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是幸福的一天,難得我娘家的四代親人共二十三人齊聚一堂在我家餐敘尚有多位親友,另有要事無法出席。出席的長輩們都已七,八十歲,加上與我平輩的也超過六十歲,最小的就是我十個月大的孫子。全部主,賓客歲數加總超過一千歲。以下就是餐敘的情形,與大家分享。


 


千歲之宴


作者:陳淑美,09年11月14號


 


 


 


今天(11/14,星期六中午以台菜辦桌方式在家宴客,賓客是我的阿姨,姨丈,三舅夫婦,小舅夫婦,我的大哥大嫂,二哥二嫂,大姐大姊夫,以及他們的小孩,媳婦,孫子,小妹淑敏,及我兒子全家。考慮來賓年紀較大,我事前先作了一些準備,首要是安排餐飲,要求消化易嚼,不吃牛肉,減少會誘發痛風的帶殼海鮮,並安排車子接送賓客。為了美化視覺,我早一天準備了鮮花及餐桌桌花。今天一大早,我又把家裡巡查了一趟,拿了吸塵器東吸西吸,拿了抹布東抹西抹。實際上平時幫忙打掃的羅太太已把房子打掃得不錯。但我還是求好心切,因為長輩要來不能馬虎。


 



左起:阿姨,三舅媽,三舅


 


三舅,小舅夫婦都是健康的長者,至今都還能爬郊山,所以在我家上下樓梯都不是問題。八十多歲的阿姨及姨丈近年來體重增加,加上膝蓋有恙,都必須拄著拐杖而行,在我家上下樓梯時,我們都前呼後擁照顧著。他們的女兒秀美隨時小心呵護著他們,又體貼又仔細,足感心。


 



 


左起:表妹秀美,姨丈,阿姨


 


 



 


前:大姊夫,後:二哥,二嫂,大姊,最右:秀美


 


 


今天的菜最受歡迎的是麥芽糖脆皮雞,現做的雞卷搭配燙熟的小卷,龍蝦沙拉,魚翅海參白菜羹,干貝豬肚豬腳筋草菇湯。湯湯水水,食材新鮮,非常台式,都是熟悉的口味。美食搭配著加州索洛馬縣2000年年產出的赤霞珠紅酒,相得益彰。大家對這款紅酒讚賞有加。家人溫馨圍繞,席間大家談論往事,糗事,趣事,批評時政,時間過得好快。


 



 


 


 



左起,大哥,大嫂,二嫂,二哥


 


現代的家庭聚會少不了電腦。秀雄幾年前幫忙把我娘家大量的百年老照片掃描數位化。在今天的聚會上,我把這些影像以投影片方式在電腦上放映。老一輩的看了感嘆時間的飛逝,感懷過世的親人。而年輕輩的也藉機明了家族的歷史。當我們大人交談甚歡時,我們的孫子輩們則在電腦上用小畫家軟體畫著玩因為我的電腦沒有遊戲軟體,或是把秀雄的健身椅當成溜滑梯爬上溜下。或是把我的健身騎馬機當成大玩具,爭相騎著。這種溫馨,安全,家人環繞的感覺讓我很開心滿足。


 


大哥的孫子彥安


 



 


大姊的孫女(佩慈)及我的孫子(岱文&凱博)


 


 



 


年輕的一輩:騰龍,亭雅,弘芩,彥安,淑敏


 


結語


 


有歌唱天份的大姊上星期參加歌唱比賽沒入圍,她心理一定會有失落感。但我卻歡喜,因為如果大姊入圍的話,今天就是決賽日,大姊可就不能來餐敘了。


最後要特地感謝秀雄為這次餐敘特地挑選紅酒,並且親切熱誠招待我娘家親友。


我希望往後能年年舉行家庭餐敘,讓家人開心團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