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案最內幕


 


2012/04/25-26 聯合報】


 


海伍德一小片肉證實谷殺人


 


◎張秋哲


 


 前言:薄熙來案發生後,政變內鬥傳聞不斷,各種揣測滿天飛。本文是大陸與台灣了解內情的人士合作撰寫,它不僅指出薄案的發生過程、逃亡內幕、中共上層指揮系統、更直指這是中國歷史大逆轉的關鍵。這是目前為止,最具內幕性的報導分析。


 


二月五日,重慶一位知名作家家中,來了一位老友。這老友未打手機,未通知,就逕自來到家中。


「以後手機沒法連絡了,手機號也不能用了。我們要先出去一段時間,暫時不能連絡。重慶馬上要出大事了,你要多保重!」說罷,轉頭就走了。作家心中存疑:「重慶要出什麼大事呢?」


 


鐵哥兒們 像留遺言


 


這老友從大連時期開始,就是薄熙來與王立軍的「鐵哥兒們」。作家知道,這老友和大連實德集團總裁徐明等三人,二月二日左右從大連來到重慶,王立軍正向薄熙來求情,放王立軍一馬,不要逼王立軍無路可走。薄熙來不為所動,認定王立軍是叛徒。他們奔走無功,似乎很沮喪。


 


三人深知薄熙來的個性冷酷無情,即使與薄熙來是老朋友,他們仍深怕他採取報復行動,派殺手將他們殺了。三人在重慶期間,不斷更換手機,不斷轉移活動地點,不斷變換車輛,力圖隱藏行蹤。作家隱隱有一種感覺,這些人的話,像遺言,彷彿是害怕被滅口。


 


後來作家才知道,二月五日這一天的晚上,三人乘著徐明的私人飛機,從重慶起飛,直飛香港,後來更轉飛澳洲。這一架私人飛機,其實是為薄熙來夫人谷開來和兒子薄瓜瓜所準備的。徐明、馬彪、于俊世三人偷偷坐著這飛機,出走了。


 


二月六日中午,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突然衝進位在成都的美國領事館,要求政治庇護。他們立即報告駱家輝。駱家輝也不敢延遲,立即上報給華盛頓,通報了希拉蕊和歐巴馬。


 


美國政府很快決定:通知中共政府,同時調查王立軍的身分與他所帶來的證物。王立軍的身分容易查證,但他要求的政治庇護卻難以成立,他不是被政治迫害的異議分子,也不是持不同政見的知識分子,他的出走,更缺乏被迫害的具體事證。


 


據王立軍陳述,迫害自己的人是薄熙來,會被薄熙來暗殺,除了美國,無法求助於中國政府的任何人,因為沒有人會為了這個薄熙來的左右手,去得罪薄熙來。在中國大陸,他無路可逃;想活命,唯一的路,是尋求美國政治庇護。


 


但他的身分不是美國政治庇護的對象。美國必須顧慮王立軍是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的執行者,以紅為名,違反人權,違法濫權的劊子手,而且以後所有中共內鬥的任何一方,是否都可以尋求美國的庇護?美國保護一個反人權的前中共公安局長,如何對世界交待?


 


啊,竟是她親自動手



因此,美國沒答應王立軍的要求。王立軍為自保,曾偷偷錄製了薄熙來的活動照片、性愛照片與大量的錄影,王是帶著證據出逃,他留下相關證據的拷貝給美國,以避免中共為了隱藏事實而殺人滅口。美國當然也會趁這個機會,留下資料。後來的事實證明,中共政府不敢隱藏事件真相,可能與此有關。 依據參與審問王立軍的調查組人員說,中共內部已成立一個薄王案件的專案調查組,組長正是周永康。直接對胡錦濤、習近平負責。


 


2011年11月15日,王立軍接到薄熙來指示,去南山麗景渡假酒店處理一件命案,死者,是薄熙來的長期財務顧問,也是薄的兒子薄瓜瓜赴英國讀書的監護人,英國人海伍德。


 


王立軍是老經驗的刑警,他調出酒店裝設在每一樓層走道的監視器,終於發現,最後一個離開海伍德房間的人,正是重慶市長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啊,竟然是她親自動手!」王立軍知道事態嚴重,立即收走了監視器的錄影資料。


 


依據王立軍對薄家的監聽內容,他知道海伍德與谷開來還有私情,海伍德是谷開來的諸多情人之一。 然而這半年多以來,海伍德與谷開來的矛盾逐漸變得嚴重。在王立軍的眼中,谷開來在經歷過薄熙來多次外遇,和十幾個女明星、主播、模特兒傳出緋聞。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報復,谷開來開始「玩」自己的,她約有十來個情人,即使這些人是有家室的人,仍要求他們要表示效忠,必須離婚。但海伍德沒有離婚,被她認為不夠忠心。


