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圓山聯誼會日本北海道泡湯、健行之旅

--大雪山縱走知床半島秘境尋幽

 

斜里岳登頂、知床五湖尋幽()

作者: 張秀雄(2013-09-04)

 

() 斜里岳登頂 (8-26 週一):

今日排定登頂斜里岳。斜里岳(しゃりだけ)是北海道知床半島火山群中之一,標高1,547M。日本百名山No.3  來回登山距離約7.4K,升達875M,很陡峭的山岳。

 

IMAG0340  

(斜里岳登山口處的原生林。)

昨天完成雌阿寒岳登頂後,我自己知道雙腳膝蓋要我休息了。因此當天晚餐上,我就宣布隔天不登頂斜里岳,要當「山口組」,情況好的話走完瀑布區,中途折返,升格為「馬背組」。為趕行程,當天(8-26)一早,我們就check out上車出發,早餐在車上吃。5點半不到就到了斜里岳登山口。途中在巴士上,領隊Tony說斜里岳登頂後,原路折返到清岳莊,中間只有瀑布區不走原路,而是繞環狀路回登山口,需時5個小時。Julie和我提醒Tony活動手冊上寫的是7-9小時,到北海道的第一天,長程拉車途中,他簡報行程時也說要8個小時,請他注意時間。

DSCN5757s  

(奮鬥中的Julie)

巴士到登山口時,下著雨。我陪團隊走了一小段,過了登山口不遠處,見天雨路滑,山路泥濘,為安全,為免耽誤團隊,我向領隊報告不跟了,折返清岳莊等候他們。

 

IMAG0324  

(山口組的Frank在自然公園觀賞原生林。)

折返到清岳莊,見到一群青年男女剛登記完入山,領隊帶大家做一整套柔軟操,暖身後再出發。這點我們就沒做到。

IMAG0334  

(自然公園原生林中奇特的樹。)

和清岳莊老闆打交道後,他允許我入內休息,還沖泡一杯咖啡請我喝。老闆是剛滿六十歲的先生,兩夫婦經營這個山莊。我和老闆聊天,知道他很嚮往台灣,知道台灣很美,有個玉山比日本的富士山還高。我鼓勵他應該去玩玩。坐了約一個小時,在那裏玩手機,看過去幾天拍的照片。覺得太無聊了,我向老闆到過謝,離開清岳莊再走向登山口。

IMAG0341  

(下雨天在登山口等太太下山是會心焦如焚的。)

邊欣賞風景,邊拍照,還自拍了幾張照片。過登山口,前進500M就折返,來回走了兩趟,碰到幾對登山客,也有獨自登山的年輕人,輕裝且不帶登山杖。最後碰到一對母女,媽媽瘦小,年紀已經老得不小了,還有點駝背。女兒年輕貌美,兩人相扶去登山。她們看到我是回程,問我那麼早就登頂嗎? 我不好意思的回答因膝蓋痛沒登頂。她們還不斷的安慰我,讓我覺得羞愧。下山回巴士上休息。

IMAG0343  

(第一個下山的是江總。)

等人常令人不耐煩,尤其是在這種天候不佳的狀況下等候團員下山。6個小時過去了,仍然不見我們的人下山,有點心急,我下車,穿上羽絨夾克禦寒,再度走向登山口。來來回回渡了幾回,再走出來清岳莊旁的涼亭內等候。不久,江總出現了,我告訴江總他是第一位下山的,當時已經是上午11點多,將近中午了。不久藍律師也下山了,他也沒登頂。江總驚訝的問我Julie和Martin夫婦還沒下山嗎? 他說他沒登頂,到馬背就折返。Julie她們三位比他先折返,應該早就到了。這下我心更急了,Julie她們會出甚麼事嗎?電話打不通,急得胡思亂想一番。之後冷靜下來,中午12:06發一通簡訊:「Julie, where are u? Are u OK?」

IMAG0344  

(Julie終於出現了。)

12:51收到Julie回的簡訊:「You made a wise decision not to go this morning.」 知道她沒事,這時候我心頭上七上八下的十五個桶子才安定下來。約十分鐘後,Julie出現在清岳莊登山口,我一個劍步,上前擁抱Julie,讓她知道我很擔心。 Julie說他們三個走錯路,來回多走段冤枉路。半小時後,Lily和Ian夫婦出現了,全身溼透了。

這趟斜里岳登頂,最後只有圓聯的四壯士: 勇阿、Tonny、Jack、吳律師和領隊Tony達成。 他們下山時都已經是下午將近兩點了。

IMG_3151  

(斜里岳成功登頂圓聯四蛟龍。左起:Jack,勇哥,Tonny,吳律師。)

 

登頂成功,Tonny 龍心大喜,中午請大家喝啤酒。

 

()知床五湖尋秘(8-26 週一):

