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博首次登山記】

        By:張秀雄(Frank Chang)       Date:2015-1-22

   IMAG8337

 

   

1.【凱博長大了】

 

  IMAG8317

(D+D兄弟在山上阿公家) 

 

      2015年元旦假日,Julie、我和兒子Tony全家聚餐後,阿公和八歲半的哥哥Devin(簡稱大D)聊天,談到隔天去爬七星山。爬山是Devin的興趣,他當然一口答應,Devin同時問即將滿六歲的弟弟Dylan(簡稱小D)要不要一起去爬七星山。想不到弟弟也一口答應,說:「好啊!」阿公立刻問:「爬山要一大早就出發,所以晚上要到山上阿公家睡喔?」弟弟也爽朗的說:「好啊!」阿公和阿嬤驚訝地發現我們的小孫子凱博長大了。有一雙明眸大眼、常帶著微笑的臉蛋兒的弟弟,長得很迷人(charming)!以前阿公和阿嬤嘗試很多次要留凱博(小D)在山上過夜都沒成功,因為他總是離不開他媽媽的身邊。我還擔心他這種《媽寶》個性要到何時才會長大?

      深怕弟弟變卦,晚餐後立刻要媳婦幫他們準備登山和換洗的衣物,馬上載大D和小D兩兄弟上山到阿公和阿嬤家。到了阿公和阿嬤家,兩兄弟高興得玩了一會兒。阿公開了很少開的臥室暖氣,催促他們要早點睡覺,明天才會有體力。兩兄弟也聽話,很早就就寢,隔天(1/2)也一早就起床,在後院玩耍,研究花草,聽鳥叫聲尋覓它們的住處。哥哥還說:「昨天是弟弟第一次在山上阿公家睡覺。」阿公說:「弟弟長大了!」

 

    2.【目的地設定過程】 

 

          IMAG8322

        (D+D兄弟在阿公家後院)

         

      這兩年來弟弟(小D)參加了一些哥哥喜愛的運動,如爬山、高爾夫球、足球等,弟弟對哥哥無形中產生崇拜感,把哥哥當英雄(吵架時則另當別論)。去年下半年曾經在阿公和阿嬤帶領下,一起在圓山大飯店的後山,劍潭山親山步道健走,走到「老地方」再回飯店用餐。餐後休息一下後,阿公和阿嬤再 載D+D兩兄弟到劍南路健走,一口氣登上「鄭成功廟」再下來。這是小D第一次在小山丘健走,算不上爬山。

 

       (1/2)早上,阿公和阿嬤在討論當天爬山或健走行程時,阿嬤考慮弟弟沒真正走過遠路,也沒爬超過三百公尺的山,所以建議到竹仔湖和陽明書屋走一趟就可以。但是哥哥喜歡到七星山,所以阿嬤建議走到七星公園就好。阿公認為弟弟自從和哥哥一起參加足球課以後,他一味要趕上哥哥的拚勁,體力已經有顯著的進步,因此阿公建議還是爬七星山,才能夠測試弟弟的毅力。同時阿公認為弟弟的體力至少能上到七星公園,建議萬一弟弟體力不夠登頂七星主峰,那就由阿嬤陪弟弟到七星公園玩,(因為阿嬤前一天已經登頂七星山主峰和東峰)由阿公陪哥哥一起登頂七星主峰和東峰。想不到哥哥竟然說,如果弟弟要到七星公園玩,那他也不登主峰,要陪弟弟一起到七星公園,可見他們兄弟感情有多好。行程就這樣決定了,目的地七星公園

 

 

     3. 【成功但辛苦的登頂】

 

        IMAG8326

        (D+D兄弟和阿公在苗圃登山口)

  

阿嬤準備好許多水果、餅乾和茶水,爬山過程讓孫子充飢解渴。一家四口,兩老兩幼,在(1/2星期五)早上七點半從家裡出發,兩個孫子興高采烈,阿公和阿嬤也精神抖擻。我們走人車分道的人行步道,  經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到達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已經是上午八點。在登山口,阿嬤幫大D和小 D兩兄弟調整好登山杖,拍幾張照片後,阿公再次叮嚀哥哥(Devin):「專心走、不可走太快、要照顧好弟弟。每走一段路就停下來、回頭看阿公和阿嬤,看不到就停下來等,這樣才不會迷路。」

 

 

IMAG8329

 

      (D+D兄弟在叉路口等阿公)

 

 開始爬山了,D+D兩兄弟一路領先走在一起,還邊走邊聊天,一口氣直接上到「冷水坑和七星山的叉路口」才停下來等阿公和阿嬤。Devin看到阿公,問:「往哪邊走?」阿公要他自己抬頭看路標指示。聰明的Devin抬頭一看,馬上帶著弟弟往左邊步道繼續爬,直到七星山主峰和七星公園叉路口的涼亭才停下來休息、等阿公和阿嬤。很令阿公和阿嬤感到意外的是,Devin說:「弟弟說要登七星主峰。」阿公聽了很高興,阿嬤則有點擔心的親自問弟弟,弟弟點頭確認。阿公很好奇,哥哥Devin一路上是怎麼鼓勵弟弟Dylan的?  阿嬤取出準備好的蘋果和芝麻餅乾,大家補充體力。D+D兩兄弟吃得叫好,阿嬤很高興。

 

 

 IMAG8331

 

       (阿嬤的水果、餅乾好吃又營養)

 

