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決定放棄三角學,並讓自己變成有資格參加NBA球員遴選。"


 


 


哈佛大學名聞遐邇,其校訓是追求真理,這所歷史悠久的頂尖學府當然也有不少歷史軼事。學長瑞循的這篇<哈佛大學的真理與謊言> 告訴我們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可增進我們對哈佛大學的認識。


 


 


哈佛大學的真理與謊言


By 黃瑞循  


 


 


最近在台灣,因為政治人物的關係,哈佛大學常被媒體提到。由於我的兒子與兒媳婦都是在哈佛畢業拿到學位的,因此,對哈佛有些了解。


 


哈佛大學是世界頂尖的名校,其歷史比美國還長了一百四十年。哈佛人的說法是「先有哈佛,後有美國」,心中似乎充滿使命感與榮譽感。哈佛大學的校訓是 VERITAS,這個拉丁字的意思是 Truth 真理。哈佛迄今出了八位美國總統,分別是:John AdamsJohn Quincy AdamsRutherford B. Hayes(哈佛法學院)、Theodore RooseveltFranklin D. RooseveltJohn F. KennedyGeorge W. Bush(哈佛商學院)、Barack Obama(哈佛法學院)。比一般認為的競爭者耶魯大學還多,耶魯大學出身的美國總統有五位,分別是:William Howard TaftGerald Ford(耶魯法學院)、George H. W. BushBill Clinton(耶魯法學院)、George W. Bush(耶魯大學畢業,進入哈佛商學院)。


 


 


哈佛也出了許多大法官、政府要員、國會領袖和名教授。哈佛出身的大文豪包括Ralph Waldo Emerson, Oliver Wendell Holmes, Henry David Thoreau, James Russell Lowell, Henry James, Henry Adams, Robert Frost, T.S. Elliot, John Dos Passos, Walter Lipmann, Robert Lowell, Norman Mailer…


 


哈佛迄今也出了四十八位獲得諾貝爾獎的學者,在美國各大學排名第一,其追求真理的精神是無庸置疑的。哈佛大學的甘迺迪學院(公共行政學院)訓練了許多各國政府的公共行政人員,哈佛商學院引領許多新的管理概念,哈佛醫學院培養出許多名醫與醫學科學家,甚至在哈佛只唸一年的 Bill Gates 也創造了一個新的資訊世界,哈佛對整個世界的貢獻,真是不可言喻。


 


 




In 1990, Barack Obama was elected Harvard Law Review president over 18 others.
(Joe Wrinn/ Harvard University News/ File)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990年就讀哈佛法學院時


被選上擔任Harvard Law Review 主席


 


 





           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夫人Michelle Robinson都是哈佛大學法學院校友

 


但哈佛也出了殺人者,多年前轟動一時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頭痛的數學家卡津斯基博士Dr. Theodore John Kaczynski 就是有名的Unabomber (University and Airline Bomber),利用郵包炸彈專炸大學與航空公司,炸死三人,炸傷十一人,從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九五年前後作案十七年,如果不是他的兄弟從他的文章筆法感覺可能是他作案,而向FBI檢舉,可能還要逍遙法外幾年;今年 二月十二日 阿拉巴馬大學(University of Alabama in Huntsville)一位生物學女教授安德生博士 Dr. Amy Bishop Anderson槍殺了三名同事,傷了另三名同事。這兩名殺人者,也都是哈佛大學畢業的。


 


 



                   


                                             哈佛校徽


 


 


雖然哈佛大學的校訓是追求真理VERITASTruth),但哈佛大學也有謊言,就是在哈佛園(Harvard Yard)有名的 Statue of Three Lies 三個謊言的雕像。真理與謊言同時在哈佛校園存在,真是「精彩一百」。


 


到過哈佛大學參觀的人,一定不會錯過在哈佛園裡的「哈佛銅像」。這哈佛銅像是美國最有名的雕刻家Daniel Chester French (April 20, 1850 – October 7, 1931) 的傑出作品之一(其他傑出作品包括在 Washington D.C. 林肯紀念堂的林肯銅像,1920年的作品)。「哈佛銅像」的底座方柱石碑正面刻有三行字,分別是:「John Harvard」、「Founder」、「1638」。任何遊客在哈佛園景仰這哈佛的銅像,看到這三行字,一定會認為:銅像的這位約翰哈佛在1638年創辦了哈佛大學。


