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



讀書心得


 


By Julie Chen                           May 21, 2011


 


 


本書作者 阿敏馬洛夫 (Amin Maalouf) 是原籍黎巴嫩的阿拉伯人。他是新聞工作者,也是國際知名作家及中東問題專家。馬洛夫出身基督教家庭,現旅居法國巴黎。


原書為法文版(1983年出版),本書翻譯者: 彭廣愷


 


本書內容


 


本書作者根據阿拉伯人的史學家和編年史家的記載,從阿拉伯人的立場把為時近二百年(西元1096年至 1291)十字軍東征」重要戰役、時間、地點、人物以及閒聞軼事,以講故事的方式呈現。 阿拉伯人把十字軍東征稱作 法蘭克人侵略 法蘭克人的戰爭 法蘭克人是泛指歐洲的西方人。


 


法蘭克人打著宗教旗幟,但實際上十字軍武士們是來東方尋求財富。他們雖然誓稱要一路殺光穆斯林,但許多基督教教堂也遭洗劫,他們四出燒殺擄掠,甚至有吃人肉的記載。戰爭中,百姓被屠殺或被賣身為奴。阿拉伯世界不團結,常常內鬨,還發生過穆斯林和法蘭克人合起來打擊另外一個穆斯林國家的情形。( Julie:此種情形也發生在二十世紀,沙烏地阿拉伯與歐美國家友好,聯手抵制伊拉克、伊朗。)



 



西元1099年,法蘭克人攻陷耶路撒冷,進行屠殺與掠奪,埃及援軍潰敗。直至西元1239年,耶路撒冷才被阿納瑟爾奇襲奪下,阿納瑟爾是穆斯林英雄薩拉丁 (Saladin, 1138—1193, 埃及及敘利亞的統治者) 的姪子。


而西歐諸國的國王也相繼踏上阿拉伯國家領土,11906月日耳曼的國王,紅鬍子菲特列(Frederic Barberousse) 在征途中,竟然在小溪游泳時心臟病發,淹死了。1191年,法國國王飛利浦 (Philippe Auguste) 及英國國王紅髮巨人獅心理查 (Richard the Lionheart) 相繼到來東方與薩拉丁過招,但多無功而返,薩拉丁因此聲名大噪而成為穆斯林歷史上對抗基督教十字軍的大英雄。薩拉丁曾告誡他的子民說:


 


看啊! 那些法蘭克人! 他們為了自己的宗教,是多麼勇敢善戰,百折不回,而我們穆斯林對於聖戰毫無奉獻的熱忱。


 


 薩拉丁


 



 

1248年法國國王路易九世也來了,並於1249年向埃及下戰書,隔年三月吃了敗仗被擄,最後是法軍退出埃及並付大筆贖金,路易九世才被釋放。當法國路易九世侵略埃及時,蒙古人開始向穆斯林國家攻擊,阿拉伯人陷入腹背受敵的絕境。蒙古旭烈兀的後代後來皈依伊斯蘭教,定居波斯。


 


本書作者認為:


 


l  十字軍東征讓東方的阿拉伯世界視西方世界為天然敵人,十字軍東征對阿拉伯人所造成的歷史創傷,千年來仍然無法撫平。( Julie: 所以現代聖戰組織進行國際恐怖活動,就是這種仇恨心態的延伸。)


 


l  在整個十字軍東征期間,阿拉伯人的社會拒絕敞開大門去吸收西方思想觀念。在西歐,十字軍東征掀起經濟及文化上的革新;法蘭克人學阿拉伯語,從阿拉伯的書籍中學得醫藥、天文、化學、地理學、數學、建築等,加以傳播、模仿、改進最後超越。但在阿拉伯伊斯蘭世界,戰爭導致數世紀的衰敗與文化上的封閉;他們閉關自守,採取高姿態,拒絕學習外國語言,自絕於現代文明之外。( Julie: 怪不得埃及、突尼西亞等北非大國的民主思想思潮及民主運動最近才發酵。)


 


l  阿拉伯人一直無法建立一個穩定的政府機構,每個王朝權力交替都激起生死內戰,國王的權力往往無限擴張,妨礙進步。( Julie: 目前大多數阿拉伯國家仍然遭專制獨裁政府把持,無人願意自廢武功、自動交出權力,還政於民。)


 


結語


 


我花了兩個月趁空讀完<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一書,書本身不厚,但其內容甚多地方,例如北非、中東國家的地理及歷史文化,我一向涉入不深,所以需一邊看書,一邊查資料,才得以對此書所描述這一時代的歷史稍窺究竟。


 


原來目前北非中東的動亂,如茉莉花革命、伊斯蘭教內遜尼派(Sunni) 與什葉派(Shii)的鬥爭、部族間的衝突、伊斯蘭教徒與基督教徒的對恃、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的世仇、激進的聖戰恐怖組織(如賓拉登的開打組織)等等,其來有至。這些動亂的種子千年前就種下,至今這個惡緣仍然發芽茁壯,困惱全人類。


 


人類現在都可上太空旅行了,但卻無法解決這些千年來的衝突與心結。真希望有人能像寓言中的亞歷山大大帝揮刀把Gordian knot一刀砍斷一樣,將此千年仇恨心結難題解決。


 



 


Alexander cuts the Gordian Knot, by Jean-Simon Berthélemy (1743–1811)


 


 


                             ----    全文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