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銀行)





被政治化的「台新銀行與彰化銀行合併案」


 


作者: 華南柯 (2013-2-21)


 


(一)新聞報導:


 


今日報載[為解決合併僵局,台新金控董事會昨天下午提案,將旗下台新銀行併入彰化銀行,成為台新銀消滅、彰銀為存續銀行。未料案子剛出爐,昨晚就遭到財政部次長曾銘宗舉行緊急臨時記者會回嗆「四不」:不贊成、不可行、不用再提、不需要研究,宣示反對到底決心。曾銘宗重申台新金併購彰銀為二次金改爭議案件,財政部將採行所有可行手段,維護國家及社會利益。他也駁斥「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拜會財政部高層並取得共識」的說法,強調這嚴重背離事實,並批評台新金說法前後矛盾,昨日做法不是人與人間應有的互動態度。]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


 



(二)聲明:


個人對台新金和吳東亮無任何利害關係,也無特別好感,評論這則新聞,只是不滿政治介入干預金融商業行為太深、太明顯,防害公平競爭的商業原則。


 


(三)扁政府的金融改革: 


 


國民黨執政王建瑄擔任財政部長時期,執行開放民營銀行政策。當時的王部長無膽阻擋國民黨黨政要員的人情壓力,更無能審核申請財團的適當性,只要申請就核准,半年內開放16家民營銀行的設立,由於開放過多加上良莠不齊,造成惡性競爭,經營困難。財政部又無能嚴格察核銀行的經營狀況,中華、中興、泛亞等幾家與國民黨關係深厚的銀行相繼爆發掏空弊案,導致台灣首度金融土石流的發生。誠為「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2000年陳前總統上任後,積極從事一連串的金融改革。第一階段的改革,投入兩兆新台幣打銷銀行呆帳,斯為「一次金改」。如今本國銀行的資產品質才得改善,獲利才能提升,則須歸功於一次金改的成效。  (註1)


 





(前財政部長王建瑄)



第二階段的金融改革,簡稱「二次金改」,主要在鼓勵金融機構的合併,以便提升台灣金融機構的競爭力。國泰銀行合併世華銀行為「國泰世華」銀行,富邦銀行合併台北銀行為「台北富邦」銀行,都是二次金改成功的案例。


 


(三)惡劣的政治干預手段:


 


而台新銀行想合併彰化銀行,本來就是二次金改所鼓勵的案子。奈何,當時朝小野大,在野的國民黨以不能「賤賣國產」、不能「以小吃大」等藉口全力阻撓扁政府推動二次金改,不擇手段的反對本案。馬政府執政後更以「悍衛國產」之名阻撓本案,為反對而反對。


談到「賤賣國產」,2005年台新金以每股26.12元(總價新台幣365.68億元) ,遠高於新加坡商淡馬錫的每股23.1元,取得彰銀22.55%股權,成為彰銀最大股東,之後台新金對彰銀持股更一路加碼至逾25%,董事席位也超過一半。當時財政部曾揭示在「合法」且「不損害股東權益」的前提下,將會支持民股的提案,可是將近八年了,都還不讓彰銀和台新銀合併,官股還鴨霸的在上次董事會派任總經理在主導彰銀的經營權。如果當初是新加坡商淡馬錫得標,國民黨和馬政府敢這麼鴨霸嗎? 若財政部堅持「為反對而反對」,將來有誰敢和這樣毫無信用的政府打交道? (註4)




(2005年彰銀和台新銀締約)



台新金入股彰銀之後,除了為彰銀帶來即時雨外,更介入經營。使原來體質欠佳,獲利敬陪三商銀之末的彰銀,搖身一變,獲利成為公股行庫之首。這為業界皆知,連彰銀的工會理事長都說:「彰銀過去很爛,主因用人不當,如今不管是體質還是獲利能力都大幅改善,甚至躍居三商銀之首,站在員工立場,希望彰銀未來能獨立永續經營。


馬團隊上任後一直以反對「以小吃大」來反對台新銀併彰銀,但是馬擔任台北市長時,富邦銀併台北銀又是怎麼過關? 既然敢為反對而反對,就不需要找藉口。(註2)


