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玉山登頂記

 

DSC03346

(【驕傲的一刻】九歲的孫子成功登頂玉山主峰)

 

 

國際扶輪 3520 地區 2015-16 年度肝病防治公益登玉山活動

作者: 張秀雄(P.P. Frank)                        日期: 2015-10-25

 

《你有強健的體魄,可以8/90高齡成功登頂玉山;你發育早,鍛鍊好、勇氣佳,4/5歲就有能力成功登頂玉山;要一家三代同堂,一起登頂玉山,那就不容易。「山頂郎」這一家做到了,真不簡單,令人感到驕傲。過程卻很艱辛……》

 

12083766_920222434714068_128177751_n 

 

(三代同堂登頂玉山主峰)

 

 

緣起:記得Devin(D)剛滿六歲不久,「山頂郎」帶他參加台北南欣扶輪社舉辦的內湖大溝溪親水步道、白石湖吊橋健行活動。當時只有六歲的大D就一馬當先,展現他的腳勁、速度和耐力,震驚當時參加的人員,獲得許多誇讚。

 

DSC06946

(Devin六歲就喜歡爬山)

 

此後大D問阿公後得知台灣最高山是玉山,他就不時問阿公甚麼時候可以帶他去爬玉山。阿公安撫他,要先訓練他爬台北附近的郊山,讓他熟悉如何避開山路隱藏的危險,和了解一些登山基本常識。等他升國小五年級、長高些就帶他去爬玉山。三年來,阿公和阿嬤也常帶大D爬過幾次台北市郊的七星山、大屯山等小百岳。

 

 

 

2015-9-12玉山行前訓練

(Devin和阿嬤、Catherine登七星山)

 

今年初,國小三年級的大D再問阿公何時帶他去爬玉山。阿公看他個子實在太小,要他再等兩年。大D告訴阿公:我們班上有人去年就登玉山啦,還是個女生。這下子阿公啞口無言了,另一方面阿公自忖「年歲已高,今年不去,再過兩年,恐怕沒能力登頂玉山啦!」因此就答應大D今年帶他去爬玉山。

 

第二次訓練(8-1)

 

《國際扶輪 3520 地區肝病防治公益登玉山活動》

巧逢扶輪地區今年舉辦《國際扶輪 3520 地區 2015-16 年度肝病防治公益登玉山活動》,「山頂郎」鼓勵曾經是運動健將,但是對爬山缺乏興趣、沒有登高山經驗的兒子Tony一起參加,也可一路上照顧他兒子大D。肉腳阿嬤Julie的妹妹Catherine也聞訊自動請我幫她報名參加,因此我們一家五口、三代同堂一起報名參加這次《國際扶輪 3520 地區 2015-16 年度肝病防治公益登玉山活動》。

 

第七次訓練(9-26)第七次訓練(9-26)-1

(Devin參加嚴格的行前訓練)

 

【行前訓練】地區總監林華明(DG Venture )將這個地區年度社會服務大計畫委託山輪會主辦。由山輪會今年度會長,草山社前社長陳思明(P.P. Hipo)擔任主委,東北社前社長廖清宏(P.P. Ellick)擔任副主委兼執行長。因為報名者眾,超過一百多,多數沒有爬高山經驗。活動組長大仁社前社長張仲明(P.P. Tony),訓練組長高峰社張迪傑(DJ),兩人都是登山、越野專業者,他們親自在台北近郊探勘各條登山路線,安排七條路線,做為行前訓練,編制一份《公益登山玉山活動訓練計劃表》。每次行前訓練行程距離約在10-18K,費時約在6-8小時完成。訓練組並嚴格規定每位報名者,若沒通過至少兩次以上的行前訓練就會被淘汰。除了8月8日的「大屯群峰」因遇到蘇德勒颱風停止,其餘六次行前訓練,絕大部分報名者都踴躍參加,且順利完成訓練行程。感謝P.P. Tony和DJ的安排。

 

第一次訓練(7-25)

 

(JulieCatherine姊妹的行前訓練)

 

