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Devin的登頂玉山夢(part 2)

 

登頂大屯主峰 (2013-8-18)

 

作者: 張秀雄(2013-9-25)

 DSC06946  

 

(Devin和阿公在大屯主峰登山口)

 

(8/1)成功登頂台北近郊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和東峰的Devin更念念不忘他的願望,登頂台灣最高峰玉山。打鐵趁熱,我趁8/17 星期六晚上和兒子全家聚餐時,告訴Devin隔天一早就可帶他去爬名列台灣小百岳#001的大屯主峰(H1092m)Devin很興奮、很期待。餐後就帶Devin回山上睡覺,和上次一樣,Devin和阿嬤睡,兩個祖孫一樣聊天聊到很晚才睡。

 DSC06927  

(Devin在大屯主峰登山口停車場)

 

8/18 星期日,天氣陰涼,最適合爬山的天氣。一大清早,不捨的叫醒大D(Devin),阿嬤已經準備好我們爬山中間需用的乾糧、水果和開水。大D和我吃過早餐後,7點不到就出發。我開車沿著陽金公路走,一路上為大D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群山和風景,大D聽得津津有味,還不時發問。車行過了竹仔湖,左轉進入巴拉卡公路,不久就到了大屯主峰登山口停車場。和二子坪停車場相比,這個停車場空位比較多,好停車。停妥車,我們下車先做幾分鐘的暖身運動,阿公最後叮嚀大D應注意事項,然後整裝、背上登山背包,拍了幾張照片就上路了。  

 

DSC06928

(Devin在大屯主峰登山口的英姿)

我們走過馬路到大屯主峰登山口(H805m),再拍幾張照片,大D已經興奮得迫不急待要開始爬山了。大D在前,阿公殿後,祖孫倆一前一後登上大屯主峰、連峰步道。雖然只有短短的1.6公里的路程,但是一路陡上的石階步道,垂直爬升約達310M,坡度超過30%,步道兩旁盡是箭竹林和芒草,毫無遮蔭的大樹,出大太陽的天氣,爬起來非常辛苦。幸好這一天是陰天,沒有大太陽,就不覺得那麼累。

 DSC06932  

 

(Devin腳步輕快,一馬當先)

 

Devin身穿灰色長褲,藍色T-shirt,頭戴深藍色棒球帽,腳穿阿公帶他到新光三越親自挑選的鮮綠色NIKE運動鞋,背的是阿嬤為他買的亮綠色背包。一身輕裝,色彩鮮豔,顯得精神抖擻,加上他輕快的步伐,連連超越許多登山友。非常引人注目。這一天登山友不多,一對原來走在我們前面一百M左右的中年夫妻,氣喘如年的走走停停。前面還有其他幾位年輕朋友也邊走邊休息,當我們超越他們時,可以感覺到他們的喘息聲大過他們講話的聲音。當大D超越他們時,都引來一陣他們的讚美聲。「哇!小弟弟好厲害喔!幾歲了?」他們都好奇地這麼問。

 DSC06931  

 

(Devin頻頻超越其他登山友)

 

在這鋪設得很整齊又筆直的人工石階步道上,Devin的腳程確實比阿公快很多,他也很聽話,不時停下來等阿公。

DSC06930  

 

(不過Devin也聽話,會停下來等阿公)

 

約1個半小時左右,我們就登頂名列台灣小百岳#001的大屯主峰(H1092m)。踏上山頂上的柏油路面,Devin都興奮得跳起來,有達成目標爭勝的快感。山頂路旁停放幾部小轎車,也有不少年輕人騎機車和單車上大屯主峰頂,他們邊喝啤酒邊欣賞風景,這已經是年輕人的潮風了。

 DSC06933  

 

(登頂成功,Devin興奮得奔跳在空中)

 

主峰山頂有座導航台,大門深鎖,裡面布滿通信雷達天線等設備,大D難免好奇的問了些問題。山頂正好有一隊全副重裝備的登山隊,每個人的腰間還配帶攀岩必備的神索和鐵鉤,大張地圖癱在地上核對方向,並認清附近群山。大D好奇的問阿公他們的裝備,阿公向他們問清楚後才告訴大D他們是爬百岳的登山隊。該隊有一位隊友發現我脖子上圍著一條山輪會的「台灣百岳圖」,向我借去看,並輪流拍照留念。大D看了也很感興趣,阿公也馬上幫他拍照留念。

DSC06937  

 

(Devin和「台灣百岳圖」)

 

阿公帶著大D站上一座木造觀景台,環顧四周,可惜天候不佳,能見度不良,否則阿公就可以向大D一一介紹附近的大屯西峰、大屯南峰、面天山、向天山等群峰,還有北面遠處的小觀音山、竹子山等連峰,讓大D感受一下登頂大屯、睥睨群峰的味道。我們坐在觀景台休息一陣子,邊欣賞風景、邊吃阿嬤為我們準備的削了皮的蘋果。這是大D最喜歡吃的水果之一。

DSC06936  

 

(Devin在觀景台高興地揮手)

 

本想帶Devin由觀景台旁的石階步道下到二子坪,再走松林棧道經二子坪遊客中心,走回鞍部停車場。下了約一百階,大D告訴阿公腳有點痛,同時阿公也發現石階高度達30CM,對個子矮小、腿短的大D而言太高了,而且步道筆直而下有點危險。正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因此我立即改變行程,帶大D反向再爬回主峰頂。我問大D腳哪裡痛? 為何什麼會痛?他才告訴我前一天上午游泳時間長,腳底起水泡,下午又和小朋友玩,跑跳太多而破皮。這小孩也太逞強了,已經那麼累了還要來爬山。

 DSC06935  

 

(這個下到二子坪的石階步道太陡了)

 

我和Devin走在這條柏油路面的產業道路下山。這條車道的下山路線雖然比較遠,但是一條Z字型彎曲道路,坡度較平緩,危險度低。走在安全的車道下山,祖孫倆一路上有說有笑。阿公也在能見度可及的範圍內,為大D介紹風景。突然間,大D看到路旁一條被車子壓扁的小蛇,他蹲下身子看看那條已經死了很久的小蛇說:「好可憐喔!」Devin就是擁有這樣一顆善良的心的小孩。

DSC06941  

 

(Devin說:「這條小蛇好可憐喔!」)

 

大約三十分鐘左右,我們就下到二子坪遊客中心。下著毛毛細雨,我們坐在候車亭休息了一會兒,拿出尚未吃完的蘋果,繼續吃完為止。 我撐著雨傘帶大D走上沿著巴拉卡公路上方的環山步道回鞍部停車場。這段步道雖然只有400M,但是陰濕,平常較少人走,因此很多地方長滿青苔,又下著雨,祖孫倆放慢腳步,小心翼翼的走,也發了十分鐘才到達停車場。

 

DSC06945  

(Devin在二子坪遊客中心的候車亭休息)

上了車,Devin很高興今天完成登頂大屯主峰。他馬上又問:「阿公,下次爬哪裡?」阿公答:「面天山和向天池。」Devin又問:「高不高?」阿公答:「比七星山和大屯山低一點點,但是要爬上去,也不簡單。」Devin喜歡挑戰,目標放在台灣最高峰-玉山主峰。阿公有計畫性的安排訓練行程,希望在阿公還走得動時,親自陪長孫Devin登頂玉山主峰,早點完成他的心願。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