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靈機一動發明家的啟示  

書名:靈機一動 -- 發明家的啟示

作者:林天送

作者簡介:

林天送,台灣雲林縣人

林天送教授  (林天送教授)

l  美國Syracuse University化學碩士、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哈佛大學化學系博士後研究

l  現任臺大化學系化學客座教授,臺大醫學院分子醫學研究員

l  華盛頓大學化學學系教授(終身職)

l  曾任以下學校客座教授:荷蘭萊頓大學物理系、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德國福萊堡(University of Freiburg

 

出版社:允晨文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ISBN: 978-986-5794-18-7

 

前言

財團法人瑞興銀行文化基金會購買數十本本書:『靈機一動發明家的啟示』,分送主管閱讀。我也喜獲一本,讀得津津有味,寫下心得,分享親朋好友。

 

本書重點

作者有系統的寫出四大篇:生活篇、生物醫學篇、化學篇、物理天文篇,共有36篇科學與工程突破性的發明故事。這些故事涵蓋了日常生活中我們所用的東西,如手機、電話、傳真機、網路、電燈、電視、電腦、電池、滑鼠、微波爐、雷射、磁共振影像掃描(MRI)、魔術粘、留言膠紙、快速攝影術、盤尼西林、鏈黴素、威兒剛、口服避孕藥、一氧化氮醫學等。

近代基因工程的大進展,歸功于華生與克里克兩位於1935年發現的生命之螺旋DNA結構圖,以及莫里斯於1986年發明的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鏈鎖反應)。因為PCR能無限量複製DNA,人類的基因圖譜才能於2002年完全被解讀出來。[2002年那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基因圖譜之父薩爾斯頓 (John Sulston) 宣布把他的團隊所解出來的基因圖譜全部公開,供給大家運用,讓我印象深刻、感動不已。薩爾斯頓認為人類基因圖譜是一種發現,並不是發明,理應分享全人類。](註二)

作者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這些發明與發現、產品開發的過程及前因後果,發明家的身世背景、發明物的用途,最後作者以一小段總結,給予適當的讚美與掌聲。

需要是發明之母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作者說:「發明者當初的創新用意可能只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或解決生活上的需要、或想改善某項日常生活的困境細節,但是後來有人把此項發明應用到新的領域、達成新的功能,就變成一種新科技,也改變了我們許多生活形態。例如半導體的發明、雷射的發明、人類DNA結構圖的發現都大大改變了整個電子工業、基因醫學,改變人類生活與生命。

 

我的感想

l  令人肅然起敬的化學家們
今年三月,女兒蘭夢全家回臺北探視我們,她邀請了她的天母國小同學們到寒舍茶敘。席間有一位同學說,他教他的上幼稚園大班的女兒背誦化學元素週期表(註一)。他認為背化學元素週期表是件很酷的事情,而且比背唐詩三百首有用。現代年輕人果真比我們這些LKK人士先進太多。
隔天,我趕緊上網重溫一下這個我已忘得一乾二淨的週期表,看沒多久,我又跟高中時代一樣,對這週期表打起瞌睡。化學這門科學真不容易,不是人人讀得下去的,所以我對讀化學的科學家們(包括林天送教授)總是肅然起敬。

l  作者說,發明家的特色就是:好奇心、毅力、能利用天時、地利、人和的環境去創新。美國大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 Edison)(擁有1098項專利)說:『天才是一分靈感,九十九分努力』(Genius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and ninety-nine percent perspiration.)依我看,「好奇心、毅力、能利用天時地利人和的環境去創新」就是任何事情要成功的要素。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徒有創意,無法付之行動,也成不了事。

l  法國科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227日-1895928)是微生物學之父,也是化學家。他發明了狂犬病疫苗,造福人類。他說:「機會眷顧有準備心的人,In the field of observation chance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發明家必須能識寶,方能抓住機會,進一步求精、開發出新科技。要能識寶,專業學識、經驗的累積,持續研究、觀察都是必要的。

l  本書也是近代諾貝爾獎得主的介紹書籍。本書介紹的科學家/發明家,很多位都因為他們的偉大發明而得諾貝爾獎殊榮。其中一位發明家巴帝恩(John Bardeen)得過二次諾貝爾獎:1956年因發明電晶體得獎,與夏克雷(William B. Shockley)及布拉頓(Walter H. Brattain)分享;1972年因超導體的獨特理論得獎,與古柏(Leon N. Cooper)及史律佛(John R. Schrieffer)分享。

 

          ----------  全文完   -----------

 

 

註一:化學元素週期表,請叁以下維基百科網頁: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3%E7%B4%A0%E5%91%A8%E6%9C%9F%E8%A1%A8

 

註二:請參考Julie 部落格

讀書心得:生命是最精彩的推理小說

http://juliefrank.pixnet.net/blog/post/2562628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