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山翠池登山記  11/19(四)- 11/21(六)  

By Julie Chen

Nov. 27, 2015

前言

兩年前十一月中,我們全球山水登山社社友完成四天四夜聖稜線O型縱走,當時的登山路線包括有雪山北稜角及翠池這段,但後來聽從嚮導寶哥的建議而放棄沒走。 去年原本安排上北稜角、下翠池,以彌補上次的遺珠之憾,但偏逢乾旱,369山莊及翠池都缺水而無法成行。今年老天賞臉,我們的雪山翠池之行終於如願。

這次隊友共十一人:Derek / 俐慎 / 明鐘  / 明輝 / Michael /Akino / Fanny / Taylor / 旺叔 / Julie / Ping,仍然由資深高山嚮導寶哥及輝哥帶領。另外又請了兩位原住民協作:一位照顧我們三餐的廚子及一位挑伕。


雪山地圖map.GIF  


11月18日(三)

路程: 下班後19:00 台北松山車站集合 坐中巴出發 -> 國道五號 -> 宜蘭 台七甲-> 南山村隆達民宿,車程約 3.5小時。

兩年前我們也是住在隆達民宿,民宿還算乾淨,老闆在樓下經營雜貨店,很多原住民和我們在此吃著饅頭、包子、茶葉蛋早餐,讓我驚訝的是:一些原住民一大早就喝起維士比提神飲料。

11月19日(四)

路程: 起床06:30 出發07:30 -> 武陵農場08:30 -> 雪山登山口遊客中心 09:00 -> 七卡 10:00 -> 哭坡觀景台 12:30 (休息) -> 東峰 (海拔3201公尺) 14:30 -> 三六九山莊 (海拔3100公尺)15:00。住宿: 三六九山莊。

今天路程距離約7.1公里,爬升約1,000公尺,費時約 6小時。

雪山登山口出發.jpg 

雪山登山口出發前合照

因為三六九山莊水源不豐,只夠煮飯菜,每位團員必須從七卡背公用水上三六九山莊支援。多加了還不到1000cc 的公用水,竟然讓我頓時覺得背包好重,步伐也慢了下來。今天時間充裕,我們在哭坡觀景台的休息時間拉長, 大家在晴朗大太陽下,吃午餐、聽鳥叫、睡午覺,我近看了一隻不怕人的金翼白眉鳥、過了段悠閒時光。

哭坡前休息吃麵.jpg 

哭坡觀景台前煮麵午餐、午休


午休後,一路陡上哭坡,慢慢走,並不覺得累。沿路遠眺左手邊綿延翠綠的中央山脈及中央尖,筆直的冷杉,冰斗圈谷,高山美景當前,大家不停拍照。我在路上,一邊走、一邊看風景,還一邊調整我的遮陽帽,一心多工,結果被地上的樹根絆倒,額頭著地,受了點傷,幸無大礙,害大夥緊張了一下。

明輝兄弟到達雪山東峰時,拿出帶來的啤酒,嚮導寶哥勸他們不要在高山上喝酒以免觸發高山症。他們聽從勸告就把啤酒藏在東峰,等回程時再來飲用。

雪山東峰.jpg 

啤酒藏在哪?

下午三點半,大夥到達369山莊,山莊客滿,熱鬧極了。山莊的視野非常好,正面對著中央山脈群山。山莊的太陽能發電壞了,晚上山莊內漆黑,沒水沒電。山友們帶著頭燈走動,或是關掉頭燈,抬頭欣賞滿天星斗,我看到了獵人星座。今晚氣溫:攝氏2度。

雪山369山莊.jpg 


11月20日(五)

路程: 起床 05:30 -> 三六九山莊(海拔3100公尺)出發 06:30 -> 溪水源頭 08:30 -> 鞍部岔路 10:30 -> 凱蘭特崑山(海拔3731公尺) 10:40 -> 聖稜線上午餐 12:00 -> 北稜角(海拔3880公尺) 14:00 -> 翠池(海拔3530公尺)15:00 。住宿: 翠池山屋。

今天登山路程距離約8.2公里,爬升約800公尺,費時約 6.5小時 。

雪山 眺望白樹林.jpg 

大夥眺望白木林

雪山黑森林倒塌大樹.jpg 

Akino and Derek在黑森林裡倒塌的大樹旁,今年颱風桃花+蘇德勒)的威力不小

雪山黑森林休息.jpg 

黑森林裡休息片刻

今天陰雨,離開三六九山莊,望見白木林,走了約兩公里的之字坡。 進入黑森林,見證了今年兩個颱風(桃花+蘇德勒)的威力,森林裡一片狼藉,很多棵大樹被連根拔起,東倒西歪,健行路徑因此不清楚,我緊跟著大夥,深怕迷路。往北稜角的去路就是聖稜線的一部份,稜線上大都是大小不一的石頭,有些地方長著高山杜鵑及沿地爬行的圓柏。 踏在上下起伏的稜線上,我們走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中午就在稜線上,細雨寒風中,吃著熱麵,雖然味道不怎樣,我還是很感恩。

凱蘭特昆山2.jpg 

凱蘭特昆山亂石坡


 雪山北稜角taylor.jpg  

雪山北稜角俐慎.jpg 

俐慎體力超好!


