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agara Falls in Canada   尼加拉大瀑布 (加拿大)


 


 參加2010年國際扶輪蒙特婁年會暨加東十日遊記 ()


2010/7/20


作者:張秀雄(台北南欣扶輪社前社長P.P. Frank


 



(621日下午) 蒙特婁-魁北克


 


參加國際扶輪世界年會的另一個主要目的在借機到各國旅遊,摸蜆兼洗褲。早餐會後,本國際年會旅行團邊遊覽蒙特婁市區邊離開前往魁北克。蒙特婁市的市區觀光可謂走馬觀花,就連市中心最負盛名的天主教堂聖母院(Notre-Dame Basilica)都沒時間進入參觀。


 



 


Notre Dame Basilica


 


聖母院教堂是座十九世紀歌德式復興期的建築,原建築建造於1672年,1824年一位紐約的新教徒 (Protestant) , James O’Donnell,被派來設計教堂的擴建。O’Donnell 是歌德復興式建築運動(Gothic Revival architectural movement) 的擁護者,因此他將擴建後的聖母院設計為歌德復興式建築。1843年擴建完成,聖母院成為當時北美最大的教堂,教堂內部牆壁上的繪畫並非一般教堂的聖經故事, 而是蒙特婁的宗教發展史,因為時間安排得不適當而不能進去參觀,只能坐在巴士上繞行市區時遠觀其部分外景,真是可惜。


 


為彌補沒能進入聖母院之憾,行程特別安排參觀加拿大最大的教堂,聖約瑟夫教堂(Saint Joseph’s Oratory)


 


 


 Saint Joseph's Oratory


聖約瑟夫教堂位於蒙特婁近郊的國王山(Mount Royal)上聖母院學院附近,1904年,建造初始是間小教堂(small chapel),因為朝聖者眾,1924年開始改建,至1967年才完成今日之貌。她的圓頂(dome)是僅次於象牙海岸首都雅穆索克羅的和平女神教堂(Basilica of Our Lady of Peace of Yamoussoukro) 和羅馬的聖彼得教堂(Saint Peter's Basilica)的世界第三大圓頂。這間教堂的興盛,據說主要因為聖約瑟夫的醫治神力創造出許多奇蹟,許許多多的殘障者到此朝聖,祈求奇蹟降臨他們身上。 為數眾多的殘障朝聖者因而痊癒,口耳相傳,聖約瑟夫教堂因此興盛。


 


午後,延著聖羅倫斯河前往魁北克,途經1976年蒙特婁奧運會場(Olympic Stadium),停車解手,順便拍幾張照片。


 



 


途經1976年蒙特婁奧運會場 (Montreal Olympic Stadium)


 


蒙特婁是法國人在北美大陸所建立的早期城市,有北美洲巴黎之稱。因時間太匆促,不能好好的遊覽,甚為可惜。


 



(622) 魁北克(Quebec)


 


早餐後,出發到聖安妮峽谷(The Canyon Ste-Anne)。這個峽谷素有「楓紅大峽谷」之稱,風景當然優美無疑。峽谷內山路沿著波濤洶湧的河流,蜿蜒於峽谷山區間。有三座高度不同,形式和材質也不同的吊橋,讓遊客可從不同方向,不同角度欣賞湍急的河流因高度落差而產生的幾個瀑布,風景美的令人窒息。一個多小時的芬多精之旅,令人精神振奮。只可惜新生社的王清松(Easy)因為暈眩跌了一跤,流鼻血。還有人尋他開心,說他跟在某位身材姣好又年輕,穿著短裙的女社友身後,才會受不了流鼻血。


 



(Canyon Ste. Anne)


 


中午到當地鄉間享用道地的楓糖餐,菜色雖然不怎麼樣,但是道地,所以大家都能接受。更何況中間又有中古歐洲風格的歌舞助興,大家都盡興。之後,前往魁北克市郊的觀光名勝,含情脈脈瀑布(Montmorency Falls)公園。就是昨天往魁北克時,路過一處美麗又壯觀的瀑布,為之震懾,在巴士上拿起相機匆匆隨手一拍,一路上一直惦記著趕快親臨其境。下午終於來到這個瀑布面前,大家在此利用等纜車前的半小時,選個有利的近距離位置,互相拍照留念。


含情脈脈瀑布的落差是名聞全球的尼加拉瀑布的1.5倍,高達83公尺。坐上纜車,自高空眺望瀑布,更顯出這瀑布的壯觀。




(Montmorency Falls-含情脈脈瀑布)


 


巴士沿著聖羅倫斯河北上,下午抵達魁北克市中心,天色仍然明亮。魁北克市是魁北克省會,人口約四十七萬,是魁北克省僅次於蒙特婁的第二大城。不像蒙特婁的居民大半會說法語和英語,魁北克市的居民決大部分只說法語。魁北克於1608年建城,是北美最古老的城市。

