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我見、我聞、我思>



By Julie Chen   April 12, 2011


 


 


清明連續假日期間,好友Shirley Connie騎單車遊遍北投、陽明山風景名勝,每到一個景點或每吃了一道美食,她倆就照相並立即透過手機PO Facebook ,分享眾親友,不擅長騎自行車的我好像也跟著她們神遊騎走一番。 最近我姪子推了一篇有關任天堂研發團隊的報導文章到臉書, 姪女也推了一篇報導: Facebook宣布要把他們新近完工的電腦、伺服器、資訊室的source code公開,要與同業分享,掀起另一波open source的風潮。另外一個姪子PO了日本年輕歌星植村花菜好聽的歌曲<廁所之神> 。我和秀雄最開心的就是上臉書觀看兒子、女兒、孫子、親人的家庭照/家庭錄影video 當然還有眾多朋友推了各式各樣的趣聞、影片、發佈同學會時間、介紹新車款、最新服裝風尚、各種運動賽事、音樂會等等。這真的是個多采多姿、讓人增長見聞、無遠弗屆的社交網站。


 



             "你還沒在臉書上,你有嗎?"


 


Facebook上,我也碰過幾次尷尬的情形,有一次我主動送出交友請求給一位老朋友,他一時認不得我,回了一封信問我是誰/我的中文名字是甚麼。相同的,當有人要求要與我成為朋友時,我如果認不出該人的身分,我也會遲疑。 尤其臉書上面網友的大頭照片無奇不有,大部分是美美的或很有性格的大頭照/家庭照,一看就知道是某某人,有的則把他家的寵物照片代替他本人,有的用卡通人物代替,我則用一位漫畫家筆下的漫畫像當大頭照。 所以在臉書社交社群上,虛虛實實、真真假假,我們還是要小心為上。


 


   


      "呼,伊朗剛剛在臉書上要成為我們的朋友....喜歡(讚)。我要接受嗎?"


 


facebook 上,可能是社群的關係,大家對隱私都比較不在意了,有些人幾乎人到哪,都要以手機上傳臉書廣播一下自己的所在地點,這是要引起親友的關心,或是害怕寂寞,或是要炫耀一下? 會不會因此有不肖之徒樑上君子聞風而造訪你家?


 


另一方面,臉書讓大家容易且迅速地分享訊息,已打破以往資訊獨佔、資訊不對稱的情形,對消費者、被統治的小市民而言,臉書/Google/Twitter/Plurk/Yahoo提供了及時互通訊息的工具,突破不肖政府的資訊封鎖。相對十九世紀的工業革命,現在正是資訊革命的時代。


 


Facebook(臉書)社交網站已橫掃全世界(中國除外,受到中東茉莉花革命的影響,中共還不放心開放Facebook),其創辦人年方26歲的Mark Zuckerberg去年當選時代雜誌的風雲人物。他在受訪中說: 他自認不是個生意人,他認為在網路世界,只要能提供給人們有價值的服務,這種服務就能一傳十、十傳百,很快擴散。他認為臉書的使命是: 提供給人們更好的資訊,讓人們過更好的生活,讓親朋好友保持聯絡(stay connected)。他的邏輯很簡單: 好的網路產品擴散快、眾多人用(目前臉書用者約五億人),就能創造利潤。Zuckerberg並且捐出五億美金來改善美國學校系統。我不禁想: 幾時台灣才會產出Zuckerberg這類的網路創意好漢?


 



 


"你快死了,有遺言嗎?"


" 我現在不能講,我正在部落格上寫這些。"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