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6057_865384200142684_4248568418619340640_n  

   (奇萊南峰頂的山輪會大合照)                                                                              

 

 

 

 RID3520山輪會奇萊南華登山健行記

作者: 張秀雄(台北南欣社P.P. Frank)

日期: 2014-4-22

 10150765_452338021563400_96216747600453233_n

(集合出發!)

)前言:山輪會本屆會長百齡社洪志明(T.M.)和總幹事北投社黃忠捷(Curtain)在去年11月底完成雪山慈善登山活動之後,就一直想安排一次困難度比較低的百岳登山健行活動,好讓會員中一些新手有機會初體驗登頂百岳的興奮感覺。當Curtain規劃好這個32夜的行程,公布在山輪會的臉書上開始接受報名後,報名者踴躍到秒殺情況,一輛遊覽大客車限額40人立刻額滿(實際報名42位,出席41),造成許多會友向隅。在會友蔡金龍(Dragon)的協助下完成熱門、困難的天池山莊的住宿申請。(1)

山輪會會長和總幹事都是幹練的領導者,推出最年長的我擔任這次活動的總領隊,有總幹事Curtain的完善規畫和其他幹部的配合,我雖然不內行,也不便推辭,接受啦!

 

)【活動概要】:

1.目的地:奇萊南峰&南華山兩座百岳。由能高越嶺古道西部登山口,南投屯原登山口,經由地形平緩、低危險度的能高越嶺道西段進入,住宿在設備豪華的天池山莊。免背睡袋和公糧,輕鬆走。

2.為了讓參加的隊友們能在登山前趁機會享受難得一遊的廬山溫泉泡湯樂趣,並欣賞廬山風景區享受旅遊樂趣,本次活動集合時間,由原定411日下午12:45提早至當天上午09:45在台北市捷運忠孝新生站3號出口處集合,上午10:00準時出發。

3.本次活動因參加人數眾多,分為2組以便互相照應。

4.活動組織: 領隊:張秀雄(南欣社PP Frank)

           嚮導 : 黃忠捷(北投社Curtain)

           押隊: 張迪傑(高峰社D.J.)

           保姆: 蔡介世(新東社PP JS)

           顧問: 蔡金龍(Dragon)

1: 領隊:張秀雄(南欣社PP Frank);押隊:林龍山(百齡社Ken)

2: 領隊:蔡介世(新東社PP JS);押隊:張迪傑(高峰社D.J.)

5.交通工具:40座大巴1(亞通巴士)

6.其他注意事項和費用如山輪會公告。

)【行程規劃】:

Day 1.(4/11) 10:00忠孝新生捷運站出發~1號國道~頭份永昇客家料理午餐~3號國道~6號國道~埔里~霧社~廬山名廬假期飯店泡湯後晚餐宿: 廬山名廬假期飯店

Day 2.(4/12) 06:00起床早餐後07:00出發(換搭九人座接駁車)~0820屯原登山口(2,041m)下車整裝出發~0930雲海保線所(2,360m4.5k~11:50(8.8K有水源午餐)~13:30天池山莊 (2,860m)入住小休~14:30輕裝~光被八表賞景~ 天池山莊(來回4.6K)

晚餐、住宿都在天池山莊

 IMAG4244_BURST002_COVER

(重建後的豪華型天池山莊)

 

Day 3.(4/13) 0230起床早餐後03:30出發~04:10天池~05:10奇萊南峰(3,358m)~07:00天池往南華山1.4k ~07:50南華山(3,184m)~08:30天池~09:00天池山莊吃麵整裝後~10:30下山~14:00屯原登山口(搭九人座接駁車)~廬山泡溫泉後晚餐~賦歸~22:00到達台北完成2座百岳探訪行程。

 1486682_773726655973965_394371018111530462_n

(南華山頂大合照)

)【活動記錄】:

[Day 1.(4/11)] Julie和我唯恐上班時間從陽明山下山會塞車,所以提早下山。到了集合地點才九點十五分,早到半個小時,以為會是最早到的。下車一看,圓山社Stone比我們更早到,大家都很準時到達忠孝新生捷運站集合,上午十點整,巴士準時開車出發。

