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富士山登頂記


作者:張秀雄


2010/7/26


 


(一)前言


 


哇!我完成富士山登頂啦,終於能吐出一口窩囊氣。


 


今年一月下旬台大教職員登山隊舉辦到尼泊爾ABC TrekAnnapurna Base Camp Trek)健行,Julie報名參加了。但是她告訴我要連續走十天,又要穿冰爪行走在三、四千公尺以上的雪地上,對我而言,實在太辛苦、又危險。她努力勸阻我,所以我不能成行。


 


三月台大教職員登山隊舉辦武陵農場健行和桃山登頂的健行活動,我告訴Julie:「我也要參加。」她幫我一起報名了。但是前一天Julie和我與部分團員先走完松羅步道,隔天我的腳竟然出狀況,不能隨團登頂桃山。只好和幾位不上桃山的山友健行在桃山瀑布的步道上。Julie單攻桃山歸來,她說很辛苦,我沒去是對的。我覺得很嘔。


 


五月, 台北南欣扶輪社 雪山行,從七卡單攻雪山主峰,我又出狀況,只能登東鋒(雖然也是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之一),到了369山莊就喊停。我是沒登頂主峰的三分之一團員之一。Julie不讓鬚眉,是十幾位完成登頂主峰回到七卡山莊中的第三名。後面陸續回來的社友,個個累得叫苦連天。Julie同樣對我說:「你沒去是對的。」我真的覺得很嘔。立志今年至少還要完成一座百岳(或國外三千公尺以上的山)登頂。


 


(二)圓聯登山隊委請大鵬安排富士山行程


 


圓聯登山隊的領隊張哲榮先生(Wiley)點閱過我們夫婦的部落格-Julie & Frank’s Corner。知道我們夫婦喜歡爬山,邀我們加入圓聯登山隊。但是時間總和我們參加多年的山輪會(國際扶輪3520地區的登山友聯誼會)登山行程衝突,因此沒加入,但曾一起在陽明山一帶健行過。今年初,鄭偉彥先生(Tonny)請我幫他推薦一位專業登山嚮導帶領圓聯登山隊登百岳或國外的名山。 我向他推薦我們山輪會前會長 張仲明 前社長(P.P. Tony)。他經營的大鵬旅行社是專業登山領隊的旅行社。


 


5/31 大鵬Tony受邀到聯誼會辦理說明會,同時指點登富士山應注意事項。大鵬的招牌果然響亮,行程公布後,很快就有很多人等著報名。6/10正式行前說明會時,20個名額已滿,另有兩位嚮往的登山友同意發多些錢自己購買機票才得在最後一刻擠進本團,全團共計22名。這次圓聯報名成功者5位,依報名先後秩序編號:1.張秀雄(Frank) 2.陳德利(Duke) 3.謝忠勇(C.Y.) 4.楊繼程(Jack) 20.鄭偉彥(Tonny)。號稱「圓聯5匹狼」。Tonny因公務自行購票先赴日洽商,之後再和團隊會合。其它團員有來自高雄中華電信的職員,台中的廖先生一家4口,彰化勇健單車隊的謝先生,新婚燕爾的林先生和林小姐,還有竹科的電子新貴,高鐵專家和學校退休帶著單眼相機到處爬山照像的老師等。


 


(三)富士山登頂過程


 


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是日本最高峰。它狀似一座高聳入雲霄,獨立的圓錐體,由頂點往下擴大,兩邊極為對稱地往下延伸,寬闊底座橫跨在本州的靜岡縣和山梨縣內。它崇高聳立的雄姿,看起來雄偉神聖,令所有登山友都想在一生中至少去朝聖一次。


 


富士山另一個令人著迷之處是因為她那披著一層面紗(白雪覆蓋)的遠景,看起來那麼優美,令人嚮往,想前往就近一親芳澤窺其真面貌。


 




