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飴弄孫之一


金孫Devin不讓阿公抱之始末


 


張秀雄-PP FRANK(2007/03/31)


 


 


剛當爸爸時有媽媽幫忙帶小孩自己又忙著打事業基礎心煩的時候多小孩不乖時自己跟著發脾氣無法體會帶小孩的樂趣當阿公以後,看著孫子一個一個出生樂不可支,從剛出生的嬰兒,看著他們漸漸長大。有時間就想陪他們玩,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每隔一段時間就記錄下來這種含飴弄孫之樂,發表在台北南欣扶輪社月刊分享社友。重新轉載到布落格分享親友,也可留給小孩子們長大後閱讀。


 



 


 


兒子騰龍(Tony)前年結婚時宣佈婚後將自美國 New York 遷居台北, 以便接近即將退休的父母。他犧牲在美國優厚的薪資待遇,返國從頭奮鬥, 就是為了就近照顧老爸,他雖然不講, 我心裡明白兒子的感心


 


    去年七月底,媳婦亭雅(Tina)生了一個健康寶寶-- 岱文 (Devin),剛好就在我退休前二個多月,張家第一金孫--我的長孫岱文 誕生,我的喜悅非言語筆墨可形容,自此我開始過含飴弄孫,愉悅的退休生活。


 



    岱文生下來幾小時後,眼睛就會睜開瞧看抱他的人,當他睜開眼睛時,那雙又圓又大的眼睛像爸爸又像媽媽,那高挺的鼻子像極了他爸爸。因頭髮稀疏而強調出他的又高又寬的額頭,那就像極了他的阿公”--我啦! 不知是現在的嬰兒營養好,或是岱文較聰明知道自己誕生在幸福的家庭,誕生後第二天他就會露出微笑,當他微笑時,他原來的櫻桃小口往上延伸,那雙瞇眼拉得長長的,就像他外公一樣給人很親切的感覺。岱文誕生後,除了睡覺以外,四肢一直動個不停,將來可能像他爸爸一樣是個出色的運動選手。


 



    雖然很久沒抱過嬰兒,在新光醫院的那三天, '阿嬤'淑美和我到醫院看Devin時都會爭取時間抱抱他,台南的外公和外婆都趕上來看這位可愛的外孫。 當他媽媽餵奶後,他躺在床上都會露出滿意的微笑,同時雙手往上舉,有時只舉右手,伸張軀體,就如同候選人高喊'凍蒜',我們看了都哈哈大笑,三天過後,媳婦和孫子都遷移到'做月子中心'去了,那裡雖然比較方便,但是也比較嚴格,除了護士和父母之外,其他人不可抱嬰兒,每次我和淑美去看媳婦和孫子,都只能隔著窗看,從一排排的嬰兒床去尋找掛著'王亭雅之子'的那張小床。 再看看我那可愛的孫子,看到了自然會高興得笑呵呵,也會關心的問媳婦baby的狀況,但是摸不到、抱不到我的金孫,使我每次離去時總有些悶悶不樂的感覺,希望一個月趕快過,那我的金孫就能回到我的身旁了。


 


     引頸期盼的一個月終於到了,媳婦Tina和寶貝金孫Devin都回到陽明山家中,我每天都急著趕回家抱孫子,幫忙餵牛奶,出生前幾個月Devin以母乳為主,牛奶為輔。在媳婦悉心照顧下,Devin的成長看得到,不到兩個月已經又白又胖了,而且善解人意能兜笑了。Devin已經成為我們家庭生活的重心,但是不滿一個月,兒子騰龍在內湖的新家裝潢完成後,他們就搬到內湖去。我和老婆三兩天就跑到內湖抱抱孫子,在這段期間我已經被訓練成幫孫子餵奶的高手,每次餵完奶,再幫他拍背直到聽到他的打嗝聲,那種成就感真的更勝於經營事業上的任何成就。再來就是兜著他玩,當剛滿兩個月大的孫子被我兜得呵呵大笑時,我也樂得開懷大笑,人生乎復何求之感油然而生。


 



 