 


法醫切片 成了鐵證


 


但海伍德與谷開來的真正鬧翻,則是為了約兩億英鎊的「財務顧問加佣金」的費用。這約台幣一百億元的費用,谷開來不願意支付。谷的意見,當然代表薄熙來的意思。 海伍德因此想辦法收集薄家這幾年來海外洗錢的證據,記錄相關內容。這引起谷開來的警覺。但海伍德收集的資料即是薄家的罪證,這在十八大之前,終究是個潛在的大危機。薄熙來夫婦因此下了殺機。


 


谷開來先把海伍德召來重慶。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兩億英鎊,海伍德雖知道危險,終究來到重慶,入住了大酒店。他等待薄與谷的召見。


 


老經驗的王立軍知道,看見海伍德屍體,看見谷開來是最後一個離開房間的監視器錄影,自己得扮起「清理者」的角色了。 然而,王立軍還是存了一點心機,他看得出海伍德是被毒殺的,因此刻意讓法醫切下一小片海伍德的皮肉,以留待未來作為直接證據。或許是這直接證據起了作用,在後來的調查中,谷開來承認是她親手殺了海伍德。


 


湯裡下毒 看伍毒死


 


據王立軍的說詞,谷開來是以自己過生日為由,以老情人關係,要求與海伍德單獨相處,把所有人都支開,還特地煲了湯,帶到飯店去請海伍德吃。她叫薄熙來的警衛張曉軍去買毒,把毒下在湯裡,海伍德不知道,喝下湯,立即斃命。她是眼看著他的死亡後,收拾好湯鍋和物品,才離開了房間。


 


王立軍清理現場後,自以為萬無一失。然而當天他帶去的刑警怕被追查,以不同的理由,提出辭職。 與此同時,中共中紀委正在調查王立軍。王立軍知道,如薄站在他這一邊,他不會有事。


 


然而,作為打黑執行者、殺人案的清理者的王立軍,終究開始害怕了。他讀一本有關大秦帝國的書。秦陵,為了保護陵墓不破壞闖入,最後就殺的就是總監工。王立軍嚇出一身冷汗,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最後的總監工。他必定會被殺。但他不甘心,於是開始收集證據。


 


他不僅監聽也監視薄熙來夫婦的行蹤,錄下薄的言行與指示,作為以後脫罪之用。這些,他都保存了下來,藏在一個機密的地方。現在,中央既然在調查他,他開始準備使用這些資料。


 


薄動殺機 王寒澈骨


 




(因海伍德案、薄熙來動殺機、王立軍寒澈骨)



 


恰好此時,那幾個參與調查海伍德命案的刑警申請退休,他便以此為由,向薄熙來報告。薄熙來當然看得出來,這是王立軍在威脅他,表明他握有谷開來的罪證。他先表示,這事他得冷靜一下,想一會兒。半小時後,他把王立軍叫進去,先痛罵谷開來胡搞,做出這樣的事,會害死整個隊伍。薄熙來明確地說,一定要好好處置谷開來。


 


不料,兩三天後,王立軍發現他身邊的人,一個個被調離了職位,他開始被薄熙來暗中跟監調查。 然而,真正讓王立軍感到危機深重的,是薄在內部公開說,王立軍任公安局長多年,打黑的壓力很大,快要無法負荷了,所以要調到責任輕一點的職務。他有憂鬱症,有憂鬱症的人,是很容易這樣…(他用手指比著頭腦,有如會舉槍自殺的模樣)。


 


王立軍聽了這話,感到澈骨的寒冷。據他所知,薄熙來夫婦所殺死的人命,至少有十一個,谷開來下手的,算上海伍德,共有五個。 但王立軍如果想活命,唯一的路,就是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了。講更白一點,就是叛逃。二月五日,王立軍的三個朋友預先告知了重慶的作家朋友「重慶要出大事」,連夜搭乘徐明的私人飛機,逃到了香港。十二小時後,也就是六日中午,王立軍就逃入了美國領事館。一切安排得天衣無縫。


 


胡溫剷薄精心布局


 



 



(胡溫鏟除薄熙來、早就精心安排)


 



王立軍一叛逃,全世界都矚目。所有人都預言,薄熙來要玩完了。許多大陸自由派的知識分子都非常擔心。他們見識到薄熙來與王立軍的厲害。不僅是幾個極左派網站、知識分子如孔慶東等,被薄熙來所收攏,幫「重慶模式」樹碑立傳、搖旗吶喊,更讓人擔心的是,他們從律師李莊事件裡,看見知識分子的無力與無奈。 知名的幾個文化人私下議論著:如果薄熙來真的在十八大後,進入權力核心,成為政治局常委,就得準備流亡了。


