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chael Jackson, the King of Pop


                                (August 29, 1958 – June 25, 2009)


                 麥克傑克森,流行音樂之王


                  By Julie Chen(寫於紐約哈森河畔女兒家)   Sept. 1, 2010


 


 


不久前,兒子騰龍買了一片 Michael Jackson THIS IS IT” 藍光DVD。這片DVD記錄著去年四月到六月期間Michael Jackson與他的團隊為預定在London舉行的 “THIS IS IT” 演唱會練習、彩排的過程,是由一百多個小時的錄影帶剪輯而成的練習綵排集錦。Michael Jackson不幸在演唱會正式舉行之前因服用鎮定藥物過量而於六月二十五日辭世,意外死亡或他殺尚未定論


 


難得有這麼一部老少咸宜的娛樂錄影帶,我們祖父孫三代都非常歡喜,常播放它,全家一起欣賞Michael Jackson精采無比的歌舞表演,我們也難得能一窺演唱會幕後的準備作業。我的兩個孫子,四歲的岱文跟一歲半的凱博兩兄弟,尤其對Michael Jackson的那首 "They don't care about us" 歌曲非常有感覺,他們隨著音樂節拍,模仿軍人機械式的舞步,手舞腳蹈,樣子可愛極了。


 


Michael Jackson過去二十幾年開了好幾場巡迴演唱會: 1983 "Thriller"1987 "Bad" 1991 "Dangerous"1995 “HIStory” 都很成功,他共得獎(American Music Awards) 二十六次。單單"Thriller"這張專輯全球就發行了一億一千多張,名利雙收。他跟貓王的女兒結了婚又離婚。第二任老婆是位護士,跟他生了兩個小孩也以離婚收場。又找了一個代理孕母替他生了第三個小孩。Michael Jackson後來兩次被指控對小孩性侵,已庭外和解了事。


 


                  


                                        Michael 與第二任老婆


 


Michael Jackson最引人議論的是他不停改變的外貌,他的膚色由黑轉白,聽說是生了白斑病(英文病名:vitiligo),皮膚黑色素消失,不能曝曬在陽光下。 他臉上畫著濃妝,他的臉動了無數次的整型手術,鼻頭好像就要塌掉,我覺得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過去幾年盛傳他改信回教,因為他的回教徒大哥,一直催促、希望Michael皈依回教。事實是: Michael 至死一直都是基督徒,他常對他的歌迷說: God bless you (上帝祝福你)


 


                


  Michael 剛出道時,Jackson 5成員                        Michael 做回教徒打扮


 


 


 


我非常欣賞Michael Jackson的創意和才華,他的演唱會或MTV都是熱歌勁舞,很有看頭,娛樂性十足。怪不得他的DVD/MTV作品,在他過世之後仍然暢銷。對他的表演作品,我歸納出以下幾個特色:


 


l   Michael Jackson 集歌手、作曲家,舞蹈家於一身。流行音樂之王,他當之無愧。他對近代的流行音樂及舞蹈有深遠的影響。從這片 Michael Jackson THIS IS IT” DVD中的彩排過程, 我們可看到他如何指導這個London演唱會的綵排、他跟團員的互動及他的個性。他跟人講話語氣柔和,唱起歌來卻高亢有力,嗓音獨特,不時重點式的 噢嗚兩聲,變成他獨一無二的招牌唱腔。


 


l   Michael Jackson自己是主唱者,也是領銜舞者。他創造出新舞步如Moon Walk(太空漫步)robot dance(機器人舞步)等。 他的伴奏樂隊、吉他手、合聲天使及伴舞群都是一時之選,上千人中選出來的專業者。他的曲風源於節奏藍調(Rhythm &Blues) 及靈魂樂(soul)


 


l   Michael Jackson喜歡安排與龐克打扮的hard rock 吉他手在舞台上一對一、面對面演出,效果很好。他的伴舞群都是舞藝高超的男舞者,每每安排一兩位身材曼妙、穿緊身服的女舞者穿梭其間。


 


                   


                         Michael vs. hard rock guitarist


 


 


l   年輕時Michael Jackson的穿著很戲劇性,如1984年在白宮與雷根總統夫婦相見時,他身穿亮晶晶的軍服,右手戴著一支鑲水晶的手套。他喜穿九分褲表演,露出一段白襪(或鑲亮片的白襪),跳舞時,他會提一下褲子、掂一下腳尖,好像要提醒人家看他的靈活腳下舞步,而他那用左手捧LP的動作已變經典了。


 


          


                               1984年到白宮會見雷根總統夫婦


 


                      


                                       Michael 腳下舞步了得


 


l   年紀漸長,Michael Jackson在舞台上就常穿飄逸的罩衫,唱到一半,還會邊唱邊把罩衫瀟灑地脫掉,收放自如。這時他的MTV作品主題圍繞著環保、貧窮、飢餓、戰爭、民權運動 ( "Earth Song" "Man in the mirror") 又像 "We are the world” 這首單曲是Michael JacksonLionel Richie1985年合寫,動員多位歌星合唱錄製,共賣了三千多萬張,得款全用來救濟美國及非洲的貧窮人家。


 


                   


                                       


                     


                                            Michael 表演 "Dangerous"


 


我喜歡的Michael Jackson經典單曲如下,供參考:


1.         Beat it


2.         Thriller


3.         Billie Jean


4.         Smooth criminal


5.         They don’t care about us


6.         Man in the mirror


7.         Bad


8.         Black and white


9.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10.     You are not alone


11.     Gone too soon


12.     We are the world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