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心得

書名:The Dictator’s Learning Curve- Inside the Global Battle for Democracy

「獨裁者的進化- 收編、分化、假民主」

作者:William J. Dobson

譯者:謝惟爾、非爾

By Julie Chen 陳淑美

Date: 11/11/2023

讀書心得  書名:The Dictator’s Learni

 

前言

今年六月美國總統拜登公開批評習近平是「獨裁者」;引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生氣地大力回擊說:「美方有關言論極其荒謬,極不負責,嚴重違背基本事實,嚴重違背外交禮儀,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

看來這世界上的獨裁者都不喜歡被稱為「獨裁者」,為什麼呢?

「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此書出版於2012年,作者Dobson是資深記者,他深度探訪研究數個極權專制國家,細述各個極權專制政府的運作與人民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過程,出書至今已數十年了,此書闡釋分析報導的內容仍然符合現在的情況。

從此書我學到以下幾點:

  1. 現代獨裁者各有其生存技巧,例如埃及、委內瑞拉、俄羅斯及中國等, 獨裁者各在他們的國度,演繹出一套能把持權力、不受監督、最終永久執政、維持政權不墜的方法。今日的獨裁者知道往日所用的威嚇手段如:大規模強行逮捕、血腥鎮壓等,遠不如派出稅吏、土地使用狀況稽查員、衛生局稽查員讓不聽話的個人/團體恐懼,鴻海集團的郭董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君不見郭董被嚇到至今不敢對中國說一句重話!另外,專制政府故意把法律寫的很寬鬆,對有威脅性的個人/團體,運用起來,要抓要關,得心應手。
     
  2. 獨裁者都很在意他們統治的正當性,獨裁者要權力,視制衡為障礙,不能容忍異見,不能接受批評。但他們又愛面子,了解做表面工夫的重要性,愛以民主為幌子而行獨裁之實。共產黨的領導人常常講到民主,俄羅斯普丁就沾沾自喜他的選舉得票率99%,殊不知他長期以來把他的重要異議份子/政敵不是關到死,就是暗殺死(毒死、被車撞死等等)。他被批評為獨裁者,還會生氣,普丁打擊抓捕反對他的人不留遺力,還公然選舉舞弊、造假勝選。
     
  3. 專制極權領導人善於操弄民主程序、選舉遊戲規則,國會全面改選、重新制定憲法、取消任期制,連選得連任、擴張總統的行政權力等。立法機構是政府的工具,政府的行政權凌駕司法,他們直接抓人,之後就下落不明如:中國的外交部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他倆的人身保護權 (habeas corpus) 不見了,不,他們根本沒有人身保護權!
  4. 本土的民主運動才能成功打倒該國的極權專制政府

結語

  1. 我擔心美國明年十一月總統大選,偏愛權力、視法律為無物、有獨裁傾向的川普如果又當上總統,世界會不會大亂?
  2. 數位極權變本加厲。這些專制獨裁國家利用數位科技築起高牆,把世界隔離在外,他們選擇自我封閉,努力將法規跟迫害混在一起,難道該國家人民無法推翻欺負他們的專制獨裁者?
  3. 幾天前看華視的三國演義節目,主持人汪浩、矢板明夫和來賓提到『毛澤東自己說我是史達林加秦始皇』,汪浩笑說『習近平則是毛澤東加秦始皇。』  我認為要解決極權專制中國共產黨的問題要靠的是中國人自己,台灣人及世界其他國只能從旁幫助,採取戰爭手段徒令生靈塗炭。中共善用現代科技嚴控百姓讓百姓恐懼害怕,尤其中國人深陷千年帝王極權專制統治而產生的聽話、苟且偷生的順民文化漩渦。可能要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所言:中國需要經過三百年西方殖民統治過後才能翻轉文化思想,中國人民才能勇敢的去爭取人權,成立以民為主的的民主自由政體。

 

全文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