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姪子陳南溪是個上班族,減重有成,過去一年甩了14公斤(84kg 減至70kg),成績斐然。除了他自己有決心及毅力,勤練空手道之外,他的太太,兩個寶貝女兒的加入空手道練習,才是支持他努力不懈的最大的動力。


 


 


<減重成功與改善身心健康的寶貴經驗 - 空手道的實際見證 >


作者: 陳南溪  Nov. 2010


 


五年前我一個小學同學因為心肌梗塞忽然間就走了,前幾天車隊一位朋友也因為心因性休克忽然就走了,現代人飲食與運動不均衡,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特別容易發生,大家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尤其體重過重的朋友,減重是絕對必要的對策。





最近很多朋友與同事都紛紛地問我是怎麼減肥的,其實我的方法非常單純而且不複雜,但絕對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夠達成,必須先有決心,接著就要靠毅力去達成,以下是我對減重與改善健康的實際寶貴經歷:


1)
從退伍後開始胖起 - 婚後身體健康開始產生警訊

25歲退伍的時候體重大約在70kg上下,體檢各項指數也都正常,但是後來進入銀行工作,因為企業金融業務AO的工作性質的關係,應酬與吃太好造成體重開始上升,記得結婚前體重就已經接近75kg,婚前健康檢查時的肝指數就已經超過200,後來離開銀行到了製造業,又碰到是一家剛在台灣展開新業務的日本公司,剛開始的三~四年工作時間超長,加班變成家常便飯,每年的健康紅字項目一年比一年多,體重也隨著年齡與新陳代謝的緩慢而超越80大關,各項伴隨著肥胖而來的慢性病

徵兆也開始出現在我身上,體能最差的那段期間常常週末都演變成嗜睡大戰,明明早上已經睡到快十一點,但是吃完中飯後就又馬上無力躺下去睡著了,這就是基礎體力已經到了很差的情況。


       
           南溪現在體重70kg,以前可是84kg



2)
開始運動尋求健康

為了讓自己開始動一動,五、六年前我開始與一些練沖繩剛柔流空手道的日本朋友加入他們的道場練習,這是一些在台日本人的週末私人娛樂。 我在學校畢業後就算是中斷了空手道的練習,雖然退伍後曾經在萬華友人自己家裡的私人場地練習,但為時只有半年,直到開始跟這些日本朋友練習剛柔流為止,空手道算是中斷了七年左右。 只是這些日本朋友他們的練習強度並沒有很高,練習次數亦不多,加上我自己也沒有很認真參與,所以在體重與體檢結果上看起來是沒有很大幫助,僅有肝指數終於從兩百多下降到一百多,算是開始運動帶來初步的效果。
            





兩年多前我的國中同學施昌達教練從台中回來台北開設空手道健身中心,我跟他是國中就開始一起練空手道的朋友,後來他成為空手道的職業運動選手,並開設了空手道與體適能的健身中心,他回台北後,我又多了一個練習空手道的去處,只是我一開始並沒有很認真參與,練習也是斷斷續續,直到去年我的家人開始參與空手道練習後,整個狀況才有了很大的改變,因為家人們的投入,讓我開始認真起來。 練習量與訓練強度也開始逐漸增加,整個效果也是從這個時點開始產生,我的體重開始以每個月一公斤左右的速度下降,而今年初我自己發現體重開始下降後,我才開始調整飲食習慣,希望能夠加快身體健康恢復的速度,但是我的方式絕對不是節食,節食只是降低新陳代謝率而已。 我採用的方式是不吃消夜、只喝無糖飲料、減少甜食、增加蔬食纖維比例、但是三餐則是正常進食。



(從左自右):南溪,陳太太,兩個寶貝女兒

3)
運動對體重與健康的影響

到了今年秋天的體檢我的肝指數只剩下十幾,一些肥胖帶來的慢性病徵兆都一併地消失了,現在我的體重已經調整到70kg左右,記得年初我自己設定的目標是降到75kg即可,但夏天還沒到我就已經達到目標,然後就又一路的降下來,這段期間我還同時進行重量訓練,雖然強度沒有很大,但是肌肉與肥肉的比例逐漸開始逆轉,身體轉向比較健康的質量狀態。


運動對於肥胖的改變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藉由熱量的消耗達成燃燒脂肪的效果,肥油燒掉了體重自然會下降,而且在一定強度的運動結束後六個小時內身體仍處於快速新陳代謝的狀態,對於中年以上代謝率的提升幫助很大,第二個部份則是因為運動的關係肌力會增加,當肌力增加後同樣的動作幅度,越大的肌力所消耗的熱量就越高,自然會產生脂肪的消耗,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做熱量管理的原因,而在體重與BMI值到達正常範圍內之後,一些因為肥胖帶來的慢性病症就會遠離,例如脂肪肝與心血管疾病。



       


4)
為什麼空手道的效果特別好

前面提到了運動對於減肥與身體健康帶來的強大效果,但是選擇什麼樣的運動會比較有效呢?

基本上還是要先量力而為,逐步增加強度,強度越高的運動項目當然效果也會越好,但是必須能夠忍受艱苦的訓練過程,以一個35歲左右75kg的男性來說,騎單車一個小時大約消耗400大卡左右的熱量,但是強度較高的空手道運動,則能夠消耗750~800大卡,效果自然比較高,例如一堂90分鐘左右的空手道課,光熱身運動可能就需要15-20分鐘,這些熱身運動所需的能量常常都超過一些上班族整個星期的運動量。




     空手道基本動作之一


 


 陳小妹架式不錯


除了運動強度外,運動頻率也很重要,空手道的訓練如果可以每週進行三次,其效果會非常地明顯,而每週至少維持兩次的訓練量也是必須的,如果一週只有一次,效果恐怕就無法非常明顯,這些練習次數可以包括自己進行的自主訓練,但是自主訓練必須有更強的決心,因為道場訓練是在教練的口令下大家一起進行,在榮譽心的驅使下比較能夠忍受訓練的強度,自主訓練時則常常會自我放鬆或偷懶,所以決心與毅力是很重要的。
      

連結的影片顯示空手道雖然是訓練強度很高的運動,但年齡其實不是問題,影片中做踢法的都是35歲以上的中年人,我在當中可能還是最年輕的一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XKGvS5QHww&feature=player_embedded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