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送子鳥說: " 我整天一直在運送雙胞胎 。"


 


我學長瑞循是個好命人,一對優秀的兒女事業有成,還各生了雙胞胎,讓瑞循夫婦含飴弄孫,樂不可支。學長以他一貫的幽默文筆寫了以下文章,相信你會一邊讀,一邊笑。


 


 



By 黃瑞循 Ray


 


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七日星期日美東時間上午十時零七分與零八分,台灣民間陰曆丁亥年 十二月二十日 巳時(台北時間晚上十一時零七分與零八分),當我搭華航班機飛越日本上空、進入白令海、向美國阿拉斯加州首府安克拉治進發時,我的雙胞胎孫兒 Tim & Tom在美國馬利蘭州巴爾的摩地區的 Ellicott City Howard County General Hospital 出生了。


 


兒子媳婦本來跟我說預產期是二月底三月初,但因雙胞胎通常會提前生產,所以他們已跟主治醫師約好,預定在 二月十一日星期一上午十一時 剖腹生產。當華航班機在安克拉治短暫停留加油並更換機組人員、旅客都下機休息時,紐約時間正是中午時候,我通常都會打電話到紐約法拉盛我們的無敵電腦辭典總店給內人。這次接話的是總經理逄中江。逄總一聽到是我時,他立刻說「 黃 先生,恭喜你,你的雙胞胎孫兒今早十點多誕生了, 黃 太太已趕到巴爾的摩去了,現在應該在半路上。」我當時非常高興, 但也問說「不是說要生兩個小老鼠嗎?怎麼變成了小豬豬呢?」逄總立刻說「豬好啊,豬比老鼠好多了。」



 


抵達紐約處理公務後,趕到巴爾的摩,到醫院裡跟兩位孫兒見面,已是兩位小傢伙出生後第三天。


 


普通懷孕三十八到四十週生產,就算足月。兒子在懷孕四十四週才出生,差點讓台大醫院的 李鎡堯 醫師要動用人工催生;而這寶貝雙胞胎孫兒,懷孕才滿三十五週又六天,就呱呱墜地,該算未足月,在娘胎裡的時間比他們的老爸整整少兩個月。也許這兩位小傢伙商量好,我們就是要比你們定義的「足月」少兩週又一天,我們就是要早些看看「怪胎老爸」是不是該給我們多照顧一些。


 


Howard County General Hospital 的三十二床產科病房,幾乎天天客滿,真是人丁興旺,令人羨慕。美國人即使受次級房貸的影響,經濟非常不景氣,製造新一代美國人的興趣仍然不減。因為病房緊張,產後三天醫院就趕人回家。媳婦雙胞胎剖腹生產,而且兩位寶貝孫兒一出生就挨一刀,按美國人的習慣,動手術切除包皮。即使這樣,醫院也只讓多待一天,我們就得來接媳婦和兩個寶貝孫兒回家。在車上他們即使出生才四天,也得單獨坐在嬰兒的 Car Seats 並綁上安全帶,從此,他們一輩子將會與安全帶結上不解之緣。


 


所謂「含飴弄孫之樂」從孫兒回家之時即刻開始,兩個只會吃、喝、拉、灑的小傢伙,跟他們毫無商量餘地,他們要的,不達目的,誓不甘休。幸好他們要求不多,吃飽、拉灑清潔完畢,他們便滿意的呼呼大睡,讓爺爺奶奶站在他們的床邊欣賞他們的尊容。


 



 


 


在醫院裡有 60 c .c. 容量的嬰兒配方奶 Infant FormulaEnfamil 牌,拉開易開罐,套上奶嘴,即可讓嬰兒食用, 吃完連奶嘴一起丟掉。他們一出生,就已開始領教美國速食文化。回到家,媽媽開始有奶水供應,但不足應付兩個小傢伙,他們的父親另買一種Advance Infant Formula 配方奶,Similac 牌,成為他們主要食物,母奶當作 bonus。兩種配方奶都含有豐富的鐵,小傢伙多吃鐵,長大後都成為無敵鐵金剛。後來,小傢伙肚子有些脹氣,小兒科醫師建議改吃 Enfamil 牌的 Gentlease LIPIL,把乳糖 Lactose 的成分降低,號稱 For babies with Fussiness or Gas。我發現Enfamil Similac兩個牌子都是俄亥俄州的 Ross Products Division, Abbot Laboratories 出品,美國人自己賺大錢,也宣稱是培育美國下一代,為美國的國力發展做出貢獻。