富士山每年9月中旬到10月中旬開始冠雪,山頂的積雪一直要到第26月融化,有時候7月中旬仍舊會有殘雪。因此每年的78月份是攀登富士山的最佳季節,其他季節封山。而8月份颱風數量增多,7月中旬登山最為適宜,每年都有數萬人攀登富士山。上山從五合目到山頂正常人約花費710個小時,下山約花費35個小時。 


懷著前往揭開富士山神秘面紗的心情,我在721日上午10點半就前往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國泰班機櫃台集合。已經有十幾位從未謀面的登山友等在那兒。我判斷應該是同團團員,拿起大鵬的活動手冊,主動趨前一一打招呼並自我介紹,希望馬上都認識每一個人。除了兩位自行搭其他班機前往者外,全部搭CX 450國泰班機飛往日本。當天下五510分準時到達成田機場,鄭偉彥(Tonny)已經在機場大廳迎接我們了。搭巴士先到機場附近的ANA Crown Hotel check-in。立即出發到成田市區的AEON Mall 用晚餐並購物。成田市區和Mall裡面許多歐美遊客,推斷應該也都是登富士山為主的登山友。晚上10點回到飯店休息,準備明天登山所需衣物的打包。


 


第二天(7/22)上午8點搭登山用的中巴出發,經過東京市區的高速公路往富士山行駛。已退休的楊老師,坐在巴士的最前座位(司機除外),一路上用她的單眼相機,對準每一棟高樓大廈或奇特建築物不停的拍攝,照得不亦樂乎。途經富士五湖之一的河口湖(Kawaguchiko) (其他四湖為山中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栖湖。)進入富士山主要四條登山道路的吉田口(Yoshida Guchi)登山道路。


 


富士山有4個主要的登山口,分別為富士宮口、須走口、御殿場口、富士吉田(河口湖)口等,其中前三個登山入口都在靜岡縣內。吉田口在山梨縣內,歷史最悠久,五合目離山頂比較近較好走,因此登山人數最多,路邊山小屋和商業設施也最多。


 


中午時分車到富士山五合目,大家背起登山用的背包,拿著登山杖下車,其它衣物放置車上。用過午餐,稍懈一會兒,有的拍照,有的購買紀念品,尤其是富士山特殊的登山木杖最受歡迎,買的人最多。領隊Tony集合全體22位團員,帶領大家緩步走,當做暖身活動。到了登山口,Tony停在登山路線說明圖前,指著登山路線說明圖再三強調:富士山有四個主要的登山口,我們現在的地方是「吉田口」,要走的登山路線是「吉田口」線,要大家在岔路口時注意路標,千萬不要走錯。他提醒大家注意登山安全事項和應有的禮貌,他說:「一路上會有很多日本登山團體,他們走得慢,若要超越,從隊伍旁超越,千萬不要在人家隊伍中穿梭。」Tony又說明我們現在是下午一點十五分出發,開始緩坡,從七合目後就是陡坡的開始,路況說明得很詳細。他說大約下午四點半會到八合目,最晚不會超過下午五點半。我們休息過夜的山屋是「蓬萊館」,下午六點晚餐,餐後馬上休息睡覺,養精蓄銳以便明日清晨一點起床,一點半開始登頂。


 


聽完了領隊的詳細說明後,大家了然於心,躍躍欲試,急著要出發。Tony仍然耐心的提醒大家在到達六合目前,大家不能超越他。一方面他要大家開始時放慢腳步才可持恆持久;另一方面他要在某一條岔路口處,提醒大家明天登頂後下山的路線將會在該處會合登山路線,以免有人走錯,可見他的經驗老到和細心。



   



(圓聯5匹狼攝於五合目登山道吉田口)


 