北海道知床半島(shiretoko)被列入國立公園保護,同時獲選為世界自然遺產之一,主要在於她保有許多原生種的植物花草,還有原生動物,如熊、花鹿、狐狸等。我們巴士開在國道334上,沿著迷人的海岸線上升,沿途就看到花鹿和狐狸。北海道全島海岸皆有道路可達,唯獨知床半島為了保護自然生態,沒有道路貫通到頂端的知床岬,所以此地被稱為日本最後秘境,且被劃為知床國立公園。名聞遐邇的知床五湖,是知床八景中,面積最大者,購票後進入簡報室觀看遊湖須知影片。除了告誡愛護原生花草,勿踏出步道外,重點在指導遊客萬一碰到棕熊,應該如何應付。這段影片使我們大部分初來者,開始步入園區的地面步道,見到那密密麻麻的竹林,還得提心吊膽、小心翼翼的通過,深怕真的碰到棕熊出沒。其實知床五湖區的棕熊的主要活動期間為5/10〜7/31。

IMAG0382  

(知床二湖畔的Tonny,勇哥和Jack)

聽說因為安全考量開放限制,我們只能遊一湖和二湖。令人賞心悅目的景色,兩湖已經夠了。在知床五湖遊客服務中心聽完簡報後,步入地面人行步道,兩旁密密麻麻的竹林令人馬上想起棕熊的故事,不禁毛骨悚然,步步為營。不久,來到二湖。只見湖面清澈碧綠,湖畔林木,倒影漾湖面,波光粼粼,嘆為美景。這時我們才放下忐忑不安的心理負擔。二湖是五湖中面積最大的,達5.3Ha(公頃),周圍長達1.5KM

IMAG0388  

 (Julie & Frank在知床一湖畔。)

欣賞完二湖之後,沿著步道走沒多久,一湖怏入眼簾。她是小而美的湖泊,面積1.8Ha,周圍0.7KM。這時天氣稍轉晴,雲層漸漸散開,遠處的知床連峰展現在一湖的後面,更增添一湖的景色之美。欣賞完一湖的景色,我們經由高架木道回停車場。

IMAG0403  

( Frank在由停車場通往一湖的高架步道上。)

這一條由停車場通往一湖的高架步道,是因為日本政府怕遊客被棕熊攻擊,所以花錢建造的,全長約800M。步道上設有幾個瞭望台。在湖畔瞭望台上駐腳,觀賞一湖全景,意境更勝於在地面步道上近觀。在OKOTSUKU瞭望台可觀賞到知床連峰在湖面的倒影,別有一番滋味。

IMAG0399  

( 高架步道上到處可賞四周的美麗風光。)

最靠近高架木道入口處(停車場)的瞭望台是連山瞭望台,可正面觀賞知床連峰的峻秀。除了欣賞風景之外,我特別張大雙眼眺望遠處叢林,希望能看到棕熊的蹤跡。除了鹿之外,甚麼也看不到,很令我很失望。

 IMG_3174  

(圓聯登山隊知床五湖留影。)

夜宿位於宇登呂(Utoro)地區的高台上的ホテル知床(Hotel Shiretoko)。房間選得對的話,能觀賞到鄂霍次克海美麗的落日,露天風呂不僅泉質好,而且還可欣賞到知床的自然風景。我們不例外地先泡個舒服得露天風呂再享用晚餐,這一晚的啤酒應該輪到Jack和江總作東,一樣是無限暢飲後才好眠。

() 知床觀光船探秘(8-27 周二):

IMAG0433  

(知床半島的ウトロ港。)

今天行程重點是坐知床觀光船觀賞知床半島上的琉璜山和羅臼岳。早餐後巴士開往ウトロ港,到了オロンコ岩(知床八景之)售票處暫停,讓領隊Tony下車買好船票,再開過隧道另一頭搭船。我們搭乘的是大型遊艇お-ろら(aurora)號。

IMAG0481

(我們搭乘的大型遊艇お-ろら(aurora)號。)

-ろら號離港後,航行在オホ-ツク海(鄂霍次克海)沿著海岸線往北開。團員們和其他遊客一樣,待不住船艙,上到甲板上選個好位子拍照。琉璜山形形色色的峭壁和石洞盡收眼底。只可惜沒帶望眼鏡,看不清見岸上的動物。只能遠觀琉璜山雄偉險峻的峭壁,這些地方汽車無法到達,爬山也隱藏重重危險,真正成為知床的秘境。

IMG_3205  

(琉璜山雄偉險峻的峭壁和岩洞。)

約五十分鐘後,船掉頭南向行駛,同時更靠近海岸,讓我們更清楚觀賞琉璜山的峭壁和石洞。這時拍的照片肯定可以取代前一小時所拍的照片。

IMAG0468  

(フレペの滝-知床八景之一)