 


若薄進核心 恐陷極左動盪


 


 


事實上,在二○一○年,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裡,溫家寶早已見識過薄熙來的手段。當時由總理溫家寶做報告,報告完後,例行由政治局委員評論一下,每人大約都是三、五分鐘。薄是最後一個談的,不料他違反了規定,談了四十五分鐘。他大談:「改革開放卅年,已經造成許多問題,貧富不均,東西差距,城鄉差距,社會矛盾擴大,這早已違背中國共產黨最初的理想,改革開放已經走到盡頭,改不下去,也開不下去了…。我們要回到黨的理念和理想,要公平正義,要社會安定…。」


 


薄熙來的此種作為,讓溫有些不耐,轉頭與胡談了幾句。胡在薄說完後,定性說,「這卅年來,黨的開放改革取得重大成就,不容否認,誰要否定了改革開放,就是否定了黨」。


 


王立軍事件 怕薄孤注一擲


 


因此王立軍事件後,北京中央方面擔心的,是薄熙來的「孤注一擲」。


 


如果薄挾持他在重慶「唱紅打黑」的人氣,再以政治改革者自居,宣告重慶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鄉鎮一級普選,實現基層人民的民主自治」,把溫家寶所期待的政治改革,率先從重慶做起,唱出與中央不同調的改革內容,也就是說,以體制改革為名,進行接近重慶獨立的宣告,試問,中央要如何處理?


 


是宣告薄的改革政策與中央違背?會不會引起民眾的反感?是宣告薄只是地方政策,未經中央同意?這也很難處理,因為這等於宣布中共內部分裂。


 


依照王立軍供出的內容,薄已涉及刑事犯罪。王立軍提供的內容中,薄熙來夫婦涉及十一宗命案,谷開來下手的有五條人命,其他還包括洗錢、以打黑殺害罪不至死的人,刑求逼供致死等。


 


39名性伴侶 谷情人10多位


 



(谷開來親手 毒死情人海伍德)


 


至於薄熙來好女色而有情人數十名,更不在話下。


王立軍供詞與影片中顯示,與薄熙來有性關係可以數得出名字的,有卅九人。與谷開來有關係的情人,有十幾人。


 


薄熙來夫婦的風流韻事,無論他們有多少情人,都不應該構成犯罪。就算是中間有穿針引線的徐明,都不致於構成重大犯罪,而是道德問題。更何況有些主播、明星與模特兒,仍在電視上當紅,現在挖開來,只會引起不必要的風波,變成八卦消息,對定罪並無幫助。


 


重點是證據。如果缺乏直接證據,將無法處理薄熙來、谷開來的犯罪。這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刑事犯罪。即殺人部分;另一方面是洗錢犯罪。


 


刑事方面,許多命案的死者都已火化,直接證據不復存在,唯一有證據的,就是海伍德命案中,王立軍留下的下毒證據。其他即使明知下毒謀殺,谷開來的殺人罪,最多是「死刑緩刑」,應不至於處決。


 


而洗錢部分,因為谷開來與海伍德都是國際金融投資高手,在外國法律的保護下,這些錢就算金額很大,也很難要回來了。


 


周永康赴重慶 鬆懈薄心防


 


另一個關鍵問題是:政治上要如何處理?


 


是逮捕薄熙來嗎?果如此,這一犯罪事件立即變成複雜的政治鬥爭,中共中央雖然可以控制情勢,但也可能引起風波。而薄熙來如果不出重慶,重慶公安又都聽命於他,中央能奈他何?難道要中央派人進去逮捕嗎?果如此,中央威信全失,重慶公安如果與中央衝突,豈不演變成「內戰」?還有,薄熙來會不會利用他父親從前在軍中的人脈?難道要自此四分五裂?


 


這些,才是中共高層考慮的核心。



 



(昔日戰友周永康、今成鏟除薄勢力的執行長)


 



剛剛把王立軍移送到北京後,薄熙來就想求見周永康,要北上見面說明。但周永康拒絕了。 然而過了幾天,周永康反而自己宣布要去重慶視察,而且一待就是兩天。 他並未說明此行目的。外界不免揣測,這是去安慰薄熙來,為薄熙來加油打氣,表達中央對薄的支持。


 


此時許多外電已開始傳聞周永康是薄熙來的人馬,兩人是同陣線,中共內部正在展開劇烈的內鬥。保薄與反薄的鬥爭正在「加速中共的分裂」。


 