「山頂郎」是全團最資深的公民,因久未長途爬山,頭兩次訓練雖然不是很困難的行程,但是也走得蠻辛苦才完成。體力和心肺功能漸漸恢復啦,後面幾次越來越困難,路途遙遠又有長距離攀爬的路段,「山頂郎」反而順利完成。小姨子,Catherine,更不簡單,以前從沒參加過登高山活動的她,靠平日自主訓練走路,這次訓練過程,並沒有碰到大困難,也順利通過。而我們家爬山最強、百岳已經登頂超過一半、完成聖稜線O型蹤走的「山輪會阿嬤」Julie則負責一路照顧我們家老弱,供應水果、點心、水等。有Julie陪伴,我可走得較輕鬆點。

 

IMAG1338

 

(Tony和Devin父子在行前訓練中的貼心照)

 

全團最年輕「山頂郎」的長孫Devin(大D),七月和八月都在美國參加Summer camps,兒子Tony也忙,所以他們父子倆到8月29日才開始參加第五次行前訓練「土城天上山、中和群山縱走」。運動神經很棒、體力也很好的大D,毫無困難的完成。9月12日的七星山,對大D而言,更是駕輕就熟,還當起帶隊小嚮導。第七次訓練,9月26日的「內湖龍船岩等群山縱走」算是行前訓練最挑戰的一次。路程遠、需要拉繩攀爬的陡坡多,應該對矮小的Devin會是比較困難的挑戰。碰到這種路段,「山頂郎」阿公在前頭先行,孫子大D跟隨阿公的腳步,由Tony墊後保護他兒子Devine。矯健的大D,手腳靈活,攀爬沒困難,順利完成最後一次訓練。我們全家三代五口,都順利通關,準備好10月11日我們這一梯次的出發。我們的領隊是我最信任的P.P. Tony,有他帶隊,我放心多了。祈禱天公作美共襄盛舉,給個好天氣。

 

第五次訓練(8-29)

 

 

(全家通過嚴格的行前訓練)

 

 

【連串的意外】首先是10月3日的「台北市南欣扶輪社21世紀藝文講座」中,冷氣太強,「山頂郎」感冒了,不時全身發冷、咳嗽不止。以前的經驗告訴我,不能看醫生、吃藥,否則一整個禮拜會全身酸軟無力,不能爬山。「山頂郎」只好在家多休息、多喝水。

更令「山頂郎」傷心的事,竟然在此時發生了。小時候照顧我像照顧自己的小寶貝、我敬愛的大姊,突然在10月7日突發肺炎辭世。我在大姊往生前一個多小時前,親自前往探望,力勸大姊緊急就醫,無功而返。這更令我難過得失眠了幾個晚上。

接著,兒子Tony也突然在10月8日感染「諾羅病毒」,全身肌肉酸疼,緊急看醫生、吃藥。

這一連串的意外,「山頂郎」和Julie曾經考慮過取消這趟全家玉山登頂計畫。最後決定等10月10日為小姨子Catherine慶生時再做決定。

IMAG1348

 

 

(山頂郎和孫子Devin在行前訓練中感情激增)

 

 

10月10日當天中午,在圓山飯店的慶生餐會上,看得出孫子大D和Catherine都興沖沖、準備就緒啦。Tony也說帶著藥上山,應該還可以吧。我呢?還有一股毅力,應該可以彌補體力上的流失吧。何況Julie體恤我們家族成員大都老、幼、婦一族,「山頂郎」年老體弱,大D年幼不宜負重,Catherine初次登高山…,已經預約一名協作(porter)幫我們背負上排雲山莊後和登頂用的禦寒衣物和行動糧。因此我們就可以輕鬆走。就這樣決定,明天準時在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出發。

IMAG1877

(出發前三元前會長交代Devin帶到玉山的手編藝術)

 

吃飯時,Devin說他要當班上第一個登頂玉山的同學。阿公一下子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馬上問大D,不是說班上有位女同學在去年已經登頂玉山了嗎?大D忙著解釋,後來那位同學告訴他,她只是跟她爸爸一起到玉山國家公園玩。差那麼多,阿公差點沒跌落到地上。

10月10日「山頂郎」特別上網查看玉山一周的天氣預測,根據氣象台報導: 11日下雨機率100%,12日下雨機率60%,13日下雨機率20%,祈禱下雨時間都在晚上沒登山活動時。

 

IMAG1880

(第四梯次出發前總監DG Venture前來送行加油)

 

