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今年6/24- 7/7/2019期間,我們組了26人好友團,前往波蘭、波羅地海三小國、俄國旅遊。風景人文都令人驚艷,當然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但一切平安,大家玩得愉快,還想再組團出遊。隊友顏瑞和教授和其夫人蔡雪芳把這次旅遊分五篇文章詳述旅遊過程,寫得很生動詳實,徵得他們的同意特地po 此,分享大家。

 

『波蘭、波羅地海三小國、俄國遊記:波波俄旅遊之1 -- 莫斯科機場落難記 』

by 顏瑞和/蔡雪芳

 

揪團一起去俄羅斯玩的構想經過兩年的計畫終於成行了,在領隊細心的規劃後,又加入波蘭、波羅的海三小國,行程總共13隊員26,都是親朋好友,領隊也是我們熟識的好友因此在旅程中途,我們充分享受到大家相互扶持、照顧的溫馨人和氣氛,沖淡了我們在莫斯科機場兩次不愉快的驚恐遭遇。 

   底下敘述我們旅途的第一天與最後一天在莫斯科機場的奇遇 

    

第一次落難記 

   順利辦妥俄羅斯簽證,於 2019/6/24 清晨7點,準時搭上飛往香港的國泰班機。從香港轉搭莫斯科航空飛往莫斯科後,再轉機飛往波蘭的華沙。因此托運行李,直接掛往華沙。表定1135由香港飛莫斯科,但拖延到1300才讓乘客登機。又在跑道上等候近一小時才起飛。這一延誤讓我們落難莫斯科機場原因 

 

  航程九個半小時的班機,降落莫斯科跑道時,已是當地時間 17:50,等商務艙旅客下機後,領隊帶著我們狂奔抵達轉機櫃檯時已是18:05(莫斯科慢臺北小時),正是表定轉飛華沙的飛機時刻,雖說實際飛機離開時間是18:15,我們也已回天乏術無法趕上當天飛華沙的班機囉。轉機櫃檯地勤人員告知我們會儘量安排我們搭隔天早上第一班機往華沙,要我們耐心等待後續的餐食及住宿安排。過沒半個鐘頭又告知領隊本團有 4人必須搭當晚20:40 的波蘭航空飛機往華沙,其餘 22人則搭第二天清晨07:45俄航班機往華沙。就這樣在航班、餐食、及住宿都未確定的情況下,我們一團又硬生生地被分成2隊分別飛往華沙。等待又等待後,航空公司重新分發隔日新的莫斯科飛華沙的登機證,又發了每 1000 盧布(相當於台幣 500 )的餐食券。我們這群沒有俄羅斯簽證的人(我們的俄簽效期是 7/1 - 7/5) 還得等候移民局簽發蓋臨時入境章,才能入境莫斯科,進駐過境旅館休息。 

 

 

  在入境大廳裡尋找餐廳時,有一隊員看到膠囊旅館,馬上當機立斷進去躺了2小時(約費NT. 500元),現在時間已是台北深夜,其實每個人也都累了。我們只能在機場閒逛,用那誤餐券,簡單點了份義大利麵和湯,感覺到俄羅斯物價比臺北高近一倍。對於這臨時的變化,大家都能淡然以對。僅希望明天趕到華沙後,能趕上原來的旅程進度。 

 

 

  到晚間十點我們去排隊領取臨時簽證。這一排隊等待過程,讓我們見識到俄羅斯公部門辦事的一板一眼,不講求效率。每個步驟似乎都有共產專制的遺韻 

 

 

  等候所有需臨時過境的旅客(除我們22人外另有11人,共33人)一一站在她面前,她鍵入資料後,一直無聊的等待電腦的反應,看起來應是電腦系統太老舊,資料傳輸慢,平均作業時間是一人三分鐘,這一耽誤時間又是一個多鐘頭才全部過關。跑了全世界好多比俄羅斯落後的國家,甚至面臨移民官員當面索賄的惡劣情況,也沒有慢到這樣的程度。全部拿到臨時簽證後,大家依照移民局官員指示出關上車,離開機場往過境旅館去。 

 

