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泊爾魚尾峰 Mt. Machhapuchare,海拔6933m, 聖山,不准攀爬

 

格主告假歸來了…………..

 

我參加了台大教職員登山社主辦的尼泊爾ABC營健行,一月二十八日飛往尼泊爾,在喜馬拉雅山脈倘佯,山中無歲月,很快16天過去,農曆年除夕前一天才從加德滿都飛回台北。除夕當天匆忙採買年節用品,與兒子一家除夕夜圍爐,大年初一、二親訪長輩,電話拜年,發簡訊拜年,一陣忙亂。今天終於可靜下心,提筆寫了以下尼泊爾健行心得,與大家分享。

 

尼泊爾健行記 (Jan. 28 – Feb. 12, 2010)

 

經由吳聰敏教授、顏瑞和教授、顏師母Mabel的費心安排,我們這個19人的尼泊爾健行團終於在元月二十八日從台北出發經香港飛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我們的行程費時十六天,除了頭尾幾天坐飛機、拉車外,真正在喜馬拉雅山裡健行的日數是11天。 除了我們19名團員外,尚有當地嚮導數名,挑夫數名,廚子一名共17位當地服務人員來照顧我們。我們有幸由一位台灣女婿的尼泊爾嚮導Brian安排此次健行旅程。嚮導及挑夫都是Brian同村的親朋好友,他們純樸善良,平時種田,有機會時就出來當嚮導、挑夫,賺取較多的錢。尼泊爾的健行路線非常多,健行日數可短至兩参天、長至一整個月,端視客人需要。我們這次走的Annapurna Base Camp Trek (ABC Trek)是屬熱門的大眾路線。路上碰到從世界各國來的健行客,其中以韓國人占多數。台灣來的也不少: 有清大、台科大女學生,師大女老師,及一對年輕夫婦帶小孩來此度假。

 

到達加德滿都後,在此住一晚,隔天搭國內線小飛機飛往波卡拉(Pokhara),當天住宿在當地有名的Fish Tail Lodge,這是家有著美麗花園的旅館,座落在有河圍繞著的小島上,人員、物品都要靠平板船筏才能出入此旅館。隔天一早(1/30)我們搭車前往登山口Nayapul(海拔1150公尺),開始我們的健行旅程。(請參見所附ABC Trek 路線圖。)

 

Fish Tail Lodge 花園留影

 

平板船筏載客過河到Fish Tail Lodge,Pokhara, Nepal

 

往後的十天裡,我們就走在沒有路標的路上,完全依賴嚮導的帶領。顏教授每天會根據他從網路上向Garmin購買的等高線圖告訴大家: 這天往上爬及往下走的海拔高度將是多少。有幾天是上下海拔差距一千公尺,因為我們必須下到河谷,再從河谷翻山越嶺爬到另一座山上,非常辛苦。我們就戲稱這種路程為吃麥當勞,the golden arch M。下到河谷時,我們走過各式各樣吊橋,有的是木頭做的,有的是鋼材做的。這些河谷大都是古早時期冰河流動造成的。

 

我們在起伏的山路上,一個村莊走過一個村莊,村莊的主要幹道都是由大小不等的石板鋪設,人畜通行,畜生的糞便到處都是。現代的垃圾如糖果餅乾包裝紙、空鋁箔包,也隨處可見。還不時遇見運送貨物的驢隊,漫步街道上的三、兩牛、羊隻。雞也不少。我們當然都禮讓,讓牠們先行。村民已習慣這些健行客,視若無睹。還好我們大聲向他們說”Namaste”問好時,村民都會友善回應。有些小朋友會伸出手小聲的說: candy,向我們要糖吃。我拿出了台北帶來的原子筆、鉛筆、橡皮擦沿途分送學童。

 

在較低海拔山區,我們沿途經過很多杜鵑花森林,我第一次見識到如此粗壯高大,喬木型的杜鵑花。印像中的杜鵑花是灌木叢,即使台灣中央山脈上的高山杜鵑也沒這樣高大。這些高大、有著各種花色的杜鵑花形成了一大片森林,到處可見,怪不得它被尊為尼泊爾的國花。除杜鵑花外,沿途還有橡樹、松樹、箭竹、竹子林等等。由於乾季的關係,日久不雨,沿途塵土飛揚,林相不夠翠綠。山丘上的梯田大都休耕,成黃土色,偶爾梯田上堆著畜生的糞便,準備施肥用。只有幾處種著蔬菜如油菜花、高麗菜、芥菜,後二者就是我們早晚食用的盤中菜餚。