 


 


小兄弟十分合作,一個吃喝拉灑完畢,再換另一個來,兩個一起鬧的情形並不多,大概他們也同情奶奶要照顧產婦、分身乏術,爺爺必須分著照顧他們吧。


 


有時他們在鬧,但抱起他們,緊貼著心臟,雙方心連心,小傢伙立刻安靜下來。大概大人的心跳是他們最好的催眠曲。這時候真的是感覺到愛是什麼。


 


他們白天精神好時,兩個烏溜溜的眼睛,東看西看,似乎在 input 資料。有時他們會把眼睛一瞇,嘴角一歪,做出人類定義為「笑」的表情,讓大人樂歪了。至於他們做這個表情時,心裡想表現的是不是大人心目中的「笑」,還是如人家說的是「床公公、床婆婆」在逗他們,已經不重要了。


 


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在想什麼。也許他們還在回憶,回憶在母親子宮內的美好時光,甚至前輩子的點點滴滴。如果有前輩子, 也許他們現在還記得,等到現世人把這個世界的規矩強灌入他們腦中之後,他們前輩子的事就逐漸被取代而忘記了。也許他們現在還在想「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既然弘一大師都說色即物質世界,空即能,而質能互變,又有物質不滅定理,那麼,是否宇宙恆古以來質能的總和也是恆定?如果是,那生命豈不是世代輪迴、起起落落而已嗎?如果是這樣,這兩個小寶貝不知是哪一世代的生命相約來這個世界結為兄弟?


 


看他們精明的表情,雖然不言不語,卻好像非常聰明慧黠的在嘲笑你。如果他們可以用電腦為媒介,也許可以像 霍金 博士(Steven Hawking)一樣,慷慨的給人類一些智慧的指點。人類號稱進化,從石壁上簡單的線條,逐漸複雜化,到現在又回到用簡單的 0 1 來傳達複雜的資訊,也許將來發展到用心靈感應就可傳遞資訊,這不又再回到最初的沒有聲音的語言世界了嗎? 如果是這樣,我們怎能武斷的說,這兩個小傢伙不是在與窗外的松樹交談呢?


 


所謂「大智若愚」, 最有智慧的人像嘴角流涎的白痴一樣,相信沒有人會同意,創造這句成語的人一定沒抱過嬰兒。如果我們把這句成語改為「大智若嬰」,最有智慧的人就像你永遠無法了解他們在想什麼的嬰兒一樣,我們就可豁然開朗、了解其中精義了。


 


兩個小傢伙以為他們還在母親的子宮裡,無需管日夜,張口飯就來。他們來到人間還是我行我素,無論是日上三竿還是子時三更,只要我張口,飯就必須來,否則後果嚴重。這種作息時間對剛從台北來還在鬧時差的爺爺,真是絕配,大夜班侍候自然是爺爺的事。如果說時差還有什麼好處的話,看看新生孫兒的作息時間,就可明瞭了。已經丟掉三十年的泡牛奶、換尿片生涯,爺爺必須重操舊業,開始還有點笨手笨腳,但因為要照顧兩個小傢伙,練習機會多一倍,核心技術自然加速成長。


 


兩個小傢伙一出世,雙手總是握拳,像是隨時備戰一樣,他們也許不是練鐵砂掌的。靈活的十隻手指是謀生工具,ICTInternet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電腦加手機時代,不是有拇指族、十指族嗎?魔術師與扒手,也需要有靈巧的十個手指頭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


 