巴士上了國道1(1)南下,Curtain用很短的時間介紹這趟活動概要,也請推薦這個行程的Dragon兄放了他精心製作ppts介紹能高越嶺古道的精華景點。團員們,不管舊雨新知,再做一番自我介紹,加強彼此的認識。休息站小息洗手方便後繼續上路,大家快快樂樂地一路卡拉OK到頭份下交流道。午餐並未按預定到頭份永昇客家料理用餐,Curtain訂了經典便當在巴士上用餐。巴士繼續南下,過台中後轉國道3(2)往南投方向行駛。在霧峰再轉入國道6號繼續往東行,到埔里下交流道。自此巴士在公路上一路爬升到霧社轉入台14號公路,巴士在公路上迂迴上升,下午三點頃抵達廬山名廬假期大飯店。Check-in後,大家先出去走走逛街看風景。

IMAG4167

(日治時代廬山優雅的檜木溫泉旅館修業中)

廬山溫泉舊名富士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是中部地方著名的風景區。廬山溫泉擁有「天下第一泉」美名,海拔高度約1250公尺。日治時代,日本人發現溫泉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與微量元素,泡湯時還可遠眺合歡山巒美景,因此將此命名為「富士溫泉」。蔣介石大撤退來台後,更名為「廬山溫泉」。溫泉的水質清澈透明,屬於中性的碳酸氫鈉泉,浸泡之後皮膚光華細緻。水溫約在攝氏58~98度之間,泡湯可治風溼與神經痛。溫泉水可以飲用,據說喝了可調整胃酸,治療慢性胃炎。

IMAG4171

(女鯨面石像)

Julie是第一次參訪廬山真面目,我則是在約50年前來過一次之後,今天第二次造訪,印象已經磨糊不清。我們走出飯店上街道,兩旁商店、旅館密集,顯得雜亂,不若我們常到日本觀光勝地逛的特產品商店街,都規劃得整齊有當地特色,顯得高級有氣質。右轉過廬山吊橋,再左轉沿著塔羅灣溪畔往東走,踏在一條石板路,路旁有各色各樣的特產店和小溫泉旅館,還有茶館可供遊客用溫泉水煮蛋、煮麵、品茗或泡腳,別有一番風情。讓我想起廬山溫泉區全盛時期的規劃,頗有日本溫泉勝地的風味。每年櫻花盛開的季節,璀燦亮麗的山景,吸引許多遊客到訪。如今所見則是,溪畔溫泉管線、山泉水管線等雜沓交錯,缺乏妥善管理而凌亂不堪;因毫無節制的過度投資,眾多商家競爭激烈,加上景氣不佳,生意蕭條到門可羅雀。還有許多家關閉停業,更見蓋到一半停工的大樓,令人唏噓前溫泉勝地的沒落。

IMAG4195

(廬山觀光路線圖)

我們國際扶輪3520地區山輪會可謂是五星級的登山團隊,吃要好、住要舒服、還要有放鬆心情的娛樂-卡拉OK。晚餐在名廬假期大飯店享受酒肉大餐,還沒登頂就先慶功。餐後包了飯店卡拉OK廳,放輕鬆、盡情歡唱。

10151378_452347324895803_410843788377101767_n

(名廬假期大飯店卡拉OK)

[Day 2.(4/12)] 享受到廬山溫泉舒適的泡湯,第二天早上6點起床、用餐後,一對夫婦留在廬山溫泉區度蜜月,其餘39位隊友分搭59人座小巴接駁車,在蜿蜒的產業道路攀衍而上,一路上可欣賞到合歡群峰美景和過度開發的清境農場。路程雖然只有十幾公里,但是山路曲折多灣道,顛簸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到能高越嶺道的屯原登山口。

【能高越嶺古道】為台灣東部的歷史古道,起點為南投霧社,穿越中央山脈,終點為花蓮銅門村。因日治時代賽德克族(泰雅族的一支)抗日暴政而發生的霧社事件而成為有名的歷史古道。台灣電力公司於1950年代在這條路線上建立了高壓電塔,將東部花蓮多餘的電力輸送到西部,因此又被稱為能高保線路。(註 2)我們這趟活動由屯原登山口進入,主要因為這段路地形平緩,不像其他越嶺道那樣陡峻,適合初次嘗試百岳登山者。

1964782_773723865974244_6907105773592477912_n

(領隊帶頭前進步上能高越嶺古道)