【出發】第一天,10月11日(星期日),陰天。上午6:45,Julie和我搭計程車到達集合地點,古亭捷運站2號出口。下車就看到兒子Tony和孫子Devin已經在騎樓內等著,他們最早到,真守時,我們家傳的好習慣。「山頂郎」和Julie第二。7:15左右,11位扶輪社友和寶眷陸續到齊,總監林華明(D. G. Venture)和多位委員會幹部前來送行、打氣。前總監黃金豹(P.D.G. Amko)夫人如雪也來送行,順便請領隊張仲明(P.P. Tony)照顧好她的總領隊先生PDG Amko。我們這一隊較特殊,有2對馬來西亞來的夫婦,Robin夫婦和Michael夫婦,華語加上英語交互運用,溝通沒有困難,這4位馬國來的登山友,受到全體熱烈歡迎。

拍完熱鬧的歡送合照後, 7:45開車出發。承辦這次活動的領隊嚮導程志誠(羊頭),介紹三天行程和登山路徑中應注意事項。雖然他們公司,野訊,已經為我們辦過兩次說明會,羊頭還是耐心地再次為大家說明一次,到底登山活動,安全最重要。羊頭帶團登頂國內百岳經驗和高山知識都豐富,講話又很風趣,是一位勝任的好嚮導。

 

IMAG1882IMAG1884

 

(領隊嚮導羊頭和我們的中巴)

 

本梯活動全隊人員名單如下:

張秀雄(P.P. Frank)、領隊:張仲明(P.P. Tony)、丁中秋(P.P. Aki)、劉文正(P.P. Benson)、陳淑美(Julie,Frank夫人)、張騰龍(Frank兒子)、張岱文(Frank長孫)、陳淑敏(Catherine,Julie妹妹)、葉元椒(P.P. Charles)、張小琪(Charles夫人)、Michael夫婦(馬國)、Robin夫婦(馬國)、總領隊:黃金豹(P.D,G. Amko)。

程志誠(羊頭):野訊本梯活動領隊嚮導。

田永華(小葡萄):原住民嚮導,自塔塔加開始加入本梯活動。

中巴上全體16位團員輪番自我介紹,大部分團員都是第一次登玉山,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兩次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休息減輕負擔後,巴士下嘉義交流道直接開往嘉義中埔寶島饗宴會館午餐。選舉近了,會館大廳全被選舉自強活動包了,老闆勉強留角落的兩桌給我們。

 

IMAG1897

 

 

 (奮起湖老街熱鬧非凡)

 

 

【南臺灣的九份—奮起湖】10月11日(星期日),陰偶細雨。下午2:30頃,巴士抵達海拔1405米的山城奮起湖。奮起湖街道聯外道路,全是石階步道。層層階次,很有古早味,像極了北台灣的九份,因此被稱為【南台灣的九份】。團員先check in晚上住宿的奮起湖大飯店。下午3:00,由飯店的導覽林小姐帶領我們全體團員遊覽奮起湖老街和森林步道。

出了奮起湖大飯店,經過商店林立、沒有街名的老街。奮起湖老街位於火車站下方,長約500公尺左右。林小姐一邊介紹地方特色、一邊介紹老街的美食和名產,火車便當就是極富盛名的美食,還有各種誘人的名產,使這條台灣全國最高的老街成為阿里山遊客必訪的景點。過了老街,來到奮起湖火車站,日治時期,她曾經是載運木材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的中繼站,非常熱鬧。阿里山公路開發後,奮起湖和她的火車站都沒落啦。近年來,阿里山觀光事業的興起,帶動奮起湖的復甦。火車站改裝成為元祖級火車頭的車庫,牆上掛著歷史照片和說明,使得「奮起湖車庫」成為遊客的觀光重點之一。

IMAG1898

(阿嬤和大D參觀奮起湖車庫)

 

參觀畢奮起湖火車站,沿著森林軌道邊走邊欣賞山城風光。原來這個山城三面環山,形狀像個糞箕,因此被稱為「糞箕湖」,後來因這個名字不雅而改稱為「奮起湖」。因為是中高海拔的山城,山中步道多不在話下,而且大多是木棧道。在一片霧雨中,步道濕滑,「山頂郎」年歲高怕摔,用雨傘當登山杖,放慢腳步、小心翼翼地跟著林小姐走。林小姐邊走邊介紹步道兩旁的特種植物。不覺地來到叉路口,林小姐領著我們捨「奮起湖神木」,走到了「翠竹坡」。只見煙雨濛濛中一片挺拔的孟宗竹林,感覺像是置身於武俠片「臥虎藏龍」的場景中。