 

沿途的村莊

 

海拔越高,山中的氣候變化越快,上午出大太陽,下午卻起霧,下冰雹,下雪,起風,下雨。 2/1日下午當我們從Bamboo(海拔2340公尺)上到Himalayan Hotel(海拔2920公尺)時下起冰雹。我剛開始還以為是樹上的白花掉下來,後來越下越大,我才警覺到是冰雹。越往上爬,冰雹就變成了雪。幸好我們帶了冰爪,一路上如果沒有腳上的冰爪,我們行進速度會減慢且很可能滑倒受傷。

 

此行最高潮在MBC (Machharpuchhare Base Camp, 海拔3720公尺,Mt. Machharpuchhare是該國聖山魚尾峰Fish Tail, 該山山頂分叉,狀似魚尾而得名)ABC (Annapurna Base Camp, 海拔4130公尺)2/2日我們到達MBC營,過程辛苦,因為這裏高海拔,空氣稀薄,我們的心臟必須努力工作,才能把氧氣運送到身體各處,所以我們都氣喘不已,每往上爬幾步就要停下腳休息一下。我們在MBC營住了兩晚,讓身體適應,才可在高海拔的雪地裡從容來回ABC營。

 

MBC營前團體照

 

MBCABC都覆蓋著厚厚的白雪,七、八千公尺的高山環繞四周。這古老的山脈,土壤都已被沖刷殆盡,只剩石頭。一輪明月掛在不遠處,在月光下,靄靄白雪靜靜躺在四周山頭。我在MBC營房走廊上欣賞著這夜晚美麗的雪景。零下12度的溫度下,讓人不能在外面待太久。趕緊躲進睡袋。我的睡袋裏面加放一層內袋,睡袋外面又加一層露宿袋,還把兩個暖暖包放置在腳底,保暖防寒效果不錯。但為了把自己塞到睡袋裡、拉好露宿袋,準備就寢就搞得氣喘吁吁。這裏如廁還要特別小心,因為天寒地凍,廁所地面結冰,容易滑倒。在高海拔山上的各項活動實在很費力。

 

Julie到達ABC營

 

2/4日後幾天我們從MBC往回走下山,隨著海拔的下降,氣溫升高些,大家就比較放鬆心情。有兩個晚上,我們的嚮導及挑夫圍著營火唱起當地民歌、跳起尼泊爾舞,我們也被邀請加入跳舞行列,大家都很歡樂、開心。這些民歌都是四四拍子,旋律簡單,由一個領唱人先唱一兩句,接著大夥跟著唱,由類似tonga的小鼓打著拍子伴唱,相當熱鬧。尼泊爾舞看來相當和平,舞者可舞動手腳自由發揮,與國標舞截然不同。

 

經過十來天的相處,大家比較熟稔了後,多位挑夫說我們隊友徐教授非常像(相似度99%)他們村裡的人士Laikam Cha(音譯)。徐教授開玩笑的說: Laikam Cha不就是Laikam Tea。沒想到Laikam Cha的太太真的就叫做Laikam Tea(音譯),惹得所有挑夫嚮導們哈哈大笑。我們都嘖嘖稱奇。

 

休息站的販賣部

 

我們在山上大部分吃蛋奶素,食物包括雞蛋、奶茶、馬鈴薯、豆類、米飯、芥菜、高麗菜、蘋果等。只有一次在山上買到兩隻土雞,另一次是買到一隻羊。我們隊裏不乏烹飪高手,勝永煮了三杯雞,而Mabel則煮了美味羊肚、羊肉。大家讚不絕口。隨行的尼泊爾廚師手藝不賴,他做的pizza好吃,他很快知道台灣人不習慣用小茴香炒菜,並且後來都改用蒜頭把芥菜炒成台灣口味。

