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Julie的讀書報告

 

 

書名 < 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

 

 

作者: 劉曉波,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今年十月八日,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以「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以非暴力的奮鬥」為由,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中國的異議人士、基本人權擁護者劉曉波。劉曉波目前仍身繫獄中,歐美各國政要都積極向中國政府要求釋放,但都無效。

 

 

 

 

undefined

今年一月十三日香港民眾要求釋放劉曉波的遊行

 

 

 

 

 

這本書 <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 收集了從2006年一月至2008年十月間,劉曉波所寫的五十篇文章,由另一知名異見作家余杰所編。 余杰日前也已遭中國政府軟禁在家,不得外出,手機也被停話。

 

 

 

 

劉曉波,1955年生於中國吉林省長春市。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該校中文系講師。1989年參加六四運動,是天安門四君子之一及發起人。因六四運動被中國政府以反革命罪逮捕入獄約三年。出獄後從事自由寫作及民運。後又被送勞動教養三年。2008年發起並起草了<零八憲章>,並將此憲章於同年1210日世界人權日發表,幾天後被中國政府逮捕,至今仍繫獄中,罪名: 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劉曉波與劉霞夫婦

 

 

 

 

 

 

 

 

劉曉波從知識分子、民權擁護者的立場,對中國共產黨(中共)的統治手法有很深入的觀察及解析。他說:

 

 

l  中共至今仍是世界上第一大執政黨,有七千多萬黨員,約占中國總人口的5%,在人民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員所占比例高達70%以上。中共有滲透中國最基層的龐大組織系統,掌控著經濟、政治、司法、媒體和文化的資源。中共用政治權力向社會大眾強制性地灌輸中共的意識形態,並無情地公然踐踏新聞言論自由,敵視民意。
 

 

 

l  毛澤東時代權力及思想集於一人的絕對權威已因經濟改革而一去不復返。中共已由革命黨變成利益黨,一切向錢看齊。黨的整體利益裂變為大大小小的以權貴家族為核心的利益團體。馬列斯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意識型態已經破產。鄧小平之後,中共政權已由強人極權演變成寡頭獨裁,以民族主義為新的意識形態,把大國外交和大國崛起的官方口號與反美、反日、反台獨捆綁在一起。

 

 

 

 

 

l  中國特色的市場化和私有化: 中國的私有化是強盜式的私有化,無視個人自由權利和社會公益。權貴家族憑藉著獨裁特權,肆無忌憚地掠奪財富,例如: 房地產市場逐步開放變成權貴圈地運動,國有企業改制(即所謂國退民進)過程中,讓太多國有資產流入極少數權貴口袋,那些高利潤的壟斷性行業,也大都掌握在幾個權貴家族中。一夜暴富的中共權貴屢見不鮮。
公安不經審判就可把他們認為不服從的刁民送去勞動教養,毫無人權保障。人民為維護自己權益的抗爭(即維權運動)此起彼落。 總之,整個國家的運作不公平、不透明,沒有真正的法治、沒有制衡。

 

 

 

 

 

   

 

 

    中國工人階級只是該國權貴集團取得政權/特權的工具

 

 

 

 

 

 

 

 

l  中共政權多年的跛足改革(即經濟改革但政治不得改革)、恐佈政治及經濟利益收買或要脅,已將大多數中國人的尊嚴、誠信、良心和理想統統吞噬。中國人只配有麵包而無自由的豬圈生活。所謂的大國崛起,不就是大國沉淪?

 

 

 

 

 

l  中共寡頭獨裁的統治手法越來越細膩,胡溫政權善於政治秀,精於塑造親民形象。知識精英還營造出一種盛世美感和暴君美學,如: 漢唐盛世、秦始皇一統天下。全國上下瀰漫著大漢族心態、天下心態、大國外交,五千年帝國思想復活。

 

 

 

 

 

l  劉曉波對六四天安門事件國家軍隊與坦克裝甲車追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平民,仍憤恨不平,他要求中共政府調查六四真相,嚴懲真兇,並對受害者給予國家賠償。

 

 

 

 

 

 

 

 Lately in the China Sea 最近在中國海

 

 

 

 

 

結語: 我的感想

 

 

我對中國人寄予無限的同情,到了21世紀,他們還無法掙脫獨裁政權,無法擁有言論與宗教自由,還在為爭取普世的自由、民主、人權而抗爭。地藏菩薩說: 只要有人還在地獄,他就不成佛。 劉曉波是不是也會說: 只要中國人還沒有獲得自由、民主、人權,他就不停筆,不怕被抓被關,繼續勇敢地在中國發出怒吼。
 

 

 

我認為劉曉波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是實至名歸,他主張溫和政治改革,他謙卑到只要求中共在現階段開放言禁,黨禁開放可緩。他樂觀地認為日益壯大的網路民間力量、民間輿論、方興未艾的民間維權運動終會使中共政權頑石點頭,接受現實,屈服於民意而讓中國人擁有自由民主人權。對這點我存疑。
 

 

 

此書中講的一些中共操控中國政局的手法,聽起來很熟悉,例如: 立法、行政、司法三權以及媒體(第四權)全由中共一把抓,法院當然是中共開的,目前台灣的法院不也是國民黨開的? 又如: 現在台灣馬英九政府積極用納稅人的錢在媒體進行大量置入性行銷,來洗腦大眾,也是效法中共的吧。在中國,國有財產就是黨產; 在台灣,國民黨不也霸占了大量國有財產? 人家說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本質上是兄弟黨,此言果然不差。

 

 

 

 

 

          undefined

 

 

"我們有一個很棒的人權(human rights)紀錄。"

 

 

"那對人們犯錯(human wrongs)的紀錄呢?"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