五合目標高2305公尺,開始的登山道路較平坦寬闊的碎石路,接著是一段中大石頭鋪設成坡度平緩的路段,之後一路到底所走的路線都是火山爆發所噴出的岩漿(Lava),冷卻後又經長期風化後凝結成煤塊所形成的自然台階,雖然彎彎曲曲的極不規則,但是並不頂困難。只有過了七合目後,坡度升高,才稍感到辛苦。沿途沒有任何斷崖或嚴重落石坡,所以並無較危險的路段。


 


行走在一遍黑壓壓夾雜著些許棕紅色的煤渣和煤塊結合而成的富士山登山步道上,內心五味雜陳;


-首先掠過的思緒是走入富士山無樹無林無風景一點都不美,甚至可說很醜。原來對富士山那股神秘迷人的憧憬完全破滅了。難怪到過富士山的登山友會說:「登山 者若一生都未登富士山會終身遺憾但若第二次登富士山就是『馬鹿(ばか)』(笨蛋)。


-接著就更激賞台灣高山的美,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仍然生長著不同林相,綠意盎然。還是台灣爬山好,一方面可達健身之效,同時又可欣賞怡人的風景。


-最後,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堅定毅力,一定要成功登頂富士山


 



 



(煤渣和煤塊構成的登山道路)


 


 


日本人的登山團隊真守登山禮貌,每團排成二列縱隊,不疾不徐地緩步上升,每走一段(約1公里到1.5公里)就坐下來靠山壁休息,領隊就會說些鼓勵的話,或是講講登山趣聞來鼓勵並鬆懈團員的緊張或疲憊。我也一直跟隨在他們之後,遵守不隨便穿梭超越的禮貌,只有在他們休息時才超越。但是一路上日本團實在很多,一直跟在他們屁股後面走實在累人,從七合目開始我開始超越他們。那種彎曲不規則,高低不一的山路,要排隊慢慢上也實在很困難。連續超越幾個日本團之後不久,眼前映入眼簾的是一遍山屋,八合目該到啦吧。心情一放輕鬆,反倒覺得已經疲憊不堪了。的確是八合目到了,標高3150公尺,又走了一大段距離才到我們今晚住宿的山屋蓬萊館。此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五十分,差預定抵達時間二十分鐘。領隊Tony看到我進門時馬上宣佈:「Frank到了。」我應該是最後到達的。


 


晚餐是一盤熱騰騰的咖哩飯、一小盒日式泡菜和黃蘿蔔,加上一碗味增湯。有些人已經累得沒胃口,口乾舌燥,猛灌無料的綠茶,旅館人員都來不及泡。我為了儲備明天登頂的體力,勉強吃了一半以上。有些人身體健康,味口大開,吃得津津有味,也吃得比別人多,真令人羨慕。有今年上半年的失敗經驗,我晚餐後不出去觀賞日落和晚霞,要比別人先睡,睡眠足,明天精神就飽滿,體力自然不成問題。另外,我在睡前在我以前常抽筋的右腳底、腳踝和小腿等部位噴灑些Air Salonpas,充分準備後放鬆自己,睡個好覺,避免緊張,Don’t worryBe happy


 


隔天(7/23)零晨1點不到,樓下床舖的山友們已經起床,他們預定早我們半小時用早餐後出發,也是來自台灣中壢的YKK團。一向「淺眠」的我,YKK團員的動作雖然都已經盡量放輕,我還是醒過來了。還不到一點,已經睡超過五個小時,足夠維持我一天的體力啦。我也起床到大廳跟這些台灣同鄉打招呼,互祝登頂成功。


 


早餐兩個糯米飯團和日小菜,吃了一個維持體力,第二個也不帶。領隊Tony告訴我們山頂上很多山屋賣熱飲熱食的,叫我們不要帶第二個,帶到山上都變冰冷的,沒人會吃,徒增加重量。


 


120 A.M.領隊Tony集合本團,告知大約520A.M.前會抵達山頂「久須志神社」欣賞「御來光(日出)」。他又說明登山路線狀況,自八合目出發不久就會融入一條彎彎曲曲的燈籠行列,會有塞車情形。提醒大家注意保暖。登頂前會經過兩個「鳥居」,第二個通過之後就確定登頂成功。


