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2013)


 


By Julie Chen                             July 3, 2013





 


上星期天,炎炎夏日,秀雄和我選擇到電影院看電影避暑。 看完這部[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2013)],我倆覺得滿意,決定給它4.5顆星。





劇情簡介





這部片長143分鐘的電影是美國文學家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
,於1925年發表的同名世界經典小說改編,以3D呈現搬上大銀幕。這部已88年之久的時代悲劇小說多次被搬上銀幕,計有 1949 年版,1974年版,及2013年版。[ 66屆坎城國際影展非競賽開幕片,《紅磨坊》導演巴茲魯曼自製自編自導,…. 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擔綱主演同名角色蓋茲比,並與陶比麥奎爾、凱莉墨里根、喬爾埃哲頓打造前所未見的時代氛圍。於1922年春天離開中西部前往紐約市的未成名作家尼克卡拉威(陶比麥奎爾飾),在道德式微,以及滿載絢爛爵士樂和私酒大戶與飆昇股市的時代氛圍中,一心嚮往自己的美國夢,並且深受紙醉金迷的上流世界所吸引。尼克住處的隔壁鄰居為夜夜笙歌而神秘可疑的年輕百萬富翁傑蓋茲比(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海灣對面則住著比花還嬌貴的黛西(凱莉墨里根飾),和她那風流的名門丈夫湯姆布坎南(喬爾埃哲頓飾)…….] (註一)





 


電影一開始就是尼克在戒酒療養院與心理醫師交談,心理醫師建議尼克將埋在他心中的事情寫出來以治療心病。故事就經由尼克的回想鋪陳出來。尼克的鄰居是位神秘的富豪Jay Gatsby,他靠走私酒賺得大量財富,並藉由種種手段,如舉辦豪華晚宴,穿著時尚,自稱出生貴族,受教名校牛津大學等,努力擠身紙醉金迷的上流社會。Gatsby 的最終目標就是想獲得他年輕時認識但因家境貧窮無緣結婚、他一生的最愛: 黛西。黛西此時已嫁入豪門,她的庸俗不堪的有錢老公拈花惹草,婚姻生活並不美滿。Gatsby常常在他夜夜笙歌的河岸豪宅,隔著河,遙望對岸黛西的豪宅。





經由黛西的表弟尼克的穿針引線,Gatsby 終於與黛西再相逢,並舊情復燃。Gatsby要求黛西離開她先生。有一天,這些男女在紐約的Plaza Hotel 大攤牌。一番爭吵後,黛西開著Gatsby的黃色拉風跑車與Gatsby急駛離去。途中,黛西撞死她老公Tom的情婦。Tom使壞心眼,慫恿情婦的修車工老公持槍殺死Gatsby。而肇事的黛西則隨著老公揚長逃去,連Gatsby 的葬禮也沒參加。 Gatsby 的那群酒肉朋友也無人參加葬禮,人間冷暖立現,悲劇一場。





我的一些感想:





l  這些有錢人窮得只剩下錢,他們心靈空虛,大量的財富只讓他們在物質享受、感官刺激中頹廢,酒池肉林、磕藥的結果讓他們墮入無情無義的人間地獄。Gatsby 雖然出身窮困,還是個私酒販子,但他對黛西的深情堅定不移,讓尼克對他產生敬意。尼克在終了時,如此評論Gatsby: "They're a rotten crowd. You're worth
the whole damn bunch put together." (
他們是一群爛人,你值得過他們這整群加在一起的爛人。)





l  我覺得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演技了得。隨著年紀增長,他越來越有成熟魅力。相較之下,飾演尼克的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還是蜘蛛人的老樣子,看起來就平庸多了。





l  這部片子有娛樂價值,故事內容豐富,演員演技佳,時代服飾養眼,Gatsby豪宅的party 場面熱鬧非凡,讓人目不暇給,搭配的音樂(soundtrack)也很好聽。以1929年美國股市大崩盤前的紐約上流社會為背景的故事具有時代魅力。





l  要盡快買這本世界名著來看(註二)。電影說故事的方式不同於書本的文字敘述。小說被搬上銀幕後,常會失去原味。我記得我先看電影[達文奇密碼 The Davinci Code ](該電影由Tom Hank當男主角),後再讀同名小說,我發現該小說比改編的電影好看。因為很多故事細節、人事物在小說裏交代得比較清楚。讀者會把文字敘述在腦內再咀嚼吸收一次,而電影交待情節有時是一閃即過、節奏較快,看電影者可能反應不夠快、印象會比較淺,所以會覺得小說比電影好看。當然電影導演的觀點、導演手法、說故事能力也會影響電影的效果。




                                            


 





                            ---------------------   全文完  -------------------





 


註一:  見網頁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gen41343092/





註二:  爵士時代與美國夢的悲劇靈魂(2/2)The Great Gatsby





 http://ext815.blogspot.tw/2012/03/great-gatsb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