅道),爬升不到200公尺,坡度很平緩,非常輕鬆,快的話可以在一個小時多來回,慢的話,兩小時也可完成。因此有人笑稱這簡直是熱身行程我們這一團號稱是「合歡山主峰郊遊團」,除了P.P. Kelven一家三口和Tsai夫人到附近松雪樓喝咖啡外,全部成功登頂。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



 


登頂過程,Julie和我緊跟著領隊陳學良帶頭前進,沿途多處高山箭竹還有繽紛的高山野花,風景很美。經過一處觀景平台,上去想看合歡群峰和奇萊山美景,但是山上天候不佳,能見度不高,看不到什麼遠處風景。再經過兩個崗哨碉堡,接近頂峰風勢漸強,氣溫急速下降到8度C,已經會感覺冷了。接近頂峰處有一座生態廁所(可見遊客之多),我和Julie躲到廁所旁避風處卸下背包,取出防寒大夾克穿上,加戴一頂毛帽,順便喝口熱茶領隊陳學良要等後面的團員,Julie和我就向他打個招呼先上山頂去了。轉個彎爬上階梯步道,不久基地台在望,合歡山主峰就到了。因為Julie和我最先到達頂峰,我們興奮的請他團的年輕朋友幫我們兩人拍合照。緊接著領隊和Alice、Tsai也到了,五人小組先鋒部隊再合照。其餘團員也在十幾分鐘後陸續成功登頂,大合照後就趕緊下山,以免受風寒。先鋒部隊下山後,在登山口處等所有登頂合歡山主峰的人到齊後,沿著公路往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停車場前進和其他人會合。因為早上延後半小時出發,加上合歡山主峰登頂行程超過預計時間,因此沒時間再登行程中安排的另一座輕鬆百岳,石門山。P.P. Kelven說他在松雪樓喝咖啡後,等得無聊,就獨自上石門山,來回不到一小時,輕鬆又愉快。


 



(登頂先鋒部隊)


 


這趟合歡山主峰登頂行程,果然如傳言中的輕鬆愜意。對Julie而言,只達到暖身,身體發熱但未流汗,心肺運動功能未達。但是對幾位從來沒登過百岳的社友Johnny等而言,這趟登頂合歡山主峰的郊遊,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第一個百岳登頂」(百岳處女行),意義特別重大,所以非常興奮。對台北南欣扶輪社而言,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休閒活動。


 


(五):美斯樂泰味餐廳


 


大夥在武嶺停車場上車後遊覽車沿台14甲道路下山。下午1點多抵達仁愛鄉大同村博望新村的美斯樂傣味餐廳用午餐


介紹這家特殊風味的餐廳就得從國共內戰末期國民黨軍大撤退來台說起。1960年,國民黨政府將自滇緬異域的孤軍接回來台灣,安置於仁愛鄉大同村這個高海拔的地方,設立眷區,稱為博望新村,要這些傣族、苗族、擺夷族等部族協助清境農場的開墾。所以現在博望新村有很多雲南擺夷料理,美斯樂是泰北清萊府的一個地名而這家美斯樂傣味餐廳老闆便是傳承了父親雲南人與母親傣族人家鄉的美味手藝



(美斯樂傣味餐廳)


由於博望新村的道路較窄遊覽車到了博望新村路口讓我們下車走進去。走進小路,首先入眼簾的就是泰北異域的海報,馬上讓我想起那段泰北金三角滇緬軍被國民黨政府拋棄,帶領殘餘部隊自中國境內撤退佔據這個泰、緬、寮三國邊界、交通封閉的區域,種植罌栗製毒,為了自保更建立武裝軍隊,成為世界最著名的毒梟坤沙和這支滇緬軍在泰北金三角這個異域自生自滅、可歌可泣的故事。碰到一個在路旁騎腳踏車約十歲左右的小朋友,我問他:「小朋友,請問美斯樂餐廳怎麼走?」我很驚訝聽到他回答的腔調就像外國人講華語。但是他可是很有禮貌、又親切地指示我們怎麼走喔。


一進門就對餐廳挑高的空間產生好感,更被那調高掛在天花板下,紅、橙、綠、粉、藍的五色摺曲式大幕廉所吸引,果然有異國風味。菜色口位都和泰國料理相近,很多辣味。不錯吃!


(六)額外的中台禪寺:



 (中台禪寺大合照)


休閒主委P.P. Telecom為了彌補我們沒走安排中的石門山登頂行程,臨時決定在回程中順路去參觀那座金碧輝煌的大廟,中台禪寺。雖然很多社友,包括我,都很討厭惟覺那個政治和尚,但也不能以人廢廟,更何況聽說裡面有間石雕博物館,收藏了許多珍貴的佛藝品。到了那裡,首先看到的是人山人海的「26」客,熱鬧得不亞於夜市,大大的降低了欣賞藝術的氣氛。中台禪寺的裡裡外外,果然很中國,氣勢宏偉。總算親眼見識了。 自由參觀行動前,我們取出南欣扶輪社旗拍團體照,居然引起一些「26」客的圍觀,有的還指著那面扶輪社旗竊竊私語。他們不會把那面扶輪社旗當成法輪功的旗子吧。


(七)歸途:


 


離開中台禪寺,遊覽車上了高速公路,Roger社長首先開唱卡拉OK,引發南欣社友和夫人們的歌唱興致,一首接一首不間斷。興致高昂的南欣社友和夫人們忘卻了塞車之苦惱,肚子也不覺得餓。原定下午6:50在大溪的老地方餐廳晚餐,延遲到8點多才到餐廳。很驚訝這麼晚了,這家客家菜餐廳還客滿,東西一定很好吃。菜果然好,只是生意太好了,服務不是那麼周到。


 


(八)感謝:


 


休閒主委P.P. Telecom的周詳籌畫台北南欣扶輪社這次秋季旅遊行程,是這趟旅遊成功的功臣。他還動用女兒推薦安排全程的特殊風味餐廳,讓所有參加者玩得快樂,吃得高興。首先感謝P.P. Telecom。執行秘書Alice聯絡預訂所有食、住、行,功勞很大,當然也該感謝。社長的領導有方、慷慨大方,更是今年度台北南欣扶輪社各項活動成功的要素。社長,謝謝你。還有,要感謝這趟旅遊的全體參加者,我們都守時,隨時維持輕鬆的氣氛,共同完成這趟高品質的旅遊。能成為南欣大家庭的一員,真正是福氣啦!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