 


天空一遍漆黑,出發前再檢察頭燈是否配戴好再上路。氣溫約為攝氏5-6度,頭戴毛帽防寒,身穿長袖貼身排汗衫、登山襯衫外加一件背心,應該足夠保暖,何況一走動,體溫自然上升,厚外套放在背包裡備用即可。出發後馬上就是陡坡上升,不久果然就投入一長列的燈籠行列,只見在黑暗的天空中一條彎彎曲曲的長龍緩慢升天似的,蔚為奇觀。山路狹窄,登山者磨肩擦掌地慢慢移動,有時甚至整個停止下來,動彈不得。動能不足,又遇到停頓在迎風面時,體溫不升反降,趕緊退出行列,放下背包取出厚夾克穿上,這才保暖。


 




 (一條彎曲緩慢升天的長龍)


 


雖然是零晨時間,氣溫冷到低於攝氏5度,一路上已經有無數的山屋經營者的夥伴們,提著燈火站在每個靠崖的轉角處。嘴巴一直大聲嚷嚷著,一邊提醒登山客注意安全,一邊為大家打氣:「加油快到了」更重要的是拉生意,推薦他們的山屋名字和販賣商品。真佩服他們的競業精神。


 


不知是因為走走停停,獲得充分休息,還是昨天睡得飽養精蓄銳奏效,今天的山路雖較陡峭,我反而不覺得累。425A.M.經過第二個鳥居,430 A.M.抵達久須志神社,我一到,圓聯其他4匹狼已經在山屋中等了。我們「圓聯5匹狼」全到齊,都成功登頂,算是前段班的。在山屋內休息一段時間,喝罐熱得都不能用手抓的罐頭咖啡,等待「御來光」。


 



 


(期待的「御來光」冉冉升起)


 


515 A.M.,太陽自東方雲端冒出來,山頂上播放出日本國歌,登山友們,不管是不是日本人都站出來,擠滿在久須志神社前的平台,面朝東,拿起相機猛拍。


 


530A.M.,團員到齊,接著領隊Tony帶大家繞三分之一火山口,到郵局寄紀念明信片、拍照、觀賞火山口等等。


 



 


 


 (圓聯4匹狼登頂留影)


 


 


 


(全團登頂成功大合照)


 


 


650A.M.集合拍幾張團體照後,Tony說明下山路線,從「須走口」路線下,但是到第一個岔路口就須改走「吉田口」下山路線,之後沿「吉田口」下山路線的路標走下山,大約1100A.M.1130A.M.以前可到達五合目集合地點。Tony再度提醒下山都是細煤渣、煤灰,怕煤渣跑進鞋子裡面會磨破皮,要打綁腿,戴口罩防灰塵。為保護膝蓋,最好綁護膝並用兩枝登山杖。655A.M.開始下山,為防止團員錯過第一個岔路,Tony走在前頭,到了岔路口,圓聯DukeJack和我是第一集團,TonnyC.Y.緊隨在後。領隊Tony再度叮嚀下山路線後讓我們先行下山,他守在岔路口指導後到的團員。下山路線成Z字行,坡度又大路又滑,很容易滑倒。一路上看到不少山友滑倒,幸好無危險地帶,都無大礙。DukeJack和我一路誇大步半跑式的下山,認定這樣反而較容易平衡,膝蓋受力也較輕。衝到七合目過後,我開始覺得膝蓋酸疼,不敢再用衝的,放慢腳步走,膝蓋酸疼減輕,換成大腿肌和小腿肌都酸疼。到六合目時,看到有人騎馬,真想也叫一頭馬來騎。我的意志力提醒我不可那麼脆弱,堅強信心和毅力,我一定會成功。拖著艱難的步伐,我走過了六合目進入五合目,一群越野賽的選手迎面而上,有的還有體力跑跳,有的則雙手壓著腰低著頭走上來。一會兒又遇到一群小朋友,小學一、二年級還是幼稚園生,在數名老師帶領下在五合目健行,可愛得很。雖然不知他們的目的地有多遠,我已經看到東升太陽的朝氣。


