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 )請辭引起的震撼



前言  
六百年來頭一遭, 羅馬天主教宗在世宣布退位請辭,西方國家一番震撼,引起我的好奇。我心想: 265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年紀大了(85),體力精神不濟,因此請辭退休,是很自然的事,為什麼在西方國家引起震撼?  我不是基督徒,對基督教教義的了解不深,但對基督徒的積極傳教、對社會公益的主張與追求,我一向非常讚佩。所以對這次教宗本篤十六世請辭引起的震撼,我稍微探討一下,有了一些觀察心得,與大家分享。



如果有不經意冒犯的地方,請多指正、見諒。



 



台灣報章大幅新聞報導摘要:



l  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十一日宣佈將正式退位(二月二十八日生效),成為六百年來首位在世退位的教宗。梵蒂岡相關聲明表示,現年八十五歲的教宗是因「力氣不足以繼續擔任」教宗職務而請辭。(自由時報)(註一)



l  本篤十六世是第一位使用個人推特(Twitter)的羅馬天主教宗 他對於避孕、墮胎、同性戀、任命女性司鐸與神父禁慾等長期爭議問題,卻並未提出新的見解,多數只沿用前教宗的保守思想,因此無法被革新派視為有意改革天主教會的革新教宗。(自由時報) (註一)



l  本篤十六世維護基督教的歐洲根源,反覆強調家庭價值,並強力反對墮胎、安樂死和同性戀結婚,顯現他的保守派思想。(聯合新聞網) (註二)



l  本篤十六世留給人們的記憶,也將是一連串災難公關紀錄,對穆斯林(註三)、猶太人、同性戀、印地安原住民、波蘭人、愛滋病維權人士、甚至科學家的言論,都曾為他帶來困擾。(聯合新聞網) (註二)



 



我的一些觀察:



l  以上報導都沒提起在歐美纏訟二十多年,神職人員性侵青少年、戀童症的相關問題。
記得1988年,我全家大小因公從台北搬到波士頓,當時當地的大新聞就是神職人員性侵青少年、戀童症的問題。這個問題燃燒數十年至今。歐美各國受害者團體控告: 教廷(包括本篤十六世本人)逃避、延宕、包庇犯者、未積極處理,沒還受害者公道與賠償。他們現在更進一步訴諸國際刑事犯罪法庭,要求審判教宗本篤十六世。



l  原來天主教教宗這個至高無上的領導位置是終身職,必須做到去世為止。我記得上一任教宗Pope John Paul II 到了晚年為巴金森症所苦,起不來、站不穩、需要別人攙扶,說祝詞的聲音弱到幾乎讓人聽不見,當我看到這些情景,屢屢想: 他該退休休息了,為什麼要這樣折磨一個風中殘燭的老人? 我想我是太天真了,一定有很多人覬覦,或放不下,這個相當於世俗世界國王的位置,君不見教宗穿著名牌Prada鞋子,天主教的龐大資產與信徒(約十二億人),與跟隨而來的政治影響力。



l  繼任的教宗將由來自世界各地的117位樞機主教於三月份開秘密會議,經三分之二投票通過選出。 現任的本篤十六世已立了新規定: 年紀超過八十歲的樞機主教不可參加選舉教宗,這是age discrimination(歧視年長者) 或是 要讓選舉團年輕化? 本篤十六世本人不參加投票選舉下任教宗。



l  陰謀論: 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請辭是出於被迫。(註四)
西方各國對教宗本篤十六世的請辭,有讚有貶。 有人認為他勇敢無私,立下典範,但有人認為他為德不卒。 根據英國Daily Mail 報導,教宗本篤十六世有意積極處理羅馬天主教內的性醜聞教士,並整頓銀行財務事項,因此引來教廷內部不滿。最近羅馬天主教擁有的梵諦岡銀行(Vatican Bank)被爆貪腐,以及替義大利黑手黨洗錢約英鎊一億六千萬。本篤十六世的離職對黑手黨是一大好消息。


總之,不管是神父、牧師或是和尚,修持不好,把持不住,貪嗔癡習性造成的腐化敗德事件時有所聞。俗話說: 地獄門前僧道多,意指不守清規的神父、牧師或是和尚落入地獄的機會大。

 ------  
全文完   --------



 



註一: 自由時報網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2/today-t1.htm



 



註二: 聯合新聞網頁: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695781.shtml#ixzz2L1p4FjJw



註三: A 2006 speech Benedict made in which he quoted from 14th century Byzantine emperor Manuel II Paleologus saying the Muslim Prophet Mohammed brought into the world "things only evil and inhuman."



 



註四:英文報導“Was the Pope pushed? An abuse scandal, corruption and the dark intrigue behind Benedict's shock resignation.”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279463/Was-Pope-pushed-An-abuse-scandal-corruption-dark-intrigue-Benedicts-shock-resignation.html#ixzz2L2LeEz7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