屯原登山口海拔2,041M,拍照、暖身活動、整裝後,嚮導Curtain簡單介紹能高越嶺道自登山口至今天的目的地天池山莊間的路況、中間休息和午餐地點、集中請協作載運上山莊的行李、編組(分成2組)確認後開始出發踏上風景優美的能高越嶺古道。第1組由我兼領隊,Ken押隊;第2組領隊為保姆J.S.,押隊為D.J.,各組押隊者都是佼佼勇腳者,讓我這個領隊放心無慮。身為全隊和第1組領隊的我走在最前頭,因怕阻塞全隊其他38位隊員,我腳步不敢放太慢,更不敢停下來照相。經過一段碎石坡,我怕滑,稍稍放慢腳步、小心翼翼地走。

988456_452587658205103_3854124286069643186_n

(能高越嶺古道旁的優美林相)

幸好這條步道真的是平易近人、平緩的步道,加上自己前一段時間認真健行鍛練腳力,體力著實進步不少,沒發生嚴重阻塞。感謝老天配合,今天天氣晴朗,沿途林相優美、景色宜人,紓解不少登山者最怕的苦悶壓力。加上大部分路程都在林蔭下走,沒曬到太陽,也不覺得累。一路行經尾上山叉路口、福雲宮(土地公廟),約1.5小時後到達第一個休息站「台電雲海保線所」。

10014542_10202979898591359_8318411576898058520_n

(純潔迷人的高山杜鵑)

【台電雲海保線所】位於離屯原登山口4.5K處,海拔2,360M上的一處平台,這幾乎是所有登山隊的第一個休息站,我們前頭隊伍抵達時,這裡已經有幾個登山隊在此休息了,熱鬧得很,由此可見能高越嶺道名不虛傳,是一條極為熱門的登山步道。

10003448_452358058228063_6472951197054231982_n

(台電雲海保線所合照)

保線所是日式木造古蹟 ,「保線所」就是台電在山區設置的工作站,供維修人員休息和儲存設備材料用的場所,水源充足,又有廁所,還有高矮不一的木製長板凳讓登山客坐著休息,的確是設備良好的休息站。

10251942_452356338228235_1228074575256168850_n

(Julie & Frank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

刻著「台電雲海保線所、海拔二三六0公尺」的石碑旁,有棵還盛開著的粉紅色八重櫻,使得他成為所有登山者競相拍照留念的景點。

IMAG4205

(P.P. Frank還能飯否?)

其實四周群峰山巒重疊,連綿相接到天際,風景更為優美,只可惜這裡並無像一般高山觀景台設置有介紹四周主要名山的看板。今天出發時間已經延後半小時,這裡拍照又耽誤不少時間,只好請嚮導Curtain下令整隊出發。

10155813_773724012640896_5717626712830469137_n

(小心翼翼、快速通過大崩壁)

不久後,隊伍來到一處大崩壁(約5.5K處),Curtain和Dragon特別提醒注意落石、專心走、快速通過。感謝老天幫忙,連續幾天的大晴天,山壁穩定,未發生落石狀況,讓我們毫無驚險地平安通過。過了大崩壁、1座小橋、一段爬坡,有些隊友開始問8.8K有水源的地方還多久啊?

10151869_452353694895166_7966701800833954665_n

(可以休息了嗎?)

應該是肚子餓了或累了想休息。經過一處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木炭窯遺址,不久就到了8.8K有水源處,大家卸下背包,享用自備午餐行動糧。Curtain取出他的瓦斯爐燒開水煮些湯供一些人泡麵,P.P. Ellick也取出他的瓦斯爐燒開水泡咖啡。午餐時間也把本來已經拉長的隊伍重新集合起來,餐後繼續走、往東爬升。

10258195_452362898227579_2890011958006018386_n

(休息午餐了)

沿途走過幾處泥土路、木棧道、鐵板橋、吊橋、斷崖、彎道、落石坡險徑,幸好天氣晴朗,地面乾且不泥濘,加以步道在林務局的管理下,維護得寬平好走,不會感覺危險,反而感受到景觀視覺上的多變化,可調節身心的疲憊。此外沿途林相豐富,有闊葉林,針葉的二葉松、五葉松和鐵杉林,路旁不時有巨木、高山杜鵑、紅毛杜鵑等吸睛的美麗花卉,美不勝收的景色,滿足我們視覺上的享受而忘憂解勞。