 


心情放鬆下,走起來就不那麼沉重了。1010A.M.我抵達集合地點,五合目休息站。放下背包吃個霜淇淋、喝杯冰涼的果汁,全身舒暢,感覺真好。四處走走,尋找團員,只見到Duke,他和Jack950A.M.就抵達,全團第一。


 


領隊Tony帶領一隊約十名的團員於10:30A.M.10:40A.M.陸陸續續抵達,卻不見圓聯的TonnyC.Y.兩個「勇腳仔」。DukeJack和我都在訝異怎麼可能他們會遲那麼久?領隊Tony馬上推斷他們一定走錯路,錯過下山道的岔路往登山道方向走再下山。11A.M.左右終於見到TonnyC.Y. ,後面跟著些隨他們走錯路的團員。11:30A.M.全員到齊,脫下笨重的登山鞋、備包,換上輕便鞋,大家高高興興的上巴士下山去慶功。


 


中午我們在富士山腳下的河口湖附近的日式料理餐廳用餐,Tonny為表達帶錯路的歉意(實際上是他為人豪爽),啤酒由他請客。餐後我們在河口湖附近遊覽,欣賞湖光山色的美景,心裡頓生感佩富士山「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氣度。若不是她每年定期接開那神秘的面紗,讓積雪溶化,露出她滿面坑坑洞洞的黑斑雀點的醜陋面貌,那來的那豐富的水量來美化富士五湖以及周邊的鮮艷花卉和綠意盎然又茂盛的樹林。


 




(富士五湖之一河口湖)


 


下午五點左右check in著名的溫泉渡假勝地石和溫泉旅館,新光Hotel。泡個舒活筋骨的湯,之後大家在Hotel裡輕輕鬆鬆地著日本浴袍(Yokata)用晚餐。為慶祝我上半年許的願終於達成,晚上的清酒、啤酒由我負擔。


 


餐後我們圓聯5匹狼又意猶未盡地在Hotel內的自助Bar Room內,坐在「褟褟米」上品酒論英雄。我發現我們這5人小組中,年紀最小(未滿60歲)的Jack無論喝酒或爬山都最神勇,他高大健壯又黑黝黝的體格說明一切。Jack因設廠在四川,經常有機會到青康藏高原一帶遊覽。身處五千公尺高地,一般人若不預先服用防高山症藥,早就軟趴趴的,他老兄照樣能要體力不支的司機閃邊去,自己開車。在高山上照樣能喝酒,他的喝酒還都是豪飲,可見他的能耐。年歲最大的Duke也是一豪傑,看他仙風道骨的身材,身輕如燕,上山下山都是健步如飛,皮膚黝黑說明他持之以恆,一直不斷的爬山運動,自我鍛鍊,才能保持充沛的體力,一點都看不出已經七十好幾了,他是我要學習的對象。TonnyC.Y.兩位也都是登山好手,看他們登頂過程可知,同時也是酒國英雄,做生意更是個中高手。


 


(四)賞心悅目的御岳昇仙峽健行和石和水蜜桃的奮鬥


 


第四天(7/24) ,領隊Tony安排一個「輕鬆」的風景區昇仙峽(Shosenkyo)健行,行程約三個小時,有一小段須攀岩爬山,大部分沿溪流峽谷健行。大部份團員聽了都直搖頭,經過前兩天十幾個小時的翻山越嶺,兩隻腿都已經酸痛得不聽使喚,上下遊覽車都覺得困難,那還能再攀爬健行三個鐘頭。Tony說明在攀爬大山後所產生激烈性的酸疼,不能一下子就停止走路,才不會變成僵硬難恢復,反而須要繼續緩步徐行的走,才能恢復得快。