 


實際上,這三行字都是謊言,第一個謊言,哈佛大學不是哈佛John Harvard創辦的,而是當時的麻塞諸塞灣殖民地總署(The Great and General Court of the Massachusetts Bay Colony)在一六三六年投票決定在波士頓西邊郊區New Towne(後改稱Cambridge)的Charles River邊設立學院,主要是想培養神職人員。當時只有九名學生、一位老師、一間簡單的教室、和一塊校園稱為College Yard


 


 


     


 


     


                      哈佛校園內   John Harvard 雕像


 


 


John Harvard在一六三七年才與妻子從英格蘭移民到波士頓最早發展的一個區Charlestown(當時為麻塞諸塞灣殖民地首府),並擔任當地教堂的牧師。但第二年(1638John Harvard即因罹患肺結核而去世。他沒有孩子,所以把他約四百冊的私人藏書與為數不多的遺產的一半約為當時的779英鎊,贈給這個在Cambridge的學校,因為學校的第一位老師Nathaniel Eaton是他的朋友。所以,John Harvard只是哈佛大學的第一個捐助者(Benefactor),並不是創辦者(Founder)。


 


第二個謊言是:哈佛大學也不是在1638年創辦的,根據上述歷史,哈佛大學是1636年成立的。John Harvard 1638年去世,第二年,麻塞諸塞灣殖民地總署決定把他們設立的學校命名為「哈佛學院」,以感謝John Harvard 的慷慨捐贈,一百四十一年後在1780年才正式更名為「哈佛大學」。所以,石柱上刻的1638年是John Harvard去世之年,不是哈佛大學創立之年,哈佛大學創校時,John Harvard根本還沒到新英格蘭,他有生之年也根本不知道他的姓氏會成為世界頂尖大學的名字。


 


第三個謊言,這個銅像根本不是John Harvard本人。一八八二年哈佛大學董事會決定請名雕刻家Daniel C. FrenchJohn Harvard鑄造一座銅像,以紀念他對學校的貢獻,但遍尋檔案,卻找不到John Harvard本人的照片,只好請一位學生當模特兒,權充John Harvard本人。銅像完成於一八八四年,實際上是一名當時哈佛大學的學生,根本不是John Harvard本人。


 


這三個謊言的哈佛銅像,也給哈佛學生許多話題。遊客一定可以注意到,銅像左腳的皮鞋,鞋頭非常光亮,因為哈佛學生認為,要有好運,一定要去摸一下銅像的鞋頭,許多遊客也入境問俗的摸它一下,難怪鞋頭會光亮如新;哈佛學生還流傳一個怪招,就是在畢業以前,一定要在銅像邊小便一次,不知參觀的遊客有沒有聞到尿餿味。


 


哈佛大學2009年有21,006名學生,其中大學部只有6,655名學生;這一年畢業的學生有7,036名,其中大學部畢業的只有1,664名,可見哈佛大學的精華與力量都在各學院的研究所。


 


目前哈佛大學有十一個學院(Academic Unit)研究所,包括文理學院、商學院、牙醫學院、設計學院、神學院、教育學院、公共行政學院、法學院、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以及最新從理學院分出來的工學院。


 


哈佛大學有超過一萬四千位工作人員,全體教職員超過兩千名,另外還有七千名附屬教學醫院的教職員。哈佛大學財產很多,相當有錢,同時也是每年收到捐款最多的學校之一。哈佛是綜合性大學,每年美國大學院校的排名,哈佛不是第一,就是在前幾名,因此,也成為許多學生尤其是亞裔學生想進入就讀的第一選擇。


 


哈佛大學,從真理到謊言,從總統、大法官、政府要員、國會領袖、名教授、大文豪、到殺人者,什麼都有,實在是一所多樣化的世界頂尖學府。套一句也是哈佛畢業的甘迺迪總統的話,「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我們也可以說,「不要問哈佛能教你什麼,要問你能在哈佛學到什麼。」這樣看待哈佛人,可能會客觀些。


 


 



 


" 我在一堂電腦科技課上了一整星期,才明白我上的不是德文課。"


 


 


 


                                   ----   The En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