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書名: <戰國日本>



ISBN  978- 957- 32- 6566- 5



By Julie Chen                                        June 26, 2012



當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書時,還以為這是一本由日文翻譯過來的中文書,後來找不到翻譯者的名字,才發現這是有台日血統的女性作家茂呂美耶 Moro Miya以中文發表的著作。作者茂呂美耶 Moro Miya,日本埼玉縣人,生於台灣高雄市,母親是台灣人。從台灣國中畢業後返日,1986 1988年曾在中國鄭州大學留學兩年。


 



日本的戰國時代一般以西元1467應仁之亂(註一)為起點,而以1615年德川家康於大坂夏之陣打敗豐臣秀賴(豐臣秀吉之子),豐臣氏滅亡為終點,長達148年。



嚴格說來,戰國並非正式的歷史名詞,一般用來稱呼室町時代爆發之應仁之亂後到安土桃山時代之間(也有把江戶時代初期列入的說法)百多年間政局紛亂、群雄割據的日本歷史” (註二)



看過不少部NHK大河劇以及司馬遼太郎寫的歷史小說,我對日本戰國時代這段歷史一直興趣不減。現在再來讀這本<戰國日本>就相對輕鬆愉快。



茂呂美耶以流暢的中文,用寫小說的方式,娓娓道來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人物、風土人情、飲食習慣、城池建築,更從女性的觀點描述當時女性(包括貴族及一般百姓)的遭遇,是本有趣的書,值得一讀。



本書重點


我把此書寫的一些重要、有趣的事件摘要如下:



l  日本天皇的地位:
在這下剋上、父子相殘、背恩忘義,群雄四起的戰國時代,天皇相當於神社主祭總管,沒有實質的權力。 應仁之亂期間,主戰場的京都四處斷垣殘壁,民不聊生,天皇為了賺取外快,只好在皇宮大門外擺地攤,賣和歌、繪畫。宮女則為了籌措宮廷內三餐米飯,不是變賣服飾便是客串流鶯,慘不忍睹。



l  戰國時代大英雄: 北條早雲、毛利元就、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等;重要的戰役: 桶狹間之戰(27歲的織田信長擊敗當時國力如日中天的今川義元)、關原合戰 (德川家康率領的東軍打敗毛利輝元率領的西軍)
織田信長在京都本能寺被其心腹重臣明智光秀突擊身亡後,豐臣秀吉花了八年才統一了天下,而德川家康則是在織田信長去世後二十年後才一統天下,而且這個天下是豐臣秀吉代他揉好的大餅。德川家康不如織田信長那般積極主動,也欠缺織田的改革魄力,腦筋更比不上豐臣秀吉靈活,但他(家康)具有耐性與組織能力,這是其他兩人不可及之處。(本書p. 107)


  織田信長


                                                                                             豐臣秀吉


德川家康


l  日本和尚吃肉、結婚,大寺(延曆寺)襲擊小寺(本願寺),捲入政爭
日本的淨土真宗的僧侶可以肉食並娶妻生子,擁有僧兵,宗主是世代相傳。第八代宗主蓮如是淨土真宗中興之主。延曆寺僧兵襲擊本願寺,蓮如的信徒只好拿起武器應戰,這就是日本史上的一向一揆,即本願寺信徒團結一致對抗來襲的延曆寺僧兵。蓮如還捲入地方守護的家族政爭。



l  戰國時代的女人地位甚低,往往是政治聯婚的籌碼。女人再嫁、三嫁並非罕事。
譬如織田信長的女兒德姬嫁給德川家康長子信康,兩家聯姻,共同對抗今川、武田氏。妻子往往是敵方的細作(間諜)或人質。
另外一段有趣的故事: 在織田信長安土城竣工的那天,寧寧(豐臣秀吉的正室)準備了賀禮前往道賀,並順便跟信長抱怨自己的丈夫秀吉風流成性的毛病,後來信長就寫了一封信給寧寧,內容提到:

「這次久違多年跟妳重逢,發現妳的美貌比往昔增加十倍二十倍,藤吉郎(秀吉)對你似乎懷有各種不滿,真是豈有此理,我保證那個禿鼠往後再也尋不到像妳這種求之不得的女性,所以妳只要穩穩守住妳的第一夫人地位,不要隨便吃醋就好,妳可以把這封信拿給秀吉看...這封信不是後世小說家或說書人創作的架空資料,而是貨真價實的史料。(本書p. 196)




