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rir Square, Cairo, Egypt      埃及 開羅示威群眾



給埃及人的公開信


By Julie Chen                               Feb. 5th, 2011


 


親愛的埃及朋友們,


 


首先,我要先向各位致敬,經過三十多年穆巴拉克總統(Mubarak)的專制統治,貪污腐敗,民生凋敝,你們終於忍無可忍、不分種族信仰勇敢地走向街頭,展現人民的力量與意志,要趕走穆巴拉克總統。  可敬的埃及人,你們正在主權在民的民主潮流上,創造歷史新頁,請繼續堅持下去,你們終會成功! 遠在台灣的我,給予與你們大家最大的精神支持與祝福,希望你們早日實現人民做主的夢想。


 


幾十年前,我趁在義大利米蘭出差開會後回程,順道獨自拜訪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及埃及的開羅。我對你們的國家印象深刻,我坐船遊著人類古文明發源地之一的尼羅河,看到河岸旁村落,婦女們穿著連身的黑長袍,照顧著小孩,生活看來不是很好過。我騎駱駝,參觀金字塔;在擁擠的開羅街上漫步,在開羅國立歷史博物館觀看很多木乃伊、圖談卡門 (Tutankhamun 1341 BC – 1323 BC)的黃金死亡面具及他的眾多精美的陪葬品。


   


  Tutankhamun death mask


 


當然,與位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相比,你們的國立歷史博物館預算財力有限,維修明顯不足,空調系統不夠,陳列方式比較不整齊。當時我看到開羅市區人車熙熙攘攘,好多公車擠滿了乘客,就像擠滿沙丁魚的罐頭,街上的你們很多人好奇地對著我看,獨自旅行到貴寶地的東方女子不常見吧。但,你們的凝視並沒讓我感覺受到威脅,尤其,在我最後要離境時,在飛機場辦登機手續時,現場排隊的埃及人還示意禮讓,讓我排到隊伍最前端,我感覺到你們埃及人的友善及溫暖。最近,當我在電視上看到你們的禱告時間一到,示威吵雜聲頓歇,你們大家整齊劃一地安靜跪地禱告那一剎那,我心中那縷溫暖又湧上心頭。


 



 


示威不忘禱告!!!


 


你們的國家很大(面積超過一百萬平方公里),約是台灣的29倍,你們人口多(超過八千萬),約是台灣的3.4倍。你們的文化悠久,吸引全球考古學家,埃及木乃伊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自古以來,好多人(如古代的希臘、羅馬、波斯、拜占庭、鄂圖曼帝國、阿拉伯,近代的義大利、法國、英國)都覬覦你們,你們國家受列強占據、剝奪;好不容易,於1956年六月英軍撤出蘇伊士運河後,你們才算真正獨立自主。


 


1979年三月,你們很理智地與以色列簽訂和平協定,成為第一個承認以色列的阿拉伯國家。自此,西線無戰事,加上美國巨額金援,你們國家得以無後顧之憂地發展經濟。可惜穆巴拉克總統只照顧一小撮人,貪污嚴重,三十年來經濟成長的果實只有他的親人、黨羽才享受得到,國家財富分配嚴重不均,近年來雙位數的通貨膨漲肆虐,百姓大眾生活困苦,社會公義蕩然。因此,你們才會被逼上街頭示威,想趕穆巴拉克總統下台。親愛的埃及朋友們,你們真的很慈悲,因為你們只要求穆巴拉克總統出走他國,並沒有想把他繩之以法,打入黑牢。我覺得穆巴拉克總統很不識相,真不會見好就收,他的兒孫們據說都已在倫敦豪宅避險;穆巴拉克總統還自我感覺良好,說埃及沒有他就會不安定,就會垮了,所以拒絕在他的總統任期屆滿前(今年九月)下台。


 


現在已是你們示威的第十二天,穆巴拉克總統看來也沒有示弱的跡象,大金主美國長期挺穆巴拉克總統,但美國也要見風轉舵,不敢與民為敵,美國非站在民意這邊不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今天你們為了爭取民主而走上街頭,所引起的短暫經濟損失,絕對值得。請繼續加油!!!


 


最後祝大家平安喜樂!


 


Julie Chen 敬上


 


 


 


 



希拉蕊: " 現在,我要你們倆表現克制一點。"


穆巴拉克: "是啊,是啊。"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