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書名:第三次工業革命 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how lateral power is transforming energy, the economy, and the world

作者:Jeremy Rifkin

譯者:張體偉.孫豫寧

ISBN: 978 986 6031 33 5

 

 

 第三次工業革命

前言:

 

不久前報載,「電動車和燃料電池車的大戰越演越烈,豐田汽車(Toyota)看壞電動車,壓寶燃料電池科技,(五月)12日宣布該公司和特斯拉(Tesla)的電動車電池供應協定今年到期之後,不會續約,將專注發展燃料電池車。」。日本豐田汽車(Toyota)與美國著名電動車特斯拉(Tesla)終止合作的意義重大,因為我們正在見證人類進入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演變過程。

  toyota logo                    telsa logo  

[第三次工業革命 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這本書的作者Jeremy Rifkin提出對未來的工商社會趨勢預測,其中包括電動車(electric vehicles)和氫燃料電池車(hydrogen fuel cell vehicles),他預言這些車將取代現有靠石油驅動內燃機引擎的大小運輸工具。到頭來,插電式電動車或氫燃料電池車到底何者會勝出?或許,還會有另類車(太陽能板驅動車)?

 

本書重點:(註一)

 

[本書作者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是享譽全球的未來學大師、「第三次工業革命」概念的創立者、知名的經濟學家及社會評論家,目前擔任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的顧問。他在這本重要著作《第三次工業革命》中闡述,人類已經歷經了兩次工業革命,馬上將邁向開創性的第三次工業革命。而每一次的工業革命,都是新的能源與新的資訊通訊技術結合之下而產生的。

 

  第一次工業革命始於18世紀末(1750年),人類使用煤與蒸汽機,帶動紡織業的機械化,以機器代替手工。

  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電力的廣泛應用、內燃機(石油)和新交通工具(汽車)、新通訊方式(電話、廣播和電視),開啟了20世紀的大量生產時代;第二次工業革命是以石油等化石燃料為基礎而發展起來的,但如今石油資源日漸枯竭,而天然氣和煤又會造成嚴重的地球暖化。

  第三次工業革命將由再生能源和網路建設所構成,在21世紀,由於數位技術的演進(例如3D列印),人人都可成為製造者的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即將展開。

 

  如此,再生能源和網際網路技術結合起來,一般人可以在自己的家中、辦公室裡地生產出綠色能源,並在「能源網路」上共用,就像現在在網際網路上發佈和分享訊息一樣。同時,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的發展,人們只要在電腦上設計,就可3D印製出物件;新的能源搭配上新的製造模式,分散式生產(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將盛行,大幅改變人們做生意的方式、教育的方式,社會將轉型為「分散式的資本主義」(distributed capitalism)。

  在本書中,作者根據自己幾十年來的研究,認為我們正處於第二次工業革命和石油世紀的最後階段,而根本的原因在於以石油為代表的化石能源危機,以及它所帶來的負債。

 

  第三次工業革命需要五大支柱,缺一不可:

  1. 轉為使用再生能源。
  2. 將所有的建築都轉化為微型發電站,可以就地收集再生能源。
  3. 在每一棟建物以及基礎設施中使用氫和其他儲存技術,以儲存間歇性的能源。
  4. 利用網際網路,將各大洲的電力網絡轉化為能源網路(energy internet),其運作原理如同網際網路(架構智慧電網〔smart grid〕,每個建築就地生產出少量的能源,多餘的電可以賣回給能源網路)。
  5. 將所有的運輸工具轉型為插電式電動車及燃料電池動力車。

 

  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進展:

   2007年,歐洲議會正式通過「第三次工業革命」提案,做為歐盟長遠的經濟規劃與發展的路線圖。
   德國總理梅克爾、義大利前總理普羅迪、西班牙總理薩帕特羅、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羅馬市市長阿雷馬諾大力支持。
   產業界全力投入:飛利浦(Philips)、IBM、思科系統(Cisco Systems)、施耐德電器(Schneider Electric)、奇異電器(GE)、西門子(Siemens)、全球最大太陽能公司Q-Cells、全球第一大營建廠商CH2M Hill、再生能源公司安迅能(Acciona……
   大規模的總體規劃:摩納哥公國、義大利羅馬市、荷蘭的烏特勒支省(Utrecht)、美國第七大城聖安東尼奧市。

