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哥小學照 (前排右二)


憶弘基大哥


By Julie Chen


 


12/5日早上十點左右,姪女打電話來,捎來惡訊,告知她父親(我大哥陳弘基)在日本大阪旅社突然心臟病發,送醫急救無效已身亡, 姪子旭昇趕搭當天下午飛機飛去大阪處理後事。大哥弘基和大嫂明瑩是日本通,他們諳日語又有許多日本商界友人,退休後他倆每年到日本旅遊三、四次。大哥出事時,大嫂就在身旁。大嫂的傷心無可言喻。


 


12/9日晚上九點多,姪子與我大嫂帶著大哥的骨灰緩緩走出航空入境室,等在門口的我們這些弟妹及姪女親友們迎了上去。我們心中已不再悲哀,大家爭相握大嫂的手,或摟著她的肩不停地說: “ 回來就好,回來就好。上個月十四日在我家舉辦的辦桌餐敘竟是我與大哥見面的最後一次。現在天人兩隔,不勝噓唏。



大哥讀成功中學時


 


大哥享年69,生在日治時代末期,台大法律系畢業,在日本貿易商金商又一服務四十多年到退休,負責陽傘銷日本的生意。大哥一生好命,安分守己,子孫滿堂。一對兒女事業有成。 女兒瑞媛任職遠東銀行,兒子旭昇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經濟學博士,現任教母校台灣大學經濟系。我還記得小時候常看見媽媽及阿嬤一邊端著熱湯出來,一邊喊著: “ Hiro(大哥的日文小名), 快來喔, 趁熱吃。,因為大哥只喜歡吃熱食。大兒子受重視、疼愛的程度可見一斑。父親年輕時會親自輔導大哥英文學業,大哥學不好時,父親還會生氣地把書撕掉。(當然稍後又去書店買一本回來。) 到了我們這些後來的女生, 父親已沒力氣,大慨也覺得沒必要盯緊我們這些女生的學業吧。


 


大哥個性固執且不喜歡麻煩別人,例如他只願意去日本旅行,其他地方一概不去。當姪兒旭昇在美國修博士學業五年,我都無法說服他帶大嫂去美國探視兒子媳婦孫子,順便一遊。大哥說他英文不通,到了美國處處要倚賴別人,太不方便了。


 


大哥非常疼大嫂,不時替大嫂添行頭、買珠寶首飾。我年輕時曾笑大哥的這種購買行為是控制狂(i.e. 先生要控制太太的一切,包括衣著), 但看到大嫂很開心地向親友展示大哥替她買的衣物首飾後,我就不再如是想,因為大哥的這種購買行為是愛的表現,何況大嫂也喜歡。


 


大哥年輕時是個運動健將,曾參加長途越野健行比賽。近年來的唯一運動是與大嫂到處趴趴走。早上兩人一起去怡客咖啡屋吃早餐,到玉市逛街,他倆同進同出, 是最佳伴侶。 我不禁要佩服父親的智慧,替大哥找到這麼一個速配的媳婦。


 


大哥快樂出門,卻客死異鄉, 我們很不捨。 我們只能想: 大哥走得乾脆爽快, 跟他的為人相像, 就在他喜歡旅遊的地方沒受太大痛苦而離世, 也算是一種福報,是他修來的。 大哥安息吧,我們會盡能力好好照顧大嫂、姪兒、姪女的。



 


大哥(前)年輕時與二哥(後)、小舅(中) 出遊


 



 


今年十一月十四日在Julie家餐敘    中間穿白夾克者為大哥


 


 


妹婿張秀雄的話


 


12/5(星期六)上午Julie接到一通電話, 傳來她大哥弘基在大阪旅遊心臟病發, 送醫急救無效身亡的惡耗. 我聽了這突然的消息感到非常震驚. 上個月在我家舉辦的"千歲之宴", 大舅子弘基仍然像往常般的春風滿面, 怎麼就走得那麼突然


 


我總覺得樂觀的弘基一向生活得很悠閒, 而且非常達觀. 雖然知道自己有家傳的糖尿病, 而且有心臟病症狀, 他仍然享受美食, 大魚大肉的吃, 百無禁忌. 曾聽他和二舅子聊天時說到: "阿爸過逝時59, 我們都已經超過60歲了, 往後的日子都是多出來的, 沒什麼好煩惱的, 可以好好的享受人生." 他喜歡帶太太到日本旅遊, 除了日本不到其它國家. 他更喜歡逛玉市, 收藏許多只有像他那麼內行的玉石專家才會買的古代玉佩和翠玉戒指等. 為了養玉, 他常常全身戴滿他收藏的寶玉,手中還拿著一塊把玩著. 第一次看到他雙手戴著八隻形形色色的玉石戒指, 胸前又掛滿不同年代, 不同式樣的玉佩, 我有點驚訝, 怎麼一個大男人戴那麼多飾物出門. 正在好奇時, 他會興高采烈地一一為你解說, 甚至從口袋裡掏出更寶貴的玉石讓你見識. 自己介紹得非常得意.


 


弘基總是快快樂樂, 無憂無慮的過日子, 真令我羨慕. 如今他說走就走, 毫無病痛, 也不拖累家人, 就如Julie所言, 修為好才能有此福份. 只是弘基只有69, 還年輕而讓我覺得不捨. 我的丈人59, 大舅子69. 難道對男人而言, 真的是有"9()"?


 


部落格上Julie對她大哥追憶之情, 盡溢於言表.


 


 


小妹淑敏的話


 


感謝Julie姊姊及Frank姊夫的用心,沒想到上次家族的餐敘,竟是與大哥在世的最後聚餐。


追憶大哥弘基,令身為最小妹妹的我,感受最為深刻。父親早逝,長兄如父就這樣挑起照顧母親與么妹的重責;母親過世後,大哥仍無時不關心單身未婚的么妹。初聞惡耗,痛哭失聲。稍後冷靜一想,我不再掉眼淚。大哥出生年代在台灣光復之前的日治時代,而選擇最愛的日本大阪為往生地點,沒有病痛纏身,說走就走,乾淨俐落!近日有空我念經回向送大哥一路好走,來世我仍願做弘基的小妹。


                                        淑敏哀悼。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