 


魁北克芳堤娜克城堡飯店分上城和下城。上城是圍牆圈圍著的城堡,位於聖羅倫斯河建築在聖羅倫斯河的上方地勢險要的峭壁上,大部份是富商巨賈和達官顯要的豪宅住家。由聖羅倫斯河眺望魁北克城的天際線(skyline),這座古色古香的芳堤娜克城堡飯店Château Frontenac Hotel赫然突出,成為魁北克的地標(landmark)。


 


 


古色古香的 Chateau Frontenac Hotel


 


 


下城則是位擁擠在聖羅倫斯河和峭壁間的港口區。這裡保留著許多魁北克建城時的原始建築藝術和街道設計,街頭巷尾到處可看到名藝術家的雕刻品和壁畫。下城區的各式各樣的精品店玲瑯滿目,最為引人注目。


 


圍繞著老城區的城牆是碩果僅存的舊城堡圍牆。城牆以東的老魁北克「Vieux-Québec (Old Quebec) 」和舊皇宮(Place Royale)區是最典型歐洲氣息的區域。石頭砌成的建築物和遠蜿蜒曲折的街道上井然有序的商店和餐廳,到處看得到優雅的歐洲風格。


 


 


Rue Ste. Louis 街景


 


 


團隊在芳堤娜克城堡飯店前的德夫蘭高地The Terrasse Dufferin廣場解散自行活動觀光血拼shopping)。德夫蘭高地步道沿著峭壁一路而上魁北克要塞公園,又稱戰爭公園(The Battlefields Park),可眺望聖羅倫斯河美景。我獨自健行在木梯步道上,邊欣賞優美的河濱景色邊拍照,直上頂點的亞伯拉罕平原(Plains of Abraha m),觀賞魁北克要塞公園裡的聖路意斯堡Saint-Louis Fort)。


 


 



 


The Terrasse Dufferin (The Dufferin Terrace)


 


 



The Terrasse Dufferin (The Dufferin Terrace)


 



Saint-Louis Fort


 


站在這座歷史悠久而滿目瘡痍的堡壘面前,不盡令人懷古思情,想起1759913日發生的慘烈戰役,亞伯拉罕平原戰役(Battle of the Plains of Abraham)。


亞伯拉罕平原戰役是英、法兩國自1754 to年至1763年間爭站北美所發生的戰爭的一部分。1756年戰爭爆發到引起國際紛爭,是謂七年戰役(Seven Years' War),美國人則稱之為法印之戰(French and Indian War)。1759913日當天夜裡,英軍摸黑自懸崖峭壁攀登上亞伯拉罕平原,偷襲法軍。法軍潰敗,因此英軍得以控制當時還是法國殖民地的魁北克。隔年將魁北克納入加拿大領土。


德夫蘭高地步道和亞伯拉罕平原戰役公園已經成為重要觀光景點,每年吸引約四百萬本國遊客和國外觀光客。遊畢公園,接著漫步在下城老街,觀賞精緻的櫥窗設計和布置,街角的雕像,還有那天才洋溢的街頭藝人的表演,令我心懭神怡。


晚宴餐廳正好在Montmorency Falls上游附近,難以忘情她的優美利用晚餐前仍有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和幾位社友以急行軍的走法趕往瀑布上游拍照錄影,一解欣賞大自然美的肌渴。


 (6月23日)魁北克(Quebec)-渥太華(Ottawa)


旅遊團兩部巴士沿著聖羅倫斯河南下,離開魁北克省往位於安大略(Ontario)省的渥太華前進。下午進入渥太華,人口約八十多萬,是加拿大的首都,也是安大略省僅次於多倫多的第二大都市。渥太華位處安大略省南部的渥太華谷和渥太華河的南岸。渥太華河是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的界線。



(Frank in Ottawa)


進入渥太華首先映入眼光的是那座聳立在國會山莊(Parliament Hill)莊嚴的國會大廈,國會由上、下院會議廳、和平鐘和圖書館組成,建築物完全是歌德式復甦期的典型建築。參觀國會山莊會引領遊客深入了解加拿大歷史和政治制度。我們在此停留許久,以滿足團員的欣賞中古歐洲建築藝術。




(Parliament Hill-Ottawa)


遊畢國會山莊,先到飯店Check-in。Novotel Ottawa Hotel位於渥太華市中心,是這趟旅遊中比較像樣的高級飯店,客房夠大又舒適,飯店通道和特殊會議廳懸掛古典名畫,使整個飯店古色古香,優雅又有氣質。


(6月24日) 渥太華(Ottawa)-千島群島(1000 Islands)-多倫多(Toronto)