我的感想:



l  殺得了你的,大都是你身邊的親信
西元1582年,四十九歲的織田信長已取得日本大半江山,該年五月底,他輕舟簡騎,只帶了幾十位親信入住京都本能寺,六月二日,原本被信長派往援助豐臣秀吉的大將明智光秀突然率重兵出現在京都,襲擊了本能寺,織田信長不敵,最後放火切腹自殺。所以殺得了你的,大都是你身邊的親信,因為他們親近你,熟悉你的作息,有很多機會伺機而動。[另外一個近代著名例子: 19841031日,印度總理甘地夫人(Indira Gandhi)在她的總理官邸,被兩名錫克族貼身警衛分持手槍和衝鋒槍近身槍殺,身中16槍而亡,享年67歲。]
豪邁不拘的織田信長能歌能舞,曾在出征之前,舞了一曲能樂謠曲<敦盛>: 人間五十年,與下天比之,直如夢與幻;有幸來人世,何能永不滅?」,這跟《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意念相通。



l  後人寫歷史,不同的人對同一歷史事件有不同的說法。
例如: 德川幕府的創始人德川家康大軍攻打大阪城(註三),最後豐臣秀吉的側室茶茶(即織田信長的妹妹阿市的長女),及兒子(豐臣秀賴,也是德川家康的孫女婿)兵敗而雙雙在大阪城內縱火自盡。本書說: 家康看到孫女婿在大阪城內嬌生慣養得如同一頭肥胖白豬,缺乏一國君主器量,才決心攻打大阪城。另一本書 另眼看歷史,作者呂正理則寫說: 家康發現秀賴英姿煥發,而自己的兒孫中沒有一個會是秀賴的對手,所以家康決心要在自己死前剷除豐臣氏。
依我看,不管任何理由,德川家康都是要除掉豐臣氏這塊心頭大患,一統日本的。



l   要比你的敵人活得久、有耐性,才能勝出
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個性,史家有這樣鮮明的描述(註四):
杜鵑鳥不啼叫,怎麼辦?

田信長:
鳴かざれば 殺してしまえ ほととぎす
杜鵑鳥不啼叫,殺了牠!

明智光秀:
鳴かざれば 放してやろう ほととぎす
杜鵑鳥不啼叫,放了牠!

豐臣秀吉:
鳴かぬなら 鳴かせてみせよう ほととぎす
杜鵑鳥不啼叫,逗牠叫!

德川家康:
鳴かぬなら 鳴くまで待とう ほととぎす
杜鵑鳥不啼叫,等牠叫!

因為比對手有耐性、活的久,得年75的德川家康才能躺著吃天下糕吧。



l  出生貧賤的豐臣秀吉只對出生貴族的嬌柔美麗女人有興趣,所生的小孩多體弱夭折,而德川家康迎娶的對象多是健康有活力的平民婦人,所生子嗣較健康。


l  德川幕府的江戶時代終結了戰國時代。之後,德川幕府統治了日本二百六十五年, 但最後無法解決農業和財經問題,導致民生困難。 最後幕府被推倒,人民擁護明治維新,全盤接受西方君主立憲制度及人權、法治等現代文明觀念。
大家耳熟能詳的NHK大河劇<篤姬> 描述的就是: 德川幕府末年,由薩摩藩(今 鹿兒島縣)武士的養女篤姬,嫁給幕府將軍、年輕守寡、幕府倒台48年的人生。

         


-----    全文完   -----



註一: 應仁之亂



應仁元年(1467)在京都爆發了武士集團的大會戰。應仁之戰爆發的直接原因,是因為將軍家的繼承問題發生爭執,當時武士集團分成兩個陣營,東軍以管領家細川勝元為首,挾天皇、將軍自重,擁兵十六萬;西軍則以當時四職的重鎮山名持豐與守護大名大內政弘為首,擁兵十一萬。在1467年到1477年這十年間,雙方在京都僵持不下;最後在勝元、持豐相繼病死,政弘返回自己的領國之後,雙方部隊才散。由於主戰場在京都,造成京都的殘破,公卿們被迫逃離京都,幕府權威完全掃地,諸國守護愈加獨立。從應仁之亂開始,有百年的時間群雄互相攻伐,擾攘不安,史家稱之為「戰國時代」。
請參見以下網頁:



http://culture.edu.tw/history/smenu_photomenu.php?subjectid=1170&smenuid=590



註二: 出自維基百科: 戰國時代 (日本)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98%E5%9B%BD%E6%97%B6%E4%BB%A3_(%E6%97%A5%E6%9C%AC)



註三: 豐臣秀吉在織田信長過世後第二年(西元1583)開始建築大阪城,花了十六年才完成。



(註四): 見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baxian-chuanqi/article?mid=1471&prev=1647&l=f&fid=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 & fr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