 

12143270_1160913873921951_8502991794335202972_n

 

 

(阿公和大D健行在翠竹坡孟宗竹區)

 

 

在這片孟宗竹林區,林小姐除了介紹特殊植物外,也介紹一些台灣原住民不同族群的由來和西方人來台後的混血情形。這話題引起我們家正熱心研究科學的Julie的興趣,參與探討人類學。Julie據台灣骨髓移植手術第1人、幹細胞研究的開拓者台大醫院陳耀昌醫師的新書《島嶼DNA》的分析,和林小姐切磋。(Julie回台北後,馬上寄了這本書送給林小姐研究。)接著,上下「奮起步道」經過「好望角咖啡」回到老街。「好望角咖啡」地點視野極廣,景觀佳,不愧是好望角。

 

IMAG1922

 

 

(完成奮起湖步道的健行Devin在好望角留影)

 

 

兩個多小時的暖身健行也會流汗,先洗完澡再吃晚餐舒服,明天在玉山就沒得洗澡了。奮起湖大飯店內那雙超巨大的木屐吸引大家的注目拍照,奮起湖在日據時代已是製造木屐的重鎮,我特別注意到那一雙「陳水扁、一步一腳印」的木屐。

 

【塔塔加玉山登山口】第二天,10月12日(星期一),陰多雲。上午飯店早餐後,7:00中巴準時離開奮起湖大飯店,在新中橫(台18省道)一路爬升。自從阿里山成為中國觀光客在台灣旅遊必訪的觀光勝地後,這條台18公路的路況隨時都維護良好,不輸大都會道路。公路寬廣闊,遊客來往如織,車水馬龍,若非公路兩旁,景致秀麗的崇山峻嶺,一點都不覺得是山區道路。巴士在蜿蜒山路上爬升,沿途的景色美得吸引車內的團員的驚叫、拍照,尤其是當巴士爬升到超過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度後,那一片片美麗得攝人心懸的雲海,在峭壁巉崖間忽隱忽現,因來不及拍照而令人扼腕。領隊羊頭,特別請司機在一處視野特別廣闊、道路較寬廣的地方停車,給我們五分鐘下車拍照拍個過癮。連「山頂郎」9歲的孫子,第一次看到這麼美的雲海,都驚叫;「哇--!好漂亮喔!」羊頭真是個體貼又善解人意的領隊,感激不盡。

 

DSC03221

 

 

(新中橫公路旁美麗壯觀的雲海)

 

 

到了玉山登山口檢查哨,領隊羊頭進去辦理報到、證件檢驗等手續,團員在哨前院子整裝、照相。全隊團員來個誓師大合照,之後我們家祖孫三代「三位長男」也拍張合照。Devin和Tony這對父子第一次嘗試登頂【台灣之巔-玉山主峰】,已經精神抖擻、蓄勢待發。這次登玉山,雖然是「山頂郎」的第三次,但是難得的三代同堂一起登玉山,高年七十二的「山頂郎」也難掩興奮的心情。

 

IMAG1949

(三代長男蓄勢待發,難掩興奮心情)

 

辦完檢驗手續,換搭接駁車小巴到「塔塔加玉山登山口」。塔塔加(Tataka)為鄒族語之音譯,意為寬闊、平坦的草原,海拔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領隊羊頭為全隊拍合照,以備紀念冊用。「山頂郎」一家五口(照片右起: 山頂郎、家內Julie、孫子大D、兒子Tony、小姨子Catherine),心情輕鬆的拍下合照,留下重要的歷史鏡頭。羊頭再度叮嚀登山過程應注意事項、休息點休息時間等事項。做好最後的裝備檢查,背包上肩,上午9:45自塔塔加玉山登山口出發。「山頂郎」循前兩次登玉山往例,先朝向玉山主峰方向叩拜,祈求山神保佑全隊平安。

 

IMAG1954

 

(山頂郎全家在登山口蓄勢待發)

 

【塔塔加登山口至排雲山莊】玉山國家公園為了讓國人可以欣賞美麗的高山景觀,設置遊客中心並開闢步道系統,塔塔加鞍部為玉山國家公園西北部的入口,是攀玉山群峰主要的登山口。