許多薄熙來過去的人馬,看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都去重慶視察,開始認為中央還是支持薄熙來。而新華社與人民日報說法,也是把王立軍定性為「孤立事件」,是進行「休假式治療」,而不是叛國叛黨行為,他們普遍認為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風頭過去了。 薄熙來也自信滿滿地參加兩會,高調召開記者會,甚至為其家人叫屈,說谷開來如何為他犧牲,薄瓜瓜拿獎學金讀書。


 


胡習簽署逮捕 周永康動手


 


徐明等人在國外待了十一天後,終於回到大陸。其他一些逃躲起來的人,也漸漸回來了。一切彷彿平靜了。


 


然而,三月十四日,溫家寶記者會後,兩會宣告落幕。中央隨即展開逮捕行動。薄熙來夫婦在北京住處被逮捕,當天晚上七、八、九點,徐明、馬彪、于俊世分別就逮。他們的家人受到三波不同單位的人馬搜查,這顯示辦案單位不是來自同一系統,他們互相監視,互相制衡。


 


簽署此次逮捕行動,是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習近平與周永康,執行者是周永康。逮捕薄熙來夫婦後,再召集政治局常委會議,周永康把收集好的資料證據,放在其他政治局常委面前,處理方案已經做出,請所有常委一起簽字。


 


事後證明,從頭到尾,周永康是中央指定的重慶重案中央領導小組組長,轄下是國安部歸他指揮。他所有行動,都來自中共中央胡、習的授意。 所以周永康去重慶視查,絕對不是他個人的旨意,而是中央的授意。意在安撫,放鬆薄的神經,讓薄先不會亂動。


 


有人說,是因薄熙來太高調甚至要胡錦濤去重慶看看,這才招忌,讓胡溫決心下手逮捕。事實絕非如此。從王立軍送回北京開始,整個布局開始進行。胡溫早已設計好棋盤的每一子,只是等待時機一到,落子而已。


 


換言之,中共在這件事情上,採取一致的態度並無外傳的歧異與內部鬥爭。


 


至於薄熙來夫婦貪汙多少錢。網上傳說是八十億人民幣,但這其實只是零頭。


 


薄倒台 文化界心驚又慶幸


 


薄案發展的結果,讓許多大陸學者與文化人感到心驚與慶幸。心驚的是,歷史的轉折竟是如此難以預料,中國差點走入薄的極左道路。慶幸的是,歷史畢竟朝向正面的方向走。許多文化人高興得想放鞭炮,他們說,天佑中國!幸好有王立軍,幫了中國一把。真的是「天佑中國」!


 


有幾個「如果」發生,歷史可能不會如此。如果薄熙來處理王立軍的時候,不要如此絕情,不要撤他的公安局長一職。如果薄不要說出他有憂鬱症,可能自殺。如果當徐明等三人為王立軍說情時,薄熙來鬆一下手,不要太絕情。


 


而薄熙來挾此高人氣,如果進入政治局常委,誰敢阻擋他的紅政策?如果王立軍跟著上升到公安部長,要推行全國打黑,誰敢攖其鋒?那時的中國,會是什麼情境?像重慶那樣把律師逮捕定罪的事,會不會發生?全大陸的律師、自由派的學者,還能去那裡發表文章?中國,會不會變成重慶一樣,只有一種聲音?


 


很多文化人想起來都不寒而慄。


 


王立軍為活命 意外做好事


 


北京文化人對王立軍因此有一點不同的評價,因為王雖一生為薄熙來做盡壞事,最後卻為了活命而做了好事,改變整個大歷史的方向。


 


然而,還應該問三個問題:


 


第一,為什麼權勢大如王立軍,碰上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就彷彿只有死路一條,除非逃入美國領事館。那一般老百姓要如何?還有活命的機會嗎?人權與法治何在?


 


第二,薄熙來在出事前,為什麼無人可以制衡?為什麼沒有任何法律可以制止他的罪行?即使他們夫婦已經殺了十一個人,若非王立軍窩裡反,可能還不會爆發出來,為什麼?這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制度?怎麼可能如此包庇殺人犯如此之久?


 


第三,薄熙來所代表的,不是只有民粹主義可以涵括,而是確實有不少人,支持他的政策。這些政策包括:平衡貧富不均、照顧弱勢地區、提倡公平正義、學生下鄉服務、發展國家資本等。然而該問的是:是什麼樣的社會矛盾,才會讓這樣的政策得到發展?是什麼樣的環境,讓不滿可以擴散?是什麼樣的歷史文化,讓文革式的思潮得以回流?如果不解決這些矛盾,中國會不會產生下一個什麼熙來?這些,是薄熙來之後,中共政府當局要好好思考的課題。(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