10171069_452587424871793_3507658395190686746_n

(沿途令人忘憂解勞的美景)

【能高瀑布】又名「天池瀑布」,是濁水溪支流塔羅灣溪上游,海拔約2800公尺,落差逾200公尺,為台灣高海拔瀑布之一。不知不覺地我們來到能高瀑布,走在能高越嶺道上我們就可以看見瀑布分三層, 自天際巍峨的高山上宣洩落下,故稱為「三疊瀑布」。瀑布激起的白浪滔滔,飛躍在藍天之下、翠綠山間,氣勢磅礡,宛如飛龍在天。煙絲漂浮在林間,有如仙境,蔚為奇觀,不愧是能高越嶺道的重要景觀。

1911621_865114756838049_536930635506504450_n

(能高瀑布又名「天池瀑布」也稱「三疊瀑布」)

【能高吊橋】,瀑布下就是這座據說是全國最高的高山吊橋,海拔 2,800M。這座吊橋有點長度,走在橋面,上下震盪、左右擺動的幅度都蠻大,令人腳底發麻。安全起見,每次限制不超過5人通過,偏偏在橋面上是欣賞能高瀑布,取景拍照的最佳地點,因此大多數人都會停留拍照,自然費了不少時間過橋。

IMAG4222

(台灣最高的吊橋-能高吊橋)

這裡已經是離屯原登山口12.5K處,離我們今天的目的地「天池山莊」已經不遠了,剩下約6百公尺了,大家精神為之振奮。

10268557_865113050171553_756628486679493597_n

(迷霧中的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在望了! 我們過了吊橋,繼續爬坡轉個彎就看到遠山雲霧朦朧中的那所木製宮殿了。腳下不能自主地加快步伐,來到三叉路口,指示牌上標示著:往後屯原登山口13K,往前天池山莊0.1K,左轉奇萊南峰4.5K。

DSCN0612

(叉路口,只剩1百公尺就到山莊了)

三叉路口過了就一路下坡,一百公尺左右就到天池山莊。先踏上山莊左側平台,那塊刻著「台電天池保線所、海拔二八六0公尺」的石碑,搶先入目,成為登山客搶拍紀念照的第一景點。左轉進入山莊正面院子再上木造台階(大玄關)。

DSCN0617

(台電天池保線所、海拔二八六0公尺)

山莊管理員(號稱莊主)已經等在外頭迎接我們了,他告訴我們先把登山鞋脫下來,換上長板凳底下擺好的拖鞋,再把背包提上樓。天池山莊的檜木屋舍,毫無疑問的是現在國內登山者最稱道的高山豪華住所。

10155701_452589648204904_9165804463543962402_n

(住入全國最高級的五星級山莊,J&F輕鬆合照)

是林務局於2011年以綠建築設計概念重建完成,可提供80多個人住宿,且設有4、8、12人通鋪房間,二樓房間屋頂挑高3米,光線充足,空氣流通,空間寬廣活動方便,又有足夠的置物櫃,讓床鋪更寬敞,提升住宿品質。嶄新的天池山莊,裝置了太陽能設備,實現高山環保節能之理想目標,同時兼具生態環保等多功能使用。

DSCN0619

(Julie在山莊二樓觀景台欣賞夜景)

山莊二樓更特別設計了一個寬廣的觀景平台,讓民眾可以欣賞周遭山林美景。無論是晨望朝陽、 午觀雲瀑、夕賞餘暉、晚聚情誼等皆宜,將為登山客留下眾多美好的回憶。只可惜,山莊並無看板介紹四周環繞的名山麗景。希望能速補設立。一樓設置3組檜木餐桌椅,讓登山客聚餐、晚會聯誼之用。廁所、盥洗台緊鄰山莊右側,晚上起來如廁,不必冒徹骨寒風、摸黑走遠路,非常人性化。水源充足是天池山莊的另一大福利,廁所、盥洗台容易沖洗乾淨,希望所有來訪的登山客都能善加愛護,維護環境乾淨。

1554526_865122153503976_1992578445899749269_n

(光被八表合照)

