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主東峰3D路跡圖


 



                                                                    雪山主東峰落差圖



 


雪山登山記 (2010五月十五至十七日)


By Julie Chen     May 18, 2010


 


台北南欣扶輪社經過幾個月的策劃,終於在五月十五至十七日(星期六、日、一)三天,由社長Peter帶領社員及眷屬共十九人,在吳錦雄教練指導下,浩浩蕩蕩前往雪山爬山去。行前吳教練交代大家要多跑步以鍛鍊體能,並帶領大家爬了一次陽明山七星山。我們比較像親友登山隊,隊員都是親朋好友: 奕享及敏玲一家五人,James父女,三對夫妻檔、其他好友如Kelvin、瑞循、T.H.ActuaryAudit、以及幹事Alice。我們一起享受了台灣高山的清新空氣及翠綠林相,也一起腿酸腳痛,一路上互相打氣、扶持,堪稱平安滿足的登山之旅。


五月十五日(星期六)


這天早上八點十五分從復興北路的Sogo百貨集合處出發,我們立刻賺到幾千塊的啤酒錢,這是James T.H. 遲到五至十來分鐘的罰款。我們經過雪山隧道開往宜蘭,路經員山鄉,短暫停留去品嘗當地的魚丸米粉。上個月到武陵農場單攻桃山時也是集體來此吃過,這個庶民小吃真是遠近聞名。


中午時分,我們到達雪山登山口,辦了入山手續,看了登山宣導影片(因為該片我已看過幾次,所以就躲到外邊納涼,眺望著桃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我們整裝上七卡山莊。經過登山口的消防用大儲水池,緩緩往上爬,費時一小時,到達七卡(海拔2460公尺)。今天天氣良好,但往山上走,天氣就起變化,一陣陣霧氣吹走身上熱氣,走一小時對大家來說,是小事一件。吳教練為了讓大家適應高度,還帶著我們從七卡山莊,在霧氣瀰漫中往上走了十來分鐘稍微熱身一下。秀雄和我這時各服用了一顆高山症藥。


因為隔天清晨三點要出發攻雪山,大家早早就寢。這晚山上下起雨,在鼾聲此起彼落中,我睡睡醒醒,不很安穩。


 


五月十七日(星期日)


清晨兩點就被隊友的鬧鐘叫醒,吃過稀飯饅頭配醬菜肉鬆的早餐,喝過咖啡,三點準時上路。大家戴著頭燈,背著攻頂包,在一片漆黑、濃濃的霧氣中,一言不發地推進。周遭雖然漆黑,但抬頭可看見天上的星斗,今天會是個大晴天。Actuary帶了收音機一路播放輕音樂,音樂聲就引導了我一步步往前走。隊上的年輕小帥哥(奕享的姪子)身著迷彩裝,搭配全副美軍野戰背包,背包上掛著的綠色螢光棒,在黑暗中非常醒目。秀雄走在我後面,我不時關心地停下來往後望,等他跟上來了,我再繼續往前走。


 



 


Julie & Frank


 


四點半左右,暗灰的天際緩緩透出太陽紅光,我們在哭坡前的觀景台駐足欣賞日出美景。這個哭坡實際上並不累人,最累人的是在大太陽底下從雪山大圈谷一路往上攻雪山主峰的那一段。


 




 


雪山日出


 


 


過了哭坡,下一個目的地是雪山東峰(海拔3260公尺),站在東峰上可看見不遠處的三六九山莊。在此Peter陪著有高山症反應不舒服的太太圭酌從東峰折返七卡。其餘的隊友下了東峰繼續往三六九山莊前進,立刻映入眼簾的是標示清楚的直升機升降機坪。這時天已大亮,路徑上都有樹蔭,走起來很舒服。我到達三六九山莊時已是早上七點。約十分鐘後,秀雄也到達。他全身大汗,看來已耗盡體力,他說他的腳好像要抽筋了,不準備攻頂,等一下就回頭折返七卡。秀雄行前一星期腸胃不舒服,看醫生吃藥,能走到三六九山莊已不錯。如果讓他在三六九山莊休息一晚,隔天他應能登上雪山主峰。跟秀雄一起回七卡的還有奕享、敏玲及Audit。奕享最幸福,一路上被老婆敏玲、女兒、女兒的男友前呼後擁,照顧有加。


 



敏玲與奕享


 



社長Peter夫婦


 


我與其他人繼續走,穿過空氣清新的黑森林,到達大圈谷。冰河時期冰河移動造成的大圈谷布滿了杜鵑花叢,紅色、白色、粉紅色、形狀嬌小秀氣的杜鵑花隨風飄動。這裡已長不出大樹,毫無樹蔭,頂著大太陽,一步一步往上爬。望著高處的主峰,真想打退堂鼓,但已走到這裏,只有前進一途。攻上主峰(海拔3886公尺)已是十一點半。稍事休息,十一點五十分整裝下山,因為擔心下午山區天氣善變,早點打道回七卡比較安全。


 



 


雪山大圈谷


 


 



Roger, T.H., Kelvin, James and Ray (左起)


 


為了幾小時的下山路程,我繫上護膝帶,緊跟著Kelvin後面下山,Kelvin 人高腳步大,他的一步幾乎是我的兩步,我很努力地跟上。下到三六九山莊稍事休息,瑞循也到達,我們三人一起往下走。我的耐力還不錯,越走越有勁,下午五點二十五分回到七卡。James父女已早我五分鐘到達。Kelvin與瑞循於五點四十五分回到七卡,其餘隊友於六點十分左右陸續安返。這天大家十幾個小時上山下山,路程長達17.8公里,都累壞了。當晚吃過晚餐,八點鐘時分左右,大家紛紛就寢。


 


五月十七日(星期一)


今天很輕鬆,吃過早餐,七點半整裝下山。走了四十分鐘就到登山口。遊覽車載著我們到風景優美的武陵農場,James帶我們去見他的的朋友劉維琦先生,劉先生是退休將軍,現擔任武陵農場負責人。他招呼我們參觀退輔會經營的各項設施如製茶、五星級民宿、禮品店。武陵農場的確是休閒的好地方。


我們離開武陵農場後就前往礁溪泡溫泉、吃新鮮美味的海鮮中餐。這些都是慷慨的社長請的客。當然也要謝謝James T.H. 請的啤酒。


 



雪山主峰登頂  大家樂不可支


 


結語


五月十七日長途單攻雪山時,我一路心裏滴咕著: "幹嘛把行程排成這樣,讓人走這麼累。但一旦走完全程,心中還蠻開心,覺得很有成就。相信其他隊友也有相同想法吧! 要享受台灣百岳登山樂趣,平日一定要鍛鍊體能,我們的榜樣就有數個。如Alice,她過去兩個月每天慢跑,這次雪山攻頂就輕而易舉。如年紀已過七十的學長Kelvin及瑞循,他們每天走路、跑步、爬郊山,做伸展操,練下盤腿功,才能完成長達十五小時的單攻雪山壯舉。我個人也是每天走樓梯,做伸展操,練下盤腿功,周末爬郊山,才有耐力完成。鍛練體能永遠不嫌晚,大家一起來吧!


最後要感謝吳教練帶領,讓大家安全完成雪山行,也要謝謝我們的馬拉松好手T.H.,他觀前顧後,總在適當的時候推人一把,扶持隊友。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