不見陽光,只見煙消雲霧漂浮於天空和山谷間,增添自然景觀朦朧的美色。雖然不是晴天,也沒下雨,能見度不差,沒出太陽,反而是爬山健行的上好天氣。7、8年前「山頂郎」二度登玉山時,幾處崩塌危險地段,已經整修過又在山壁上加裝鐵鍊,安全性提高不少。

按照行前訓練SOP,全家盡量走在一起,互相照應。好勝的孫子大D,開始體力好,都緊跟在領隊羊頭之後,兒子 Tony則跟隨在他兒子大D之後照顧。疼愛兒子的Tony,一路上把Devin照顧得很好,令「山頂郎」覺得很放心。阿公和阿嬤墊後,看著大D一路上都遵循行前訓練時,阿公的叮嚀:專心走路不照相(Devin一項喜歡照相,他爸爸Tony知道爬玉山的危險性,不給Devin相機,自己帶著相機幫Devin拍照。),不可邊走邊回頭看或講話,盡量靠山壁走。

 

DSC03294

(排雲山莊途中的驚險地段)

 

 

登山口出發後至白木林觀景台休息午餐的前半段,團隊花了3.5小時,走了5.5公里(K),阿公已經累了,大D還好。聽說白木林附近有個昂貴的廁所,有門、可沖水的廁所。「山頂郎」利用時間上廁所,發現一隻不怕人的鳥。這是甚麼鳥啊? (後來查資料,像是金翼白眉)這麼平易近人、和藹可親,讓我走到這麼近拍照都不飛走。玉山上的鳥,不像草山上的鳥那麼不信任人,一看到人影晃動就飛走。可見登高山者都是善類,所以高山之鳥不怕人。

 

DSC03264

(白木林中平易近人的金翼白眉)

 

 

半個小時的休息、午餐後,全體隊員繼續往排雲山莊爬升。約1.5小時,才走了1.2K,團隊抵達這片出名的「大峭壁」。拍照留影的興致讓隊員們暫時忘卻全身疲憊的痛苦,孫子大D當然也不例外。利用照相的時間稍作休息,補充一點能量。

 

12072835_1161409013872437_2202081055031314267_n

(祖孫在「大峭壁」前興奮的合照)

 

拍完照,繼續最後1.8K的陡坡的奮鬥,這是對登玉山者體力的大考驗,尤其是最後1K。天氣晴朗時,應該可以看到排雲山莊,甚至可以看到玉山主峰山頭。但是煙霧迷漫,就甚麼也看不到,明知排雲山莊就要到了,還是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孫子大D已經累得難得露笑容,有時還需要彎下腰休息。看得阿公和阿嬤都覺得心疼「嘸甘」,到底還只是個小孩子。

 

IMAG1978

(孫子大D疲憊的模樣令阿公不捨)

 

 

已經連續走了7.5K、將近6個小時、爬升7百多公尺。但是,大D真是個懂事且「擔輸贏」的好孩子,從頭到尾都負責任的自己背登山背包,沒要求他daddy幫他背,真是一個勇敢的小孩,值得稱讚。

10435922_1161408057205866_1282903536410081929_nDSC03282

 

 

 

 

DSC03303

(孫子大D在往排雲山莊前段的輕鬆樣)

 

 

其實「山頂郎」和孫子大D一樣,最後那1K走得特別辛苦,已經到「會KO雞、賣BOON火(沒氣力)」的地步。但是靠著堅忍的毅力,咬緊牙根奮力爬升,終於抵達排雲山莊。許多休息中的其他登山隊友,看到大D都驚叫:「哇--,弟弟好厲害喔! 你幾歲?」他們還為大D鼓掌。Devine終於展露笑容,答道:「九歲。」其中有人開玩笑地說:「阮有七十幾的「阿吉桑」爬上來了,沒人鼓掌,大家都只為九歲的弟弟鼓掌。」我們有隊友馬上指著「山頂郎」說:「弟弟的阿公也七十幾啦!」然後大家笑成一團,過程中的辛苦都忘了。「山頂郎」不得不佩服我們祖孫的毅力真堅強。

 

12064203_920222381380740_2119903973_n

 

(終於抵達排雲山莊,全家露出笑容)

 

自塔塔加登山口開始,一路上最引起其他登山隊員注目的隊員,當然是「山頂郎」的長孫-大D。「弟弟也要爬玉山喔?你幾歲?」「弟弟,你好厲害喔!」「哇!發現【小小鮮肉】啦!」擺明是吃大D豆腐嗎?

