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邁向不平凡」與<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的由來及宗旨


       


作者:張秀雄(2011/01/20


 


   我小時候家境赤貧,全家仰賴母親擔蔥賣菜才能換得一鍋清清如水的稀飯果腹,免於饑餓。家母生前常提起她在某年寒冬,在天未亮時就上草山柑橘原產地批購橘子。寒風陰雨,凍得令人受不了。柑橘園主端出一碗熱騰騰的薑母地瓜湯供她驅寒。家母心裏非常感激,常用這則故事來勉勵我們一定要「飲水思源,心存感恩,樂於助人


 


當我就讀于台大商學系時,因先後獲得 清寒獎學金日商勸業銀行獎學金」的資助,讓我順利地完成大學教育,畢業後馬上找到令人羨慕的外商銀行工作。


 



 


感念先母心存感恩,樂於助人的教訓和日商勸業銀行獎學金」的啟發,我發願只要能力許可下,一定回報社會的栽培。在太太陳淑美的認同與協助下,我自海外歸國以來陸續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埔里高工、台灣大學及淡江大學等校設立回饋獎學金陳遜卿紀念獎學金」。主要在於回報這塊美麗的鄉土及這個溫馨的社會,在我年輕時,疼惜我、栽培我,希望藉個人棉薄的力量喚起青年學子關懷鄉土、樂於助人的情操。


 


「葉靜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北南欣扶輪社創社社友,張紹文兄知道我成長的背景,希望我出書做為基金會鼓勵年輕人的書籍。「回饋」是原版書名,繁星出版社認為故事真實、動人,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將「回饋」一書重新修訂後再版,更改書名為「平凡邁向不平凡」。


 




(作者為得獎生簽書)


 


   2006年,我退休。2007年世界性金融海嘯來襲,我們夫婦在各校設立的「回饋獎學金」的基金利息劇降。使得最高一年可獎助二十多位清寒學生的效益銳減,降到剩個位數。為了延續「回饋獎學金」資助清寒子弟受完整教育的宗旨,我向「台北南欣扶輪社」提議設立<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台北南欣扶輪社」全體社友受前社長張秀雄關懷鄉土、樂於助人的情操的感招,熱烈支持響應<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


 


為確立<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這項社會服務成功,全體社友每月樂捐新台幣一千元。此外,我到處演講推廣這項社會服務。扶輪社不歡迎主講人推銷商品,我演講時推薦「平凡邁向不平凡」,在於推廣、宣傳扶輪社的社會服務活動,非為私利。賣書所得和演講車馬費,全部捐贈<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基金專戶。社友買書如同捐助<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各社社友都認同,並予贊助。所以我自嘲到處演講是如同和尚在「化緣」。


 



 


到各扶輪社演講讓我認識許多朋友,使我能夠透過部落格Blog,臉書Facebook)和e-mail往返,和這些朋友互相交換意見、互相學習。社友的鼓勵總會促使我更積極於為<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這項有意義的社會服務努力以赴。底下是台北南德扶輪社創社社長林肇寬CP C.K.的鼓勵函和他在聽完演講後立即當場完成的一篇精彩打油詩,傳神又押韻,特地轉載分享本部落格讀者。


 


 


PP Frank 您好,


 


感謝本日中午蒞臨敝社演講,真人真事,現身說法,讓社友分享從平凡邁向不平凡的精采動人故事。


另感謝致贈鉅著一本,容日後仔細拜讀,分享您的平凡與不平凡。


謹將本日演講後之即興打油詩致贈給您,敬請不吝指正。


 


南德扶輪社CP CK敬上


 


2011/01/04南德扶輪社第45次例會演講CK社長致謝詞  


主講人:張秀雄 先生(南欣社PP Frank)


講題:平凡邁向不平凡


(台語發音)


 


『阿素歹命嫁文基,苦情苦命骨肉離,


一個攤仔擺下去,三頓勉強過日子,


愛賭愛博裝皮皮,害得囝仔來破病,


加在秀雄有志氣,拓冊完全靠呷己,


建中台大一路起,開創事業出頭天,


追求女友用慧智,老來作伴蜜擱甜,


遊山玩水黏踢踢,共同牽手作公益,


分享社會日跟暝,快樂人生無人比。』


 


 


<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也接受其他扶輪社友和社會人士捐款,我台大的學長游漢勳董事長、松山扶輪社前社長高永吉(P.P. Spencer)就連續兩年都購書、捐款。其他贊助人士、企業和扶輪社如上一篇



 <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贊助者名錄>


 


附表,特此銘謝。



 


                    


<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已經連續兩年發放獎學金,經民視http://news.ftv.com.tw//報導,新唐人亞太電視< http://www.ntdtv.com/xtr/gb/2009/11/29/a380693.html>和各校網路如雲林科技大學http://www.yuntech.ed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0181&Itemid=1055的報導,引起社會很大回響。節錄報導概況如下(或請點擊上列網站參閱)


 


 


南欣扶輪社獎學金助清寒學子


20091129日訊】


 







 



 


成立25年的台北南欣扶輪社,為了回饋社會,28日社員們決定捐錢成立獎學金幫助清寒子弟,其中有一對年僅10歲和12歲的陳姓姊妹花,父親因為非自願性失業,只能靠著打零工扶養一對女兒,姊妹兩很懂事,想把獎學金拿給爸爸,希望他可以不要再這麼辛苦。


從南欣扶輪社社長蔡宏祥手上接下獎學金,陳姓姊妹倆露出難得笑容,因為這筆獎學金,終於可以讓爸爸暫時喘喘氣,相較於同年齡孩子更早熟,只想到要幫幫爸爸減輕壓力,看了實在不捨。


每位清寒學子,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為了幫助他們,台北市南欣扶輪社慷慨解囊,幫助這19位的學子,安心求學拋磚引玉,希望引起更多社會的溫暖一同加入,希望不要讓貧窮,剝奪孩子的受教權。


 



 


 



扶輪社獎學金 助貧童就學


 


民視 (2010-12-18 20:55)


 


 



 


儘管景氣似乎變好了,在台灣還是有相當多的學生因為家境不好,沒有辦法完成學業,台北市扶輪社在社員集結下,創立獎助學金,希望透過這些幫助,讓清貧學生們繼續完成學業,將來有機會可以回饋社會。拿到獎學金的那一刻,不管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很開心,從國小到大學,一共23名學生,透過扶輪社的獎助學金,要完成她們的夢想。

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概念,小小金額的幫助,希望讓更多的學生可以安心向學,有朝一日也能回饋社會。



 


台北南欣扶輪社全體社友和本人都以「真誠奉獻、助人為樂、行善要及時,不因善小而不為」的精神從事「幫助清寒子弟求學」的社會服務。希望年年增加受獎學生,擴大這項有意義的社會服務。


 


如蒙贊助<台北南欣扶輪社回饋獎助學金>欲捐款或購書請洽


 


台北南欣扶輪社
Rotary Club of Taipei Evergreen
Tel:02-2563-5296
Fax:02-2523-3463
E-mail:eg.rotary@mas.hinet.net
http://tw.myblog.yahoo.com/eg.rotary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