-ろら號回港,我們算完成知床半島尋秘之旅。下了船,我們隨即上巴士,就要離開知床半島,回去第一天住宿的層雲峽,重溫舊夢並開慶功宴。離知床半島中,我們在知床八景之一的オシンコシンの滝(Oshinkoshin瀑布)停留半個小時。「嘩啦!嘩啦!」的巨大水聲,引誘我們加速走近瀑布。

IMAG0490

(知床八景之一知床八景之一的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一看,大家幾乎同聲驚叫、讚嘆瀑布的壯觀。從斷崖上直落而下的瀑布,濺出壯觀的水花,看來十分清涼。因其水流分成兩道,所以也被稱為「雙美瀑布」。瀑布上方設有展望台,從瀑布水流中望出去,鄂霍次克海和知床群山景色全覽無遺。可惜我們沒時間上去觀賞。這個瀑布在190年被選為日本前百大知名瀑布之一。除了拍照,我們又錄影紀錄其壯觀。

沿路又到小清水原生花園參觀,只可惜花種不多,又非盛開季節,令我興趣缺缺。午餐在一家いなだ屋日本料理店用餐,簡單而美味的魚和涼麵,大家吃了,滿足感都寫在臉上。

 IMAG0499  

(小清水原生花園。)

下午我們又回到第一天住宿的飯店,層雲閣グランド觀光ホテル(Grand Hotel)Check in前,我先向櫃檯詢問我 8/23 check out時,忘了帶走一件藍色Dunhill夾克,他們在兩分鐘之內就找出我的遺失物還給我。手續簡單又有效率,更令我加深對日本旅遊的鍾情。完成check in,時間還早,領隊Tony帶我們在細雨霏霏中逛街。最後走進「大雪山國立公園ピジタ-センタ-(Visitor Center)」參觀。二十分鐘的參觀,讓我們對大雪山國立公園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對我們在大雪山縱走,走過那些山岳了解更深。尤其參觀之後,為我解決幾個觀光景點、地名的日語讀法的疑惑。

IMAG0539  

(大雪山國立公園ピジタ-センタ-(Visitor Center))

淋了一身雨,不減遊街興致。回飯店後,一樣先來個舒舒服服的露天風呂溫泉浴。晚餐在飯店大餐廳舉行慶功宴,由領隊Tony作東。啤酒、燒酒當然是無限暢飲,餐酒宴進行中,團員邊談論這趟日本北海道泡湯、健行之旅間的各種趣聞和艱難,難免大聲喧嘩。因為我們這團人數少,飯店沒有為我們安排一間宴會廳,影響到飯店其他旅客,這點是美中不足處。

 

() 參觀北海道廳舊本廳舍及首府札幌觀光(8-28 周三)

IMAG0564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

今天團員們大都歸心似箭了,Julie和我如前幾天一樣,四點就醒。先到露天風呂溫泉浴再泡一次澡,讓身心完全舒坦後,回到房間看電視、等morning call。一周來承載我們的巴士和司機都沒換,這使我們這趟旅行輕鬆方便多了,用不到的衣物都可放置車內trunk或座位上,不必每天搬上搬下。早餐後check out,大家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和層雲峽道別、踏上歸途。巴士經由國道39,上道央自動車道,一路往西開向札幌。

IMAG0597  

(換口味午餐點了義大利麵。)

 

上午十點半頃,巴士抵北海道首府札幌,領隊讓我們自由活動、觀光。我們先發了約四十分鐘參觀北海道廳舊本廳舍(1),然後進行札幌市區重點觀光。中午領隊發給每人1,500圓午餐代金,讓我們在貍小路一帶自由觀光、用餐。Julie和我選擇一家歐式餐廳,點食義大利麵換口味。

 

() Home, sweet home:

我們搭乘長榮航空BR115班機,下午四點起飛,晚上7:10飛抵桃園機場。海關check in後,團員們在行李處提完行李後,互道珍重,希望早日再相聚,回味這趟美好的旅遊。Julie和我叫部Taxi直奔回陽明山家,兩個人都實在累了,竟然把四隻登山杖留在機場行李車上,忘記帶上TaxiJulie立刻打電話到機場計程車服務中心查詢,服務態度不佳、口氣不怎麼好的服務人員,經Julie連打幾通電話拜託找尋後,終於回復說: [已經把那些登山杖丟到垃圾箱了。] Julie請他們撿起來、代為保管,隔天Julie再親自去取回來。這一點讓我連想到日本層雲閣Grand Hotel保管失物待領的服務精神,台灣服務業真的還有一段很遠的路要走。

 

----------------全文完-------------

 

(1): 北海道廳舊本廳舍簡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C%97%E6%B5%B7%E9 %81%93%E5%BB%B3%E8%88%8A%E6%9C%AC%E5%BB%B3%E8%88%8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