抵達排雲山莊,登山隊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舒一口氣,連被包都沒卸下來就搶先和「排雲山莊」合照。「山頂郎」一家也不例外,拍了幾組紀念性的合照。卸下背包,找個地方坐下來歇歇腳,欣賞周遭崇山峻嶺間的雲海美景,大家驚叫讚嘆台灣高山之美,覺得過程的辛苦絕對值得。回憶今天登上「排雲山莊」的過程,沿途可觀賞隨著高度變化而有所不同的林相和生態,雲海、白木林、大峭壁、鐵杉、圓柏等特殊景觀,都令人賞心悅目,多少紓解一些體力消耗造成的疲憊。

 

DSC03270

(濛瀧優美的林相)

 

【排雲山莊之夜】排雲山莊自2013年整建完成後,增加為92個床位,並有適當的隔間,門窗較緊密阻擋寒風效果提升了,提供睡袋而且床鋪寬敞多了,翻身不再是問題。睡覺的問題得以解決,這樣讓登山客能在登頂前一個晚上稍微睡得舒服些,隔天登頂所需的體力和精神會好很多。排雲山莊也提供餐飲的服務,用餐區有碗筷 ,也讓登山客不必親自背負糧草上山,可以更輕鬆的方式親近高山,登上台灣的頂峰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如廁是排雲山莊的一大改善。緊鄰寢室隔壁一所新蓋的廁所,坐、蹲式都有,山莊要求住宿山友白天使用這個獨棟廁所,以維持寢室和餐廳的空氣清新。夜晚如廁就可使用寢室內的廁所,不必像以前要先披上大夾克,防阻刺骨寒風的侵襲,走上30公尺左右才能如廁,太辛苦啦。

晚餐後下了一場雨,希望這就如天氣預測的60%下雨機率在大家睡覺時下,明天凌晨過後就不下。即使隔間比以前好很多,山上睡覺你還是要有能耐比別人先睡著,否則你就會被那極不協調的鼾聲奏鳴曲打擾得整夜無法入眠。「山頂郎」就這點最弱。領隊體恤「山頂郎」一家五口,老幼婦孺街友,分配到免攀爬的下鋪床位。鋪床(睡袋)時,「山頂郎」感覺到大腿肌肉要抽筋,可見「山頂郎」已經年老體衰,今天的攀爬真的累壞老夫啦。取出舒筋除勞的金門一條根按摩膏擦拭,並以登頂小背包墊高腳部,放鬆心情地躺下來,睡不著也要閉目養神。

不久聽到長孫大D的驚叫聲,他坐起來說了些莫名其妙的話。Poor Devin,他也被今天的過程累壞了,作惡夢「憨眠」。兒子Tony起來安撫大D後,父子倆又躺下去睡了。「山頂郎」起身如廁,看一下手機,已經是晚上11點了。雨停了,走出門外,依著欄杆關掉頭燈瞭望遠方,滿天星斗,慶幸明天登頂應該會有好天氣。再回床位躺下休息,不久,覺得肚子不舒服,再起床如廁,輕微嘔吐。這是第一次在高山嘔吐現象,我們全家都按照醫生指示服用防高山症藥,我自認是食物過敏非高山症發作。這時已經清晨一點半,天空中的星斗更加閃亮。回房時,團員已經陸續起床整理睡袋了,出門欣賞美麗的高山星空,準備用早餐。就這樣「山頂郎」自己覺得整晚沒睡,可是兩側的兒子和太太都說聽到我不小的鼾聲。希望真的多少睡一點。

 

DSC03313DSC03324

(大D和他的螞蟻一起在玉山主峰等日出)

 

 