我們團隊行程中,安排了「光被八表」賞景的附加行程,團員可自由選擇參加與否。雖然聽說光被八表位於南投花蓮縣界處,是能高越嶺道的鞍部,更是能一覽無遺地觀賞能高美景的所在,但是為了保留體力應付這趟活動的主軸,明日奇萊南峰和南華山兩個百岳的登頂,Julie和我選擇在山莊休息。畢竟今天已經走了一段超過13K長,爬升820M高的山路,也夠累了。我們約有三分之一的團員未參加這趟來回4.6K的side trip(額外旅程)。

這一天晚上,山莊住宿大客滿,我們團隊就訂了42個床位,佔了將近一半。因是假日,登山者眾,山莊外頭平台處,搭了許多色彩繽紛的帳篷,非常熱鬧。我們請了兩位原住民協作幫我們運送部分背包和食物上山,並為我們準備晚餐。餐後李莊主取出私藏威士忌請大家喝,又拿出吉他、歌本出來邊彈邊唱,與我們團隊同樂。

DSCN0626

(那一夜我們且歌且舞,很High!)

原住民天生一副好歌喉,我們山輪會也有幾位歌聲嘹亮者,很快就打成一片。當酒酣耳熱時,大家起來跳原住民的豐年舞,High到極點,其樂融融。結速前,莊主看我們人多,又有些老弱者,他主動提出明天義務充當我們的嚮導,領頭前進。八點正,在歡樂聲中結速今天的晚會,盥洗後早就寢,明天2:30 a.m.就得起床,摸黑登頂。

1622018_452590124871523_6445859173370445048_n

(清晨有人還一副睡眼惺忪樣的摸黑走路)

[Day 3.(4/13日)]月黑風高的清晨2點半團員全部起床,吃過早餐後,背上登頂背包,整隊暖身。3點半準時出發,由莊主帶頭領隊,我和Julie緊跟在後。出天池山莊右轉到三叉路口就是一路陡峭的爬坡,雖然只是短短的一百公尺,我就感覺到氣喘如牛。接下來一路階梯步道陡升,有點上氣接不到下氣的感覺,邊走邊打哈欠,還有人一副睡眼惺忪樣,昨天晚上真不該喝烈酒。不久嚮導讓我們先稍稍休息,讓後面隊伍跟上,有人開始脫衣服了。我的頭燈亮度不夠,一面借助嚮導在前照射遠路,同時Julie緊跟在我後方,也幫我照射近路。往後可能有較崎嶇危險的彎道,我取出準備好的LED強光小手電筒,自己照明自己的路線,放慢腳步,讓年輕隊友先行,減少壓力,再注意調節呼吸,漸漸地輕鬆了。上坡道走了約1.5K,馬上是陡下坡來到著名的能高「天池」。一片黑暗中,依稀可以感覺到前方有水池,但是看不清楚。小息幾分鐘後,繼續趕路上山,為的是要趕在日出前登頂奇萊南峰看日出。約再走1.5K來到岔路口,這時晨曦已現,在清晨的太陽照射下,這片原為青翠宜人的矮綠箭竹景色,頓時變成一大片誘人的黃金大草原。

10245536_452594051537797_649918829597426999_n

(陽光照耀大地,綠箭竹林變成一大片誘人的黃金大草原。)

收起頭燈全力衝刺這最後1.5K的登頂爬坡路。離三角點約兩百公尺處,已經看到對面山頂露出的太陽,取出隨身的手機搶了幾張日出照片,差強人意。到達山頂,擠滿啦人,簡直像個菜市場一樣。隨機拍了幾張雙人照、小組合照,等了一陣子輪到Julie和我手持「奇萊南峰,3,357M」牌子合照存證,終於成功登頂奇萊南峰。

DSCN0639

(J&F成功登頂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標高3,358M,百岳排名41,為「十崇」之一。登上奇萊南峰往下遠眺,奇萊主山和南華山(奇萊北峰)的登山路線盡收眼底。奇萊南峰頂欣賞完日出後,拍完團體大合照,年紀最長的領隊受到會友們的讚美,難掩欣喜笑容。

【天池】位於海拔3,095M高山上,是少數知名高山湖之一。她是攀登奇萊南峰、南華山和奇萊主峰必經之三叉地。這片地勢寬廣平坦的草原,四周都是矮箭竹林,視野寬廣,可作為直升機降落的停機坪,因此是高山山難救援的重地。往東望去,山巒重疊的盡頭處是花蓮;西北方可見奇萊主峰;奇萊南峰及南華的山影更是盡收眼底。團隊自奇萊南峰下到天池集合,這時太陽已經上了山頭,天池亮麗迷人,大家競相拍照留影。大合照後,部分人員不登南華,由莊主帶領下山先回天池山莊休息。其餘的人從天池叉路往南華山爬行,山腰路線平坦,約1.5K可到南華山頂。