 


(四) 政府是無效率的:


 


如今為解決合併僵局,台新金控董事會昨天下午提案,將旗下台新銀行併入彰化銀行,成為台新銀消滅、彰銀為存續銀行。財政部出面招開緊急臨時記者會回嗆「四不」:不贊成、不可行、不用再提、不需要研究,宣示反對到底決心。這彰顯財政部為反對而反對,政治考量太深。這只能非常諷刺地推測,吳東亮不夠大方,公關做得不夠,在扁政府時代過不了關,馬政府時代更陷入「藍不藍綠不綠」的尷尬局面。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



財政部次長曾銘宗重申台新金併購彰銀為二次金改爭議案件,財政部將採行所有可行手段,維護國家及社會利益。」簡直是厚顏無恥的鬼扯(Bullshits ) !明眼人都知道「政府是無效率的!」尤其是馬政府。馬政府無非只想多保留一個金融機構來做為犒賞聽話的國民黨退役黨政人員或馬的親朋好友。到底金融機構的董事長和總經理等高階幹部的薪酬不斐,君不見那麼多官股控制的金融機構的董事長和總經理等高階幹部中有多少是這種人出身的,令我們不得不擔心這些金融機構的經營成果。


政府官員的無效率可由2000年前財政部金融司司長戴立寧經營華橋銀行「由於僑銀連年虧損,加上去年底逾放餘額繼續攀升,去年股東會上多位股東發言質疑是否管理階層經營能力有問題,甚至要求罷免擔任主席的僑銀董事長戴立寧,場面火爆;今日上午更傳出戴立寧遭撤換消息,經記者查證,戴立寧已於上午董事會中請辭董事長一職。」可證。(3)


台電、中油等公司的高階經營者那個不是官派的,虧損累累再伸手掐死人民


財政部的反對此合併案,用意明顯,路人皆知財政部次長曾銘宗竟然批評台新金說法前後矛盾,不是人與人間應有的互動態度。」難道真是政治叢林中的動物和畜牲間的惡鬥嗎?


 


          ---------------------全文完---------------------


 



(1)



http://tw.people.com.cn/GB/14812/14875/7447127.html


 


 



(2)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8C%E9%82%A6%E6%A1%88


 (3)


http://money.chinatimes.com/spot/meetceo/hotnews/932.htm



 (註4)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220/KH64T00BXXFCI.shtml


 


<台新銀求嫁彰銀財長批木馬屠城 > (2-22新聞評論)


 




(財政部長張盛和)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台新金當初雖投資彰銀360多億元,但彰銀的資產超過1兆元,差距甚大,要是如此就掌握彰銀,相當不合理。針對台新金接下來可能又動作頻頻,他僅回應,財政部「以靜制動」,會盡一切力量捍衛國家利益。]


看了挺會當官的張部長的發言,我不得不趕快從公開資訊觀測站download彰銀2005(94)年12月31日的一些投資者考量的重要資料供我這位台大同期的同學參考,請你今後發言以前好好做好功課,才不會使NTU這塊招牌沾污。(金額為新台幣,K=千元)


資產總計1,356,395,034 K 負債總計1,279,990,716K 股本63,594,756 K 股東權益總計 76,404,318K 每股淨值 12.01


本期淨利(淨損)-36,515,754K  每股盈餘 -7.67


當時的彰銀就如該行工會理事長所言「很爛的銀行」,台新銀敢以每股26.1元(P/B=2.17)買下這爛的銀行的特別股,如果不是沒做好功課,不知標的物的真正價值,或是有超人的判斷力,知道未來的價值非比尋常,就只剩一種人會做這種事,那就是腦筋short的人,把彰銀當做生技股來投資。舉「希望能為我國整體金融市場長遠的健全發展盡一己之力。」的大旗去做這種傻事,慶幸我不是台新金的股東。


張部長,看清楚了嗎?別再說「蛇末」「盡一切力量捍衛國家利益]之類的Bull sh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