當兩個小傢伙都在緊握雙拳的時候,爺爺很好奇他們到底握著什麼。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一位技藝精湛的扒手,執業二十年,扒遍大濁水溪南北,從未失風,因此他很自豪的自稱為台灣扒手大王。有一天,當他在公車上執行例行業務、創造營收的時候,忽然覺得自己的牛仔褲口袋有些動靜,這個動靜絕對是道行高深的絕對高手才能感覺得出來的,一般人會根本毫無知覺。說時遲、那時快,這位台灣扒手大王閃電般出手,逮住了這位膽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同行,但令他大感意外的是:這是一隻纖纖玉手,他回頭一看,是一位妙齡女郎。而這位妙齡女郎似乎也大感意外的困惑,「出道多年,從未失風,為何這次不能輕易得手?」就這樣,他們在下一個車站一起下車。


 


原來這位台灣扒手大王遇到了台灣女扒手大王,兩人於是相互傾慕,由於有相同的願景而結婚。他們的共同願景就是希望能生下一位世界扒手大王,創造另一個台灣之光.


 


一年後,台灣扒手大王之嬰終於呱呱墜地。跟我的寶貝雙胞胎孫兒一樣,扒手嬰兒也是出生後就緊握雙拳,但不一樣的是:我在兩位小傢伙出生第三天看到他們,注意到他們的雙手十隻手指頭就已是開開合合,跟目前年輕人拿手機的姿勢沒有不同。但這位台灣扒手大王之嬰直到滿月,左手雖然可以張開抓物,右手仍是緊握拳頭,台灣扒手大王與台灣女扒手大王無論怎樣想要拉開他的手指頭,他都堅拒張開,請了 許多 醫師來看,都沒有效。試想,一個扒手最重要的是靈活的手指,現在他這位嬰兒的右手連手指頭都無法張開,怎能成為一個世界扒手大王,為台灣爭光?


 


人們總是在絕望的時候去找心理醫師,台灣扒手大王夫婦只好去請教最近因台灣選舉而發財的心理醫師。心理醫師在診斷病情之後,跟診所的俏護士商量。心理醫師上週曾買一顆六克拉的鑽戒送給俏護士,他要俏護士把鑽戒借他一下。


 


心理醫師把六克拉的鑽戒握在手裡,要台灣女扒手大王把嬰兒再抱進來,嬰兒雖然左手抓住母親,但右手仍然緊握拳頭,靈活的眼睛卻瞪著心理醫師打量。心理醫師兩眼看著這個嬰兒, 然後把這六克拉的鑽石在嬰兒前面一閃了一閃,說時遲、那時快,嬰兒握拳的右手忽然張開並迅速的想要抓住這顆鑽石,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只金戒指從嬰兒張開的右手掉了下來。


 


原來這只金戒指是接生的產 房護士 小姐遍尋不著的訂婚戒指,這個嬰兒出生時,就是這位產 房護士 小姐跟他洗澡的,台灣扒手大王之子一出生就把替他洗澡的護士小姐的戒指扒走了。台灣之光世界扒手大王也就這樣誕生了。


 


我的雙胞胎孫兒出生不久就毫不掩飾他們的政治傾向,很顯然的,他們都屬於泛藍Pan Blue的,因為他們每天都要用屁股高呼:「Blue – Blue – Blue ---」不是放屁就是拉屎。


 


我的朋友知道我在接近古稀之年還要在半夜三更起來弄牛奶、換尿片,幸災樂禍的說「看吧!這就是臨老入花叢、包二奶的結果,自作自受」。但當他知道我是含「飴」弄孫之時,馬上改口「哈!這是年輕人在享樂、舒服,老頭子在收拾結果,不過,台灣需要孩子,讓年輕人多享樂、多舒服吧!爺爺奶奶會料理其他一切。」真是說對了,台灣需要孩子,台灣年輕人多享樂舒服吧。台灣年輕人享樂舒服萬歲!爺爺奶奶會料理其他一切萬歲!台灣雙胞胎萬歲!台灣多子多孫萬歲!台灣萬歲!萬萬歲!!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