雪山段崕2.jpg 

將近80度陡下坡,有點難走。

雪山稜線上午休.jpg 

稜線上午休吃午飯,Fanny趁機睡覺補眠。

聖稜線上11212015.jpg

聖稜線上



雪山亂石2.jpg 

稜線碎石路不好爬


經過北稜角不久,到達往翠池分叉點,開始下碎石坡,碎石坡因為天雨有點濕,我放鬆腳步,讓雙腳滑下碎石坡,省了不少力。感覺不久就到達翠池山屋。 翠池是個高山湖泊(海拔3530公尺),池子基地範圍不小但水很少,看起來就只是個小水池,過去幾天都有下雨,我不禁想:水跑哪兒去呢? 四周一片玉山圓柏,環境優美。 山屋前的大樹下竟然有座小土地公廟,我走過去雙手合十敬禮。
這天因為下雨,有五位抽到翠池山屋床位的山友沒來,我們山水社社友才得以全體夜宿山屋,嚮導寶哥及輝哥則依計畫在山屋外搭帳篷過夜,寶哥說睡外頭帳蓬空氣比山屋好。 翠池山屋存有少許水但沒電,我們來自南投的挑夫背了不少水來供煮飯、燒飲用水。天一黑,大家說說笑笑一陣子後,都早早休息,當然免不了鼾聲四起,還好我已經練就隨遇而安的習慣,不受鼾聲影響。今晚溫度:攝氏5度。

雪山翠池池大水小.jpg 

翠池基地大,但水很少


翠池山屋.jpg 

翠池山屋前的Taylor

翠池跳舞女.jpg 

翠池前枯木:右邊像不像跳舞的女人,左邊像不像螳螂?

翠池帳篷.jpg 

嚮導的帳篷,寶哥說睡帳蓬空氣比山屋好。帳篷前留影:明輝、麥克、明鐘

IMG_2391.jpg 

翠池的土地公廟,保佑山友平安。

11月21日(六)

路程: 起床 03:00 -> 翠池山屋出發 04:00 -> 雪山主峰(海拔3886公尺)05:30 -> 三六九山莊 08:30 -> 雪山東峰 09:30 -> 七卡山莊 11:30 (休息) -> 登山口 14:00 -> 三星鄉餐廳慶功宴 18:30 -> 台北 21:30

今天登山路程距離約15公里,費時約 9小時。

昨晚整晚下雨,一早3:00,大家都相繼起床,今天是三天登山行程最後一天,也是最辛苦的一天。昨天輕鬆的碎石坡今天變成我的夢魘,昨午下坡容易,今早摸黑上坡頗難,尤其碰到形狀不一的亂石堆,我常找不到立足點,幸好大家讓我跟在寶哥後面,亦步亦趨往上爬,其他隊友很有耐心的跟在我後面慢慢往上爬。全程細雨綿綿。

雪山主峰兩個美女.jpg 

Fanny 和 淑萍的第一個百岳,連走三天!厲害!

雪山主峰2.jpg

攻頂了!

我們到達雪山主峰,天雨風大沒日出可看。也沒遇見其他登山客。下到三六九山莊,吃過熱騰騰的麵食,就整裝下山。回程,明輝兄弟特地再上雪山東峰去取出兩天前預藏的啤酒,高興地飲用。在我們下山路程中,我們遇到不少上山的各種國籍的外國人登山客,現在政府把熱門登山路線的百分之二十床位留給外籍人士,所以我們會常常在百岳遇見外國人。

我們全體下午兩點左右就下到雪山登山口,但接我們的中巴因為武陵農場路線假日遊客多塞車、交通管制而誤了1.5小時。這是此行唯一的不順利的地方。

結語

我非常高興我們成功完成此次三天行程(約30.3公里)的雪山北稜角/翠池之行,這是補足兩年前聖稜線O型縱走未完成的路段。更重要的是大家平安歸來。成功因素不外乎:

1. 大家行前兩個月的行前練腳,鍛鍊體力,我自己年事高,更加對體力的鍛鍊努力不懈,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2. 隊友互相照顧,值得一提的是隊友俐慎體力好背了不少補給品上山分享大家。 旺叔穿著水陸兩用鞋(還不用穿襪子)凸完全程,一路上放送歌曲解悶(Fanny說那是老人歌),幫忙看頭看尾。 愛笑愛說話的Fanny像小鳥一樣吱吱匝匝地,搞熱氣氛。 Akino及Taylor 負責專業攝影。

3. 嚮導寶哥及輝哥高山登山經驗豐富,我們都安心。兩年前寶哥建議我們不去北稜角/翠池是正確的,依我們的體力,另外安排這一趟北稜角/翠池之行才是正辦。

4. 山水社主辦的夥伴們(Derek, Akino 等)認真負責安排行程。

跟好友們登山,是人生一大樂事!

各位夥伴,謝謝你們!

                                                   images.jpeg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雪山翠池  登山 聖稜線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