  車上的氛圍異常靜肅,經過20多分鐘就才抵達過境旅館。抵達旅館後,仍然要聽從移民安全官的指示,每次下車10人,在安全官監視下進入旅館,一組一組上電梯到住房樓層,等全部人上到指定樓層後,後面的門就上鎖了,等於說我們這群沒有簽證的遊客只能在這層樓的特定地區走動。我們也同時被告知明晨早餐會在04:30送到房間,5點準時在房間門口等候出發去機場。喔!服務這麼好,竟然有room service!不,我們是被監管的,沒有行動自由的。想起我們現在的處境有點像明天要去波蘭看二戰集中營內的人犯,不禁毛骨聳然。我們這群羊兒被趕進羊圈裡,只能靜默聽從,唯一的希望趕快躺下來睡個覺。 

 

  這一折騰,已是當地晚上1點鐘,沒有換洗衣物,只能洗把臉,趕緊讓近24小時未碰到床的身體躺平、休息另外先到華沙的隊友傳來訊息說他們4剛到旅館CHECK IN他們也沒領到行李。 

 

  似乎還未4點,天就微亮,急促的敲門聲,送來早餐,有蘋果、火腿起司三明治、優格。雖然滿是睡意,想到已進入旅程第二天猶在莫斯科,趕緊抓起這早餐和隨身行李,跟著嚴肅的安全人員,按照他們的check out步驟,搭接駁車到莫斯科機場。相隔不到4小時、我們再回到逗留過6小時,覺得很簡陋的莫斯科機場此時發現其出境大廳部分竟也明亮高敞,如常見的國際機場。一晚的監控也總算在進入機場通過移民官及海關後解禁了,到了登機時間我們就循正常管道迅速進入機艙,而07:45AEROFLOT飛機也準時離開跑道飛往華沙。 

 

 

 

第二次落難記 

  平安且愉快的在12天裡旅遊了5個國家,已到尾聲。2019/7/5 日準時在飛機起飛前3小時來到莫斯科機場。把行李掛到台北時,真正感覺歸心似箭了。出境時、我們排得好好的隊伍,硬是被大陸旅客插隊到無名火升起。勿燥、勿燥、我們還有充裕的候機時間。免稅商店裡套娃、彩蛋、琥珀、伏特加俄羅斯特色禮品包裝得頗吸引人,但已在街上的紀念品店買了、那就買罐魚子醬回家和家人共享吧。 

 

  莫斯科飛香港的航班沒有延誤,準時登機。一切這麼順利、讓我完全忘了來時班機延誤的「集中管理經驗」。飛機移動了,空服員也坐下來了。可是,飛機不是移動到起飛跑道上,而是移動到「修理場」、是修理場沒錯。等待約1小時後,座艙長廣播說這架飛機無法飛,要所有乘客都下機,改搭「另一架」。下機後,地勤說「另一架」飛機安排在2小時後登機。 

    

   所以我們重回候機室等候,有隊員再次去「膠囊旅館」休息。終於宣布登機一般只要花15分鐘,300多位乘客都可登機了,我們竟是極端緩慢,排隊1小時。以為是走空橋直接登機,結果是需等機坪上的接駁車,一車車轉送去登機。怕人跳機嗎?黑漆漆的深夜裡,塞得滿滿的這一輛車,一直開,一直開,已經開了好久還不停,不知要開到何處?有旅客說是不是要把我們送去「西伯利亞」令我我想起俄羅斯歷史上有太多送往西伯利亞勞改的故事,驚恐起來了 

 

  30多分鐘的車程、猶如一世紀,總算再次登機了。這一延誤,我們飛抵香港時,原訂13:10轉飛台北的班機又搭不上了。幸好國泰航空地勤人員早就另外幫我們安排16:30飛台北。 

 

  平平安安回到甜蜜的家後,講起這段好像「被發送到西伯利亞」的奇想時、我雖覺得是蠻恐怖的經驗。但終歸是避開了一場更恐怖的「飛機失事」意外吧。 

       

後記 

  很幸運的是我們保的「申根險」包含「行程延誤」。最後保險公司有給我們合理的理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旅遊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