【驕傲的一刻】第三天,10月13日(星期二)清晨,雲淡風輕,滿天星斗。早餐過後,領隊羊頭集合團員,叮嚀登頂過程應注意事項,各自檢查好裝備,2:45摸黑出發。 約1個小時之後,領隊羊頭在一處稍寬的路段停下來,要大家靠山壁休息,把頭燈關掉,抬頭看天空。哇!多麼美麗燦爛的星空,只有在沒有光害的高山上才看得到。羊頭一一介紹一些較有名的星座,咻--!一到流星劃破夜空,太快了,來不及許願。現在內心存在的第一個願望,當然是全隊平安完成登頂。咻--!又是一個流星閃過。我們這梯次真幸運,老天作美成全,在我們登頂時,給了我們這麼好的天氣,讓我們能夠看到這麼美麗的星空。又配給了我們這麼一位知識廣博的領隊嚮導,為我們做這麼詳盡的星座介紹,讓我們增加一些天文知識。

玉山山塊因歐亞、菲律賓板塊互相擠撞而高隆,主稜脈略呈十字形,南北長而東西短,十字之交點即為玉山主峰,海拔3952公尺,四面皆是陡壁危崖,南北兩側是千仞峭壁,西側絕壑深溝,東側由於變質作用促使岩石劈理、片理格外明顯,大大降低岩層抗風化的能力,因而形成主峰下的碎石陡坡。(註1)

 

DSC03340

(全隊成功登頂的歡欣鼓舞)

 

 

《玉山主峰風口為碎石坡,坡陡且風勢大,是比較危險的地段》,這是一般有過登頂玉山經驗者都會給第一次登頂者的忠告,也是野訊行前說明會再三強調的注意重點之一。本團團員吉人天相,這一天風和日麗好天氣,風口沒有強風,降低大家的壓力。「山頂郎」叮嚀過體重不到25公斤的長孫大D,攀登過程要雙手拉緊鐵鍊,才不會被強風吹走,現在也不那麼擔心啦。

前一天上「排雲山莊」已經精疲力盡的長孫大D,清晨2點不到就被叫醒,睡眼惺忪地整裝,令阿公「山頂郎」看得心裏很不捨,不知待會兒有沒有體力登頂主峰。但是,小孩子體力恢復得真快,睡一覺,一切恢復正常,還比阿公和阿嬤早登頂。阿公、阿嬤登頂時,大D已經把山輪會前會長三元伯伯交代的一隻螞蟻擺在主峰頂的一塊岩石上,和他一起等待看日出。

整個登頂過程真的是步步驚險,兒子Tony和孫子Devin兩父子連心,Tony一路小心照顧Devin,加上山神保佑,這對父子雖然是第一次爬百岳,就順利同時登頂「台灣之巔--玉山主峰」,完成大D多年來的心願。以9歲的小孩而言,大D的成就,值得驕傲、稱讚。

 

12048974_920222424714069_1780908012_n

(Julie和Catherine姊妹成功登頂玉山主峰的歡欣)

 

 

我們一家五口、三代同堂登頂玉山主峰,最值得欽佩的除了孫子大D外,就是小姨子Catherine。一位從未登高山的小女子,為了完成身為台灣人的心願,幾個月來的自我要求,努力鍛鍊有成,整個登頂過程,Catherine都是前段班的績優生,一點都不像是第一次爬百岳的山友。

 

DSC07445

(第一次爬百岳就登頂玉山的Catherine真俠女)

 

不知老的「山頂郎」,為幫長孫大D達成心願,也給自己製造一個再登巔峰的機會,一路在Julie護衛下,於5:40成功登頂玉山主峰。

等待觀日出之際,「山頂郎」站在台灣之巔,環顧四周,享受「崇山峻嶺我獨尊、世俗名利皆下品」的豪情邁氣。

 

DSC07442

(「山頂郎」老當益壯,再登台灣之巔)

 

【玉山觀日出、賞雲海】5:52日出東方,我們全體隊員都已經登頂, 準備好手機和照相機,守在有利的位置等候多時。一見那道染紅東方天際的曙光衝破雲海,馬上「喀嚓」夾雜著驚叫聲,此起彼落。摸黑登頂玉山主峰,當然為的是要看日出。玉山日出固然很美,萬一來不及登頂看日出,也別太失望,站在主峰環顧四周的雲海更美。

 

IMAG1979

(玉山日出)

 

下山前的主要課題,當然是為自己留下光榮的身影,以備製作英雄榜。我們先讓日本隊拍完後,羊頭先為我們拍攝團體照,接著是個人照,家庭、扶輪社小組照。「山頂郎」阿公和Julie阿嬤雖然各自登頂玉山三次,唯獨這一次一起登頂,在玉山主峰合照,這張合照當然是珍貴的歷史鏡頭。