昨天睡得舒服,今天起得早,帶著照相機再出去逛街,再度來到國會山莊照幾張照片。也到弔慰七年戰役中為國捐軀的戰士們的和平紀念碑憑弔一下


早餐過後,團隊前往千島群島(1000 Islands) 的碼頭區。這裡是安大略湖和聖羅倫斯河的交匯處,風景極佳,美不勝收。團員一下車就等不及地到處尋優掠美的搶鏡頭,深怕落人之後。上了遊艇,大家更立刻就有利位置,準備繼續搶鏡頭。這裡大大小小島嶼不下千個,因而得名。島上有18世紀王公貴族所建立的各式各樣古堡豪宅。最難能可貴的是其中有個小島(Zavikon Island)中間造一座很小很小橋,長度只有32英吋,橋的北方畫一面加拿大國旗,南方畫一面美國國旗。這座小橋成為美、加國界,是世界上最小的國際橋樑,真令我大開眼界。



 


(Zavikon Island)


千島群島的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讓我快門按個不停,直到電池沒電。後來乾脆買一本紀念冊留念。 


 


 (多倫多街頭上抗議G8的團體)


遊罷千島群島,旅遊團巴士開往多倫多。多倫多正逢G8開會(G20的會前會),據新聞報導會有群眾抗議活動,可能無法進入市中心,也可須繞道。導遊報告視狀況調整行程和參觀景點。所幸抗議規模不如報導的嚴重,我們順利抵達多倫多的加拿大電視塔(CN Tower) 。




(CN Tower, Toronto)


CN Tower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塔,高533公尺,塔頂是觀景台(Space Deck),有個旋轉餐廳,還有一個透明玻璃做成的太空甲板,遊客可走上去測驗自己的膽識。我剛上去往下望時,腳底還真發麻,一下子就好。一時興起下次帶我那天不怕,地不怕,調皮倒蛋的長孫Devin,來測驗他的膽識。當天晚餐就在CN Tower上的旋轉餐廳享用真正的西式自助餐(Buffet)的美食,尤其是道地的Rolls beef令人贊賞,很多人不由得說出總算吃到牛肉了。餐廳往外看,多倫多大都會美景盡收眼裡,大家一面忙著拍照,一面享用美食。


下塔後,隔壁多倫多棒球隊Blue Jays主場Rogers Center已經排一大堆人等著買票看今晚的比賽。球迷那麼捧主場球隊的場,看起來真令愛好運動的我羨慕不遺。






(6月25日)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



長久以來都一直嚮往著從加拿大這邊觀賞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這世界最著名的七大奇景之一,的全貌。當我們的遊覽巴士離開多倫多開往尼加拉瀑布時,我的心情頓時回復小學時期待遠足的興奮。巴士越接近目的地,我的心跳越快。


 


終於到達尼加拉瀑布的停車場,導遊小邱宣佈要大家先排隊搭「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遊湖,親臨瀑布去感受瀑布的壯觀,之後有很多時間讓大家照相。巴士一停妥,大家已經等不及要衝下車。才剛下車,尚未看到瀑布,就聽到如巨雷般的「轟隆!轟隆!」的巨大水聲。據說印地安人稱之為(Onguiaahra),後來演變為(Niagara)。我的心興奮得幾乎要從口中跳出來。大家還是顧不得排隊,先搶拍些鏡頭,深怕慢了就會被搶光似的。


 


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於尼加拉河上,界於美國的紐約州和加拿大的安大略省間,形成美、加的天然國界。美國境的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 New York)距紐約州的水牛城(Buffalo City)只有27公里,加拿大境的尼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 Ontario)離安大略省的多倫多(Toronto)也只有120公里。瀑布落差最高達53公尺,又是一個非常寬廣的瀑布,水量極為豐富的瀑布,平均每分鐘流量高達六百萬立方尺(即每秒水流量1,833立方公尺),是北美最大的瀑布。


 


尼加拉瀑布是由公羊島(Goat Island)分成兩大段;在加拿大境內的瀑布成馬蹄形叫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是整個瀑布的三分之二,也叫加拿大瀑布。美國境內的瀑布則又被月島(Lunar Island)分割為二,大的叫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小的稱新娘面紗瀑布(Bridal Veil Falls)美國瀑布旁有一座彩虹橋(Rainbow Bridge),是美、加邊界上的主要橋樑,橋的兩端設有各自的海關


 



登上遊輪,每一個人都馬上穿上一件藍色「小飛俠」雨衣。「霧中少女號(Maid of the Mist)」行駛在水煙彌漫的安大略湖中,先行經美國境的瀑布,再往加拿大境的瀑布行駛。透過彌漫四周的煙霧觀賞尼加拉瀑布,她如幻似夢,令人如處仙境。當遊輪駛近瀑布前,瀑布水滴如豪雨般,噴灑在每個人的臉上,令人幾乎不敢睜開眼去正視那氣勢磅礡的瀑布。每個人就像那閃躲暴雨的梨花般地拉緊藍色的雨衣,保護自己的身體,以免被侵襲「溼身」。所以一時間,整條船上就像那剛在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被淘汰的義大利兵團一樣的Blue(悲傷/憂鬱)。