 DSCN0645

(天池已經天亮了,留個合照)

【南華山】又名「能高北峰」,標高3,184M,百岳排名75,為「八瘦」之一。全山密布翠綠矮劍竹,仿如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一般,景色青翠怡人。我雖然知道路線平緩,但是確實感覺到很累了,猶疑了一下「是否登頂?」永不放棄的毅力驅使我再接再厲,更何況Julie總是環顧在我身邊,讓我信心倍增,一路咬緊牙根,終於奮力完成南華登頂。登頂後的興奮,盡展現在臉上。山輪會完成這一趟兩座百岳登頂後,在南華山頂歡欣大合照。享受完辛苦過後的甜美果實,下山的腳步就輕鬆多了。上午9點多回到天池山莊,一鍋香噴噴、熱騰騰的麵已經等著大夥享用。上午10點半,按整裝先後順序分成兩組下山,我被編列在第一組。

因為上山時沒照相,下山我補拍了一些照片。為了保護我的膝蓋,我下山速度比較慢,下到8.8K處,已經落後在第二組的組群中。第二組的領頭群正要下背包休息,我都一路馬不停蹄地趕路。肚子餓了,在6K處下背包休息10分鐘,吃點餅乾、乾果補充熱量,繼續走。到了雲海保線所(4.5K處)看到我們第一組的人員還在休息,Julie也在此等我,我才下背包休息。前段班的人已經先走了一會,預定行程下午2點到達屯原登山口搭接駁車的時間已經到了,怕人家等太久,即使知道第二組人員還落後一段距離,Julie和我背包上肩繼續上路。最後這4.5K的路程,我們有4位隊友一起走,幾乎是以急行軍的速度,在1小時內完成這最後一段下坡的碎石路,自己都感到驚訝!幸好下山我都戴護膝,否則膝蓋定會嚴重受傷。

小巴接駁車在彎曲的道路上顛簸了將近1個小時才抵達廬山溫泉區名廬假期飯店。Julie和我租了一間房,好好的泡了一場舒適的溫泉浴,舒暢兩天來積壓的腰酸背痛。感謝全體隊員的配合,讓這趟山輪會舉辦的【奇萊南華】百岳登頂之旅圓滿成功,今晚在名廬假期飯店晚餐的啤酒我請客。餐後,大家都累了,在大巴上沒有卡拉OK,一路休息,回到台北。 

 

DSCN0657

 

(終於完成「奇萊南華」登頂,頗有成就感)

五)【結語】:

-這次活動讓一些初次體會百岳登頂的山輪會友感受到登山的挑戰和樂趣,尤其一趟完成兩座百岳登頂,很有成就感。很成功!

-首先要感謝Curtain的規劃和dragon的協助,沒有Dragon的協助,我們在天池山莊要申請到那麼多床位,大概不會那麼順利。也要感謝D.J.、Ken等押隊,照顧安全,會長T.M.和保姆J.S.的領導。

-Ken,、Dragon、Curtain,你們所拍的精美照片都將會是我們美好的回憶。我就自由取用到我的部落格了,感謝你們!

-山友都說能高越嶺道「奇萊南華」是一條平緩的高山步道,適合一般初次嘗試百岳的登山者。這次登奇萊南峰和南華山那一天,我走得很辛苦、很累。依我自己衡量自己的體力,不應該如此,回想一下,應該是酒精作祟,登頂前一天喝太多烈酒,不利爬山。

-應該藉這個機會給林務局一個建議,在重要景點處或休息站,如雲海保線所、天池山莊等地,應該設立四周名山、風景的介紹看板。

 

【備註】:

(1)<天池山莊簡介>http://tconline.forest.gov.tw/about_us/

 

( 2)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3%BD%E9%AB%98%E8%B6%8A%E5%B6%BA%E5%8F%A4%E9%81%93

 

( 3)<能高越嶺古道_縱走全記錄>

http://blog.udn.com/fullwin1/4174695

 

( 4) <奇萊南華>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884801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