 

DSC03353

(珍貴的歷史鏡頭)

 

Tony和Devin父子的合照,會是他們父子永遠珍惜的紀念。三代同堂成功登頂「台灣之巔-玉山主峰」真的不容易,孫子的身心、體力需鍛鍊成熟,阿公的體能狀況不能衰退太快,兒子又必須也是登山愛好者。所以「山頂郎」認為我們祖孫三代在玉山主峰的合照,更會成為一張曠世巨作。

 

DSC03350

(父子都會永遠珍惜的紀念照)

 

拍完照,「山頂郎」趁著陽光普照之際,站在玉山之巔,環顧四週,無遠弗見,群峰環繞,巉巖峭削,山勢險峻。四周雲海洶湧,更顯現玉山的氣勢磅礡。

下山時,風和日麗,秋高氣爽,慶幸老天賜給我們爬山的好天氣。天亮了,看清楚摸黑上山的路,處處驚險還真恐怖。小心翼翼地拉著鐵鍊下山。回到排雲山莊,吃碗麵,整理裝備,約8:15全隊再度集合,在排雲山莊拍張合回顧的留念照後,馬上告別排雲山莊,往塔塔加鞍部登山口下山。「山頂郎」下山速度較慢,一路上仍然是Julie陪伴,還有我們的領隊張仲明(P.P. Tony) 和本梯次活動的原民嚮導田永華(小葡萄)墊後照應,感謝他們。下午13:30到達塔塔加登山口,「山頂郎」照例回頭朝玉山主峰方向一拜,感謝山神的保佑,讓我們全隊平安成功登頂。搭上接駁車抵上東埔停車場,看到孫子大D和先到的隊友們正在吃泡麵。我也沖泡了一碗,Devin說:「阿公跟我吃的一樣。」看起來我們祖孫也連心。

 

DSC03321

 

 (玉山賞雲海)

 

 

【興奮的慶功宴】回程台北,我們上了中巴,大家都累得只想睡,不像一般郊遊,在車上都瘋卡拉OK。車到水里一家餐廳用餐慶功,全體團員都很興奮,啤酒是最佳菜餚,「山頂郎」不喝啤酒,以茶代酒,大家互敬慶賀成功登頂。四位大馬來的朋友,他們的下一站行程是日月潭,在此告別大家,互道珍重。餐後巴士上高速公路返北,途中Julie說:「希望三年後能再帶小D登玉山。」「山頂郎」連忙答道:「三年後我恐怕沒體力啦,妳和Tony一起帶大D和小D他們兄弟來吧!」

 

【結語】

  1. 查閱網路上【玉山之最】:
    1. 桃園縣山岳會樂我隊「勇伯」的吳阿長,在87歲時還登頂玉山,是最高齡登頂玉山者。
    2. 梁楷斌是中華民國山岳協會祕書長梁明本的小兒子,4歲半就曾登過玉山,是登頂玉山最低齡者。
    3. 查不到【三代同堂登玉山】紀錄,可見不容易。72歲的「山頂郎」阿公、66歲的Julie嬤、39歲的爸爸Tony和9歲的Devin(孫子),「山頂郎」這一家三代同堂,一起成功登頂玉山主峰,真不簡單,感到很驕傲。

  2. 登山健行活動是一項很好的親子、全家活動。經過這次我們家三代同堂登頂玉山活動,孫子Devin會永遠記得他的第一座百岳是和他的daddy、阿公、阿嬤一起爬的,這種親情和記憶會永銘於心。

  3. 登頂玉山是一項具挑戰性的活動,年輕人或小朋友經歷這種挑戰,會對自己更有信心、堅定毅力,將來從事任何事業都能克服萬難達到目標。對年長者,證明自己只要有堅強的毅力,還是能夠再登巔峰。

  4. 感謝國際扶輪3520地區主辦這次《公益登玉山活動》,讓我有【再登巔峰】的機會,全家共寫歷史的澎派。感謝本活動委員會主委P.P. Hipo,執行長P.P. Ellick,活動組長P.P. Tony,訓練組長D.J.等的用心籌畫本次活動和行前訓練課程,讓初次登百岳者,如兒子Tony、孫子Devin,獲得正確適當的訓練,才能順利成功登頂。

 

 

(註1: 部分資料取材自網路Hiking Note)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