 


遊輪行經美國瀑布和加拿大瀑布底下時,那洶湧的瀑布水流有如驚濤駭浪自萬丈斷崖上翻滾而下,萬馬奔騰般的氣勢,真正驚天動地震撼人心,那驚心動魄的景觀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從加拿大方向來觀賞尼加拉瀑布才能一覽無遺的欣賞到它的全貌,面對著它去感受它的氣勢磅礡、雄偉壯觀。那像五年前稱參加扶輪百週年芝加哥年會之便,到水牛城參觀美國的尼加拉瀑布,雖然聽得到那「轟隆!轟隆!」如雷的巨響聲音,但是卻看不到瀑布的全景。只能從公羊島上伸長著脖子,探頭去看那局部的瀑布。有如從一位美少女的背後去欣賞她,無論你如何探頭探腦也無法一覽她的全貌。頂多只能偷窺她披肩的秀髮而已,不能盡興,徒增遺憾。今日的尼加拉瀑布全貌之旅,彌補我五年前的遺憾,真不虛此行。


 



(波濤洶湧的尼加拉瀑布)



 


晚上尼加拉瀑布鎮上迎賓的陸上七彩燈光秀,把整個鎮上裝飾得美輪美奐,就連雪白高大的馬和它拉的車都妝扮得很吸睛。半山腰的鄉村搖滾音樂會使全鎮更加熱鬧。夜雖深,好戲才登場。「隆!隆!」的砲聲中,夜空中精彩絕倫的煙火秀連番上陣,把夜空點綴得燦爛耀眼,更把尼加拉瀑布染成美麗的七彩瀑布,令人拍案叫絕。一切都規劃得那麼美,一切都執行得那麼巧,鎮上熱鬧的氣氛真令人流連忘返。



(626) 多倫多-冰酒莊-尼加拉小鎮-多倫多



早餐後前往加拿大東岸出名的酒莊參觀,莊主George知道一般台灣團的採購能力高,更何況是台灣的扶輪社團,特別出面和本團全體團員打招呼並介紹他們最有名的冰酒(Ice Wine)的葡萄生產採收過程,和冰酒製造過程。他特別強調由於必須在冰冷的清晨採收葡萄,採收不易,產量又少,所以特別高貴。


全體團員試喝幾種不同葡萄品種,不同年代的紅、白酒和George特別推荐的冰酒之後,開始大肆採購。一方面酒莊的服務人員動作慢(北美人大都如此),另一方面團員的採購量真的很大,導遊都已經好幾次催討上車,等著結帳、打包的隊伍還是一長列。


下午安排參觀位於安大略湖尼加拉畔的小鎮-尼加拉小鎮(Niagara-on-the-lake,這個小鎮是北加拿大第一個首府,即安大略省的省政府所在地。富歷史價值的尼加拉小鎮位於尼加拉河和安大略湖交會處,居民只有一萬五千人,但是每年到此遊覽的旅客卻高達三百萬人以上。


   迷人的尼加拉小鎮


 



尼加拉小鎮是一個特殊又迷人的小鎮,她有具歷史性的城堡和紀念碑(Monuments),宏偉的豪宅,高級的高爾夫球場,美得令人窒息的公園和花園,世界頂級的葡萄園和、酒莊和酒廠。這裡又有各式各樣的精品店,美食主義者最喜愛的餐廳,展列精美藝術品的畫廊和博物館。難怪她會被評選為加拿大最佳過退休生活的鎮(Retirest Town),我都想留下來,在此渡餘生。



(尼加拉小鎮上著名的咖啡廳酒吧)



今天晚上,應是明天零晨,就要搭上「紅眼班機」(不能睡覺,紅著眼睛趕飛機)女團員們在此如魚得水,大肆採購;男性團員則沉醉於眼前的美景,悠閒地徜徉在這人間仙境裡,相機不離手地猛按鈕。


結束景點優美的旅遊,大家歡歡喜喜的打道回府。


(四)結語


1)國際年會主委P.P. Joni號召這次年會旅遊團很用心,負責任,很成功,大家都認同肯定。


2)這次是我多次參加年會旅遊團最大團,分乘兩部遊覽車,連絡不易,造成時間上的浪費。


3)旅行社在行程規劃上不盡理想,造成舟車勞頓,也浪費時間。


4)加拿大配合的旅行社不理想,安排的食、宿不佳,造成團員的報怨後才改善。


以上2)3)4)點建議供往後年度的主委參考。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