  最後,這整個趨勢,將我們帶回到許多人心中的原鄉——如同本書第8章提到的新的教育方式,讓孩子親近自然,讓城市與大自然融合、讓人與環境結為一體。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們的地球能夠永續發展下去,帶給人類更多福祉。這個能夠親近自然、永續發展的環境,值得我們熱情的追求。

 

作者簡介

傑瑞米.里夫金(Jeremy Rifkin)

  是享譽全球的未來學大師、「第三次工業革命」概念的創立者、著名經濟學家、美國華府經濟趨勢基金會(Foundation on Economic Trends)總裁、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高階主管教育計畫(Executive Education Program)的資深講座教授。他也是具有國際聲譽的社會評論家和暢銷書作家,著有《工作的終結》(The End of Work)、《生物科技的世紀》(The Biotech Century)、《付費體驗的時代》(The Age of Access)、《氫經濟》(The Hydrogen Economy)、《歐洲夢》(The European Dream)、《同理心的文明》(The Empathic Civilization)等18本暢銷書,他的著作已被翻譯成超過35種語言。他目前為歐盟執委會與歐洲議會的顧問。....]

 

我的一些看法:

 

l  未來分散、合作式商業模式vs. 現行集中大規模生產、統一分配模式
如果Riffkin的預測成真,世界各地的建築物都可變成微型太陽能發電廠,業主用不完的電可儲存並經由智慧電網(smart grid)輸送賣給其他人使用。進步的科技讓中小企業或個人有能力以低成本在家小規模製造產品,並透過網路就近在附近市場賣出,節省運輸成本。社群網路支持在地自然有機農業。這種種都是分散、利益共用、合作的商業模式,與目前集中大規模生產,大者恆大的大財閥模式,囧然不同。如此一來,政商勾結,權貴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大財閥現象或可獲得舒緩。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在今年3月所做的全球權貴資本主義指數(Crony Capitalism Index)評比結果顯示,台灣小國寡民,權貴資本主義現象卻不落人後,在23個國家中排名第8,較上一次發布指數的年份2007年上升2名。(註二)

crony-capitalism cartoon  

 

l  人類返璞歸真(Back to the basics
人類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之前,過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牧生活。隨著工業革命,人類用了大量的能源,大力發展工商業,改善了物質生活,到處可見不夜城,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商家。全球化的結果,讓全球的窮人更邊緣化(如台商移廠中國,台商老闆賺錢,台灣勞工無工可做)。過度使用骯髒的能源(即石油及核電),讓地球氣候暖化及環境陷入危機。歷年幾次世界級核電事故證明人類尚無法駕馭核能技術,也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
看來人類必須自省,我們要順應自然,師法自然。我們要過低碳生活,與大自然建立永續的夥伴關係,我們必須放棄人定勝天的思維。

l  企業獲利的方式在改變
最近蘋果電腦(Apple)花大把銀子(美金32億)購買潮牌耳機公司Beats Beats 也提供音樂串流服務。多年來, Apple iTune平台上賣MP3音樂,把CD音樂打得落花流水。但最近Apple此部分業績也下滑,因為現在串流技術進步,消費者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免費網站免費下載分享(share),或是付出低價訂購(subscribe)音樂網站(如spotify, KKBox等)的樂曲,不需在iTune網站上購買了。聽說Apple 是看上Beats幾位創辦人的音樂才氣及策展能力,他們擅長音樂的展示與介紹,讓一般消費大眾即使不知道作曲家、演唱者、歌名也可輕鬆尋得愛聽的音樂並願意掏腰包上網站認購。在傳統的音樂服務網站上(如spotify),你必須事先知道你要的作曲家、演唱者、歌名等,才能取得/下載你想要的音樂。Beats 在此方面勝得一籌。
我認為未來重點應該是如何讓消費者簡單、輕鬆取得他們所要的服務,客戶至上永遠是金律。

 beats logo       spotify logo  kkbox    

 

l  看完這本書,我才知道,先進國家已磨刀霍霍,積極從事各項立法,有次序有計劃地準備面對第三次工業革命。但,台灣呢?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