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瑞循中文底子深厚,可把漢字玩於掌上。以下就是他的一篇有關“測字”,“字謎”的有趣文章,與大家分享。


 


漢字的文字遊戲


作者:黃瑞循


 


 


漢字是獨立的單音字,由部首與其他元素組成,這些元素,有時本身也是一個獨立字,所以容易形成“測字”,“字謎”等文字遊戲。


 


先談測字算命,你挑個“串”字,測是否可考上大學,算命先生可以說考得上,因為“串”字是“連中之象”,串字由兩個中字連起來,你必定考中無疑,但也可說可不上,因為“串”字“有心為患”,“串”字加上“心”字就變成“患”字,患字的意思是災難,禍害,你考不上啦。算命先生所謂“測字”,根本不是用“字”來測人的命運,而是觀察這個“人”,然後假借“字”來穿鑿附會吧,反正信不信由你。


 


字謎就更有趣了,如“李字去了木”猜一字,大家都會猜“子”字,因為“李”字去掉“木”字,當然是“子”字,沒這麼簡單啦,實際上答案是“一”字,因為“李”字去掉“了,木”兩個元素,就成了“一”字。又如“春雨綿綿妻獨宿”猜一字,答案也是“一“字,因為”春“這個字,”雨綿綿“的話,太陽就不在,所以去掉”日“字,”妻獨宿“的話,老公就不在,所以去掉”夫“字,”春“字去掉“夫,日”這兩個元素,也就成了“一”字了。


 


當然,字謎也可猜名字。我過去有一個同學名字是“江安石”,我就做了一個謎題:“中流砥柱”,謎底就是江安石;還有,謎題“落英繽紛”謎底是另一個朋友的名字“謝其華”,“好花不開春夏秋”,謎底是一位女學生的名字“寧秀冬”,因此,“東西北荒涼”,謎底自然是“南欣”了。一九五九年,我在竹師附小當實習老師,當時竹師附小的校長名叫“陳世慧”,有一位老師做了一個謎題:“世界發明展覽會”,答案就是校長的名字,因為是“陳”列“世“界上的智”慧“。讓我們也來玩個猜謎遊戲:”星光大道“,猜南欣扶輪社社友的名字,還有這樣寫的”寿“字,也請猜南欣扶輪社社友的名字。(答案在文末)



另一類的星光大道


 


對聯更是漢字文化獨一無二的文字藝術,因為是獨立的單音字,所以容易形成工整的對仗。上對下,左對右,春夏秋冬對東西南北,...整整齊齊。加上漢字單音平仄的聲韻,念起來抑揚頓挫,連聲韻都可對仗,通常是仄聲起,平聲收,非常穩重。例如一副寫景聯:“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面“字是第四聲的仄聲,就像往下一放,然後”頭“是第二聲的平聲,又把它拉回來,一放一收,變得很穩重圓滿。


 


不只對聯講究對仗,古代文人寫文章或詩詞,也常有對仗。大宋帝國的文人范仲淹寫了一篇很有名的“岳陽樓記”,雖然是一篇短文,但其中就有許多對仗的詞句。例如:“銜遠山,吞長江”,“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沙鷗翔集,錦鱗游泳”,“浮光躍金,靜影沉璧“...等等,都是對仗句。唐詩宋詞中,也可以發現許許多多對仗的佳句,例如:李商隱的名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每個字詞都對仗,顯現漢字的文辭之美。著名的翻譯家施穎洲把這兩句翻成: “Spring silkworm, dead at last, stops yielding silk; Wax candle, burned to ash, dried then its tears.” 雖然仍保持對仗,吟詠時,總覺得音韻沒有漢字那麼美;而且漢字「絲」與相思的「思」同音,「絲(思)方盡」有「相思才了」的涵義,英文就很難表現出來。


 



中國湖北省岳陽樓


 


 


我讀大一時,住在信義路二段金甌商職對面的家具店二樓,房東把三樓租給一家姓“應”的外省人,應家有一位讀市女中(現在的金華國中)的小女生名字叫做“應月華”,健康爽朗,但嘴巴說個不停,對我這個鄉下來的大學生,更是整天笑嘻嘻的講個沒完,我就用她的名字,寫了一首詩給她,記得是這樣的:


 


秋曉


應是夜明時  月華霜凝重


枯枝吹落葉  寒鴉笑梧桐


 


後面兩句“枯枝吹落葉,寒鴉笑梧桐”,就是對仗的句子。大概影射她像烏鴉般嘰嘰聒聒的,從此,她再也不來找我,現在她該也是五十幾歲的婦人了吧。


 


    對聯是很好玩的文字遊戲,很多人喜歡把名字寫成對聯,尤其是做新婚祝辭,連名字都很登對,表示佳偶天成。我在北京學太極劍,一位同事特別到浙江“名劍之都“龍泉打把劍要送給我,我就擬了一副對聯刻在劍上:


 


循規聚英氣


瑞劍舞金風


 


把我的名字(黃瑞循)和內人的名字(陳金英)嵌在裡面。


 


    龍泉是出產青瓷與名劍的地方,有山有水,風景秀麗。二零零七年,我自己有機會到龍泉去,少不得要去打把劍,也自擬了對聯刻在劍上。首先是送給兒子“黃肇威”與兒媳婦“陳韻如”的:


 


肇始一元春夏秋冬皆仙韻


威震八方東西南北慶九如


 



玄劍長劍產地:中國浙江省龍泉縣鑄劍谷


 


 


所謂“九如”,是九個“如”:“如山,如阜,如崗,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如松柏之茂“。這是詩經裡祝頌之詞。現在有許多地名或公司行號的名字叫做”九如“,就是這樣來的。


 


送劍給兒子,當然也該送給女兒(黃千玲)。問題來了,女婿(沙維特亞登)是洋人,如何把他們的名字寫成對聯刻在劍上?琢磨了很久,終於有了:


 


珠玉連千玲瓏細緻凡人皆喜愛


霞蔚岳頂壯麗渾雄神仙也登臨


 


雖然只是取巧,總算把女婿的名字音譯嵌入對聯裡了。


 


上海陰曆五月的時候是黃梅天,整日小雨不停,“五月黃梅天”是當時對著陰雨天氣常說的話,有人就用“三星白蘭地”這洋酒的名字做上聯,成為:


 


            三星白蘭地


            五月黃梅天


 


每一個字都相對,平仄聲韻也對仗,真是絕妙好對。


 




喜歡對聯的人,可以在谷歌網站看到有心人收集的許多好聯,看了有時會稱讚作者巧思,有時則會心一笑。


 


(猜謎答案:“星光大道”- 陳俊秀,“寿 - 簡文壽)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