     但是好景不常,有一天,當我正幫孫子餵奶時,我一邊看電視轉播NBA籃球賽,看到緊張時,突然忘我的為了一個我所支持的球隊的一個不應該有的失誤而驚叫一聲,這一聲驚叫讓我付出慘痛的代價,Devin被這聲驚叫嚇得號啕大哭,任我怎樣哄騙就是哭不停兩行熱淚直流,也不肯讓我餵奶,而且一直要掙脫我的懷抱,孫子岱文就這樣吵鬧了兩三分鐘,令我束手無策,直到媳婦來接手抱過去時他才停止哭泣繼續喝奶,當他媽媽幫他餵飽後,他安祥的趴在媽媽的懷抱裡,我趁他安安靜靜的時候從他媽媽手中接過來,想再繼續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哪知在我剛抱過手 Devin看了我一眼就又號啕大哭,掙扎著不讓我抱,他媽媽馬上接過去哄騙一會兒才安靜下來。這對我而言是極大的挫折感和打擊,我內心擔憂是否這個寶貝金孫就此不理我了?難道才兩個多月大的嬰兒就有記憶力了嗎?他會記恨我嗎?在之後兩個星期裡,我忍住心中的焦慮,不敢對老婆和兒子講,怕他們笑我想太多了。我嘗試著忍著久一點,大概一個星期吧,不去抱他,希望久而久之他會自然忘記。又過了一個月了,情況仍然沒改善,每次我一抱他不到十秒鐘,他看我一兩眼立刻又想起那令他驚嚇的情景似的又哭鬧起來,我終於忍不住將心中的憂慮講出來,太太、兒子和媳婦果然都笑我想太多了。為了證明我的觀察無誤,Devin已經有記憶力而且會記恨,有一天Julie抱著他玩得正開心,我也藉機在旁兜得他樂開懷的笑呵呵,Julie悄悄地將手中的Devin遞給我抱,不到十秒鐘Devin又號啕大哭地要掙脫我的懷抱,太太和兒媳終於相信我的觀察和憂慮。


 


 


    就這樣只能在旁兜孫子而不能抱他、不能餵他奶,我不得不又忍耐一個多月,渡過這段缺乏歡樂只有憂慮的日子,我一直用心地去陪他玩、兜他開心, 期盼他能體會出阿公是多麼疼他,阿嬤也經常提醒他要原諒阿公,情況漸漸改善。Tony Tina在二月初出國到日本旅遊,將Devin留給阿嬤和阿公照顧,這給了我最佳機會,Julie和我住進內湖兒子的家照顧孫子,Devin已經六個月大,正是學習爬行的時候,Tina非常用心的幫Devin從美國選購了很多音樂和簡易教學玩具,把育嬰室佈置得安全又具功能性,我每天都得花幾小時陪Devin學爬行, 教他觸摸音樂玩具,唱兒歌給他聽,Devin一高興起來也會阿阿呀呀地唱出些不成調的調來,金孫玩得哈哈大笑,阿公也樂得忘憂忘累。尿布濕了不舒服,他會嗯嗯的提醒阿公幫他換尿片。肚子餓了,他會輕聲哭泣來提醒阿嬤泡牛奶, 利用這段時間我們祖孫倆就很自然地重修舊好,Devin願意讓阿公抱,讓阿公餵奶,讓阿公換尿片了,Devin在阿公的懷抱裡又充滿歡笑,阿公的憂慮終於不見了!



    六個月大的Devin 已經能發洩感情了。在阿公和阿嬤和他一起生活玩耍的那幾天當中,他都很快樂,似乎父母不在身旁也無所謂,Julie和我正懷疑他什麼時候會開始想爸爸和媽媽。第五天下午Julie正幫他洗澡時,Devin一如往常一般哈哈開懷大笑,因為一方面他最喜歡洗澡,一方面他又怕癢,所以洗澡對他而言是一項好玩的遊戲。正當此時,TonyTina回家進門,當他們一起走進浴室探頭看看正在洗澡的寶貝並親切地叫聲’Devin’ Devin的反應竟然是號啕大哭,眼淚立即奪眶而出,非常悲傷的樣子,他這樣的反應使大家都愣住了, 一時都想不出為什麼?他媽媽立刻用大浴巾幫他包住抱在懷裡惜惜”(台語),一會兒才停止哭泣。當他媽媽幫他穿衣時,他又和媽媽玩得哈哈大笑。 後來我們的推敲, Devin當時一見爸媽就想起爸爸媽媽棄他多日不顧而傷心得放聲痛哭。現在他每天看到爸爸下班回家都會高興得手舞足蹈,就是媽媽因事外出半天回來,他也會有同樣的反應,Baby對親情的反應就是這麼直接了當。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我真為我的長孫Devin慶幸,有這麼好、這麼疼愛他的媽媽全職地照顧他。


      Devin已經七個月大,和大人的互動越來越好,長得越來越可愛,不能天天看他,難免不時思念,利用和他一起生活的那段時間,拍了幾張生動的照片放在家裡的電腦上輪流當桌面,每天早上一開機便見到他天真活潑的樣子,都能讓我快樂一整天,我真正在享受退休後快樂的含飴弄孫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