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日韓三國合作WCS捐贈的交通巴士)


、日韓三國扶輪社合作世界社區服務(WCS)—


贈「天主教移民中心」交通巴士典禮


 


張秀雄 P.P. Frank  (2011/06/06)


  


    今年三月初,我們南欣社的姊妹社--韓國首爾南山扶輪社(Rotary Club of Seoul Namsan)來函邀請本社共襄盛舉,參與他們3650地區主辦的世界社區服務(WCS)計畫。捐贈天主教移民中心一輛交通巴士,方便該中心接送照顧社區貧困多元文化(即媽媽為外國移民)家庭的小孩Super Life社長預先提出和幾位資深前社長討論,基於自兩社結為姊妹社二十四年來,這是頭一次合作執行 WCS 計畫,且因計畫內容符合國際扶輪(Rotary International)的人道和識字要求,而同意配合辦理。經正式將計畫提報本社理事會和社員大會通過後,正式回覆南山扶輪社確認合作。


 


依據韓國南山扶輪社提供的計畫內容


 


    首爾市郊九里市有一家天主教移民中心--Catholic Migrant Center EXODUS Guri,這個中心隸屬於議政府社教部(The Social-Pastoral Ministry of the Uijeongbu)管轄,地區移民局則請該地區的主教負責管理。設立這個移民中心的目的是為了透過各種服務和活動,來幫助並照顧九里市和地區外籍的移民,解決他們由於人種、文化、宗教、國籍和語文的不同所造成的困擾,以達到尊重他們的人權,使他們能融入本地的生活習慣,成為我們的好鄰居。


 


    該中心於2005年六月由教區決議敦促地區移民局設立,2005年成立九里市外籍移民工人諮詢中心,之後陸續成立醫療服務、韓國語文教學等。2008年八月完成本中心的建築,280平方公尺的加強鋼筋混凝土建築,並於次月正式命名為Catholic Migrant Center EXODUS Guri。從此本中心提供外籍移民婦女短期收容,和多元文化家庭(Multicultural Families)子女放學後的研習中心,擴大醫療服務等等服務。簡言之,該中心成立的目的在創造地區外籍移民家庭的快樂和幸福。


 



 (3650地區總監 DG Park, Y. K.致詞)


 


    多元文化家庭子女放學後的研習中心為本計畫人道關懷的主題。所謂多元文化家庭就是我們台灣的娶外籍新娘的家庭,這些外籍新娘主要來自菲律賓、祕魯、泰國等國經濟落後的家庭。這種家庭在韓國首爾周邊也大都屬於經濟弱勢(貧困)的家庭,父母都需出外做工、街頭販賣生意到很晚,才能賺足養家活口的錢。這些家庭的小孩放學後沒人照料,容易淪落街頭被黑道掌控,成為社會邊緣人。九里市這家天主教移民中心為了幫忙這些多元文化家庭照顧其子女,因此設立學童放學後的研習中心讓這些小朋友放學後到此研習中心來玩遊戲、學習技藝、唱歌、玩樂器、讀書,由中心的修女幫他們補習功課,直到這些小朋友的父母親之一人回家後,中心志工才一一送他們回家。為了便利中心志工接送這些小朋友,並需節省接送日常小朋友的租車經費,中心極需社會其他公益團體捐贈一輛交通車,首爾附近的國際扶輪3650地區6個扶輪社發起,並尋求國際扶輪2750地區3個日本扶輪社和國際扶輪3520地區的台北南欣扶輪社共襄盛舉。


 


 


計畫經費如下表





















































PROPOSED FINANCING



 



 



 



 



Rotary clubs & district



Total



 



RI District 3650 DDF



$6,000



 



RID-3650 Rotary Clubs



$6,000(Namsan RC  Included)



 



 



RI District 3520
Evergreen RC



$5,000



 



RI District 2750



$3,000



 



Additional outside funding



$2,000(Namsan RC)



 



Total project financing



$22,000



 



 



 



 



 



 



 



Project Start Schedule



about the end of May 2011



 



 


台北南欣扶輪社成為本計畫最大捐贈單位


 


 (台北南欣扶輪社社長當選人 彭建銘致詞)


 


 


    計畫完成,南山扶輪社來函通知530日下午三點舉辦交通巴士捐贈典禮,邀請本社能派代表參加。社長林明福(P. Super Life)因公司業務繁忙走


不開無法前往,委請社長當選人彭建銘(PE LED)、前社長林承添(P.P. Highway)和本人代表參加。


 


    我們三位台北南欣扶輪社的代表,此行任務除了參加與姊妹社首爾南山扶輪社合作的WCS交通巴士捐贈典禮外,還負有一項更重要的任務便是專程邀請南山扶輪社和日本的兩個友好社於今年104日組團到台北來參加台北南欣扶輪社25週年慶典。


 


     530日我們三人都起個大清早,上午710分在桃園機場長榮櫃檯會合,搭乘810分班機飛往韓國仁川機場。飛機準時抵達後,Grand Hyatt Hotel, Seoul 接機人員順利接送我們到HotelCheck-in進房稍作梳洗、換件襯衫、打上領帶整裝後,從容趕至一樓。姐妹社南山扶輪社代理社長 V.P. Lee ,H. K.、社長當選人 PE. Yi, J. U,會講中國話的前社長鄭熙陳先生和前社長也是該(3650)地區的總監當選人 DGE Moon, D. W. 已經在 Lobby迎接我們。在用過簡餐、喝杯咖啡後,我們即刻出發前往「九里市天主教移民中心


 


    九里市位於首爾中心的東邊,我們經過一些看起來並不怎麼富庶的地區,約三十多分鐘到達目的地。「天主教移民中心」在一條小巷子內,錯車不方便,所以我們在巷口下車步行進入。這個中心有許多外國修女擔任義工,有波蘭籍的、有菲國籍的,融合各國的文化一起用愛心做服務。中心面積不大,中心主任先帶我們上上下下參觀,然後在樓上一間會議室做簡報。首先介紹該中心的歷史、組織、活動、功能和宗旨,說明該中心對這樣一部交通巴士的需要,並感謝扶輪社的捐贈。參加者以3650地區6個扶輪社和2750地區3個扶輪社為主,所以以韓語做簡報,但是該中心也很體貼地為我們三位準備了英文書面資料。接著進行捐贈典禮,3650地區總監 DG Park, Y. K.致詞,本社PE LED也受邀致詞。


 



(中心學童表演樂器和歌唱)


 


 


    捐贈典禮完成後,安排中心學童表演,先是樂器演奏,接下來是合唱。表演活潑生動,看得出小朋友們非常快樂。這充分顯示此台、韓國際扶輪社合作的社區服務,意義重大,更證明[愛不分國界]所言不虛。在參與這項意義非凡的WCS之後,頓覺身心更為舒暢。最後全體與會人員在交通巴士前合照留念,完成捐贈儀式。當天晚上,由3650地區總監 DG Park 宴請吃韓式烤肉餐。


 



 


(捐贈典禮會場的歡樂氣氛)


 


    最後,我仍然用我自己一向的主張「行善要即時、勿因善小而不為」與所有扶輪社友共勉之。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