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好不容易說服秀雄,陪我上電影院看了一場電影<宇宙戰艦大和號Space Battleship Yamato >。結果是:影片上演時,秀雄一半時間都在睡覺,出了電影院,他還怪我為什麼拉他來。以下就是我這普通人看電影,只會說好看或不好看的一些感想。


 


 


電影欣賞: <宇宙戰艦大和號 Space Battleship Yamato >


 


這是改編自1970年代日本讀賣電視臺的科幻動漫【宇宙戰艦大和號】,我們華視當時也以<宇宙戰艦>之名上映了26集,擁有大批動漫迷。去年由木村拓哉、黑木梅紗等巨星領銜真人演出這部已三十多年的著名動漫。


 



  


故事內容 (轉載自樂遊台灣網站http://www.enjoytaiwan.tw/339)


【宇宙戰艦大和號】在描述西元2199年,謎之惑星「加米拉斯星」面臨即將被毀滅的命運,由於加米拉斯星人必須生存在充滿輻射污染的環境,為了找尋適合居住的星球,加米拉斯星便以一種含有大量輻射能的「遊星炸彈」不斷地攻擊地球,藉此讓輻射能污染全地球。地球防衛軍在竭盡全力反後仍不幸敗北,地球完全壟罩在核子輻射能之中,人類面臨滅亡危機,倖存者只能藏身地底等待曙光重現。


  直到某日,地球防衛軍的王牌飛行員古代進(木村拓哉飾)在探索地面時,意外拾獲一枚由148千光年外的伊斯康達爾星球所發送過來的謎樣通訊膠囊,並得知伊斯康達爾擁有一種能消除輻射污染的高科技裝置,人類的一線生機再度點燃


  距離地球完全毀滅只剩一年的時間,地球防衛軍透過通訊膠囊中發現的設計圖,秘密打造配備超高速推進系統及波動砲的宇宙戰艦大和號,這項任務攸關全人類存亡,大和號肩負拯救地球的神聖使命,開始了橫跨數十萬光年的宇宙長征


 


 


 


 


 


我的普通人看電影的感想如下:


l  這部真人版影片看起來很卡通,很有復古感,尤其是影片中的老艦長的穿著打扮,乍看時,第一個印象就是: 這個艦長真生硬,真像漫畫上的艦長。還好在影片後段,艦長的演出比較像真人,比較自然。


l  宇宙戰艦全體隊員歷經千辛萬苦,犧牲不少同袍,終於取得可清除地球上放射能的裝置。宇宙戰艦大和號直奔地球,地球人終於有救了。但敵人仍然環伺,為拯救愛人黑虎戰機飛行員森雪(黑木梅紗扮演)及所有地球人,主角古代進(木村拓哉扮演)犧牲小我,以神風特攻隊的精神,用自殺方式,駕機殲滅敵軍,非常具有日本文化特色。


l  宇宙戰艦大和號破土而出的場景不錯,視覺效果動人,宇宙戰艦大和號看起來像一條大鯊魚,船艦頭部就像張著大口的鯊魚嘴,是厲害的波動砲的發射口。此戰艦還可用超光速(faster than light) 的曲速引擎”warp drive ” 運用空間翹曲(space warp,穿梭太空中。


l  宇宙戰機纏鬥的畫面跟美國影片<星際大戰Star Wars>有點類似。


 



結語


 



總結起來,日本的科幻電影還是差美系的科幻電影一截,<宇宙戰艦大和號>的電腦動畫視覺特效(computer graphics)已不錯,但如與<阿凡達>相比,其美學想像力尚嫌不足。我覺得日本人還是比較擅長講鬼故事,電影如<七夜怪談> 中的貞子故事讓人不寒而慄,恐怖極了,又如<花田少年史>把鬼故事講得讓人又好笑又害怕。美國電影製片公司夢工場曾翻拍<貞子>故事的恐怖片,但我覺得其恐佈的程度就不如日本的<七夜怪談-貞子>本片。


 


日本紙本漫畫或電視動漫流行後,就登上真人電影版。相同的,美國的蜘蛛人(Spider Man)、蝙蝠俠(Bat Man) ,超人(Superman)等超人氣的漫畫,改編成電影後,也大受歡迎,其原因不外乎: 人類自古喜歡聽好聽的故事,尤其是有超大能力的人物,打擊罪惡的故事。人類自己力有不逮,靠著想像中的超人們來除暴安良,也是一種阿Q式自我心理療癒。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