昇仙峽位在山梨縣甲府市甲府盆地北側、富士川的支流荒川上游的一條溪谷國指定名勝,正式名稱是御嶽昇仙峽(みたけしょうせんきょう),今多以御岳昇仙峽名之,屬於「秩父多摩甲斐國立公園」的代表勝地。名列日本二十五勝、也有「日本第一的溪谷」之號。  


我們到了昇仙峽先搭乘纜車(Ropeway)上山,發了四十多分鐘攀登彌三郎岳(Yasaburo-take) 。這座奇岩怪石形成的山雖不高但驚險,令喜歡接受挑戰的團員迷。登頂後,四周美景盡收眼底,實在美得令人贊歎不遺,因此全員輪番上鎮,登頂拍照。



 



(Frank攝於彌三郎岳)


 


下山後,沿著溪谷散步式的健行在步道上,欣賞昇仙峽溪谷對岸由嶙峋奇岩構成的懸崖峭壁,覺得非常賞心悅目,幾天來的疲憊和肌肉酸痛的感覺都已置之度外,毫無感覺了。昇仙峽溪谷自入口處起就有令人驚心動魄的奇景,由入口處的「天神森(Tenjinmori)」直到上流的「仙娥(Sengataki)」和「覺圓峰(Kakuenpo)」最為美麗,處處都吸引人駐足欣賞,選取角度按下快門。


 


順著沿山壁而建的觀景步道而下,須臾間那似波濤洶湧的湍急流水聲如雷灌耳,接著一串如少女雪白面紗的瀑布自高空中茂密的樹林俯衝而下,這裡就是著名的「仙娥瀧」瀑布。浸淫在這誘人的煙花水聲中,還真叫人捨不得離開。「仙娥瀧」瀑布高約 30 公尺,瀑布水流連密,遠看猶如仙女下凡般的迷霧朦朧,景色迷人。


 


 



(如仙女下凡般的仙娥瀧)


 


從「仙娥瀧」到「覺圓峰」經過的 昇仙峡橋下奇岩峻石,溪水潺潺,氣勢磅礡。


 


「覺圓峰」那塊180公尺高巨岩巍峨屹立於峭壁巉巖中,是昇仙峽著名景點之一。巨石環抱的「石門」也是奇景之一。欣賞了整個峽谷的景致,感覺有如仙境般的美麗,真非筆墨所能形容呢!



 (石門奇景)


 


   


 (五)山梨縣石和水蜜桃園的奮戰


 


下午的行程安排到山梨縣石和水蜜桃園採水蜜桃,現採現吃,不能外帶,每人600日圓,外帶一顆200日圓。 領隊Tony鼓勵團員「拼命吃」,吃7顆以上有獎。結果最多的也只吃4顆而已。


 


晚上進東京市,領隊Tony在日本最大的居酒屋「笑笑(wara, wara)」舉辦慶功宴,無限暢飲,大家狂歡。餐後剛好碰到當地大節慶「芝浦祭(Shibaura matsuri)」,有迎神舞會,整條街道都坐滿食客,有若台北的夜市。我和幾位團員留下來看熱鬧,並上場跟他們一起跳舞狂歡。


 


(六)預約馬來西亞「神山」之旅


5天(7/25)上午原排定自由活動,領隊Tony特別Service,帶團員做臨別的東京半日遊。目的地是上野動物()園和淺草觀音寺,部分團員已安排個別活動未隨行,我因為去年才和太太自助旅行去過了,自己逛街。


 



下午在遊覽車上大家發表感言,大家對領隊Tony的經驗和盡心照顧服務贊賞不已,很多人,包括圓聯的狼群,已經報名預約請Tony帶團上馬來西亞「神山」。顯然這趟富士山之行令大家很滿意,欲參加馬來西亞「神山」行的圓聯山友們,請注意大鵬旅行社的網站公布,提早報名以免向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