嚮導Brian買回來當晚將現宰現煮的菜餚-- 羊

下山的最後一天,天氣不好,清晨三點開始就風雨不停,我們大家穿著雨衣走了四小時才到中途站休息吃中餐,雨水、汗水把我們變成落湯雞,又濕又冷,非常不舒服。多位團員(包括我在內)因此而感冒。隔天晚上,我們在Fish Tail Lodge 舉行慶功宴,與嚮導挑夫們把酒暢飲,賓主盡歡。

 

加德滿都的猴廟

 

加德滿都的猴廟

 

 隊友江先生趁空理髮,尼泊爾理髮師手藝不錯且便宜(收費:NT$50)

 

For more pictures, please click  : http://homepage.ntu.edu.tw/~ntut019/misc/misc.html

點左上角那一張照片 (Nepal2010) 即進入。 

 

結語

我對尼泊爾有特殊感情,因為二十多年前,秀雄和我帶了我們一對兒女曾來此度假,也住在Fish Tail Lodge。兒子騰龍至今還記得他在Fish Tail Lodge旁的河裡游泳,看著老鷹俯衝下來捕魚。兒子說他還記得那條被啣在老鷹嘴裡的魚的尾巴還會動。二十幾年了,這條河已明顯有優氧化現象,不再清新如昔。

尼泊爾這個與中國、印度為鄰的古老內陸國家有著迷人的文化及人種,人口二千八百多萬,國土面積是台灣的三倍,per- capita income US$470 (這是Wikipedia上報導的數字,好像有點低,待查證)。平均壽命59.8(2005年統計)。世界上超過八千公尺的高山共有十座,其中八座就座落在尼泊爾。健行路線沿途每走兩小時,就有休息站(tea houses, guest houses,and restaurants)供健行客喝飲料、上洗手間、住宿。設施不豪華但都安全、實用。

尼泊爾可能由於長期政局不穩,公共建設缺乏,首都加德滿都髒亂不堪,街上垃圾橫流,彎曲狹窄的巷道,擠滿汽車、腳踏車、摩托車、三輪車等,又沒有紅綠燈交通號誌,塞車嚴重。空氣因為汽車廢氣、垃圾及飛揚的塵土而骯髒不堪,街上行人戴口罩外,連交通警察也戴口罩執勤。Pokhara比較乾淨一些,但街道坑坑洞洞,仍有很多改善的地方。該國電力缺乏,白天常斷電,平日凌晨三點到早上八點停止供電。

 

回台北的那天(2/11),有七位隊友凌晨開始就陸續上吐下瀉,可能是前一晚吃的牛排餐惹的禍。我猜應該是當地供電不繼,食物儲存狀況不良引起的。幸好大家最後還是安然回台北。當秀雄來桃園機場接我,搭著車直奔陽明山的家,我好高興自己又回到乾淨、舒適的窩。

 

annapurna-base-camp-trekking-map   

上圖: 就是我們此次走的全程

 

 

 

行程表

1/28 () 台北(14:15) – 香港(17:35) – 加德滿都 (22:15)

1/29 () 加德滿都 -- Pokhara波卡拉{尼泊爾國內航線}

 

1/30 () Pokhara (拉車) – Nayapul(1150m) – Ghandruk(1940m)…5小時

 

1/31 () Ghandruk(1940m) – Chhromrong(2170m)…. 5小時

 

2/1 () Chhromrong(2170m) – Dovan(2510m) – Himalayan Hotel(2920m)…6小時

 

2/2 () Himalayan Hotel(2920m) – MBC(3720m)… 6小時

 

2/3 () MBC(3720m) – ABC(4130m) -- MBC(3720m)…. 4小時

 

2/4 () MBC(3720m) – Bamboo(2340m)…..6小時

 

2/5 () Bamboo(2340m) – Deurali(3230m) -- Chhromrong(2170m)…5小時

 

2/6 () Chhromrong(2170m) – Tadapani(2590m)…. 6小時

 

2/7 () Tadapani(2590m) – Deurali pass(2987m) – Ghorapani(2874m)…5小時

 

2/8 () Ghorapani(2874m) – Poon Hill 看日出(3230m) – Ulleri(1960m)…7小時

 

2/9 () Ulleri(1960m) – Nayapul(1150m)(拉車) – Pokhara….4.5小時

 

2/10 () Pokhara 飛回加德滿都

 

2/11 () 加德滿都(23:25) -- 香港(07:50)

 

2/12 () 香港 -- 桃園(10:55)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