  當天天冷不敢停留太久,收拾好東西,背包上肩後立刻出發踏上主峰登山步道。剛開始這段登山路是原始岩石鋪設而成,高低參差不齊,有點危險,弟弟個子小又初次爬山,阿公謹慎起見,緊跟在兩兄弟後頭。沿路一些下山的登山客迎面經過,都會誇讚D+D兩兄弟很棒,阿公聽得心花怒放。不久,D+D兩兄弟又把阿公和阿嬤拋在後頭,一路領先、率先登頂七星主峰。阿公和阿嬤登頂時,他們兄弟倆玩在一起。阿公找他們和阿嬤一起在主峰碑旁拍張合照,弟弟一臉臭臭,毫無高興狀,應該是很累了,經阿公和阿嬤 一再鼓勵,勉強擺個姿勢讓阿公拍照。山頂風勢很大、很冷,阿公招喚D+D兩兄弟到一處[閃風]的地方,吃水果和餅乾,喝口水後就下山。

 

 

IMAG8335

       (七星山主峰合照)

 

       下山阿嬤腳程比阿公勇又快,由阿嬤照顧小D,大D也沒走遠,一路陪伴在弟弟身旁。小D一路滑跤兩屁股跌坐在地上,小D今天穿的是一般 簡便運動鞋,容易滑、不適合爬山。另一方面弟弟顯然累了、腳軟了,六歲不到,第一次爬山,不簡單。下了七星主峰,繼續爬七星東峰,弟弟已經累得開罵。說了兩次爬山是「stupid!」、「crazy!」,阿嬤笑說這種個性好像阿公喔!  從東峰下七星公園時,風大寒冷,阿嬤一路牽著小D的手走阿嬤和哥哥還是一路鼓勵弟弟加油。下七星東峰時,阿公安慰弟弟說:「快要到七星公園了,到那邊就可以休息一陣子,你們可以在那邊玩一下。」 累壞了的小D居然回答說:「騙人!」 阿公笑著說:「阿公又不是馬XX,不會騙人。」

 

 

       IMAG8340

      

       (D+D兄弟在七星山東峰)

 

 

到達七星公園,坐下來休息,阿公取出水果和餅乾,一大堆松鼠怯怯地圍過來。弟弟馬上興奮地嚷道:「哇!好多squirrels.」一下子就忘掉了疲憊,和哥哥一起邊吃餅乾邊丟餅乾給松鼠吃。阿公趕緊提醒D+D兄弟不能靠近松鼠,以免被抓傷而感染疾病。同時哥哥也注意到旁邊豎立的牌子寫著「禁止餵食動物! No feeding!」,兩兄弟停止餵食,跑到公園空曠處玩耍。不久開始下山到苗圃登山口,再到遊客中心,一路上就沒再聽到小D的抱怨了。已經是下午一點了,我們就在遊客中心午餐。兩兄弟很快就吃飽,又跑到外面嬉戲了。

回家時走到陽明山前山公園,看到那溪流上的石樁,在哥哥的提議下,兩兄弟興奮得要去重溫舊夢,學少林小學徒跳石樁。阿嬤問:「不是很累啦嗎?」弟弟說:「我還有一點體力。」小孩子就是小孩子,體力恢復快。

 

 

IMAG8347

 (快到七星公園啦!)

 

 

     4.【哥哥是最佳教練】

 

         D凱博初次真正爬山就爬七星山主峰和東峰,真是一次大考驗,過程非常辛苦。好哥哥大D全程陪伴在側,一路鼓勵才得以完成。回家途中,哥哥還稱讚「弟弟真厲害!」阿嬤說:「今天弟弟是最佳男主角。」弟弟也將他的成功登頂歸功於哥哥,他說:「哥哥是最佳教練。」Devin馬上要阿公下次安排帶弟弟一起去爬面天山和向天山。阿公問弟弟要不要去。弟弟說:「好啊!」看樣子,弟弟真的對爬山有興趣啦要不然就是哥哥喜歡的,他就跟,哥哥對弟弟真的有很大的激勵作用。

 

        IMAG8356

    (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教練)

 

 

    5.【後記】

 

 

*【手足情深】在這次登七星山過程中,哥哥大D全程陪伴在弟弟小D身旁照顧他。阿公和阿嬤都深深感覺大D和小D的手足情深,令阿公和阿嬤都感到很欣慰。

*【堅持承擔就會成功】弟弟首次爬山,過程雖然辛苦,累得抱怨連連,但在哥哥和阿公、阿嬤的鼓勵下,終於成功達成目標,嘗到甜美的成果。所以我要給小D一個advice(忠告),《Take it and make it.》凡事只要堅持、勇於承擔,就會成功。

*【Devin的願望-登玉山】阿公和阿嬤載大D和小D回家途中,Devin跟阿公說:他們班上有一 位女生去年就已經登上玉山了。【登玉山】是Devin這三年來夢寐以求的願望,阿公和阿嬤都擔心他的身高問題,太矮了,某些攀爬的地方較危險,因此和他約定在他讀小學五年級時,身高達到140公分就帶他去。Devin的耐力和腳程都沒問題,雖然個子矮了點,今年上半年找時間帶他到大屯南峰和西峰訓練攀繩。若能適應,今年就可以帶Devin去完成的心願,【登玉山】。要不然,再等下去,阿公變得太老了,體力衰退就沒辦法和孫子同登玉山啦!

 

       IMAG8358

        (D+D兄弟跳躍少林石樁)

 

 

               

                ------------------------------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凱博首次登山記】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